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2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VHDL高级综合中的多目标工艺映射方法
马聪, 杨勋, 刘明业
2000, 22(1): 1-5.
摘要:
从国内情况看,高级综合系统的目标,即后端CAD版图工具可分为两大类。一类只能接收门级网表;而另一类其单元库较为完备,往往能接收较大颗粒度的宏单元。针对这种情况,本文研究高级综合结果与后端工艺的衔接问题。提出多目标多层次工艺映射(MLTMMT)策略,旨在与多种工艺衔接。解决实现该策略的有关问题:(1)给出多目标工艺映射方法的形式化描述;(2)给出在多个层次上的多目标工艺映射方法;(3)分析研究多种工艺库,提出一种面积和延时的线性模型;(4)给出RTL通用元件集;(5)建立多种工艺VHDL模拟模型。所实现的系统已完成与三种工艺衔接,验证了本文工作。
基于统计检验指导的聚类分析方法
高新波, 裴继红, 谢维信
2000, 22(1): 6-12.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统计检验指导的聚类分析方法,该方法同时处理聚类趋势、聚类分析和聚类有效性三个数据分析中的关键问题,为模式无监督分类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提供了分析工具。在大样本情况下更能体现该方法的优越性。实验结果证明了它的有效性。
聚类分析中竞争学习的一种新算法
魏立梅, 谢维信
2000, 22(1): 13-18.
摘要:
分析指出RPCL算法的不足,提出一种竞争学习新算法。新算法引入数据点的密度定义,在权值的调整中考虑了数据集的几何结构对权值调整的影响,克服了RPCL算法的不足。理论分析与实验表明:新算法不仅可以自动确定数据集的类数,而且提高了聚类准确性和收敛速度。
用模拟退火算法实现语音识别中的矢量量化
王可, 王翠梅
2000, 22(1): 19-22.
摘要:
矢量量化在语音识别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经典的K均值算法收敛速度快,但极易收敛于局部最佳点;其它的一系列改进算法在克服其局部收敛问题的同时,又显著增加了运算量。本文提出了用模拟退火算法实现语音识别中的矢量量化过程,能够较好地协调运算量和收敛质量之间的矛盾。文章讨论了具体算法,并给出了实验数据。结果表明该方法的综合性能优于现有算法,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基于小波零树的图像感知熵编码研究
袁杰辉, 魏政刚, 蔡元龙
2000, 22(1): 23-27.
摘要:
本文以小波作为编码框架,通过对人工合成图像的主观实验,得出小波变换域中各不同频带的视觉误差阈值函数,进而提出了一个新的量化编码方案。该方案基于小波域非均匀零树结构量化和高频低能系数的视觉非均匀量化。对实际图像的感知熵和几乎透明的情形作了研究,与JPEG标准也作了比较。实验表明该方案较充分、自适应地考虑人眼视觉冗余,具有稳健、实际可行的特点。对自然图像,在十倍压缩比左右可有视觉无失真质量。
多信号源方向和频率估计中通道失配和阵元互耦的一次性补偿
王学礼, 李舜酩, 陈仲仪, 俞靖
2000, 22(1): 28-34.
摘要:
本文分析了空间谱估计中多信号源方向和频率估计中通道失配和阵元互耦导致系统性能下降的机制。克服了现有矫正方法只能针对单频信号补偿某个影响因素的局限性,提出了通道失配和阵元互耦的综合补偿新技术,大大提高了误差矫正的精度。首次在同时估计多信号源方向和频率估计中应用误差补偿技术。文中方法简便易行,消声室声学实验证明了该方法是成功的。
一种基于最小冗余线阵的时空共轭循环谱相关ESPRIT算法
姚敏立, 金梁, 殷勤业
2000, 22(1): 35-4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最小冗余线阵的共轭循环谱相关ESPRIT算法。该算法引入了时空联合处理,构造了最小冗余线阵的伪数据矩阵,并基于此矩阵进行DOA估计。当采用M阵元最小冗余线阵时,该算法的等效阵列孔径为2N-1(NM)。理论和计算机仿真实验均表明:与基于均匀线阵的共轭循环ESPRIT算法相比,该算法具有良好的DOA估计性能,扩展了阵列孔径,抗噪能力强,分辨率高,能用较少的阵元估计更多的信号源方向。
恒定束宽波束形成器的设计和仿真研究
王惠刚, 张保嵩, 马远良
2000, 22(1): 42-47.
