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4卷  第1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具有旋转不变性的压缩域纹理图像分类方法
黄祥林, 沈兰荪
2002, 24(11): 1441-144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具有旋转不变性的、基于DCT压缩域的纹理图像分类方法。此方法主要是在DCT压缩域中合理组织频率系数,使其具有与小波分解相类似的图像多分辨率结构,由此设计了抗旋转能力强的纹理图像分类算法。这些操作直接在游程长编码(RLE)形成的码流上进行,处理的数据量较少,处理速度快。实验结果表明,这种分类方法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基于层次模型和融合决策的多姿态人脸识别技术
朱长仁, 王润生
2002, 24(11): 1447-1453.
摘要:
该文提出了基于层次模型和融合决策的多姿态人脸识别技术,它首先把各人脸按姿态分成几个大类,并且对各大类按人脸个体分成相应子类,然后对各个大类分别进行基于特征脸的人脸识别,最后对各个姿态的人脸识别中间结果进行融合决策得到真正的人脸识别结果,该算法同时也提供了其姿态识别结果,并且大大减小了耗时,该文算法对ORL,UMIST,Stirling数据和一些自拍数据共1200幅人脸图像进行了识别测试实验,其结果令人鼓舞。
深度图像分割中的面元优化描述
王国宇, 姬光荣, 李欣, 郑冰, 张海燕
2002, 24(11): 1454-146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参数化面元的优化描述方法,基于二次型面表示模型,物体表面参数由深度图像数据拟合得到,基于一种改进的纠偏曲面拟合方法,提出了一个正态分布概率模型来描述面元估计的统计性质,并显式定义了面元描述的可靠性度量,以面元提取为目的,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参数估计的深度图像分割方法,在建立区域一致性判别优化准则的同时,使得区域增长总是收敛于所提取面元的最可靠描述,文中给出了实际深度图像分割的实验结果。
一种新边缘检测算子正弦算子
邓湘金, 云日升, 吴一戎, 彭海良
2002, 24(11): 1462-1469.
摘要:
边缘检测是在图像中标注灰度强度变化的过程,边缘检测的主要目的是检测和标注显著的灰度强度变化,检测准则、定位准则和响应的唯一性是评估边缘检测算子的三个准则,该文基于这三个准则,给出了获取最优边缘检测算子的详细理论推导,以一维阶跃边缘最优检测算子为例,讨论了对任意形状边缘设计边缘检测算子的过程。在此基础上,该文提出了一种新检测算子正弦算子,根据评估边缘检测算子的三个准则,该文建议的正弦算子要优于高斯一阶导函数,实验结果表明,正弦算子对检测和定位一维和二维含噪边缘都具有较好的效果。
基于均匀圆阵的宽频段二维零点预处理MUSIC算法
何明浩, 李膺东, 张贤达
2002, 24(11): 1470-1474.
摘要:
该文基于多圈均匀圆阵(UCA),在UCA-RB-MUSIC算法(Mathews等,1994)和一维零点预处理算法(魏平等人,1996)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可任意设置响应零点的宽频段二维MUSIC算法,计算机仿真表明,该方法在保持了UCA-RB-MUSIC算法的高精度、高分辨力和降低了运算量的前提下,在宽频段内对于空间干扰信号的抑制有较好的效果。
多比特相位量化数字射频存贮技术及寄生电平
曲尔光, 杨绍全
2002, 24(11): 1475-1479.
摘要:
该文讨论多比特相位量化的原理和方法,给出易于单片集成的相位量化器的拓扑结构形式;研究了影响寄生电平的因素,给出了寄生电平与量化比特数的表示式,并着重讨论了相位量化器输入的I,Q信号幅、相不平衡对寄生电平的影响。
离散子波提升算法研究及其性能分析
王布宏, 王永良, 李荣峰
2002, 24(11): 1480-1486.
摘要:
论文基于矩阵变换和变换矩阵级联分解的思想,提出一种新的多相矩阵表示形式,对离散子波提升算法的机理进行了完整的理论分析,对子波提升算法和子波变换双通道滤波实现的理想重构条件进行了等价性证明,并利用互补滤波器组的对偶性提出一利新的子波提升分解算法的级联矩阵分解形式,使提升算法的机理解释更加完善,然后基于文中提出的矩阵级联分解形式,以(2,2)双正交子波变换为例说明了离散子波提升分解算法的实现,并就算法的可逆性、运算量和原位实现等问题进行了简要讨论。
一种基于带宽分割的自适应通道补偿方法
李荣锋, 王永良, 万山虎, 王布宏
2002, 24(11): 1487-1493.
