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21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具有抽样性质的双正交子波的逼近性能及其子波抽样的计算
张建康, 保铮
1999, 21(6): 721-728.
摘要:
本文主要讨论在具有抽样性质的双正交子波基下Mallat算法的逼近性能及其子波系数的计算。当尺度较小以及尺度较大时,我们依次得到了Mallat算法逼近误差的渐近公式和比较精确的定量估计。结果表明:在这样的子波基下,直接用均匀抽样点代替子波抽样点而无需进行预先滤波,其逼近速度可以达到K阶,这里K是综合尺度函数的阶。模拟实验也显示出它的优点。
基于图像目标识别印章的可视数字跟踪系统
李晓峰, 魏波, 郭旭平, 李在铭
1999, 21(6): 729-734.
摘要:
图像目标识别印章; 牵引式可视数字跟踪系统; 智能识别跟踪; 图像代数
语音信号相空间重构中嵌人维数的选择
林嘉宇, 黄芝平, 王跃科, 沈振康
1999, 21(6): 735-742.
摘要:
嵌入维是时间序列相空间重构中的基本参数。本文基于增大重构维以减少虚邻点的思想,构造了一种求合适最小嵌入维的方法。文章详细讨论了本方法的原理,给出了具体的算法构造,分析了算法性能,比较了本方法与已有同类方法的不同。用本方法,除可得到适合的最小嵌入维外,还可评估重构数据中所含的噪声强弱。并得到重构质量评价。将本方法应用于语音信号相空间重构,得到了语音信号一般情况下的嵌入维数。
一种有效的典型波形块内插方法
鲍长春
1999, 21(6): 743-751.
摘要:
本文将基音周期波形(PCW)在时间方向上逐个相位对齐,提出了一种新的线性预测残差(LPR)域典型波形(PW)提取和块内插方法。该方法可以避免内插后的PCW分界处的不连续而引起的听觉上的失真,同时也使得PW分界的选择不至于太严格。借助于这种PW提取和块内插方法,本文实现了一种2.4 kb/s线性预测编码方案,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该方案得到的重建语音与4.8 kb/s码激励线性预测算法接近。
一种序贯学习神经网络及其应用
邓超, 熊范伦, 谭营, 何振亚
1999, 21(6): 752-758.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序贯学习神经网络,它主要由有界权值调整规则和网络结构自适应调整规则所组成。该网络具有在保持旧知识的前提下有效地序贯学习新输入样本知识的优点。文中给出了这种网络的一种序贯学习算法,详细分析了其学习特性和识别性能。大量的理论分析和实验都证明了网络的有效性。
基于模块电路结构的BP神经网络及其应用研究
任鲁涌, 董传岱, 于振生
1999, 21(6): 759-764.
摘要:
本文采用一种简化的BP(Back Propagation)神经网络硬件模块实现方法。该方法利用全电流模式电路组成神经元模块,再用若干模块构成简化的BP神经网络。所提出的模块结构网络系统具有在线学习和在线权值存储能力,且可应用于实现编、解码和二维图像识别。文中提供了PSPICE和高级语言计算机仿真结果。
一种利用多站雷达距离差信息确定细柱状目标几何中心及其长度的新方法
魏崇毓, 徐善驾, 王东进
1999, 21(6): 765-770.
摘要:
本文讨论一种基于距离差信息的调频连续波(FMCW)T-R~4方式多基地雷达近程目标定位系统,提出了一种利用宽带FMCW雷达信号的高距离分辨率特点及细柱状目标回波频谱特性,来确定目标几何中心及其长度的新方法,导出了与发射机位置无关的目标定位及长度估计算法公式,对系统性能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计算机仿真结果。
秩-相位误差估计自聚焦方法的改进
李立伟, AsifRaza, 毛士艺
1999, 21(6): 771-778.
