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2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复杂目标的时频特征提取及识别方法研究
姜卫东, 陈曾平, 庄钊文
2000, 22(3): 353-358.
摘要:
本文首先研究了复杂目标的时频分布,得出目标在较大方位角变化范围内其时频分布具有相对不变性的特点,而后,基于这稳定的时频特征,给出了目标识别方法。对三种飞机模型测量数据的识别结果表明,该方法有高的识别率和识别的鲁棒性。
基于小波变换和马尔可夫随机场的极化SAR图像自动分类
刘国庆, 熊红, 黄顺吉
2000, 22(3): 359-365.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对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进行自动多分辨率分类的方法。首先利用多视极化白化滤波(MPWF)抑制极化SAR图像的相干斑,得到反映地物辐射特征的纹理SAR图像,然后利用小波变换(WT)提取不同分辨率的纹理信息,在最低分辨率级利用Akaik信息准则(AIC)自动估计图像中的纹理类数,进而在各个分辨率级利用马尔可夫随机场(MRF)模型表征各像素间的空间关联信息,并分别利用最大似然(ML)方法和循环条件模式(ICM)进行自动的模型参数估计和最大后验概率(MAP)分类,最后应用NASA/JPL机载L波段极化SAR数据验证了本文所提分类方法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双基地两坐标雷达对三维目标的最优化定位算法
刘琪, 孙仲康
2000, 22(3): 366-372.
摘要:
利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方法的最优性质,本文提出了双基地雷达的两种最优化算法:LMF(Leenberg-Marquardt-Fletcher)定位算法和拟牛顿定位算法。仿真结果表明,与目前的定位优化算法相比,这两种新的定位算法不但具有更好的定位精度,而且在不增加观测量的条件下避免了定位模糊问题。
干涉合成孔径雷达数据处理实现方法
黄岩, 徐华平, 陈杰, 李春升, 李景文, 周荫清
2000, 22(3): 373-378.
摘要:
本文提出了干涉合成孔径雷达(INSAR)从SAR单视复图像到非模糊相位图的一种实用数据处理方法。详细讨论了其中的去平地相位、相位图噪声抑制、相位展开等的实现方法。并用ERS-1/2的真实SAR图像数据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
星载sAR辐射定标误差分析及成像处理器增益计算
彭江萍, 丁赤飙, 彭海良
2000, 22(3): 379-384.
摘要:
本文对星载SAR辐射定标的各项误差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计算辐射定标误差的公式,提供了分配星载SAR系统辐射定标误差的工具;对基于CS(Chirp Scaling)算法的成像处理器的增益计算公式进行了推导,并通过计算机仿真得到了验证;定量地分析了成像处理器增益计算误差对SAR系统辐射定标精度的影响。
舰船目标单脉冲雷达三维成像技术
马长征, 张守宏
2000, 22(3): 385-391.
摘要:
单脉冲雷达三维像和ISAR像相比与目标的物理尺寸相一致,在精密制导中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了舰船目标三维转动引起的多普勒频移的特点,提出了在相干处理时间内利用解调频技术分离各散射点的方法.针对单脉冲测角会出现的角闪烁现象,给出了处理角闪烁的力法。仿真结果表明,本文的方法成像质量较好。
超分辨方法在多普勒波束锐化中的应用
程玉平, 孙长印
2000, 22(3): 392-397.
摘要:
Relax超分辨算法基于信号和噪声参数化模型的谐波恢复方法,具有比傅里叶变换更高的分辨率。本文讨论了Relax超分辨方法,并把它应用于实测数据多普勒波束锐化(DBS)成像中;提出了一种基于Relax超分辨算法的目标特征提取方法。实验表明Relax超分辨算法比传统的基于傅里叶变换的多普勒波束锐化(DBS)方法具有较好的效果.
任意通带信号的采样定理与频带整体适应性数据表示
王桥, 吴乐南
2000, 22(3): 398-401.