摘要:
自适应阵列中,由于通道的频带特性不一致(通道失配),会导致自适应抗干扰性能的严重下降,一种解决的方法是在通道后加抽头延迟线进行自适应补偿,但是这种方法在通道失配波纹数较多的情况下,由于需要很多的抽头延迟线进行补偿而使得实时实现几乎不可能,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带宽分割的自适应通道补偿方法,能在通道失配波纹数较多的情况下,实时并较好地完成自适应通道补偿,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都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纳米电子系统中电容矩阵的数值模拟器
乐嘉勇, 蒋建飞, 蔡琪玉
2002, 24(11): 1494-1498.
摘要:
该文论述了纳米电子系统电容矩阵数值模拟器SJTU-NANO-FCACI的原理和应用,分析了其算法,并研究了在纳米电子系统中常见的球形导体的电容。结果表明,该模拟器具有精度高、速度快、应用广泛等特性。
多径环境中多用户波束形成与DOA估计
安毅, 吕昕, 高本庆
2002, 24(11): 1499-1505.
摘要:
该文讨论了多径环境中多用户的波束形成与DOA估计问题,采用了解相关检测器来估计用户空间特征,提出了循环空间平滑算法(CSS)基于空间平滑的保持阵列权值维数不变的多用户波束形成算法,其理论依据是采样信号协方差矩阵的逆矩阵循环传递等效于对其求均值;利用了估计出的用户空间特征构造协方差矩阵进行空间平滑的高分辨DOA估计.仿真结果说明了循环空间平滑算法应用于多用户波束形成具有更优的抗干扰性能。
基于高阶累积量的复数混合矩阵盲估计算法
倪晋平, 马远良, 鄢社锋
2002, 24(11): 1506-1511.
摘要:
该文针对两个传感器三个信号源的(即M<N)盲信号分离问题,推导出了一种基于高阶累积量的复数混合矩阵盲估计算法.提出的算法当信号源的个数大于传感器的个数时,成功实现通道参数的盲估计.计算机仿真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遗传算法的盲信道估计新算法
韦岗, 陈芳炯
2002, 24(11): 1512-1516.
摘要:
基于单输入多输出的信道模型,该文提出一种基于遗传算法的信道盲估计算法,该算法的特点是基于低阶统计量,计算速度快;并且把信道阶数作为染色体的一部分参与估计,从而能在信道阶数未知的条件下同时对信道阶数和参数进行估计。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的性能优于现有的非迭代算法。
一种新的快衰落信道频域跟踪算法
宋梁, 胡波, 凌燮亭
2002, 24(11): 1517-1524.
摘要:
该文研究了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中用户移动速度在150km/h以上时,无线信道的快衰落特性,并且在3GPP系统的协议框架下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频域的信道跟踪方法(FBP),利用快衰落信道频域上的相对稳定性,解决了由于信道参数变化的速度超过自适应算法收敛速度,而造成的在时域上无法进行信道跟踪的问题,文章给出了该算法的模拟结果,并与另一种对衰落信道的参数进行基于小波的信道跟踪算法(WBP)进行了比较,该文提出的算法具有更好的性能和更低的算法复杂度。
一种基于正交多小波的自适应均衡算法
王军锋, 宋国乡
2002, 24(11): 1525-1529.
