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8卷  第1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基于非参数密度估计和马尔可夫上下文的SAR图像分割算法
夏桂松, 何楚, 孙洪
2006, 28(12): 2209-2213.
摘要:
在研究传统的基于参数的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统计模型基础上,为了精确估计高分辨率SAR图像的统计分布,该文提出了一种结合基于核函数的非参数估计和马尔可夫上下文的SAR图像分割算法。该算法首先采用基于核函数的非参数方法估计SAR图像的统计分布,然后将此统计量作为图像分割的似然函数,利用马尔可夫上下文约束进行SAR图像分割。该文通过软件仿真对新算法和基于参数的统计模型的算法的效果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基于核函数的非参数估计方法仅仅依赖实际数据,在无法准确获取分布函数解析式的情况下往往具有更好的效果。实验证明,基于核函数的非参数估计方法对高分辨率SAR图像中较为复杂的场景如城区的提取取得了更为满意的结果。
基于多速率滤波器组的UWB脉冲波束形成方法
王敏, 杨淑媛, 吴顺君
2006, 28(12): 2214-2218.
摘要:
在UWB脉冲信号的角度分集接收中,通常的空时处理中通道时延不易精确地控制。该文提出一种适合UWB脉冲信号的基于多速率滤波器组的波束形成方法,避开了时域处理中延迟控制的问题,同时实现了大带宽范围内的均匀一致的频率不变阵列响应。本文具体分析了进行多速率滤波的方式,其优点是滤波器设计简单,运算量与子带数目无关,同时UWB脉冲信号处理的不连续性使得其可以采用比较简单的时域插值算法。仿真实验结果证明了该文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前视探地雷达合成孔径成像方法的研究
胡进峰, 周正欧
2006, 28(12): 2219-2223.
摘要:
根据前视探地雷达波斜入射,并且经过空气和地下两层介质的特点,提出了基于等效波场和全息成像的频率波数域前视探地雷达合成孔径成像方法。该方法对地面以上的记录剖面用基于全息成像的频率波数域成像方法成像,对地面以下记录剖面的成像,则用地面测线处的等效波场。所提方法把两层介质中的成像问题简化成单层介质中的合成孔径成像问题。对实验数据的处理结果表明,所提方法能有效地提高信杂比,提高目标的方位分辨率。
机载雷达空时自适应处理的实时实现
范西昆, 王永良, 陈辉
2006, 28(12): 2224-2227.
摘要:
多通道机载雷达空时自适应 (STAP) 算法运算量巨大,不易实时实现。本文详细分析了部分自适应STAP的3个计算步骤,指出了其内在并行性。针对多片DSP系统提出了一种部分自适应STAP并行算法,给出了该算法的任务划分、执行模型、任务映射策略以及性能评价函数。该算法在不同的计算阶段之间进行数据重映射。通过数据试验证明这种基于多片DSP系统的STAP并行算法具有较高的实时性能。
一种基于傅里叶级数的E脉冲识别波形综合方法
王党卫, 马兴义, 关鑫璞, 王少刚, 粟毅
2006, 28(12): 2228-2231.
摘要:
为了直接发射E脉冲进行雷达目标识别,本文从理论上推导了产生特定矩形基编码脉冲信号傅里叶级数系数的一般性表达式;提出了一种基于傅里叶级数的E脉冲目标识别波形综合方法;给出了参数设计原则以及综合E脉冲波形的系统组成框图;并利用细导线散射场数据仿真了理论E脉冲和综合E脉冲目标识别性能;验证了本文提出的方法的可行性。
分布式卫星InSAR系统的成像算法研究
张秋玲, 王岩飞
2006, 28(12): 2232-2235.
摘要:
该文研究了分布式卫星干涉合成孔径雷达(InSAR)系统中双基斜视雷达的CS成像算法,给出了算法的具体实现过程,并在算法实现中对分布式卫星InSAR系统的基线不稳定进行了补偿,消除了基线不稳定对SAR图像和干涉测量的影响。通过模拟仿真,验证了双基斜视CS算法的保相性以及基线不稳定补偿方法的有效性。
主星带小卫星分布式SAR干涉的相对测高精度分析
刘建平, 梁甸农, 何峰
2006, 28(12): 2236-2239.
