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27卷  第1期

论文
大斜视SAR成像的一种新的二维可分离处理方法
黄源宝, 保铮
2005, 27(1): 1-5.
摘要:
大斜视角下SAR信号的特点表现为大的距离走动和小的距离弯曲,这使得采用横距域距离走动校正和二维可分离成像方法成为可能,但方位场景较大时要考虑方位向聚焦深度的限制。该文采用非线性调频变标的方法补偿方位向调频率随目标横距的变化,得到了良好的结果。
一种SAR图像的自动匹配算法及实现
黄勇, 王建国, 黄顺吉
2005, 27(1): 6-9.
摘要:
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的匹配处理是SAR图像后处理及应用的重要环节。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图像特征的快速匹配实现方法。针对两幅SAR图像,该方法进行边缘检测和区域轮廓提取以及区域特征描述,最后实现图像的自动匹配。利用真实SAR图像进行了试验,获得很好的试验结果。
多相滤波在合成孔径雷达数字正交解调中的应用
黄广民, 杨汝良
2005, 27(1): 10-12.
摘要:
在一般的雷达和通信系统中,实现中频或射频的直接采样,需要完成数字正交解调过程,数字乘积检波(DPD)是实现数字正交解调的一种工程上易于实现的方法,但该方法获得的I/Q数据是需要修正的。该文结合合成孔径雷达信号处理,提出了多相滤波法来修正通过DPD获得的I/Q通道数据,并和Bessel滤波进行了比较。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简便灵活,且工程上易于实现;在滤波器阶数相同的情况下,多相滤波器的最大绝对修正误差为5.839410-4,而Bessel滤波的最大绝对修正误差为9.30710-4,而且,多相滤波很容易实现非等距滤波。
一种新的机动目标跟踪的多模型算法
巴宏欣, 赵宗贵, 杨飞, 刘海燕
2005, 27(1): 13-16.
摘要:
设计了一种仅仅使用两个模型实现对机动目标精确跟踪的多模型算法,采用了含有法向和切向加速度的加速度均值自适应的当前统计模型和扩展后的常速模型进行交互。该算法不受目标转弯率大小和变化的限制,对目标运动模式的未知参数变化的适应性较强。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对目标的跟踪精度明显优于传统的使用3个以上模型交互的IMM-CV/CT算法。由于本算法能够估计出目标的法向和切向加速度,进行适当的模型集设计后,可以实现对复杂、快速机动目标的全过程跟踪,具有可扩展性的应用前景。
网状被动传感器系统视线交叉目标定位方法
刘宗香, 谢维信, 杨烜
2005, 27(1): 17-20.
摘要:
在被动传感器系统中,快速、准确的定位技术对于数据的关联、目标的跟踪至关重要。为解决网状被动传感器系统中目标定位问题,该文提出了垂线定位法。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垂线定位法是一种有效的目标定位方法,其定位误差的方差能达到Cramer-Rao下界。
基于先验估计的自适应Chirplet信号展开
舒畅, 宋叔飚, 李中群, 裴承鸣, 谭申刚
2005, 27(1): 21-25.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新的时频表示方法--自适应线性调频小波(Chirplet)信号展开算法。算法基于信号本征空间,融参数的初值估计和精确估计于一体,利用匹配追踪算法将信号自适应地展开在高斯线性调频小波基函数集上。通过展开系数和基函数参数获得信号的时频分布,其时频聚集性、抗噪性和时频分辨率不仅优于一般的时频分布而且优于已有的自适应时频分布,可以更好地刻画信号的本质。应用数值仿真检验了算法的有效性和时频分布的优良性能。
一种新的带窗重叠自适应滤波器
苏飞, 王兆华
2005, 27(1): 26-30.