摘要:
宽带恒定束宽波束形成器是基阵信号处理中的难点。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均匀一致性旁瓣级的设计方法,在求出宽带信号实现恒定束宽所须的频率响应后,通过一组FIR滤波器来拟合该频率响应。该方法不仅能用于一般的等间隔直线阵,而且当阵元存在指向性且位置不精确时,也能较好地实现恒定束宽。计算机仿真表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具有紧支撑对偶的双正交插值子波系统正则度的优化设计
水鹏朗, 保铮
2000, 22(1): 48-54.
摘要:
本文研究了对称内插尺度函数及其对偶的参数化表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般插值子波系统的正则度优化设计方法和相应的Minimax优化算法。优化结果表明:内插尺度函数正则度的优化设计明显提高了系统的逼近能力;而对偶正则度的优化设计增加了对偶的光滑性,并且分析滤波器的通带,阻带特性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混沌相位调制雷达信号的模糊函数
沈颖, 刘国岁
2000, 22(1): 55-60.
摘要:
本文研究了一类混沌编码信号,利用混沌信号进行雷达信号的相位编码,并且计算了这类编码信号的模糊函数。理论和仿真结果表明,混沌编码信号的模糊函数十分逼近理想的图钉型,信号具有很高的时延和多普勒分辨力,揭示了混沌用于雷达信号处理的可能性和优越性。
极化轨道上SINR滤波器的通带性能研究
王雪松, 肖顺平, 庄钊文
2000, 22(1): 61-67.
摘要:
本文研究了非相干、完全极化,单信号-干扰源情况下局部化SINR极化滤波器的通带特性,具体导出了在大圆、小圆极化轨道上SINR滤波器通带的计算公式,分析了滤波器通带性能与电磁环境参数的关系。并给出了一组典型滤波器通带特性曲线。
De Bruijn序列的升元算法
朱士信
2000, 22(1): 68-72.
摘要:
本文给出一种de Bruijn序列的升元算法。该算法每步运算可生成一列元素而不是一个元素,因而减少了运算次数,加快了生成速度。
关于BAN逻辑扩展的注记
郑东, 田建波, 王育民
2000, 22(1): 73-77.
摘要:
本文指出了W.Mao(1995)对其协议(1)的证明中存在的错误,并对其在协议理想化过程中提出的N-u规则作了探讨,指出其扩展N-u的三条规则的缺陷,并作了改进,最后,给出一个例子说明N-u规则的应用。
快速实现盲序列估计的一种新算法
杨晓东, 牟松会, 杨日杰, 赵俊渭
2000, 22(1): 78-83.
摘要:
当信道响应未知时,盲序列估计(BSE)利用接收到的有噪声信号直接恢复出源信息。作为一种最优信息检测方法,基于Viterbi算法实现的BSE需要搜索与观察序列长度成指数关系的状态树。当观察序列的长度不断增长时,运算消费的急剧上升将严重制约算法的实时实现。本文提出的盲序列估计新算法仅利用前几个信息的估值来恢复当前信息,它与观察序列的长度无关,因而能大大降低运算消费,仿真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基于椭圆曲线密码体制的投票协议
刘胜利, 杨波, 王育民
2000, 22(1): 84-89.
摘要:
本文设计了一种基于椭圆曲线密码体制的投票协议,该协议的特点是能够使投票者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无记名投票,并可以有效地抵制各种欺骗行为,从而使安全选举成为可能。
有/无线ATM混合网络传输容量动态分配方案
王捷, 李乐民
2000, 22(1): 90-97.
