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2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无线ATM系统的混合纠错方案及其在突发信道上的性能分析
李立忠, 李乐民
2000, 22(2): 177-182.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无线ATM系统的混合纠错方案:用RS码保护话音信号,用截短RS/混合Ⅱ型ARQ保护图像和数据。文中分析和仿真了这一混合纠错方案在突发信道上的性能。结果表明,利用RS码强的纠错能力,通过有限次的重传就可获得低的信元丢失率和传输时延。
最佳小波调制
石庆华, 程时昕
2000, 22(2): 183-187.
摘要:
小波分析的理论正在逐步走向通信领域,小波调制因其频谱利用率的优势而受到重视。以往研究较多的是Daubechies和Battle-Lemarie小波系列,本文从频谱利用率的角度出发,讨论如何设计用FIR滤波器实现的最佳正交小波和尺度函数,给出了设计方法和结果。通过比较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经过最优化设计,在同样的实现复杂性条件下,小波调制的频谱利用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因而可以用较简单的FIR滤波器获得较好的频谱性能。
一种动态利用码资源的CDMA系统性能研究
李晓坪, 郑露, 吴诗其
2000, 22(2): 188-193.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随机预约ALOHA访问方式,能支持话音和数据业务的动态使用码资源的码分多址访问协议。在该协议中,话音终端采用预约请求排队访问方式。数据终端采用时隙ALOHA方式传输数据分组。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该协议能有效地提高系统码资源的利用率。在系统处于重负载情况下该协议能优先保证话音业务服务质量,而处于轻负载下系统码资源能为数据业务充分使用。
网络环境中基于RSA算法的密钥托管
杨波, 王育民
2000, 22(2): 194-197.
摘要:
密钥托管密码体制不仅能保护用户的隐私权,同时允许法律授权下的监听。本文提出了在网络环境中基于RSA算法的一种密钥托管体制。系统中有一可信中心,为每一用户指定n个委托人,每一委托人为网络中一服务器。可信中心按(t,n)门限方案为n个委托人分配恢复用户密钥的部分能力。用户在系统中广播自己经过加密的密钥时,仅当至少有t个委托人联合起来才能实施对用户的监听。
高维D=3 SM阵列编码构造和实现
林柏钢, 邱宏端
2000, 22(2): 198-204.
摘要:
本文基于第一作者1994年提出的D=2 SM阵列码的概念体系,进一步给出D=3 SM阵列码的编码规则和存在条件,并讨论其结构特点、构造步骤和设计分析。最后指出其编码性能和用途。
计数一阶相关免疫布尔函数
张建州, 游志胜
2000, 22(2): 205-209.
摘要:
基于列平衡矩阵的概念,利用组合数学中的容斥原理和图论中的子图概念,给出了在流密码学中有重要应用的一阶相关免疫布尔函数的一般计数公式。
模糊聚类和模糊模式识别技术在通信设备抗干扰性能评估系统中的应用
沈越泓, 益晓新, 徐发强, 李兴国
2000, 22(2): 210-217.
摘要:
本文提出了用模糊聚类结合模糊模式识别(F模式识别)技术评估通信设备抗干扰性能的方法。与传统的模糊综合评判方法相比,该方法使评估结果的时效性得到了改善,同时又保留了模糊信息处理技术的优点。
尺度空间检测边缘特征的进化分析
姬光荣, 王国宇, 谭锐, 冯天瑾, 陈霞
2000, 22(2): 218-225.
摘要:
多尺度分析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检测特征的尺度空间进化规律。本文以2-D高斯函数作为核函数,明确给出了角点图像的尺度空间检测边缘是一个由角边界的斜率和分析尺度共同决定的椭圆。以此为基础,讨论了尺度因子对相邻角点检测边缘的同化效应,给出了角最小分辨率与分析尺度的关系不等式。本文的结果对多尺度分析具有普遍性参考意义。
一种多谱线增强器
邹红星, 周小波, 李衍达
2000, 22(2): 226-232.
摘要:
用奇异值分解界定信号和噪声子空间的困难之处,在于有效秩的确定。过去常用的办法是采用固定的阈值确定有效秩,尽管其物理意义明显,但由于缺乏自适应性,影响了子空间法在谱线增强中的应用。本文针对这一缺陷,提出一种根据含噪谐波信号的时频分布,用聚类方法确定有效秩的算法。仿真实验的结果表明了这种算法对一类多谱线增强问题非常有效。
一类目标函数的逆向构造
贾颖, 杜利民, 侯自强
2000, 22(2): 233-239.