摘要:
基于一种带窗重叠自适应滤波器,将重叠滤波思想引入LMS算法。利用重叠滤波的平滑性,将加窗重叠滤波和LMS算法相结合,给出了窗加权重叠LMS(WO-LMS)算法。与传统的LMS算法相比,WO-LMS算法既提高了收敛速度又可以得到较低的稳态均方误差。理论分析了算法的收敛性,通过与LMS算法的比较,验证了WO-LMS算法的优越性。
基于感兴趣区域的图像认证技术
张小华, 孟红云, 刘芳, 焦李成
2005, 27(1): 31-34.
摘要:
信息认证是网络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其目的在于判断信息的完整性和可信性。该文在对以往的图像认证技术分析的基础之上,给出了一种基于感兴趣区域的图像认证算法。首先将要认证的图像分割成一定大小的基本图像块,然后根据用户给出的感兴趣区域,后续分割每一个基本图像块,并提取相应各子块的签名信息并保存分割附加码,最后将签名信息隐藏于图像子块的中频系数中。实验结果证明算法不仅对偶然攻击具有较强的鲁棒性,而且对恶意攻击具有较高的检测、定位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的自适应能力。
基于增量维纳滤波和空间自适应规整的超分辨率图像复原
闫华, 刘琚, 李道真, 孙建德
2005, 27(1): 35-38.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新的超分辨率图像复原方案,该方案利用了空间自适应规整方法的空间分段平滑特性和增量维纳滤波的快速收敛能力,将解的先验约束结合到迭代过程中,通过多幅低分辨率降晰图像来估计一幅高分辨率图像。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实现超分辨率图像复原,有效地提高了复原的自适应控制能力和收敛性能。
基于2D时空熵门限的运动目标检测
刘洋, 李玉山
2005, 27(1): 39-42.
摘要:
该文给出一种基于二维(2D)时空熵门限进行运动目标检测的方法。研究了几种通用运动目标检测方法的特点,运用2D熵门限分割方法检测运动目标的结构区域,在2D熵门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快速熵门限求解算法。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可以很好地检测出运动目标,同时可大大提高运算速度。
从移动背景红外序列图像中检测运动目标
曹炬, 谭毅华, 马杰, 田金文
2005, 27(1): 43-4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从背景移动红外图像中自动检测运动目标的算法。该算法首先采用图像灰度互相关度量的匹配算法对连续的6帧序列进行配准,用第1帧和第4帧配准,第2帧和第5帧配准,第3帧和第6帧配准,然后用配准后的图像对分别做差分运算,再将3个差分图像按像素相乘,在运动目标处得到了非常尖锐的相关峰。这为进一步自动跟踪目标提供了一个跟踪窗口的中心点。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改进的统计不相关最优鉴别矢量集
吴小俊, 杨静宇, 王士同, JosefKittler, 陆介平
2005, 27(1): 47-50.
摘要:
该文对统计不相关最优鉴别矢量集算法进行研究,在分析统计不相关最优鉴别矢量集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方法。该方法在类内散布矩阵的特征空间中求解统计不相关最优鉴别矢量集。为了加快特征抽取速度,利用基于图像鉴别分析的维数压缩方法,对图像数据进行了压缩。在ORL和Yale人脸数据库的数值实验,验证本文所提出的方法的有效性。
一种基于复数主成分分析的磁共振波谱量化预处理方法
曾卫明, 梁晓云, 罗立民
2005, 27(1): 51-5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应用复数主成分分析方法(CPCA)来获取波谱基木波型,自动校正频率和衰减系数偏移的方法。该方法首先对频率进行校正,然后拓宽CPCA的应用范围,把它使用到衰减系数偏移校正领域。文中的实现结果证明:该方法较好地实现了频率和衰减系数的校正,在同实域PCA方法性能比较上,前者的计算速度和估计精度明显占优。
一种基于小波多尺度边缘检测的图像融合算法
夏明革, 何友, 苏峰, 黄晓冬
2005, 27(1): 56-59.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多尺度边缘检测的小波图像融合方法,是一种利用图像边缘特征的小波图像融合方法,融合过程利用了图像的多尺度边缘信息。为了更好地保持图像的边缘,该文在图像融合过程中将图像去噪与边缘检测相结合。提出了一种物理意义明确的小波最佳分解层数的确定方法。利用统计分析的评判准则,如熵、标准偏差等,评价二维多聚焦图像不同小波分解层的融合效果,表明该方法提高了图像的熵和标准偏差的值,算法效果良好。
HMM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的嵌入式实现
杜利民, 谢凌云, 刘斌
2005, 27(1): 60-63.