摘要:
该文提出了用正交多小波来表示均衡器,由于多小波可同时具有正交性、紧支性和线性相位等特点,因此经多小波变换后所得到的信号相关阵的稀疏化估计与单小波变换相比非零元素较少,边界效应减小,基于此,文中给出了正交多小波变换域的一种Newton-LMS类自适应均衡算法,其计算复杂性可通过有预处理的共轭梯度法进一步降低为O(N log N),仿真结果表明了该算法收敛速度较快,且易于实时实现。
基于子空间分解的OFDM信道盲辨识
钱学荣, 张力军
2002, 24(11): 1530-1536.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基于子空间分解的正交频分复用(OFDM)信道的盲辨识算法,将OFDM信号等效为单输入多输出的过采样信号,采用过采样信号的循环稳态特性和子空间分解方法估计信道参数,算法不需要任何训练序列和周期性的引导信号,实现了0FDM信道的盲辨识。对于宽带OFDM移动通信系统,通常子信道数较大,信道响应持续时间短于0FDM符号周期,因此,可以将整个系统分为若干个子系统,各子系统分别进行信道辨识,能有效地降低信道估算的复杂性。
多业务CDMA系统中的前向功率预测
汪勇刚, 朱世华, 吕玲
2002, 24(11): 1537-1543.
摘要:
在综合语音、数据等多种业务的CDMA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中,由于请求接入的各业务的传输速率和服务质量各不相同,小区基站的前向发射功率在接入业务后,变化的程度也各不相同,故为了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必须对系统的前向发射功率进行限制。该文提出了一种在多业务、多速率环境下,CDMA系统接入新业务后前向功率增量的预测方法;运用该方法预测了小区的前向发射功率,并与仿真结果进行了比较。
超宽带无线电抗干扰性能研究
岳光荣, 葛利嘉
2002, 24(11): 1544-1550.
摘要:
该文分析了超宽带无线电在抗单频正弦干扰、部分频带干扰、阻塞干扰的误码性能,并对此进行了详细研究,得出了提高超宽带无线电抗干扰性能的系统参数选择策略,合理的参数选择使超宽带无线电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并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以多目标优化的轮廓定位分割视频对象
宋立锋, 韦岗, 王群生
2002, 24(11): 1551-1558.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用于半自动分割视频对象的对象跟踪方法,它以方块均方色差和图像像素边缘强度构造目标函数,把对象轮廓点的运动估值和补偿表达为用带容错的分层排序法实现多目标优化,从而确定与参考帧对象轮廓点对应的当前帧像素为轮廓点;以边缘强度最大为目标将这些轮廓点连接成闭合曲线,从而得到当前帧的对象分割掩膜,用这种方法处理多个视频测试序列得到满意结果。
区分服务网络中的TCP友好公平体系
邬海涛, 隆克平, 程时端, 张润彤
2002, 24(11): 1559-1565.
摘要:
区分服务(Differentiated Services)是IETF为实现IP服务质量(QoS)而定义的一个体系结构。研究表明,在该体系中存在不公平问题,该文将TCP友好(TCP Friendly)的概念引入到DS网络中,并定义了DS网络中的TCP友好的公平性,仿真验证了目前IETF定义的流量调节(TrafficConditioning)以及丢包策略等机制不能很好地实现TCP友好公平性,因而提出了直接拥塞控制机制来实现这一公平性。
基于不可信赖托管者的公平电子现金
陈晓峰, 王育民
2002, 24(11): 1566-1572.
摘要:
利用RSA盲签名技术,给出了一种基于托管者的公平电子现金协议,重复花费者将以非常大的概率被托管者恢复出其身份。与以前协议不同的是:除非托管者与银行勾结,他无法提取用户的现金,而且托管者只能追踪银行要他追踪的现金,从而最大程度的保证了用户的隐私。该协议还可以追踪可疑的现金和用户,从而可防止和减少电子现金系统的犯罪活动洗钱,勒索等。用户在提取现金时,托管者脱线提供服务,所以效率较高。
MPLS网络主动式流量和拥塞控制机制及性能分析
张志群, 丁炜, 邵旭
2002, 24(11): 1573-1580.
摘要:
MPLS是具有大带宽一时延迟的网络,用传统的TCP解决MPLS拥塞问题显得十分困难,该文结合MPLS的网络特点,提出了一种适合MPLS网络的主动式流量和拥塞控制机制,在网络边缘节点引入拥塞反馈处理,对实验模型进行了性能仿真分析,实验证明,与传统的TCP协议相比,该机制将流量和拥塞控制从用户端点扩展到MPLS边缘路由器,能够更及时地检测和控制网络拥塞,缩短了控制时延,可以进行较精确的流量调节,实现了提高吞吐量和改善缓冲区利用率的目的。
综合业务城域网IEEE802.5预约级协议改进策略
逯昭义, 罗秀秀
2002, 24(11): 1581-1588.
