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8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连续反馈联想记忆的吸引域和指数收敛速度的估计及其应用
梁学斌, 吴立德
1996, 18(1): 1-6.
摘要:
估计了连续反馈联想记忆模式的吸引域及其中每一点趋向记忆模式的指数收敛速度。这些结果可用于连续反馈联想记忆网络的容错性能评价以及综合过程。
二值图象平滑算法和细胞神经网络实现
杨涛
1996, 18(1): 7-14.
摘要:
本文利用细胞神经网络(CNN)的基本处理单元一细胞的分段线性饱和输出特性和相平面分析法实现了线性可分和线性不可分布尔函数。并利用这一原则实现了二值图象的多种CNN平滑算法。
一种频域卷积反演的新方法
王岩飞
1996, 18(1): 15-19.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卷积反演的新方法。这种方法也是通过离散傅里叶变换(DFT)在频域实现的,但是避免了通常所用的离散傅里叶变换方法当位于分母位置的信号频谱有零点存在时计算失效的问题。本文讨论了新方法与普通离散傅里叶变换方法之间的关系,并且给出了计算示例。
一种用于序列图象位移估值的匹配函数比特位相关匹配函数
常义林, 李兵兵, 李飞鹏
1996, 18(1): 20-24.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序列图象编码块匹配准则比特位相关匹配函数。在使用相同的快速搜索算法条件下,比特位相关匹配函数与均方误差函数相比可获得相当的位移估值精度,但它可使快速搜索算法的计算复杂度降低,并且便于并行实现,从而有效地缩短了序列图象编码时间。
会议电视编码中的块自适应递归算法
涂国防, 张灿
1996, 18(1): 25-30.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计算会议电视位移矢量D的新算法。这种新算法称为块自适应递归算法。模拟结果表明,这种新算法比现有的同类算法有更好的性能。
在环型自由电子激光器中电子运动的混沌特性
尹元昭, 阴和俊
1996, 18(1): 31-35.
摘要:
本文分析了相对论性电子在环型摆动器磁场,轴向磁场和由非中性电子束产生的平衡自电场和自磁场中的运动。通过数值计算画出Poincare截面映射图,表明当自场足够强时,这种运动变成混沌的。虽然现实的环型摆动器场和自场一样使电子运动方程成为不可积的,但自场使运动产生混沌的作用要比摆动器场强。轴向磁场有抑制混沌发生的作用。
动目标合成孔径雷达成象的二次相位匹配滤波法
何峻湘, 李景文, 周荫清
1996, 18(1): 36-42.
摘要:
本文针对合成孔径雷达运动目标回波的特点,引入多普勒调频率匹配滤波方法,解决由于运动目标成像二次相位失配而引起的方位散焦问题,提出了一种适合快速处理的离线式的匹配矩阵结构,计算机模拟得到运动目标聚焦良好的图象。
非正交FD-TD法在二维涂敷导体TM散射问题中的应用
张玉胜, 方静, 汪文秉
1996, 18(1): 43-49.
摘要:
本文全面介绍了非正交FD-TD方法的基本原理,推导出了其稳定条件和数值色散方程,并对其数值色散特性进行了详细分析研究。用非正交FD-TD方法在正弦波激励下对无限长三角形导体柱TM散射电流进行了计算,与矩量法(MM)结果基本吻合,证明了其有效性。在此基础上对涂敷多边形导体柱的TM散射问题进行了计算,得出远区单站RCS结果,同时为了比较给出了分别用非正交FD-TD法和等效源法计算涂敷方形导体柱的散射场分布的结果。
任意截面波导特性的非正交频域有限差分研究
赵力
1996, 18(1): 50-57.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求解波导本征问题的非正交频域有限差分(FD-FD)算法。该算法中的数值离散网格可与任意复杂边界形状吻合一致。文中通过所建立的本征方程对波导中各模式的截止频率进行了求解,数值结果与已有结果符合良好。
降低电缆内导线间串扰电压的优化方法
刘刚, 杨伟杰, 钟顺时
1996, 18(1): 58-63.