摘要:
嵌入式系统正逐渐成为语音识别实际应用的首选平台。该文在嵌入式平台上研究HMM连续语音识别的计算复杂度要素,提出特征系数屏蔽方法和综合剪枝相结合的瘦身计算方法,降低计算复杂度并保持识别率。该方法在嵌入式平台上研究的实验数据表明,HMM连续语音识别瘦身系统与基线系统相比,计算时间从基线系统的100%降低到27.91%,识别率仅从基线系统的89.65%下降到89.41%。
一种稳健的基于Visemic LDA的口形动态特征及听视觉语音识别
谢磊, 付中华, 蒋冬梅, 赵荣椿, WernerVerhelst, HichemSahli, JanConlenis
2005, 27(1): 64-68.
摘要:
视觉特征提取是听视觉语音识别研究的热点问题。文章引入了一种稳健的基于Visemic LDA的口形动态特征,这种特征充分考虑了发音时口形轮廓的变化及视觉Viseme划分。文章同时提出了一利利用语音识别结果进行LDA训练数据自动标注的方法。这种方法免去了繁重的人工标注工作,避免了标注错误。实验表明,将VisemicLDA视觉特征引入到听视觉语音识别中,可以大大地提高噪声条件下语音识别系统的识别率;将这种视觉特征与多数据流HMM结合之后,在信噪比为10dB的强噪声情况下,识别率仍可以达到80%以上。
基于新型距离度量的以卷积码为分量码的MLC/PDL性能
张玉玲, 袁东风, 高新颖
2005, 27(1): 69-71.
摘要:
该文着重研究了一种新的距离度量在以卷积码为分量码、MQAM调制的MLC/PDL系统中的应用。在Rayleigg衰落信道下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了此度量的有效性,并得到在此度量下设计多级码的准则。
CDMA中的半盲恒模算法
刘胜美, 赵春明, 李灿伟
2005, 27(1): 72-74.
摘要:
该文研究了应用于CDMA上行链路多用户检测中的半盲恒模算法。它首先利用非盲算法消除所有小区内干扰用户的影响,接着再利用盲算法抵消剩余的干扰。通过仿真实验,将之与盲恒模算法及解相关算法相比较,可以看出在于扰用户增多时,本文提出的半盲恒模算法的性能明显优于另外两种算法。
DS-CDMA系统中结合多用户检测的功率控制研究
刘水生, 沈元隆
2005, 27(1): 75-77.
摘要:
功率控制和多用户检测是CDMA移动通信中克服远近效应,抑制多址干扰(MAI)的两项关键技术。该文提出了一种在DS-CDMA系统中综合考虑功率控制和多用户检测的方案。该方案能更加有效地消除干扰信号,同时在满足信干比(SIR)要求时,所有用户发射总功率最小,收敛速度最快。
一种新的盲空时多用户接收机及其改进形式
王正茂, 叶梧, 冯穗力, 柯峰
2005, 27(1): 78-81.
摘要:
该文对空时多用户接收机提出了变步长LMS盲自适应算法,该算法提出了一种新的双误差函数来解决系统的约束优化问题。进一步地,考虑到用户信号多径衰落的特点,提出一种新标准对目标用户多径传输信号进行预选择,从而在降低系统的运行成本与维持系统的性能之间找到一种新的折衷途径。仿真结果证明了上述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扰码的CDMA-BLAST系统研究
冯兴乐, 朱世华, 武林俊
2005, 27(1): 82-85.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新的CDMA下行链路空时编码方案,用正交扩频码区分不同用户,用扰码区分不同发射天线,由于扰码具有良好的自相关和互相关特性,可以在不牺牲码域资源的前提下,以增加少量的复杂度换取较好的链路性能。仿真结果显示,采用正交扩频码和扰码二级扩频的空时编码方案可以取得较好的链路性能。
上行MC-CDMA/TDD系统中的新型预补偿技术
郑侃, 黄琳, 王文博
2005, 27(1): 86-89.