摘要:
本文建立了任意通带信号的采样定理,对附有直流分量的带通信号、几个带通的组合、或者若干个带通与带限组合等等这类组合带信号,给出最低采样率的算法,可直接用于数据表示和数据压缩等相关问题。
小波方向子树的分形量化与零树量化相结合
马波, 裘正定
2000, 22(3): 402-410.
摘要:
本文通过对标准图像内在相关性的统计分析得出了自然图像具有方向自仿射性的结论,并首次提出了小波方向子树量化的概念。对分别属于水平、垂直和对角方向的尺度压缩因子是相互独立的情况采用小波方向子树量化进行了编/解码分析,同时深入研究了零树小波量化与小波方向子树量化之间的相互关系。实验证明,采用小波方向子树量化与零树量化的混合编码算法可使编码质量有较大的改善。
平滑图像噪声的差值滤波法
王思贤, 曾发龙
2000, 22(3): 411-415.
摘要:
在图像生成和通讯的过程中,总会产生随机的脉冲干扰和其他的噪声,影响图像的质 量和视觉效果。为了滤除图像的干扰噪声,现在一般是采用中值滤波法或加权平均法。但这些 方法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图像的边缘细节,相当多的细节被抑制。为此,本文提出一种图像 平滑的差值滤波法,尽可能的滤除噪声,又更多的保留图像的细节。实验结果表明效果明显, 这在红外遥感图像处理和临床医学的辅助诊断中,有重大应用价值。
分形小波变换编码有限步迭代收敛的讨论
马波, 裘正定
2000, 22(3): 416-422.
摘要:
本文首先证明了小波域中去除了均值的分形小波变换算子M可以在有限步迭代中逼近其固定点,从而使得分形小波变换编码可以在不是完全压缩的条件下完成收敛;然后对这种放宽了收敛条件的编码算法给出了压缩因子的一个上界,并据此对Fisher提出的终值压缩性思想作出了有效的解释。
用细胞神经网络实现盲均衡的一种新方法
赵建业, 余道衡
2000, 22(3): 423-428.
摘要:
本文提出并讨论了用细胞神经网络实现通信信号盲均衡的可能性,并基于对盲均衡算法的分析推出了相应细胞神经网络模板的设计方法,针对存在多径干扰的二值信号处理问题进行了计算机仿真,结果证明了这一想法是合理的。
非线性规划神经网络模型
陶卿, 曹进德, 方廷健
2000, 22(3): 429-433.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求解闭凸集上非线性规划问题的神经网络模型,给出了它的Liapunov函数,在适当的假设下,运用La Salle不变性原理证明了它的大范围渐近稳定性,并给出了计算机模拟。
细胞神经网络的全局指数稳定性
张强, 许进
2000, 22(3): 434-438.
摘要:
本文研究了细胞神经网络的全局指数稳定性问题,运用Lyapunov函数法和不等式的分析技巧给出了细胞神经网络全局指数稳定的三个判据。
本原deBruijn序列的几个性质
曾凡鑫
2000, 22(3): 439-443.
摘要:
本文讨论了二元本原M序列,证明了二元互反本原M序列具有相等的自相关函数和相等的线性复杂度,并给出了二元互反本原M序列的结构。
构造多分辨率小波表征QRS综合波的频率分布特性
王涛, 周荷琴, 冯焕清, 江朝晖
2000, 22(3): 444-450.
摘要:
本文讨论了用多分辨率分析(MRA)方法构造具有良好频率特性的带限正交(FLO)小波。并根据小波系数的能量在不同分辨率下的分布,定义了一种能够反映ORS综合波频率成分分布的特征参数。通过对MIT心律失常数据厍中波形的测试,结果显示室性QRS波的值通常小于正常的QRS波。并且该参数,特别是采用FLO小波计算时,能够明显区分正常和室性心搏,并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
一种新的FSK最佳相干解调器
沈越泓, 钱祖平, 李兴国
2000, 22(3): 451-458.