摘要:
相对测高精度是干涉SAR测高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该文根据主星带小卫星分布式SAR系统的实际空间几何条件下建立了干涉测高原理;基于相对测高几何,推导了相对测高精度与干涉相位误差的关系式;理论分析了基线去相关、图像配准误差去相关、热噪声去相关等,并推导了图像相关系数;最后,仿真分析了图像去相关因素对于主星带小卫星分布式SAR干涉的相对测高精度影响。结果发现:对于平坦地形来说,热噪声与配准误差是影响相对测高精度的主要因素,而基线去相关影响相对较小。
有源转发器延时对SAR定标测量的影响
耿波, 洪峻
2006, 28(12): 2240-2243.
摘要:
该文研究了有源转发器延时对距离向压缩信号、方位向压缩信号幅度和相位的影响;通过数据仿真,分析和讨论了不同分辨率、不同时延长度的情况下,有源转发器延时对点目标成像位置、主瓣及旁瓣的影响,并给出有源转发器时延设置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用于机载SAR的距离向波束赋形微带天线阵的研究
肖疆, 朱敏慧, 范景云
2006, 28(12): 2244-2247.
摘要:
通过对宽测绘带的机载合成孔径雷达距离向回波特性的分析,推导出了天线距离向辐射赋形方向图表达式。利用Schelkunoff单位圆结合零限填充对天线阵进行综合,得到了天线各单元激励幅度和相位,并利用微带贴片天线阵列实现赋形波束方向图。该文用两种介质配置分别加工了实验样阵列,实验结果、仿真结果与理论综合结果三者吻合较好,从而证明了赋形方法正确,技术路线可行。
基于NLMS的LFM信号自适应校正研究
冯成燕, 吴援明
2006, 28(12): 2248-2251.
摘要:
该文针对雷达对抗中的LFM信号进行了自适应校正的研究,用NLMS算法对LFM信号的校正进行了建模与理论推导,求出了最优步长与最小误差的具体表达式,并进行了计算机仿真验证,表明了该理论分析的指导价值。
一种基于改进遗传算法的只测向无源定位技术
吴林晟, 周希朗, 高为, 单志勇
2006, 28(12): 2252-2255.
摘要:
从单站序贯测向无源定位的误差分析出发,提出了基于遗传算法的最大似然只测向(Bearing-Only)定位方法,并以最小二乘法进行粗估计,对遗传算法采用了一维编码改进。实验表明,该方法既提高了算法的精度,又解决了二维定位中遗传算法搜索空间过大的问题,提高了算法的实用性。
基于最大熵化法的卫星信号盲分离
万坚, 李明, 朱中梁
2006, 28(12): 2256-2258.
摘要:
该文研究的问题是从经过卫星信道的混合信号中分离出相互独立的原始信号。解决这类问题的传统方法往往是采用盲解卷积的算法,但是这种方法的计算量很大,需要对各个径的参数进行调整。该文利用卫星信道的特点,提出了基于最大熵的盲分离算法,极大地减小了计算量。最后的仿真结果表明了算法有效性。
一种适用于任意峰度非高斯信号的多目标盲波束形成方法
李洪升, 何友, 杨日杰, 唐小明
2006, 28(12): 2259-226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适用于任意峰度非高斯信号的多目标盲波束形成算法。该方法在最大峰度算法(KMA)的基础上,引入信号的互相关约束定义了一种新的代价函数。通过对该代价函数的最大化,来盲估计波束形成器的权向量,从而完成对多目标的分离和定向。由于波束形成过程不需要正交化处理,避免了波束形成器锁定噪声的可能性。同时,采用一种复数编码的遗传算法来求解权向量,不但可避免陷入局部极值的可能性,而且还能有效提高运行速度。仿真实验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一种虚拟波束形成自适应加权空间平滑算法
丁前军, 王永良, 张永顺, 陈辉
2006, 28(12): 2263-226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用于自适应阵列的自适应加权空间平滑算法。通过构造虚拟自适应波束形成问题求取用于子阵协方差矩阵加权的加权向量,然后进行加权空间平滑自适应波束形成。理论分析与仿真结果表明,新算法能更有效地降低期望信号和干扰之间的相关性,使得用于空间平滑的子阵数减少,以降低阵列孔径损失。
改进的后滤波波束形成器语音增强算法
阎兆立, 杜利民
2006, 28(12): 2269-227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具有后滤波的波束形成器的语音增强改进算法。该算法主要解决维纳滤波器的理想信号功率谱估计,结合自功率谱减法和互功率谱减法计算出尽可能多的功率谱估计值,以使平均结果更接近于真实值,同时修正了声源移动引起的互功率谱变化。实验结果信噪比提高5dB以上,汽车环境中基于隐含马尔可夫模型(HMM)的小词汇量短语识别达到84%。从信噪比、平均谱距离和语音识别率可以看出该算法有效去除了原始算法中易残留的低频噪声,减少了语音信号失真。
Ridgelet域中基于非参数自适应密度估计理论的图像去噪方法
李立, 彭玉华, 杨明强, 薛佩军
2006, 28(12): 2273-2276.