摘要:
该文提出了MC-CDMA/TDD系统中的一种新型限制功率的预补偿技术,避免了在上行链路中插入导频,从而提高了频率/功率利用率。在上行链路中,为了保持发射功率不变,移动台发射机只对发射信号的相位进行预处理,而对接收信号幅度的估计和补偿都由基站接收机来完成。文中的分析包括由于信道时变引起的性能损失。仿真结果表明所提出的预补偿系统具有良好的性能。
移动通信中一种自适应时隙结构的新方法
华惊宇, 马章勇, 高西奇, 尤肖虎
2005, 27(1): 90-94.
摘要:
在基于时分导频体制的单载波频域均衡系统平台上,我们利用有效到达径上信道参数的估计值,统计其包络的电平通过率,据此估计出时变多径信道的多普勒频移;进而利用跟踪多普勒频移变化与所需导频密度之间的关系,自适应地调整导频密度,使得通信系统在各种移动速度下都具有较高的信息传输速率和良好的接收性能。
移动通信中一种精确的多普勒频移估计方法
华惊宇, 马章勇, 王东明, 尤肖虎
2005, 27(1): 95-98.
摘要:
该文利用有效到达径上信道参数的估计值,统计其包络的电平通过率(Level Crossing Rate,LCR),据此估计出时变多径信道的多普勒频移。同时还在理论上分析了噪声环境下LCR方法的估计偏差,进而提出了精确的改进方法,使得通信系统在各种移动速度和信噪比下都具有较高的估计精度。
基于训练序列的发射分集OFDM系统的空时子空间幅度跟踪信道估计
徐信, 蔡跃明, 徐友云
2005, 27(1): 99-103.
摘要:
该文将基于训练序列的发射分集正交频分复用(OFDM)系统视为一个多时隙系统,利用空时信道空间(波达方向)子空间和时延子空间慢变的特点,将空时信道多时隙估计技术应用到发射分集OFDM系统中,并根据衰落幅度快变的特点提出了使用自适应滤波技术的空时子空间幅度跟踪信道估计算法,明显提高了系统的信道估计精度。该文对各种算法的跟踪性能进行了仿真和分析比较。
用于快速块匹配运动估计的自适应十字模式搜索
王晓燕, 郑建宏
2005, 27(1): 104-10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快速块匹配运动估计算法,即自适应十字模式搜索。它综合了固定模式搜索和空间柑关搜索两方面的优点,与目前很流行的菱形搜索(DS)相比具有较好的性能。
一种改进的可分级视频编码方法及其网络传输研究
张方, 吴成柯, 程培星, 肖嵩
2005, 27(1): 108-11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可分级视频编码方法。为了适应流媒体的分层传输要求,该方法通过对DCT系数量化残差的位平面编码产生视频流的增强层部分,其基本层码流由更多的子基本层组成,各子基本层通过宏块级DCT系数重排及VLC重组生成。同时,该文设计了一种针对该分层视频流数据的网络传输自适应不等重丢包保护(AUPLP)策略,在估计当前可利用带宽资源的基础上,实时调整不同层数据的保护力度,并控制传输截断的层数。仿真结果表明,与传统方法相比该文方案在低带宽时可获得平均1.2dB的编码增益,AUPLP的应用也大大改善了视频流媒体的传输质量。
面向Internet传输的多描述可分级视频编码
朱红, 吴成柯, 方勇, 王养利
2005, 27(1): 112-115.