摘要:
预约是局域网(LAN)中常见的存取方式,尤其以环形LAN的IEEE802.5预约级协议著称。为了在综合业务的环形城域网(MAN)中利用预约级协议,必须考虑综合业务的特点,对IEEE802.5预约级协议进行改进。其出发点是既要尽可能保证高优先级信息能提前预约,又要防止出现低优先级信息(特别是最低优先级信息)长时间得不到发送的局面。该文提出的高预约级中断策略,比较合理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其实质是在合理范围内牺牲高优先级业务的服务质量,换来部分提高低优先级业务的服务质量。模拟实验表明,改进后的IEEE802.5预约级策略适合于综合业务MAN的利用。
多光纤WDM网中的QoS路由算法
何荣希, 李乐民, 徐世中
2002, 24(11): 1589-1596.
摘要:
利用区分光业务(DOS)模型可以将WDM光传送网中客户层(如IP)具有不同QoS要求的业务汇聚力较粗粒度的流,直接映射到光信道上,从而使客户层业务的不同QoS要求可以体现在DOS域的边缘光节点处的光路建立请求的不同优先级上。该文首先探讨了如何将多光纤WDM网转化为波长图,从而一次性解决选路和分配波长(RWA)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两种用于多光纤WDM网的QoS路由算法,对二者进行了比较,并进行了计算机仿真。
一类一步多数逻辑可译码的广义汉明重量谱
罗守山, 张振涛, 吴秋新, 杨义先, 钮心忻
2002, 24(11): 1597-1601.
摘要:
线性码的广义汉明重量谱描述了码在第二类窃密信道中传输的密码学特征。该文针对一类循环码在仿射置换群之下不变的一步多数逻辑可译码的广义汉明重量谱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该类码的重量谱的估计方法,并通过实例作了说明。
基于间歇耦合和广义混沌同步的数字信号传输方案
杨涛, 戴晓明, 邵惠鹤
2002, 24(11): 1602-1607.
摘要:
该文讨论了一种基于间歇耦合思想和广义混沌同步的保密通信方案。在这种数字信号传输过程中,每个信号周期被分为两部分T1,T2,分别用于实现同步和信号提取,分析了T1,T2与安全性能和信息解调精度的关系。数值仿真表明效果良好。
LFSR输出序列的特征向量表示法
王尚平, 王育民
2002, 24(11): 1608-1613.
摘要:
利用对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的输出序列的矩阵表示,通过对系数矩阵的特征向量分析,给出了输出结果的明确表达式,其中系数完全依赖于初始值及其极小多项式的互反多项式的根。该结果比以前的表达式更明确。
数域处理的二相编码信号旁瓣抑制技术研究
武剑辉, 贺知明, 向敬成
2002, 24(11): 1614-1619.
摘要:
该文从二相编码信号的频谱结构分析入手,采用频域数字处理方法,研究了二相编码长码雷达信号距离旁瓣频域抑制加权技术,提出一种适用于各种码长不同码序列的编码信号旁瓣抑制滤波器(SSF)频域设计方法。并以127位二相编码信号为例,对SSF处理的性能进行仿真分析和实验测试。当fd=0时,仿真与实测结果的主副比分别达到50dB和43dB。这表明采用这种方法所设计的二相码信号SSF可以应用于现代雷达系统,并得到满意的性能指标。
分布式卫星SAR的波束形成和多视处理成像
雷万明, 刘光炎, 黄顺吉
2002, 24(11): 1620-1626.
摘要:
针对分布式卫星SAR的正侧视工作模式,该文建立了雷达信号的回波模型,提出了分布式卫星SAR中单个星载SAR的成像算法和利用波束形成和多视处理合成分布式卫星SAR图像的算法。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在不改变图像分辨力的情况下提高图像的信噪比和抑制相干斑,改善图像质量。
合成孔径雷达原始数据幅相压缩算法
姚世超, 王岩飞, 张冰尘, 廖蜀燕
2002, 24(11): 1627-1633.