摘要:
以往对有/无线ATM混合网络传输容量(带宽)资源管理的研究或是局限于无线网络部分、或是局限于骨干(有线)网络部分,很少有人研究整个网络中涉及越区切换的链路的传输容量资源管理方案。本文将无线系统中越区切换对传输容量管理的影响扩展到骨干网,分别针对基站(BS)与基站控制器(BSC)之间的链路(包括空中接口)和基站控制器间的虚通道(VP),提出了自适应于各小区中各类呼叫业务量状态的传输容量动态分配和越区切换保护容量(Guard capacity)预约算法。通过对其性能的数值模拟分析,结果表明应用该算法时各类业务的阻塞率的比例与其指标要求的比例基本一致,因而可以适用于各类传输容量需求迥异的多媒体业务传输,使传输容量资源得以有效地利用。
ATM网中可变比特率小波视频编码和码率控制
林刚, 刘泽民
2000, 22(1): 98-103.
摘要:
本文提出了小波视频编码系统及其码率控制的新方法。对原始图像序列进行时间、水平和垂直三维小波分解,并采用改进的等级树集合分区的算法对小波系数进行量化。在图像组级上对该编码器进行码率控制,使其输出码流遵循漏桶控制器的参数,并对不同大小的漏桶缓冲器进行了讨论。仿真实验证明了该编码系统及其码率控制方法的有效性。
Internet/Intranet互联环境中的安全认证和密钥分配
孙晓蓉, 王育民
2000, 22(1): 104-111.
摘要:
本文提出了解决Internet/Intranet互联环境安全性问题的模式,针对不同的Intranet的网络结构,提出了适用的安全模式,设计了相应的认证和密钥分配协议,并考虑了协议在开放系统互联OSI结构的安全管理问题.协议采用分层机制,在低层采用改进的Kerberos协议实现局域网内的认证和密钥分配,而高层的网间认证和密钥分配协议则根据安全模式的不同要求采用单钥体制,或公钥体制来设计。协议能够为Internet的各种远程访问提供安全保护。
自适应复制、交叉和突变的遗传算法
杨振强, 王常虹, 庄显义
2000, 22(1): 112-117.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自适应遗传算法。在运算过程中采用了对所遇个体进行具有选择性的复制、交叉、突变概率自适应方法,使适合度趋于一致的个体的繁殖能力减弱,交叉、突变概率增加,从而保证了群体的多样性和遗传算法的搜索能力。经遗传算法的测试函数验证,此算法效果很好。
LFM-CW雷达的MTI技术
张立志, 汪学刚, 向敬成
2000, 22(1): 118-123.
摘要:
本文首先从理论上分析了线性调频连续波(LFM-CW)雷达实现动目标显示(MTI)的可能性,提出了其实现方法,然后用计算机模拟实验证明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和实现方法的可行性。理论和实验表明,LFM-CW雷达实现MTI和脉冲雷达极其相似。
一种数字脉压旁瓣抑制滤波器设计方法
杨斌, 向敬成, 刘晟
2000, 22(1): 124-129.
摘要:
本文使用迭代加权最小二乘法设计脉冲压缩滤波器,适用于二相码和多相码,LFM和NLFM等各种信号。由于重新定义了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本文方法较之常用的频域加窗法性能有很大提高。多普勒频移fd=0时,在保持4dB主瓣展宽系数为1,且压缩比较低、滤波器抽头数有限条件下,峰值旁瓣电平低于-40dB。
多传感器远距离空中目标跟踪精度分析
杨春玲, 刘国岁, 倪晋麟, 郑全战, 顾红, 苏卫民
2000, 22(1): 130-136.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了非线性系统中多传感器的位置对远距离空中目标跟踪精度的影响。通过理论分析和仿真发现,非线性系统中多传感器的合理放置可以大大提高对目标的跟踪精度。
新型X波段散射计辐射计组合系统
姚传亮, 金亚秋, 赵银龙, 方振和, 张南雄, 章俊
2000, 22(1): 137-143.