摘要:
面向解决真实世界问题的神经应用需求,本文提出了一种构造目标函数的逆向方法,即将目标函数的构造任务转化为误差信号的设计。应用这一方法,我们构造出了一类的目标函数,它不仅可以解除均方误差(MSE)函数的假饱和状态,从而缩短了网络的训练时间,而且能够克服相对熵函数带来的过度适应性问题,从而提高了网络的泛化能力。
一种基于周期平稳的鲁棒盲神经网络波束形成器
何振亚, 陈宇欣
2000, 22(2): 240-24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鲁棒的盲神经网络波束形成算法。该算法利用信号的周期平稳特性估计阵列的导引矢量,利用LCMV方法抑制噪声干扰,利用对角加载技术增强算法的鲁棒性,利用神经网络的网状计算结构特点便于其实现。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表明,该算法实现简单,鲁棒性强,易于实时应用。
基于神经网络和点的重要性度量的边缘提取方法
田原, 杨海军, 梁德群, 王红光, 吴更石
2000, 22(2): 247-252.
摘要:
本文从边缘点所在尺度和其邻域的灰度分布状况入手,提出了一个由四个分量组成的、对应于点的、用于衡量该点重要性的边缘重要性度量向量,为了考虑应用背景,用人工分类好的样本对一BP神经网络进行训练,用训练好的网络对图像的边缘点依重要性进行分类,从而获得图像的重要边缘。另外由于本文的方法无须对图像进行卷积,所以不会产生边缘偏移。经实验验证此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具时延的细胞神经网络的全局渐近稳定性分析
曹进德
2000, 22(2): 253-259.
摘要:
本文通过Lyapunov泛函方法和新的不等式a2b(2a3+b3)/3,(a,b0)分析技巧,讨论了一类具时延的细胞神经网络DCNN全局渐近稳定性问题,得到了若干新的充分判据,这些判据可用于设计出各种全局稳定的网络。
基于相控阵单通道接收机高分辨DOA估计的跟踪算法
叶中付, 吴涛
2000, 22(2): 260-264.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相控阵单通道接收机系统的波达方向(DOA)高分辨跟踪算法。这种跟踪算法是用特定权实现单通道接收机高分辨测向的进一步完善。在信号源不相关的情况下,通过对权矢量的循环使用和功率信号的更新处理,实现对DOA时变信号源的跟踪。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效果。
基于熵准则的匀速直线运动目标的转动补偿
李玺, 刘国岁, 单荣光, 倪晋麟, 顾红
2000, 22(2): 265-273.
摘要:
在ISAR成像中,当完成了运动目标的平动补偿后,还需进行转动补偿。本文就目标作匀速直线运动时相对雷达的转角变化进行了分析,得出在小转角条件下,该类运动的转角变化规律主要取决于非线性度因子,本文提出采用最小熵准则对进行最优估计和补偿。仿真和实测数据的计算结果表明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和补偿方法的可行性。
一种利用相位信息的雷达目标成像识别方法
刘本永, 杨万麟
2000, 22(2): 274-278.
摘要:
高距离分辨雷达(HRR)的回波中蕴含丰富的目标信息,充分利用目标回波并采用恰当的特征抽取方法,可以有效地识别目标。本文提出一种利用相位信息和正则变换的目标识别方法。该方法基于雷达目标距离剖面像的幅度和相位矢量(幅相矢量),首先由各训练目标在不同方位姿态角时的幅相矢量构成综合矩阵并对之作正则变换建立正则子空间,然后将每类训练目标各方位姿态的幅相矢量向该子空间投影形成子像,取其平均结果作为该目标的库特征矢量。对未知目标,以其子像对库矢量的欧氏距离最小为分类准则,进行了识别模拟实验。
基于图像准则的SAR/ISAR相位补偿技术的研究
李玺, 倪晋麟, 刘国岁, 罗毅, 顾红, 苏卫民
2000, 22(2): 279-289.
摘要:
相位补偿是SAR/ISAR的关键技术。本文提出逐级逼近算法,基于图像评价函数,对SAR/ISAR中的随机干扰相位进行补偿。我们比较了四种典型的图像评价函数,仿真和实测数据的计算结果表明,逐级逼近算法是一种有效的计算方法。同时,在四种图像评价函数中,以最小Shannon熵准则性能最好,它能确保对未知信号中干扰相位的正确估计。
雷达数据的多重分形模型
苏菲, 孙景鳌, 蔡安妮
2000, 22(2): 290-295.
摘要:
本文将多重分形的分析方法引入到雷达杂波的分析中,直接从杂波数据本身出发,研究其具有的共性;并分别对杂散数据和带目标回波数据进行了分析,提取了它们的多重分形特征。结果表明在一定的尺度范围内,单纯的雷达杂波具有分形的特征,而带目标回波数据则存在分形的失配性,从而提供了一种对目标进行粗检测和判决的新方法。
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数据伪彩色合成处理
刘宏春, 杨汝良
2000, 22(2): 296-302.