摘要:
Ridgelet 是一种新的信号分析方法,它适合于具有直线或超平面奇异性的二维信号的描述,目前, 针对特定大小的离散图像,又提出了正交有限Ridgelet变换(FRIT)。该文在有限Ridgelet域中,结合Birge-Massart等提出的非参数自适应估计理论,提出一种新的二维图像去噪方法。实验证明,这种基于Ridgelet与Birge-Massart理论的图像去噪方法,与传统的Wavelet域去噪以及Donoho阈值去噪方法相比,去噪效果更为明显。
基于运动矢量场和方向自适应的快速运动估计算法
倪伟, 郭宝龙, 丁贵广, 杨镠
2006, 28(12): 2277-228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运动矢量场和方向自适应的快速搜索算法。算法针对序列图像的运动矢量场所具有的中心偏置性和时空相关性进行预判,对静止块设定阈值直接中止搜索;根据运动类型自适应选择搜索起始点和搜索策略;采用了两种新的混合搜索方法,对小运动和大运动宏块使用线性-菱形搜索,对中等运动块使用六边形-菱形搜索算法,搜索模板具有强烈的方向特性。实验结果表明,该文算法的搜索速度和搜索精度优于现有的快速运动估计算法,而搜索精度非常接近于全搜索法。
利用波阵面扩大虹膜采集装置的景深
彭智勇, 曾庆宁, 彭超男
2006, 28(12): 2283-2286.
摘要:
该文针对虹膜识别系统中虹膜采集装置采集虹膜图像很不灵活的问题,给出一种利用加波阵面来延长景深的方法。文中详细分析了其可行性及设计方法,并给出了运用此系统采集虹膜,进行虹膜识别的比较实验结果。该方法对虹膜识别的推广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基于冗余小波变换的相对模糊连通图像交互式分割算法
田春娜, 高新波
2006, 28(12): 2287-2291.
摘要:
为了提高图像分割算法的抗噪声性能,该文提出一种基于冗余小波变换的相对模糊连通图像交互式分割算法。与文献中基于尺度的相对模糊连通交互式分割算法相比,新算法在几乎不改变分割效果的前提下,速度提高了十几倍,且对不同的噪声模型均具有较好的鲁棒性。此外,文中还对小波变换的不同尺度对图像分割效果的影响进行了较为系统地研究。用人造图像和实际的医学图像所做的测试实验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新算法可实现对非噪声和噪声图像中感兴趣目标的快速而准确的分割。
广播新闻语料识别中的自动分段和分类算法
吕萍, 颜永红
2006, 28(12): 2292-2295.
摘要:
该介绍了中文广播新闻语料识别任务中的自动分段和自动分类算法。提出了3阶段自动分段系统。该方法通过粗分段、精细分段和平滑3个阶段,将音频流分割为易于识别的音频段。在精细分段阶段,文中提出两种算法:动态噪声跟踪分段算法和基于单音素解码的分段算法。仿效说话人鉴别中的方法,文中提出了基于混合高斯模型的分类算法。该算法较好地解决了音频段的多类判决问题。在新闻联播测试数据中的实验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自动分段和分类算法性能与手工分段分类性能几乎相当。
基于核鉴别共同矢量的小样本脸像鉴别方法
贺云辉, 赵力, 邹采荣
2006, 28(12): 2296-2300.
