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27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DSSS信号的扩频序列估计
詹亚锋, 曹志刚, 马正新
2005, 27(2): 169-173.
摘要:
提出了一个在非协作通信中对直接扩频序列(Direct Spread Spectrum Sequence,DSSS)信号的扩频序列进行估计的简单而有效的算法。在算法中我们提出了两个测度函数,一个用于搜索扩频序列在接收信号中的起始位置,另一个用于序列中的逐码片(chip)估计。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表明了此算法的有效性。
长码MIMO CDMA系统的快速盲信道估计方法
李元杰, 杨绿溪
2005, 27(2): 173-176.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用于多输入多输出CDMA系统的信道快速盲估计方法。首先,设计了具有块对角结构的解相关器来消除多址干扰,然后简单地利用了解相关输出的一阶统计量,不需要训练序列,就可很好地估计出未知信道。该算法简单,仅用了少量的接收信号,具有较高的精度和鲁棒性。仿真结果表明了该估计方法的有效性。
一种无线信道状态估计新算法
孟德香, 吴湛击, 吴伟陵
2005, 27(2): 177-180.
摘要:
在实践中,Nakagami衰落信道下的信道状态的估值算法在很多最优化的信号处理技术中都是必需的。该文根据高阶统计量的分析提出一种简单有效的信噪比估值算法,而且首次提出了Nakagami衰落信道下的全盲信道状态估值算法,同时通过进行信道状态估值对turbo码译码精度的灵敏性仿真测试证明了新算法的有效性。
无线信道下 Turbo码的信噪比估值新算法
吴湛击, 孟德香, 邹自明, 吴伟陵
2005, 27(2): 181-183.
摘要:
该文基于高阶统计量的分析提出了用于Nakagami-m衰落信道下信噪比估值的新算法,它比已有算法更加简单有效,同时通过进行信噪比估值对Turbo码译码精度的灵敏性仿真测试证明了新算法的有效性。
一种新的时频极大似然DOA估计方法
田达, 张洪, 陈天麒
2005, 27(2): 184-188.
摘要:
针对非平稳信号,提出一种新的时频域极大似然DOA估计方法,利用参考阵元与阵列中其它阵元输出之间的互伪Wigner-Ville分布建立起时频域的阵列信号模型,通过时频域极大似然方法获得入射方向估计。与基于空间时频分布矩阵的阵列测向方法相比,该方法具有计算量小、交叉项时频分布利用充分的优点。仿真实验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相位匹配原理的稳健方位估计
王惠刚, 李志舜, 孙进才
2005, 27(2): 189-191.
摘要:
文中介绍了一种新的信号方位估计原理--相位匹配原理(PMT),该原理计算简单、且不受噪声相关特性的影响。论文提出了一个新的基于矩阵范数的判别准则,该准则极大地改进了方位的估计精度和方差,并保持了算法计算简单的特点。仿真结果表明改进后的准则在高信噪比下接近MUSIC的估计性能,在低信噪比下却超过MUSIC估计,而且其估计性能不受未知相关噪声的影响。
基于自适应调制的改进型VBLAST检测算法研究
冯兴乐, 朱世华, 武林俊
2005, 27(2): 192-196.
摘要:
根据检测顺序不同,贝尔实验室垂直分层空时(V-BLAST)检测算法分为正序和逆序检测。本文针对自适应调制的特点首次将两种检测算法结合,提出一种新的混合检测顺序。首先检测调制尺寸已达最大的饱和信道,然后检测信噪比不能满足最低门限的无效信道,最后按检测后信噪比距离门限值最近者优先的原则检测剩余子信道。仿真结果表明,在平均信噪比较高或较低时,混合检测的频谱效率分别趋于正序或逆序检测,当信噪比适中时,新算法的频谱效率优于其它两种算法。
通信信号数字调制方式自动识别算法研究
李杨, 李国通, 杨根庆
2005, 27(2): 197-201.