摘要:
带宽变化和丢包错误是当前Internet视频传输面临的主要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是对信源采用可分级编码和多描述编码。研究表明,这两种编码方法具有互补性,联合起来使用能提供更好的质量自适应视频传输。传统的联合方案是用多描述编码保护可分级编码的基层信息,该文对此进行了拓展,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多描述可分级联合视频编码方案。在该方案中,首先用多描述编码方法处理第一级可分级编码的基层信息,然后对得到的多描述进行第二级可分级编码。与传统方案相比,该方案的优点是可以同时兼顾压缩视频流的效率和鲁棒性。
适用于可变速率的最小熵量化
徐杰
2005, 27(1): 116-118.
摘要:
该文以正态分布为例,讨论了图像压缩中的最小熵量化问题,包括频率域上单个系数的最佳量化和多个系数的协调量化。为量化的优化以及不同压缩比下的量化方案的选择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广义向量Bent函数
张文英, 武传坤, 黄晓英, 李世取
2005, 27(1): 119-122.
摘要:
该文完善并拓展了Nyberg(1991)的关于广义向量Bent函数性质的结论,相应于Nyberg给出的正则广义向量Bent函数,提出了负则的广义向量Bent函数的概念:得到有偶数个输入的负则的广义向量Bent函数输出维数也不大于输入维数的一半;证明了奇数个输入的正则和负则的广义向量Bent函数都不存在,这些结果的给出,可使密码设计者避免一味去寻找某类不存在的函数.该文还给出了广义向量Bent函数的一种递归构造法.
具有优先服务机制的嵌套式DRR算法
简贵胄, 葛宁, 冯重熙
2005, 27(1): 123-126.
摘要:
针对DRR算法在保证业务时延性能上的固有不足,该文提出了具有优先服务策略的嵌套式DRR算法,该算法对需要保证延时的业务类实施专门的服务策略,利用漏桶控制和虚令牌的分配机制,并改善服务队列的调度策略,在不增加算法复杂度的情况下,有效地减小了时延敏感业务队列中包的延迟。文章证明了算法在获得延时保证的同时,选择合适的参数,仍然能够维持调度算法的公平性。仿真结果表明算法对时延性能的改善是明显的。
基于最小干扰路由的流量工程动态路由算法研究
刘红, 白栋, 丁炜
2005, 27(1): 127-130.
摘要:
分析目前流量工程动态路由算法研究现状,以提高网络吞吐量为目标,提出一种改进的流量工程动态路由算法,综合考虑了网络拓扑和流量分布状况,提出分级的链路关键度定义,将流量工程目标有效转化为路径约束。仿真结果表明所提算法性能比Kodialam算法及其它几种典型的动态路由算法好。
DCF传输MPEG-4视频流的研究
邹仕洪, 林华生, 程时端
2005, 27(1): 131-135.
摘要:
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的基本接入方式是分布式协调功能(DCF)。当无线局域网中的负载变大时,采用DCF的站点可能在成功发送之前需要延迟几秒以上。这将严重影响MPEG-4视频流等实时应用的性能。该文针对实时应用提出了一种DCF的改进机制L-DCF,并介绍了在L-DCF下如何传输MPEG-4视频流。仿真结果表明,与DCF相比,采用L-DCF的MPEG-4视频流将经历较少的时延和抖动,同时又具有与采用DCF时相同的吞吐量与公平性,因此能够获得更好的播放质量。
介质涂敷电大腔体电磁散射IPO研究
何小祥, 徐金平, 顾长青
2005, 27(1): 136-138.
摘要:
将迭代物理光学法(IPO)推广应用于研究具有非完纯导电边界的电磁散射问题,建立了相应的理论模型,并应用到内壁涂敷介质的电大尺寸腔体的电磁散射特性分析中。在每一次IPO迭代步骤中,应用Fresnel反射系数计算出介质表面总场。通过多次迭代,求出腔体内壁上稳定的电磁场分布,进而计算出腔体的电磁散射特性。数值结果表明了这种扩展的IPO方法的在分析电大尺寸介质涂敷目标中的正确性和高效性。
集成电路参数中心值和容差的耦合设计方法
荆明娥, 郝跃, 马佩军
2005, 27(1): 139-142.