摘要:
为进行同时同地相继连续的多极化后向散射和热辐射的主被动遥感的组合测量,本文介绍了一种新型X波段散射计辐射计组合系统。该系统工作制式采用双参考数字解调辐射计与噪声散射计组合。散射系数0的测量不同于传统的调频连续波体制和脉冲体制,发射信号是由固态噪声源发出的微波热噪声信号,用辐射计接收机测量目标回波信号大小。因此,该系统比连续波体制有更宽的频谱,而且与辐射计测量的频谱一致。测出的地面目标有源和无源的微波特性有更好的相关性。本系统操作灵活机动自动化程度高,通过计算机控制既可进行自动测量,也可进行人工干预。用该系统已对地面背景和人造目标进行了后向散射和热辐射的组合测量,得到了一些典型实验结果。
MIM隧道发光二极管的电子输运研究
俞建华, 孙承休, 王启明
2000, 22(1): 144-150.
摘要:
本文报道了MIM隧道二极管的发光和负阻现象,用梯形势垒计算了电流-电压特性。结果显示,由于SPP波对电子的阻挡和束缚作用引起的势垒平均宽度的增加所导致的负阻现象与实验结果相符合。
研究简报
共轭梯度自适应波束形成算法
汤俊, 彭应宁
2000, 22(1): 151-155.
摘要:
本文讨论了共轭梯度算法在自适应波束形成中的应用,指出在时域和空域同时处理,与仅在时域或空域处理的方法相比,不仅在性能上得到了改进,而且放宽了对阵元数目的要求。同时提出了一种前后向平均和多层前后向处理的结构和方法,使算法在性能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基于TCM的UEP16QAM和64QAM方案
李光球
2000, 22(1): 156-159.
摘要:
本文提出基于格状编码调制(TCM)的非均匀星座不等差错保护(UEP)16QAM(正交幅度调制)和64QAM方案,与通常的均匀星座M状态QAM(MQAM)相比,UEP MQAM方案的重要数据和不重要数据均可获得数个分贝的编码增益。
正交组的差分分布表的特征
冯登国
2000, 22(1): 160-161.
摘要:
一个正交组是否可通过它的的差分分布表来刻画是一个至今未解决的问题。本文解决了这个问题。
有限域上的n元正交多项式组
亢保元, 王育民
2000, 22(1): 162-164.
摘要:
置换多项式在通信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作为置换多项式的推广,R.Lidl等人(1983)引入了正交多项式组的概念,并给出它的一些基本性质。本文就这一问题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得到了有意义的结果。
多载波直接序列扩频码分多址系统的性能分析
谢仁宏, 郭山红, 盛卫星, 孙锦涛, 齐连宝
2000, 22(1): 165-169.
摘要:
本文将多载波发送信号技术应用于直接序列扩频码分多址系统中。发射机中直接扩频序列与数据序列相乘,然后调制多个载波;接收机对每个载波进行相关,相关器的输出用最大比值合并。这种发送信号具有很好的窄带干扰压缩性能。文中估计了存在部份带宽干扰下系统的性能,并与单载波直扩码分多址系统进行了比较。
线性调频连续波雷达扫频功率起伏对其测距精度和距离分辨力的影响
陈祝明, 丁义元, 向敬成
2000, 22(1): 170-173.
摘要:
实际的线性调频连续波(LFMCW)雷达的发射信号都有两个非理想的参数扫频非线性和功率起伏,它们将使LFMCW雷达的实际测距精度和距离分辨力下降。本文根据LFMCW雷达回波功率谱的特性,从应用的角度分析了扫频功率起伏与其测距精度和距离分辨力的关系,为LFMCW雷达振荡器的选择提供一个理论依据。
阵列天线的遗传优化
张子敬, 赵永波, 焦李成
2000, 22(1): 174-176.
摘要:
非均匀稀布阵通常具有较高的旁瓣。为降低旁瓣,本文对传统遗传算法进行了改进并用于阵元位置的优化。对于一个孔径为50,由25个阵元组成的阵列天线,本文获得了比已有文献更低的旁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