摘要:
自动调制识别是非协调通信系统接收机设计中的重要研究课题,该文针对工程中的应用提出了一种调制识别算法。与已有的算法相比,该算法结构简单,计算量小,适合实时计算,而且在低信噪比环境下有较高的识别准确度;同时考虑了符号成形对参数提取的影响,更能满足工程上的需要。
QAM信号的非数据辅助信噪比估计方法
许华, 樊龙飞, 郑辉
2005, 27(2): 202-205.
摘要:
该文利用统计量的知识,推导了QAM信号在加性高斯白噪声信道且星座任意一点的发送概率相同条件下的非数据辅助(盲)信噪比估计算法。文章以128QAM信号为例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计算机仿真,分析和仿真的结果表明该算法对实际感兴趣的信噪比范围都可进行有效估计。
基于峰态的独立分量分析原理的研究
张旭秀, 邱天爽
2005, 27(2): 206-209.
摘要:
对基于峰态绝对值最大化的ICA原理进行了详细分析,给出了该原理几何解释和适用范围。通过对采用该原理进行ICA问题求解过程的分析,阐明了ICA问题解的不确定性的产生原因,指出并解释了求解过程中表现出的一种概率特性。所得结论对于其它ICA方法也具有参考价值。
基于调制引入循环平稳的单信道盲辨识和盲抗干扰均衡
曹士坷, 张力军
2005, 27(2): 210-213.
摘要:
该文针对单输入单输出(Single-Input-Single-Output,SISO)信道,设计了一种特殊的引入多个共轭循环平稳的恒模复调制方案,使得接收机只需要一个接收天线就可以对FIR信道进行辨识(包括定阶)。利用辨识出的信道,可以进行循环维纳滤波均衡,具有很强的抗噪声(干扰)能力。
基于迭代的置信传播编码调制在瑞利衰落信道中的性能
芮华, 徐大专, 张小飞
2005, 27(2): 214-217.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结合低密度校验码(LDPC)和MQAM星座的置信传播编码调制方案,并对其在瑞利衰落信道下成对差错概率及最优星座选择进行了分析。为防止过多错误反馈造成译码失效,提出采用内、外双重迭代方式提高系统的鲁棒性。同时把LDPC码校验矩阵作为迭代终止判决准则,降低了迭代算法的平均复杂度。与其他3种方案相比,仿真结果证明了该方案能显著提高系统性能。
一种基于差分跳频转移函数的短波跳频码
甘良才, 吴双元
2005, 27(2): 218-220.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Logistic映射的短波差分跳频转移函数算法,利用该算法构造跳频图案,并对跳频图案进行了数值仿真和性能检验。研究结果表明:该算法所产生的跳频图案不仅具有较好的随机性、均匀性、平衡性和相关特性,符合短波跳频图案要求,而且,具有大的线性复杂度,因此,基于混沌映射构造的短波跳频序列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安全保密性。
频谱有效的差分空时编码CDMA系统
陈钟麟, 朱光喜, 蔡玮
2005, 27(2): 221-225.
摘要:
该文针对码分多址(Code-Division Multiple-Access,CDMA)系统提出了频谱有效的差分空时传输方案。考虑包含M个同步共道用户的多用户环境,每一用户配备双发射天线。若接收端配备N2个接收天线,该方案将采用解相关检测器和接收天线分集分离M个用户。基于平坦Rayleigh衰落信道,给出了非相干译码器,它可为每一共道用户提供2(N-1)的最小分集增益。与已有的差分空时编码CDMA系统相比,该方案具有两大优势:第一,仅需增加单个接收天线,该方案可在频谱效率提高1/3的条件下显著地改善系统性能;第二,译码仅具有线性复杂度。
记忆MIMO系统的容量
孙胜贤, 童军, 龚耀寰
2005, 27(2): 226-229.
摘要:
本文考虑记忆多输入多输出(MIMO)无线通信系统的容量。在记忆MIMO信道分块瑞利衰落的条件下,利用多元随机分析和统计理论,得到系统的信道容量的随机表达式。分析和模拟表明,在收发天线数和数据帧长相同时,记忆MIMO系统比非记忆MIMO系统具有更大的容量,并且随记忆阶数的加大而增大。
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中一种热点业务分配算法
党安红, 朱世华, 汤俊雄
2005, 27(2): 230-234.