摘要:
针对现代合成孔径雷达(SAR)对相位信息越来越高的要求,该文根据SAR原始数据幅值和相位统计独立的分布特点,提出了对SAR原始数据的幅度和相位分别进行量化的幅度相位压缩算法,即AP(Amplitude & Phase)算法;介绍了算法原理和实现流程图;在实验基础上分析了算法的性能;并将该算法与BAQ算法相比较,验证了AP算法能够很好地保留原始数据的相位信息的特点。
SISAR侧影像的校正及特征提取
张涛, 罗永健, 张群, 张守宏
2002, 24(11): 1634-1640.
摘要:
在分析SISAR侧影像成像机理的基础上,首先分析了目标相对于雷达的非匀速转动对目标侧影像的影响,同时提出了补偿的方法,然后分析了目标运动参数对侧影像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取了用于目标识别的不变性特征,同时提出了目标识别的方法。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正确性。
用SAR原始数据对雷达脉冲信号失真的校正
黄立胜, 王贞松, 徐永建
2002, 24(11): 1641-164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对雷达发射脉冲进行相位估计的算法。该算法利用Chirp Scaling原理对SAR信号进行距离迁移校正,但仅在方位向波束锐化,然后利用自聚焦的方法(Map Drift,PGA),在距离向进行自聚焦处理,提取距离向的相位误差信息。文中分析了影响相位估计精度的各种因素,并在算法中加入了迭代补偿方法,仿真结果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
合成孔径雷达多视图像中4个Stokes参数的统计特性
金亚秋, 张南雄
2002, 24(11): 1648-1658.
摘要:
该文应用散射振幅函数的Wishart联合分布,推导了合成孔径雷达(SAR)多视图像中4个Stokes参数的概率密度函数(PDF)。用视图数和4个Stokes参数的均值解析表达的PDF与现有的R.Touzi和A.Lopes(1996)的结果作了比较。同时,用机载SAR在几个典型区域上的多波段(P,L,C)成像数据验证了4个Stokes参数的理论统计分布,讨论了有效视图数、方差和分布斜度。实验数据与理论分布有相当好的吻合,还讨论了PDF在地表分类中的应用。
采用可编程器件的合成孔径雷达实时成像处理器方位预处理电路的设计与实现
张炬, 王岩飞, 谭湘莹
2002, 24(11): 1659-1663.
摘要:
该文讨论了在合成孔径雷达实时成像处理器中,采用子孔径带通滤波成像处理方法的方位预处理的设计,构造了一种用大规模可编程逻辑器件实现方位预处理的电路结构。文中给出了电路应用和实现结果。可以看到,该电路设计具有较高的运算效率、集成度、灵活性与可扩展性。
一种新的合成孔径雷达压制干扰方法
吴一戎, 胡东辉
2002, 24(11): 1664-1667.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新的合成孔径雷达(SAR)用压制干扰方法。讨论了这种干扰方法对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的干扰效果。从SAR系统信干比增益和系统干扰功率增益出发,与传统的噪声调制干扰方法进行了比较,并给出了仿真结果。
一个实用化的机载SAR实时成像处理系统和在其他信号处理中的应用
陈冰冰, 王贞松
2002, 24(11): 1668-1674.
摘要:
该文详细介绍了一个实用化的机载SAR高分辨率实时成像处理系统的信号处理流程,体系结构以及该系统在其他信号处理领域应用可能性的探讨。由于采用了通用总线,微处理器和DSP芯片,以及通用的操作系统,使得该信号处理系统实现了模块的标准化和开发的软件化,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一种基于非平稳性分析的虚假定位点识别方法
冯道旺, 徐欣, 周一宇, 卢启中
2002, 24(11): 1675-1681.
摘要:
该文分析了运动无源定位系统中虚假定位点的发散特性,得出虚假定位点是具有趋向性均值的非平稳过程这一结论。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非平稳性检验的虚假定位点逆序检验方法。在较大测量误差条件下,这一方法能够比传统方法更加可靠和迅速地识别出虚假的定位点,而且具有较好的操作性。仿真证明了文章的观点。
公用事业自动化收费系统数据安全性的研究
龙子庄, 李声沛
2002, 24(11): 1682-1686.
摘要:
该文简要介绍了公用事业自动化收费系统的基本构成,并就系统的数据安全性进行讨论,提出了一个以随机数确定数据传输顺序,插入无效随机数增大信息冗余,用哈希函数校验,用一次性加密方法加密哈希值和随机数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有效防止系统数据遭受主动攻击。
分析波导问题的松弛迭代区域分解法
朱汉清, 龙毅, 吴正德, K.M.Luk
2002, 24(11): 1687-1691.