摘要:
本文讨论在信号各频率振幅受到的衰减不一致并存在有色加性高斯噪声(IGDF-ACGN)信道条件下,FSK信号的最佳相干解调问题。基于矢量表示系统模型的方法,导出了最佳解调器的结构。从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实验结果都证明了所导得的最佳解调器,不仅在IGDF-ACGN信道条件下是最佳的,而且在加性高斯白噪声(AWGN)信道条件下也是最佳的。文中还导出了相应的误码率公式,给出了误码率数值计算和计算机模拟曲线。
Clos网的一种会议型连接方案
王晓晖, 朱耀庭, 朱光喜
2000, 22(3): 459-463.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Clos网的会议型连接方案。该方案假定在点对点Clos网引导后,会议网端口以模块为单位分配给不同会议,证明了在此条件下实现广义会议非重整无阻塞和会议独立选路需要最少的中间模块支持,即m3。同时指出本方案具有会议成员无阻塞特性和会议不相关特性,并具有灵活性、稳定性及时延方面的优点。
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的排队模型
王立宏, 逯昭义, 许曰滨
2000, 22(3): 464-470.
摘要:
本文按照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FDDI)的工作机理,分析了其存取方式的特征,得出FDDI的排队模型,并在较轻负载下完成数学解析和模拟实验。
三维矢量散射分析中奇异积分的准确计算方法
姚海英, 聂在平
2000, 22(3): 471-477.
摘要:
在用积分方程和矩量法(MM)或快速多极子法(FMM)分析三维矢量散射时,都要对有奇异性的被积函数进行积分。如果直接使用高斯积分,则准确性很低。为了得到准确的积分结果,本文在分析了高斯积分原理的基础上提出了积分区域分割法。此方法将积分区域划分为一个包含奇异点的部分和若干个无奇异点的部分。对无奇异点的部分可直接用高斯积分求解,而对包含奇异点的部分,则可通过简化被积函数,变量代换和加减同阶奇异项等方法获得它的解析表达式。本文将这种方法用到电场积分方程(EFIE)的矩量法中,以角反射器和导电球目标散射特性(RCS)为例,其计算的结果与文献非常吻合。
时域平面近场测量的数值分析方法
王加莹, 高本庆, 刘瑞祥, 杨仕明
2000, 22(3): 478-484.
摘要:
本文以H面喇叭为例,研究了天线时域近场的运动状态,用谱域法分析了平面近场分布状况,得出采样原则,为平面近场扫描测量提供了理论依据。介绍了时域平面近场测量的近远场变换公式,包括时域和频域两种计算途径。对各自的优点作出了探讨。运用近远场变换方法计算了时域远场和频域方向图。
多注速调管电子光学系统的研究
丁耀根
2000, 22(3): 485-491.
摘要:
本文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在多注速调管电子光学系统中开展的研究工作。给出了周期反转永磁聚焦系统的设计方法和设计考虑,讨论了控制极调制多注电子枪设计中遇到的特殊问题和解决方法,建立了计算电子光学系统的二维磁场和电子轨迹计算软件,并应用这些软件设计和研制了S波段200kW多注宽带速调管的电子光学系统。该管输出功率180kW,带宽7.6%,效率44.4%,增益大于45dB,电子注通过率89%,高频通过率69-83%。设计计算与实验结果有较好的一致性。
双势垒隧道发光结Ⅰ-Ⅴ特性中的负阻现象
王茂祥, 吴宗汉, 孙承休, 章继高
2000, 22(3): 492-495.
摘要:
制备了含两层绝缘层的双势垒结构隧道发光结,介绍了其结构特点,分析了电子在结中的共振隧穿特性。结合电子隧穿特性及结的发光机理,对结I-V特性中负阻现象的产生及其与表面等离极化激元激发发光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综述评论
小波分析与神经网络结合的研究进展
陈哲, 冯天瑾
2000, 22(3): 496-504.