摘要:
基于提出的最优组合业务量预测模型,对下一时刻的业务量进行预测,从而确定蜂窝系统中业务分布情况,据此将蜂窝小区分成冷点区域和热点区域,并提出一种优化的混合信道分配(OHCA)方案,分析并给出了该方案中动静信道比的定量关系。仿真结果证实了该最优组合预测模型较单一预测方法降低了预测误差、提高了预测精度,同时该优化分配算法较固定信道分配(FCA)和动态信道分配(DCA)方案,有较小的呼阻率和较高的频谱利用率,该策略可用来有效处理热点业务问题,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两种群签名方案的安全性分析
陈艳玲, 陈鲁生, 符方伟
2005, 27(2): 235-238.
摘要:
群签名允许群成员以匿名的方式代表整个群体对消息进行签名。而且,一旦发生争议,群管理员可以识别出签名者。该文对Posescu(2000)群签名方案和Wang-Fu(2003)群签名方案进行了安全性分析,分别给出一种通用伪造攻击方法,使得任何人可以对任意消息产生有效群签名,而群权威无法追踪到签名伪造者。因此这两个方案都是不安全的。
COFDM系统在非理想定时同步条件下的信道估计
王勇, 葛建华, 艾渤
2005, 27(2): 239-242.
摘要:
该文深入研究了数字电视地面无线广播COFDM解调方案中的信道估计与内插技术,针对接收系统前端符号定时同步误差对于信道估计性能的影响,提出了两种适用于COFDM梳状导频系统的信道估计解决方案,并给出了其性能和可适用性分析。
PCS网络中一种改进的登记方法
江虹, 陆斌, 李乐民
2005, 27(2): 243-246.
摘要:
该文综合了基于运动和基于距离两种登记方法的优点,提出一种改进的登记方法IDMBR。在IDMBR中,系统通过向移动终端(MT)传送登记处附近小区的相关信息,使MT能了解登记处附近小区的网络结构知识,从而解决了一般动态登记方法中,MT在附近小区来回移动所造成的频繁登记问题。该方法易于实现,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瑞利-对数正态联合衰落下多跳宏分集的性能分析
程卫军, 李育红, 胡健栋
2005, 27(2): 247-250.
摘要:
基于多跳传输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多跳宏分集。以3个基站构成的六边形宏分集为模型,分别在纯阴影和联合衰落信道下研究了上行链路最大比合并(MRC)的DPSK误码率。分析表明,新系统的性能要优于传统单跳宏分集系统,多跳中继能增强系统性能随移动终端位置变化的鲁棒性,对改善无线链路的可靠通信较有好处。
一种Internet优化速率控制机制
袁刚, 王玉峰, 王文东, 程时端
2005, 27(2): 251-25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Internet优化速率控制机制Morcs,通过设计合理的链路拥塞费用函数,实现了社会福利最大化的系统优化目标。理论和仿真均证明了Morcs机制的收敛性和稳定性,仿真更进一步证明了Morcs比REM算法更稳定。本文接着进一步提出了Morcs机制的自适应实现方式aMorcs。aMorcs不需要网络链路的参与,完全在用户端实现,具有更好的可实现性,仿真表明aMorcs具有和Morcs相似的性能。
一种改进的对SAR的弹射式干扰方式
甘荣兵, 王建国, 何川, 徐美林
2005, 27(2): 256-258.
摘要:
根据普通对SAR的弹射式干扰的不足,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弹射式干扰。改进的弹射式干扰将干扰机转发时延设置成随机变量,这样干扰信号在方位上就不再是线性调频信号,干扰信号在方位压缩处理过程中就不会被压缩。改进的弹射式干扰将覆盖整个成像区域,而普通的弹射式干扰只能覆盖部分区域,因此改进的弹射式干扰具有明显的优越性。通过计算机仿真得到了干扰效果图,得到的干扰图像类似噪声干扰,很好地验证了理论的正确性。最后具体分析了改进的干扰方式的优越性。
噪扰条件下多基线相位干涉仪解模糊算法
周亚强, 陈翥, 皇甫堪, 孙仲康
2005, 27(2): 259-261.