摘要:
针对基于Schwarz交替法的选代区域分解法,在分析波导问题时遇到的不收敛的困难,该文从实际场分布出发,在划分区域的虚拟边界上给出了连接子域的吸收虚拟边界条件,用以保证相邻子域间的波传播,从而构建了一种能够分析波导问题的收敛的迭代区域分解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引入松弛算法,用于加快迭代收敛速度。数值计算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小波矩量法计算导电平面上的三维腔体散射
魏兴昌, 梁昌洪
2002, 24(11): 1692-1697.
摘要:
该文采用小波矩量法求解导电平面上的三维腔体散射,利用小波变换稀疏化矩量矩阵,加速其求逆,减少了腔体散射的总体计算时间。通过具体的算例,表明小波矩量法在计算三维散射问题中是非常有效的。
基于多值逻辑的高速ECL模糊控制表查询电路
陈华华, 沈继忠
2002, 24(11): 1698-1702.
摘要:
该文指出了硬件实现模糊控制表查询电路存在结构复杂、用数字式实现时设计困难等问题,提出了将模糊控制表转换为多值K图,利用K图从开关级设计模糊控制表查询电路的方法,并用此方法具体设计了一个论域元素个数为5的ECL模糊控制表查询电路。从设计实例看,该文提出的设计方法简单易行,而设计的ECL查询电路具有结构简单和高速推理的优点。
遗传算法在硬实时系统预调度中的应用
张凤芝, 任长明, 郑红霞, 张红线
2002, 24(11): 1703-1707.
摘要:
针对硬实时系统的特性,改进了遗传算法的初始群体生成方法及交换变异算子。实现了硬实时系统任务预调度。对给出的任务集合找出了最佳调度序列。通过测试集合仿真,效果良好。
用场发射显微镜测量单壁碳纳米管的逸出功
张兆祥, 孙建平, 侯士敏, 赵兴钰, 施祖进, 顾镇南, 刘惟敏, 薛增泉
2002, 24(11): 1708-1713.
摘要:
该文利用场发射显微镜对单壁碳纳米管的逸出功进行了研究和测量。未进行加热除气的单壁碳纳米管的表面吸附大量气体,此时测量的逸出功不是清洁表面单壁碳纳米管的逸出功。实验首先加热除气得到单壁碳纳米管的场发射清洁像,然后利用场发射显微镜测量I-V曲线,得到Fowler-Nordheim直线斜率;再利用透射电镜观测单壁碳纳米管微束形貌像,测量管束半径,通过三种公式估算比例因子,最后计算得到单壁碳纳米管的逸出功。
研究简报
嵌入式VPN模型
徐国爱, 杨义先, 胡正名
2002, 24(11): 1714-1717.
摘要:
该文在研究IP Sec和TCP/IP软件体系结构的基础上,给出了嵌入式VPN的模型.该模型可以在不依赖于操作系统网络实现细节的情况下,嵌入IP Sec安全机制,从而可以大幅度降低构建VPN的成本和周期.
对一个新的平方混沌类的研究
李春福, 虞厥邦
2002, 24(11): 1718-1721.
摘要:
该文提出一个新的平方混沌类,计算了混沌类的李雅普诺夫指数,并对混沌类中结构III所表现出的环面破裂产生混沌和倍周期分岔产生混沌的现象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在同一个系统中可以观察到环面破裂和倍周期分岔两种不同的通向混沌的路线,这尚属首次报道。
FIR滤波器设计:基于免疫算法的频率抽样技术
陈小平, 赵鹤鸣
2002, 24(11): 1722-1727.
摘要:
该文介绍了免疫算法在数字滤波器设计频率抽样技术中的应用,结合FIR数字低通、带通滤波器设计的两个例子,给出了算法实现的具体操作步骤和实验结果。实验数据表明,采用免疫算法确定的频率过渡带样本值是最优的,设计的FIR滤波器的频率特性优于查表法。文中还把免疫算法与遗传算法在频率抽样技术中的应用作了比较,其收敛速度较遗传算法明显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