摘要:
人脸识别中通常存在小样本问题,使得基于Fisher线性鉴别分析的特征抽取方法存在病态奇异问题。近年来针对此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法,其中基于共同鉴别矢量(DCV)的方法成功克服了已有各种方法存在的缺点,有较好的数值稳定性和较低的计算复杂度。该文将DCV方法推广到非线性领域,将两次Gram-Schmidt正交化过程,转化为只需计算两个核矩阵和进行一次Cholesky分解完成,且得到的非线性Fisher鉴别矢量有标准正交的性质。实验验证了所得KDCV方法的识别性能优于DCV方法。
低复杂度的图像信源-信道联合译码算法
殷玮玮, 梅中辉, 吴乐南
2006, 28(12): 2301-2304.
摘要:
该文提出将图像编码后残留冗余的马尔可夫场模型分解为4个方向的马尔可夫链,并结合简化的模型及低密度奇偶校验码(LDPC)译码的软输出进行信源-信道联合译码。将分解后信源中多个方向上同时存在的相关性看作一种特殊的天然信道编码方式,利用前向-后向算法、和积算法以及信道译码软输出分别对信源符号进行串行和并行的译码。仿真实验表明,与传统利用马尔可夫场模型的联合译码算法相比,该联合译码算法降低了复杂度,同时提高了重建图像的峰值信噪比。
分布式MIMO的Turbo检测算法
沈莹, 唐友喜, 孔婷
2006, 28(12): 2305-2309.
摘要:
当信道码为卷积码时,针对V-BLAST类空时码的分布式MIMO,该文提出了两种迭代检测算法:最大似然迭代接收机及一种低复杂度的迭代检测接收机。最大似然迭代检测接收机的复杂度为O(2MTSlogM),低复杂度的迭代检测接收机的复杂度为 O(M2TM2RS2M) 。在准静态、单径瑞利衰落信道中,对低复杂度的迭代检测接收机的误码率性能进行了计算机仿真验证,与非迭代的迫零检测相比,低复杂度的迭代检测接收机节约比特信噪比约7.5dB;在相同的误码率下,迭代6次与迭代1次相比,可节约3dB的比特信噪比;随着迭代次数的增加,迭代效果越来越小。
基于RCPC码和分块传输的新型HARQ系统
周秦英, 郭旭东, 徐朝军, 葛晖, 王新梅
2006, 28(12): 2310-2314.
摘要:
在研究Ⅱ,Ⅲ型HARQ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RCPC码的新型HARQ,并通过仿真得出不同信噪比下的最佳分块方案,以便使新型HARQ获得最佳性能。新型HARQ是将F个相同的分块穿孔后同时发送;在接收端,解穿孔后相同的分块进行分集合并。新型HARQ具有Ⅱ,Ⅲ型HARQ的优点,当信噪比较低时新型HARQ的通过率和平均重传次数接近于Ⅲ型HARQ;当信噪比较高时新型HARQ的通过率和平均重传次数接近于Ⅱ型HARQ。对Ⅱ,Ⅲ型和新型HARQ的性能进行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证明本文结论正确。
不含短环的(n,3,k)LDPC码的几何构造方法
马哲, 杜兴民, 马林华
2006, 28(12): 2315-2317.
摘要:
该文基于不含短环的(n,2, k)规则低密度奇偶校验(LDPC)码,提出了一种最短环长为8的(n,3, k)规则LDPC码的几何构造方法,该方法简单直观而有效。仿真结果显示,在AWGN信道中其具有明显优于随机构造的规则LDPC码的性能。
基于HHT变换的时频分析法及其在2FSK系统解调中的应用
毛炜, 金荣洪, 李家强, 耿军平, 范瑜
2006, 28(12): 2318-2322.
摘要:
该文用一种非平稳信号时频分析方法(HHT变换)。该方法立足于信号本身特征,着重分析信号的瞬时频率分布,实现2FSK系统的解调。通过与传统解调方法的比较,论述了该方法在2FSK信号解调中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仿真结果给出了该方法在解调过程中的抗噪声性能,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顺序蒙特卡罗方法的窄带MIMO信道盲跟踪
潘沛生, 郑宝玉
2006, 28(12): 2323-2324.