摘要:
针对多基线相位干涉仪在宽带测向时存在的问题,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中国余数定理的相位差解模糊算法,研究了噪扰条件下正确解模糊的条件。该方法选择基线长度满足一定的参差关系,从而解决了测向精度与最大不模糊角度之间的矛盾。计算机仿真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SAR原始回波信号生成算法的性能比较研究
韦立登, 李绍恩, 吴一戎, 向茂生
2005, 27(2): 262-265.
摘要:
该文介绍了距离时域脉冲相干法、距离频域脉冲相干法和二维频域快速傅氏变换法3种SAR原始回波信号生成算法的基本原理和计算步骤,重点从误差分析、时间估计以及空间估计等3个方面对这3种算法进行了深入量化的比较研究,并利用X波段SAR系统参数实现了3种算法的仿真实验。理论分析及实验结果均表明,第3种算法不仅算法描述简明高效,可实现性强,而且所得的结果数据精度也较高,是一种较为实用的SAR原始回波信号生成算法。
一种新的相位展开算法--最近相邻点连接算法
李绍恩, 向茂生, 吴一戎
2005, 27(2): 266-26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相位展开算法--最近相邻点连接(Nearest Point Linking,NPL)算法,该算法是在Goldstein算法相位展开的基础上,通过事先连接距离最近的、极性相反的残余点,降低残余点的密度,再使用Goldstein的残余点连接方法连接剩余的残余点,从而达到了很好的残余点连接效果。实验结果验证了在高密度残余点情况下此算法的有效性。
实测大气模型下雷达定位公式的解析式兼论有效地球半径
韩文焌, 张喜镇
2005, 27(2): 269-273.
摘要:
实测大气模型,只能用多个线性成层大气模型的总和来代表。据此导出了实测大气模型下,目标视在距离的精确解析求和式。从而当初始视在仰角为零时,可得到目标视在距离的精确解。该文指出,使用中值近似是获取大气折射精确解的一种途径,而且通过积分中值近似可导出有效地球半径。对有效地球半径的推导方法和应用进行了讨论。
天波超视距雷达工作频率点的自适应选择
苏洪涛, 保铮, 张守宏
2005, 27(2): 274-27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能够有效地提高高频段频谱资源利用率,自适应地为天波超视距雷达选择工作频率点的方法。该方法利用接收阵列的部分阵元做宽带接收,然后以一定的频率间隔用自适应波束形成的方法对干扰进行分析,并以子阵输出平均功率最小为准则选取最佳工作频率点。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为天波超视距雷达提供最佳工作频率点。
一种新的相控阵机载预警雷达孤立干扰抑制方法
王万林, 廖桂生, 张光斌
2005, 27(2): 278-282.
摘要:
在非均匀(Non-homogeneous)杂波环境中,孤立干扰若得不到有效抑制必将引起目标检测性能严重变差。对此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非均匀环境下两级空时自适应处理的级联算法,即首先根据均匀杂波的分布特性选取辅助波束用辅助通道法滤除均匀杂波,然后用直接数据域算法抑制孤立干扰。该方法具有性能优良、鲁棒性好和计算量低等优点,其有效性为计算机仿真实验结果所验证。
基于小波变换和遗传算法的遥感影像匹配方法的研究
徐建斌, 洪文, 吴一戎
2005, 27(2): 283-285.