摘要:
本文根据分布参数传输线理论导出了电缆内平行多导线间串扰电压的传递函数矩阵表达式;构造了导线同串扰电压最小的优化目标函数;利用可变多面体算法进行了优化设计;根据计算结果提出了降低申扰电压的新方法。计算结果与已有的实验结果吻合。
综述评论
多注速调管一种新型大功率微波放大器
丁耀根, 彭钧
1996, 18(1): 64-71.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新型大功率微波放大器多注速调管。扼要地评述了多注速调管的发展概况,详细地介绍了基于速调管谐振腔基模的多注速调管的工作原理和主要特点。研究了多注速调管参数对工作带宽和输出功率的影响。给出了多注速调管的功率限制。指出了多注速调管的关键技术问题和发展趋势。
研究简报
公用通信网非话业务信号识别系统
胡瑞敏, 姚天任, 黄铁侠, 李德仁
1996, 18(1): 72-76.
摘要:
本文分析了公用通信网中非话音信号传输的特点,提出并实现了万门话路非话信号检测系统的研制方案。该系统在国内首次同时达到大容量,实时和极低虚警率的设计指标。
HDTV地面广播信道的建模
梅剑平, 全子一
1996, 18(1): 77-81.
摘要:
本文在参考了各种VHF/UHF信道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专用于HDTV地面广播的信道模型。该模型充分考虑了HDTV信号在地面广播途径中所遇到的三类主要干扰,对HDTV传输系统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用运动自适应内插法提高电视图象的垂直清晰度
李晓辉, 程玉林
1996, 18(1): 82-8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运动自适应内插方法,将当前广播电视系统的隔行扫描方式转变成逐行扫描方式,从而大大提高了图象的垂直清晰度。
毫米波鳍线-微带振荡器
薛泉, 薛良金, 林为干
1996, 18(1): 87-89.
摘要:
本文介绍一种结构新颖,具有机械调谐功能的毫米波混合集成振荡器及其设计方法。振荡器由鳍线和微带线构成,以微带线作为输出端口。通过短路活塞的调节,振荡器有3.0CHz以上的机械调谐带宽,带内输出功率大于70mW。
简单面目标的雷达散射截面及其物理相似性
时振栋, 刘宏伟
1996, 18(1): 90-94.
摘要:
雷达目标的散射截面值随目标的形状、大小、电磁波的波长和传播方向而变。本文给出了简单外形导电面目标的雷达散射截面随这些参量改变的一般表示式。利用这个表示式,可从不满足尺寸或波长缩比条件的模型测试值推算原型目标的雷达散射截面值。
有耗雷达目标的RCS模型测量方法
刘宏伟, 时振栋, 唐璞
1996, 18(1): 95-98.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在雷达目标上均匀或局部涂覆吸波材料后RCS模型测量的方法,并介绍了该方法的理论基础和软件设计方法。根据模型的测试数据使用该方法的软件计算出的理论结果与原型的实际测试数据相互吻合,表明该方法是可行的并且有实际应用的价值。
复口径Kirchhoff褶积公式和孔径辐射的复射线束仿真
尧德中
1996, 18(1): 99-103.
摘要:
本文基于解析延拓的概念,由实口径的Kirchhoff褶积公式导出了复口径的Kirchhoff褶积公式。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表明,利用复口径Kirchhoff褶积公式可以实现对孔径辐射场的复射线束仿真,从而为进一步研究孔径辐射场在复杂媒质中的传播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高能离子注入硅的无损表征
俞跃辉, 朱南昌, 邹世昌, 周筑颖, 赵国庆
1996, 18(1): 104-108.
摘要:
将能量为3MeV,剂量为51015cm-2的硼离子注入(100)硅单晶,经1050℃,20s退火形成导电埋层。本文应用X-射线双晶衍射分析高能离子注入硅的损伤演变。通过分析高能离子注入体系和自由载流子等离子体效应的光学响应,应用计算机模拟红外反射谱,获得了载流子分布,迁移率和高能注入离子的电激活率。
利用反向补偿原理控制硅CVD外延层中的金属杂质和微缺陷
刘玉岭, 王桂珍, 徐晓辉, 李湘都, 张志花
1996, 18(1): 109-112.
摘要:
本文分析了硅CVD外延生长中金属杂质沾污、吸附-解吸机理模型和微缺分布规律,提出了用反向补偿原理优化外延工艺,有效地解决了硅外延层的金属杂质和微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