摘要:
目前流行的空时处理技术的关键假设在于接收机已知MIMO信道状态信息,而MIMO信道是时变的,所以如何跟踪MIMO信道就变得十分重要。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顺序蒙特卡罗技术的窄带MIMO信道盲跟踪方法,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很好地跟踪信道。
OFDM系统中的全数字频偏跟踪环
刘德良, 王金龙
2006, 28(12): 2325-2329.
摘要:
频偏跟踪是影响到OFDM系统性能的关键技术之一。该文基于迟早门类型的锁相环,提出了一种新的适合于OFDM系统的频偏跟踪算法。研究表明,该算法既能在AWGN信道中也能在多径衰落信道中完成频偏跟踪工作。并且其低信噪比下的频偏跟踪性能比一般的频偏跟踪方法好几个数量级。如果系统对定时估计的要求不是特别高,该算法还能实现定时偏移和频率偏移的联合跟踪。
一种基于特征值分布的波束赋形方案
曾云宝, 赵义忠, 朱永芬, 王文博
2006, 28(12): 2330-2333.
摘要:
该文分析了在不同角度扩展和DOA情况下的特征值分布,研究了在不同角度扩展环境下不同波束赋形算法的性能。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特征值分布的波束赋形方案。该方案根据信道的特征值分布自适应地采用不同波束赋形算法。仿真表明,该方案与PPPW(Per-Path Per-Weight)波束赋形算法性能相近,同时大大降低计算复杂度。
分布式无线移动通信系统中远端天线单元动态选择方法研究
赵新胜, 尤肖虎, 朱定乾
2006, 28(12): 2334-2338.
摘要:
分布式无线移动通信系统是由多个远端天线单元(RAU)通过有线或无线传输方式连接到基站组成的系统,其远端天线单元的选择方案将影响移动通信系统的性能。该文在分析移动通信系统容量、信号传输可靠性和系统传输业务质量(QoS)保障的基础上,研究动态选择RAU的基本准则,探讨分布式无线移动通信系统中RAU的动态选择方法,并在蜂窝小区场景和曼哈顿场景中对一种面向系统容量优化的动态选择RAU方法的系统容量分布和RAU数量的选择结果进行仿真, 仿真结果表明,采用此动态选择方法的系统具有较高的系统容量和平稳的小区容量分布。
两种插值信道估计方法的比较
张庆荣, 李道本
2006, 28(12): 2339-2342.
摘要:
在瑞利衰落信道中,使用时分复用的导频信号辅助的信道估计方案时,提出了在使用极大似然方法估计出导频符号的信道参数之后,再利用一个时隙上所有导频符号的Chebyshev多项式的数学插值估计数据符号信道参数的方法。同时比较了分段线性插值加递归的信道估计方法。仿真结果表明,使用Chebyshev多项式的数学插值估计信道参数的方法比使用线性插值加线性递归的信道估计方法能更好的改善系统的性能。
一种新颖的基于子矩阵交织的差分酉空时调制
田继锋, 姜海宁, 罗汉文, 宋文涛, 徐友云
2006, 28(12): 2343-2346.
摘要:
差分酉空时调制(DUSTM)是一种应用于时变衰落信道下的多天线调制方法。该方法在慢衰落信道下无需知道信道状态信息而能获得全发送分集增益。但是,在快速衰落信道下,其性能明显恶化并且呈现出较高的误码平层。该文通过在差分酉空时调制中引入矩阵分割和子矩阵交织等操作提出了一种基于子矩阵交织的差分酉空时调制(SMI-DUSTM)方案,并对其性能进行了分析。性能分析和相应的计算机仿真证明了SMI-DUSTM 不仅能够继承DUSTM在慢衰落信道下的优点,而且在快速衰落信道下能够保持良好的系统性能。
一类相互正交的零相关区序列集的构造
曾祥勇, 程池, 胡磊, 刘合国
2006, 28(12): 2347-2350.
摘要:
该文基于完备序列和正交序列集,构造出一类相互正交的零相关区序列集。与Rathinakumar和Chaturvedi的构造相比,该文提出的方法能生成更多相互正交的零相关区序列集。
一种基于混沌控制m序列的密钥序列生成方案
詹明, 张翠芳
2006, 28(12): 2351-2354.