摘要:
该文提出了利用小波分析和遗传算法实现遥感影像的匹配,在对参考影像和目标影像进行小波分解的基础上,利用遗传算法优良的全局寻优特点先对低分辨率的遥感影像进行匹配操作,然后逐级上推,最终实现全分辨率情况下的遥感影像的匹配。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不仅具有较高的匹配精度,而且具有较高的效率。
基于改进小波域隐马尔可夫模型的遥感图像分割
郭松涛, 孙强, 焦李成
2005, 27(2): 286-289.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小波域隐马尔可夫树(HMT)模型进行图像分割的方法。该方法利用基于希尔伯特变换对的二维方向小波,这种小波变换具有平移不变性、方向检测性好的特点。同时该方法还利用拓展HMT对该改进小波域中尺度间的小波系数相关性进行建模,并结合多背景融合技术进行遥感图像的分割,得到了优于已有文献的分割结果,而且与同类算法相比,降低了算法所需的计算量。
基于小波特征的非线性鉴别特征抽取技术
陈才扣, 高秀梅, 郭丽, 杨静宇
2005, 27(2): 290-293.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特征的非线性鉴别特征抽取方法,即在进行非线性映射之前,首先利用小波变换对原始输入图像进行预处理,获取低频平滑、水平细节和垂直细节等3个子图的小波特征,然后在频域上,对它们分别进行核Fisher鉴别分析。对最终获得的3组鉴别特征设计了一种特征融合的方法。在ORL标准人脸库上的试验结果表明所提方法不仅在识别性能上优于现有的核Fisher鉴别分析方法,而且,在ORL人脸库上的特征抽取速度提高了近13倍。
一种基于奇异值分解的特征抽取方法
王文胜, 陈伏兵, 杨静宇
2005, 27(2): 294-297.
摘要:
特征抽取是模式识别的基本问题之一,Fisher线性鉴别分析是特征抽取中最为经典和广泛使用的方法之一。该文分析了Fisher线性鉴别分析在求解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鉴别矢量的分量可能是复数;特征值对扰动的敏感性;鉴别矢量之间未必具有正交性。由此提出了均衡散布矩阵的概念,并利用均衡散布矩阵构造了一种新的线性鉴别准则。利用奇异值分解定理,将求取鉴别矢量转化为对矩阵求奇异向量。用该方法进行求解可以有效地避免前述的问题。试验结果表明,该鉴别准则具有良好的鉴别能力。
基于紧支撑径向基函数与共轭梯度法的大规模散乱数据快速曲面插值
于秋则, 曹矩, 柳健, 田金文
2005, 27(2): 298-301.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快速大规模散乱数据的曲面插值算法。在此算法中,首先采用紧支撑径向基函数(CSRBF)作为插值基函数,采用CSRBF的优点是保证构成的系数方程组是对称正定而且系数是稀疏的。这样可保证系数方程组一定可解而且可以减少内存的开销。其次采用共轭梯度法求解大规模系数方程组。该算法在系数方程组的系数矩阵A:NN是对称正定的情况下,最多迭代N步就可以求得方程组的解,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的快速性,特别适合大规模散乱数据的曲面的插值。
一种基于CSA的模糊聚类新算法
李洁, 高新波, 焦李成
2005, 27(2): 302-305.
摘要:
在聚类分析中,模糊k均值算法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方法之一,然而该算法对初始化敏感,容易陷入局部极值点。为此,该文提出一种基于克隆选择的模糊聚类新算法以实现全局优化处理。在新算法中,由于克隆算子能够将进化搜索与随机搜索、全局搜索和局部搜索相结合,因而通过对候选解进行克隆算子操作,能够快速得到全局最优解。用人造数据和IRIS实际数据所做测试结果表明了新算法的有效性。
复杂背景下多运动目标轮廓检测
杨莉, 李玉山, 刘洋, 张大朴
2005, 27(2): 306-309.
摘要:
该文在研究多种运动目标轮廓检测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复杂背景下基于连续3帧即可精确检测多运动目标轮廓的算法。分析和实验表明,该算法抗干扰能力强,可以有效地消除被运动目标遮挡和重现的纹理背景,对复杂背景及不重叠多目标运动情况,可以精确地定位各个运动目标的外轮廓。此外,该算法具有潜在的并行机制,易于实现实时运动图像处理。
人工神经网络在航迹关联中的应用研究
田宝国, 何友, 杨日杰
2005, 27(2): 310-313.