摘要:
目前,小波与神经网络的结合是一个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本文综述了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和现状,从两者结合方式的不同将其分为辅助式及嵌套式两种结合方式,重点阐述了嵌套式的结合方式小波神经网络,并对其主要模型、算法和其它相关问题进行了论述。本文还讨论了小波网络的各种应用,从中可以看到它在函数逼近、信号分类、系统辨识、图像压缩等应用领域有极大的潜力,最后展望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研究简报
对BAN逻辑中新鲜子的研究
宋荣功, 胡正名, 杨义先
2000, 22(3): 505-508.
摘要:
本文从BAN逻辑的基本结构和基本规则出发,对BAN逻辑中的新鲜子进行了分析研究,指出BAN逻辑在实际应用中不稳固的某些本质原因并不是理想化问题,而是原基本规则中存在的某些问题所致,并进一步对此进行了相应的改进,使得BAN逻辑更趋于稳固和完善。
基于代数半群理论的密钥分享方案
王永传, 李子臣, 杨义先
2000, 22(3): 509-512.
摘要:
如何将密钥信息分配给n个被授权的单位(记为:S1, S2, , Sn), 每一个被授权单位Si(#em/em#=1, 2, , n)有qi个被授权人, 使得每一个被授权人所得到的密钥信息与该授权人所在的单位的任何其他被授权人所得到的密钥信息是一致的, 而任意K个被授权人所得到的密钥信息, 若至少包含每一个被授权单位中的至少一个被授权人的密钥信息时, 能够恢复完整的密钥信息, 其他情形时, 无法完全恢复密钥信息, 这种需要经常会遇到. 本文利用代数半群理论, 绐出了一种能实现这种密钥分享的方案.
基于二阶统计量的盲波束形成方法
冯大政, 保铮, 史维祥
2000, 22(3): 513-516.
摘要:
为了恢复二阶统计独立的源信号,本文给出一种基于二阶统计量的盲波束形成方法。这个方法是基于二阶统计独立的源信号之间统计互不相关的特性.此方法适用于任意流形阵列 的盲波束形成.除了要求噪声是白色的外,源信号必须是有色的随机信号或确定信号。没有必要估计波达方向.在源信号估计中,此方法使信号与干扰加上噪声之比达到了最大。与累积量基方法相比,这个方法的最突出优点有:方法简单,运算量少以及二阶相关矩阵易鲁棒地估计,因此更适合于在移动通信中应用。
微带线的神经网络模型
吴文, 李兴国
2000, 22(3): 517-521.
摘要:
本文采用多层感知器神经网络对微带线进行建模。将微带线的结构尺寸和频率作为神经网络的输入样本。微带线的电特性参数(由电磁场数值方法获得)作为输出样本,采用BP算法对多层感知器进行训练。当对多层感知器训练结束后,在学习范围内将微带线的尺寸和频率输入到多层感知器,从输出端可以立即得到准确的电特性参数。
旋转模式滤波器的设计
罗积润, 张世昌, 丁耀根, 宋文淼
2000, 22(3): 522-525.
摘要:
本文给出了扇形波导中的TE模场解。讨论了用扇形波导作为旋转模式滤波器的基本原理。介绍了这种滤波器的设计方法。给出了以TE03模工作时这种滤波器的实验结果。
圆波导铁氧体锁式变极化器的阻抗匹配研究
沙侃, 车文荃, 温勇武, 温俊鼎
2000, 22(3): 526-528.
摘要:
本文对铁氧体环加载圆波导锁式变极化器进行了阻抗匹配研究。从而提出了一种设计铁氧体环加载圆波导变极化器阻抗匹配的方法。推导出了/4阻抗匹配的计算公式,计算得到了阻抗变换器的尺寸,测试了实际样品的匹配性能,实测结果和理论计算吻合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