摘要:
该文在Shannon关于混乱理论的指导下,在混沌吸引子的多维空间中,利用混沌运动的初值敏感性和长期不可预测性,提出了一种生成密钥序列的新方案,详细地论述了密钥序列的生成过程;计算了密钥空间的大小;对所生成的密钥序列作了局部随机性检验和复杂度分析。结果表明,所生成的密钥序列适合数据加密。
次数最大的平衡相关免疫函数的构造
潘永涛, 戚文峰
2006, 28(12): 2355-2358.
摘要:
Maitra和Sarkar于1999年提出了一种递归构造n元平衡相关免疫布尔函数的方法。该文给出了一种新的递归构造方法,构造出非线性度很高的n元m阶n- m-1次的平衡相关免疫函数。与原构造方法相比,该文构造方法得到的函数性质相同,数量更大。
一种利用数字信道实现混沌保密通信方法
韩建群, 朱义胜
2006, 28(12): 2359-2361.
摘要:
该文基于混沌保密通信系统特点,提出利用标准数字信道传输发送信号。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方便灵活,性能可靠。
JPEG2000全通道并行EBCOT-Tier1编码器结构设计
朱悦心, 张静, 王勇, 郑南宁
2006, 28(12): 2362-2366.
摘要:
新一代静止图像压缩标准JPEG2000采用了EBCOT算法。该算法Tier1部分在上下文生成过程中需要对位平面进行多次通道扫描,效率很低,难以满足高质量图像实时压缩的要求。目前已有多种改进方案被相继提出,主要基于PS/GOCS和多窗口通道并行扫描。该文设计出一种适用于硬件实现的单窗口全通道并行编码结构,目前已通过FPGA验证。实验表明,该结构下Tier1编码速度明显优于现有几种优化方案。同时,本设计所采用的编码逻辑在解码过程中亦可使用,便于进行编解码复用设计。
OFDM系统中基于恒模的盲信道估计算法
陈志刚, 张太镒, 周亚同
2006, 28(12): 2367-2370.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采用PSK调制方式的正交频分复用(OFDM)系统的准盲信道估计算法。该算法首先利用系统信号的恒模特性得到有限个可能的信道,然后利用信号的有限字符特性从可能信道中寻找出最佳信道,因而具有较低的计算复杂度。与现有的盲信道估计算法不同,该算法利用二阶统计量而不是高阶统计量估计信道,获得了较好的估计性能。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的性能优于基于有限字符特性的盲信道估计算法。
自相似网络流量Hurst指数的迭代估计算法
李林峰, 裘正定
2006, 28(12): 2371-2373.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快速估计Hurst指数的迭代算法,并将它应用于分形高斯噪声和真实网络流量数据。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方法相比,该算法有着较快的速度和较小的置信区间,并且不易受时间尺度变化影响,可作为一种在线估计Hurst指数的方法。
光突发交换网络中基于波长分集的QoS算法
王雄, 王晟, 谭伟
2006, 28(12): 2374-2377.
摘要:
光突发交换(Optical Burst Switching, OBS)被公认为是构建下一代光网络的有效交换技术。在OBS网络中有效地支持QoS (Quality of Service)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该文从波长分集的思想出发,提出了几种适合OBS的QoS算法。这些算法可以根据各个优先级业务的变化情况,动态地调整各个优先级的业务使用的波长数目。通过仿真,并和已有算法相比,说明所提出的算法可以更好地提供区分服务,同时有效提高信道的利用率,降低整体的丢失率。
基于中国剩余定理的秘密共享组播密钥管理方案
席国宝, 陈惠芳, 赵问道
2006, 28(12): 2378-2381.