摘要:
本文研究了利用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数据产生极化伪彩色合成图的方法,提出了用M11归一化后得到的Stokes矩阵来产生目标的极化合成孔径雷达伪彩色图的新方法。由于它消除了目标总功率大小对图像色彩的影响,因而可以分析场景回波功率太强或太弱目标与极化特征图具有相同形状的目标。另外,还提出用极化特征图方法求出三种极化组合,使两类目标的回波功率相差达到最大,再合成处理成极化合成孔径雷达伪彩色合成图的方法。
信号时域提取方法结合时域有限差分法分析传输线馈电的微波元件
袁伟良, 梁昌洪
2000, 22(2): 303-309.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信号时域提取方法,对于非色散传输线馈电的微波元件,利用这一方法,从时域模拟获得的总场响应中提取馈线参考面上的时域入射波和反射波,进而得到其频域特性。与传统方法相比,它可以避免通过时域有限差分法直接求解入射波和反射波,因此可以减少计算时间和计算机内存。矩形微带天线的数值模拟表明,这种方法的计算精度与传统方法完全一致。
基于双向电流型CMOS电路的谱综合
王伶俐, 宋灵贵, 吴桂初, 陈偕雄
2000, 22(2): 310-315.
摘要:
数字逻辑中的谱技术主要用于数字电路的分析,本文则研究谱技术在数字电路设计中的应用。文中用双向电流CMOS电路实现谱函数,为数字电路设计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研究简报
1999年度信息科学部电子学科申请项目与资助情况分析
张兆田, 张志健
2000, 22(2): 204-204,259.
摘要:
正 2000年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即将开始,现将199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情况作一简要回顾和分析,供大家参考。电子学与信息系统是一门知识密集、发展更新很快的学科,其研究课题具有很强的工程应用背景,是信息科学的基础之一,希望本领域科技工作者加强交流,发现和培养人才,促进电子学与信息系统学科的基金资助水平与管理水平,共同为国家科学技术储备贡献力量。 1.项目申请情况分析 1999年度电子学科受理面上申请项目512项,比去年增加约100项,申请质量逐年有所提高。申请
一种用于CDMA系统的新型智能天线
张志军, 冯正和
2000, 22(2): 331-335.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用于CDMA系统的新型智能天线。这种智能天线采用近似等旁瓣方向图,加权矢量无需预先测量、校正,可由累加、平均算法获得,具有良好的工程实现性。本文提出的智能天线与自适应智能天线具有相似的扩容能力,但它无需迭代、响应速度快、鲁棒性也更好。
遗传算法在天线阵自适应算法中的应用
李晋文, 毛钧杰, 柴舜连, 姚德淼
2000, 22(2): 336-340.
摘要:
本文采用一种新的基于遗传算法的天线阵列的自适应算法。根据实际的硬件限制,不改变阵列的幅度加权,而通过遗传算法对相位加权作全局优化。为减小对天线方向图的破坏,并希望在干扰源来波方向实时置零,因而采用只优化搜索数字移相器的最后几位。计算机模拟结果证实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
粗糙海面对高频雷达地波空间场分量传播损耗的影响
饶亲江, 龚中麟
2000, 22(2): 341-345.
摘要:
为研究粗糙海面对高频地波雷达的影响,本文首先引入了更符合实验结论的粗糙海面相干谱反射系数的修正公式,并将其代入到雷达方程,计算了高频雷达地波空间场分量的传播损耗。本文所预期的结果符合架设于海岸的高频地波雷达的实际环境。
基于光探针的超高速波形数字化测试系统的应用
田小建, 张大明, 高艳君, 李德辉, 衣茂斌
2000, 22(2): 346-349.
摘要:
介绍了基于光探针的超高速波形数字化系统的结构。采用倍频移相扫描法测量了高速集成电路芯片各级的功能。分析了芯片故障产生的原因和光探针测量的特点。
199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电子学科资助项目一览表
2000, 22(2): 350-352.
摘要:
综述评论
DS/CDMA系统中的抗多址干扰技术
肖磊, 梁庆林
2000, 22(2): 316-324.
摘要:
在DS/CDMA通信系统中,共用一个频带的多用户信号会产生多址干扰(MAI)。传统的检测器使用单用户检测策略,无法抗拒MAI,本文综述并分析了许多重要的抗MAI技术。
基于神经网络模型的优化布图技术综述
胡卫明, 徐俊华, 严晓浪
2000, 22(2): 325-330.
摘要:
本文对可用于集成电路布图的神经网络模型和神经优化计算方法作了概括和总结,比较了它们的优缺点及其在IC布图中的应用前景;分析了神经网络在集成电路布图中的应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各类优化计算神经网络模型求解集成电路布图问题的一些网络映射方法和应用方法;提出了基于神经网络的布图算法在串行机上模拟的几种速度提高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