摘要:
在分布式多传感器系统中的多节点情况下,航迹关联问题可以转化为多维分配问题。而多维分配问题是典型的组合优化问题,很难找到问题的最优解,而且其计算量随着问题规模的增加易出现指数爆炸现象。该文提出了一种三维神经网络模型,用以解决三节点情况下航迹关联的三维分配问题,并进行了实验仿真。仿真结果表明,三维人工神经劂络模型能够有效地求解此三维分配问题,并且具有较高的航迹关联正确率。另外三维神经网络模型同样可以推广到多维,用以解决航迹关联的多维分配问题。
基于XKMS的PKI服务的设计与实现
唐韶华, 甘志勇
2005, 27(2): 314-316.
摘要:
该文介绍了基于XKMS而开发的PKI系统,该系统可以提供基于XKMS的PKI服务。该文分别对该系统的系统设计、开发环境进行了详细描述,并且给出了系统运行实例、测试分析。实测及分析表明,该系统运行效率高,具有跨平台、可移植性好等特性。
片上系统设计中软硬件协同验证方法的研究
严迎建, 刘明业
2005, 27(2): 317-321.
摘要:
讨论一种面向片上系统(SOC)设计的基于指令集模拟器和硬件模拟器的软硬件协同验证方法。该方法能够在SOC设计的早期对整个系统功能进行验证,能够为设计者提供一个纯虚拟的软硬件协同验证环境。重点讨论协同模拟过程中软硬件交互事件的产生和处理方法,以及软硬件模拟器之间的同步和优化方法,并且给出了事件驱动硬件模拟器的协同模拟控制算法。最后给出了一个基于ARM7TDMI的设计验证实例。
短沟DMOS阈值电压模型
李泽宏, 张波, 李肇基
2005, 27(2): 322-325.
摘要:
该文提出了短沟DMOS阈值电压模型。基于沟道区耗尽电荷的二维分布,计算沟道区中耗尽电荷总量,由此给出短沟DMOS阈值电压模型的计算式。该模型的解析解与二维仿真器MEDICI的数值解吻合。分析表明,DMOS沟道长度小于0.80m,就应考虑短沟效应。
研究简报
基于复合型神经网络的非线性ICA及其在SCP少次提取中应用研究
李晓欧, 冯焕清
2005, 27(2): 326-328.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基于MISEP和NLFA方法的复合无监督多层感知神经网络模型解决非线性独立分量分析(ICA)的解混问题,并对MISEP神经网络中用到的两种Sigmoid函数及新引入的径向基函数(RBF)作了信号分离性能的对比分析。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可以更好地从非线性混合信号中复现源信号,稳定性高,同时应用于慢皮层电位(SCP)的少次提取,经与相干平均法比较,波形的整体提取效果明显。
累量域虚拟阵列二维波达方向估计算法
向前, 林春生
2005, 27(2): 329-331.
摘要:
利用空间四阶累量的孔径扩展性质,构造了一种新的累量域虚拟阵列波达方向矩阵。由累量域虚拟阵列波达方向矩阵非零特征值的幅值和相位即可分别估计出信号源的方位角和俯仰角。本算法阵元利用率高,阵列布置灵活,由于采用了累量,通过适当布置阵列可压制任意分布噪声,获得较好的估计效果。
基于双采样速率的动目术检测技术研究
龙宁, 张凤荔, 虞厥邦
2005, 27(2): 332-333.
摘要:
高精度动目标检测是雷达数字接收机的一项核心技术,现有的多普勒频移估计方法不能满足现代数字接收机的高精度、低计算量、超低信噪比环境等要求。该文提出了一种低信噪比环境下的基于双采样速率的高精度动目标检测技术,它包括基于FFT的欠采样信号频率无模糊估计,高精度多普勒频移估计和基于双采样速率的动目标径向速度估计等算法。
新型CMOS JK触发器
吴训威, 汪鹏君, 沈雁飞
2005, 27(2): 334-336.
摘要:
该文以双反相器闩锁电路为基本存贮单元,采用开关级设计方法设计出一种新型的CMOS JK触发器。与传统设计相比,新设计具有较简单的结构、较少的元件以及较快的工作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