摘要:
基于对集成电路参数成品率中心值设计和容差分配的研究,该文提出了一种参数成品率中心值设计和容差分配耦合求解最优设计值的算法。该算法不需要设计者对电路或工艺的物理结构非常熟悉,从任意初始设计值和任意大小的容差,算法均可收敛到可接受域中的最优设计值。另外,根据工艺线的容差,算法可确定集成电路的最优参数成品率,也可根据实际要求选择适当容差的工艺线,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最后用实例证明了该算法的可行性和实用性,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混沌系统的动态神经网络自适应控制
谭文, 王耀南
2005, 27(1): 143-145.
摘要:
针对混沌系统模型误差,该文提出一种非线性鲁棒自适应辨识和控制新方法,目标是通过下面两个步骤将混沌系统镇定到不动点:首先利用动态神经网络对系统进行辨识,然后在辨识估计基础上设计控制器将混沌状态引导至期望目标位置;并且对系统的稳定性能进行了严格数学分析;Duffing方程的数值仿真实验证明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
综述评论
分布式密码的体系结构和研究内容
王磊, 祝跃飞
2005, 27(1): 146-149.
摘要:
通过分析分布式密码各部分的历史渊源和相互联系,给出了分布式密码的体系结构,并对系统模型进行了较为完整的描述。结合密码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分布式密码的现状,指出了分布式密码的研究内容。
研究简报
V-BLAST与Turbo码结合的系统性能研究
常永宇, 付景兴, 杨大成
2005, 27(1): 150-152.
摘要:
该文通过仿真研究了V-BLAST与Turbo码结合的系统性能。已有的V-BLAST处理算法与Turbo码的解码是分别进行的,这样在接收端Turbo码的译码器没有充分利用接收信号的软信息。通过将V-BLAST与Turbo码译码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并不复杂,但性能却有明显的提高。
一种快速Kalman滤波算法实现及效果评估
李彦鹏, 黎湘, 庄钊文
2005, 27(1): 153-154.
摘要:
该文介绍了一种新的快速Kalman滤波算法实现方法。对于某些不能够采取离线计算的滤波过程来说,它可以在保证一定精度的同时极大地提高计算速度和减少计算占用资源。文中以仿真实验的跟踪数据做出了对比仿真。
基于CPLD/FPGA的AES算法混合流水实现
彭艮鹏, 刘常澍, 李志华
2005, 27(1): 155-157.
摘要:
在加解密算法的硬件实现中,使用流水线结构可以显著地提高加密解密速度,但是由于这类结构并不适合于大多数的反馈模式,因而此类结构在当前密码学中的应用较少。为此,该文采用一种补偿手段,基于交叉CBC(Interleaved Cipher Block Chaining)模式,以混合流水结构成功地实现了AES(Advanced EncryptionStandard)的算法。该方案允许并行处理4个数据块(称为一次加密或解密),同时两次加密或解密之间还可实现部分并行。该方案在EP20k300EBC652-1(Ateral公司产品)上已得到成功验证。
基于TCL的电路板原理图自动审查平台建设
田野, 赵保华, 屈玉贵
2005, 27(1): 158-160.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用TCL语言作为审查脚本语言构造原理图审查系统的系统框架。在该系统中,利用TCL语言的扩展性,制定了一套应用于原理图通用数据结构的TCL扩展命令,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原理图规则库和自动审查执行器,实现了原理图的自动审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
2004年信息科学部一处项目受理情况及分析
张兆田, 熊小芸, 徐建华
2005, 27(1): 161-167.
摘要:
2004年信息科学部一处共受理而上申请项目1321项,其中青年基金272项,地区基金16项,自由申请907项,项目总数比2003年增加35.2%:另有小年度新启动的民航联合基金项目126项。2004年度共资助面上项目249项(含小额探索项目32项),其中青年基金57项、地区基金4项,自由申请170项,联合基金18项;资助率为18.85%,其巾青年基金项目为21.0%,地区项目为25.0%,自由申请项目为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