摘要:
该文结合中国剩余定理和Shamir秘密共享方法,提出了一种新的组播密钥管理方案基于中国剩余定理的秘密共享(CRTSS)组播密钥管理方案,并把所提出的CRTSS方案与GKMP方案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表明,CRTSS方案克服了传统集中式平面型管理方式更新开销大的通病,提升了整体性能,是一种可靠的、新型的集中式平面型组播密钥管理方案。
基于数据包的下一代网络计费策略研究
张登银, 卢栋梁, 王雪强
2006, 28(12): 2382-238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据包的网络计费(Per-Packet Billing,PPB)策略,给出了PPB计费的基本概念模型及其简化实现方案。针对FTP、HTTP和VoIP这3种业务,将PPB计费策略与传统计费策略进行了仿真对比。仿真结果表明:PPB计费策略在网络拥塞控制方面具有明显效果,丢包率也大大降低,并且其端到端时延对各类业务的影响很小。采用PPB计费,不仅能使不同用户享有公平性,服务提供商也可利用价格杠杆优化网络流量,合理配置网络资源。
移动自组网中一种基于集群的Byzantine节点检测机制
刘洋, 俞能海, 冯现磊
2006, 28(12): 2386-2389.
摘要:
该文主要介绍了移动自组网中一种基于集群方法的Byzantine错误检测机制。并结合CBRP,提出了一种适合移动自组网的内部出错节点清除算法。通过算法分析证明了所提出的算法可以显著减少清除具有Byzantine错误节点时所需的消息数目,降低了网络负载,有效提高了移动自组网的安全性和可信度。
高密度背包型公钥密码体制的设计
王保仓, 胡予濮
2006, 28(12): 2390-2393.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类新的易解背包问题,基于此问题构造了一个新的加法背包型公钥密码体制。该公钥密码体制具有较高的背包密度,因此可以抵抗低密度子集和攻击。对该密码体制的其它的攻击方法进行了分析。
无线传感器网络层簇式密钥管理方案的研究
李琳, 王汝传, 姜波, 黄海平
2006, 28(12): 2394-2397.
摘要:
密钥管理是无线传感器网络安全机制最关键的技术之一。该文分析比较了各种密钥管理方案,认为组密钥管理更适合于无线传感器网络。并在集中式和分布式两种组密钥管理方案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层簇式密钥管理架构,并解决了这两种方案存在的安全缺陷。而组间通信则采用基于(t, n)门限方案的密钥分割机制来实现。该新方案能保证无线传感器网络安全需求的同时改善执行效能。
IPO结合FMM,RPFMM,FaFFA方法快速计算电大腔体的RCS
罗威, 高正平
2006, 28(12): 2398-2401.
摘要:
迭代物理光学法结合快速多极子(IPO+FMM)方法,可以快速计算电大腔体的电磁散射特性。传统的快速多极子(FMM)方法需要计算两组的转移因子以及转移过程的全部角谱分量,计算开销是非常大的。随着组间距离的增大,转移过程可以用射线多极子(RPFMM)简化计算,为了充分利用射线多极子方法中参与计算的有效角谱分量随着组间距离增大而变少的特性,采用一种随着组间距离增大自适应调整参与计算的角谱分量的锥形区域的射线多极子方法(RPFMM),当两组距离足够大而位于远场时,用远场近似方法(FaFFA)进一步简化计算。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在保持计算精度的同时并能较IPO+FMM方法进一步减少计算资源占用、提高计算速度。
场分析法计算速调管输出回路特性参数的一种新方法
王进华, 丁耀根, 王树忠, 耿志辉
2006, 28(12): 2402-2404.
摘要:
该文结合三维电磁场模拟计算软件ISFEL3D,以电磁场分量为研究对象,通过适当的假设和简单等效,提出了计算速调管输出回路特性参数的场分析法。经理论分析和举例计算表明,场分析法在速调管输出回路计算和设计中可提供间隙阻抗、耦合度、输出腔效率、谐振点及特性阻抗等特性参数。冷测结果与计算结果在趋势上吻合较好,初步验证了场分析法的可靠性。
研究简报
基于上下文建模的分类排序小波图像编码算法
周映虹, 马争鸣
2006, 28(12): 2405-2408.
摘要:
该文提出了基于上下文建模的分类排序小波图像编码算法。该方法使用与JPEG2000标准相同的上下文模型,以最小化相对熵为准则用动态规划获得优化的上下文分类。在重要性编码中结合优化的上下文分类进行排序编码。实验数据表明该算法的压缩能力优于JPEG2000,尤其适于低码率压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