摘要:
本文提出了改进的秩-相位误差(IROPE)估计自聚焦算法。与ROPE算法相比,IROPE有两个优点:(1)它基于的模型更符合实际,所以具有更好的鲁棒性。(2)它对迭代过程初值的设定是近似准确的。本文通过近似分析证明,IROPE对相位误差差分的估计是最大似然(ML)估计,而相位梯度自聚焦(PGA)算法是IROPE的一个子集,即在满足一定条件时,IROPE和PGA对相位误差的估计都是线性无偏最小方差估计(LUMV)。
一种新的基于剔除平均的最大选择恒虚警检测器
何友, 孟祥伟
1999, 21(6): 779-785.
摘要:
本文基于剔除平均(TM)提出了一种新的最大选择(GO)恒虚警检测器,它的前、后沿滑窗均采用TM来产生局部估计,再选择两者之中的最大值作为检测器对杂波功率水平的估计,去设置自适应检测门限,并应用了何友(1994)提出的自动筛选技术。分析结果表明,它在均匀背景及多目标和杂波边缘引起的非均匀背景中的性能,均比GOSGO或OSGO获得了改善,并且它的样本排序时间还不到OS的一半。一些流行的恒虚警方法如GO、GOSGO或OSGO、CMGO可看作是TMGO的特例。
卫星反射面天线波束赋形的研究
夏文, 王华芝, 马文华
1999, 21(6): 786-790.
摘要:
卫星波束赋形天线普遍采用阵馈抛物反射面天线和单馈成形反射面天线。针对前者阵馈和后者反射面表面形状复杂的特点,本文分别采用了遗传算法和共轭梯度法对这两种天线进行了优化,并获得了中国版图的波束赋形,说明上述算法在卫星反射面天线波束赋形优化中是有效的。
有耗互连线瞬态模拟的稳定递归算法
徐勤卫, 李征帆, 毛吉峰, 王隽
1999, 21(6): 791-79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用于求解高速VLSI和多芯片组件(MCM)中有耗互连线瞬态响应的稳定递归算法。在频域内,均匀传输线两端的电压电流满足一组简单公式,将这组公式利用Taylor级数进行近似,通过逆拉氏变换得到一组时域内的递归公式。递归公式只涉及到传输线两端的电流和电压,瞬态响应可以步进求解。递归公式中的卷积只与已经计算出的数值有关,不涉及任何未知量。本方法避免了有理逼近所导致的不稳定性,是绝对收敛的。数值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可以达到相当高的精度。
基于FPGA和2位串行分布式算法的实时高速二维DCT/IDCT处理器研制
向晖, 滕建辅, 王承宁
1999, 21(6): 797-805.
摘要:
本文在W.Li(1991)循环斜卷积算法和分布式算法的基础上,通过软件模拟和具体硬件设计,利用FPGA完成了可用于高清晰度电视核心解码器及其它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的88二维DCT/IDCT处理器的全部电路设计工作。它采用一根信号线控制计算DCT/IDCT,其输入、输出为12位,内部数据线及内部参数均为16位。
电路三要素理论和布尔代数失效原因分析
方振贤, 刘莹
1999, 21(6): 806-813.
摘要:
本文提出一个克服布尔代数失效的电路三要素理论。文中首先分析布尔代数在数字电路中失效的原因,接着证明开关运算定理等,它概括了文献中曾需一一证明的绝大多数开关运算等式,然后表明:数字电路的统一性既存在于门级和元件级电路间,也存在于各型元件级电路结构间,以及动态与静态电路间。此外,本文提出元件级电路设计的卡诺图方法和代数方法。
功能险象的简化快速算法研究
童永承, 李国屏
1999, 21(6): 814-819.
摘要:
文中利用参与逻辑函数和逻辑函数余式的理论,得到了一系列重要的规律,使用导出的等效二变量逻辑余式状态变化过程可对功能冒险精确定位,避免了繁琐沉重的计算,为数字电路和计算机设计奠定了基础。
研究简报
一种快速全局优化的神经网络及其在数据融合中的应用
杨新星, 焦李成
1999, 21(6): 820-824.
摘要:
本文将遗传算法的全局性和EM算法的快速性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快速全局优化神经网络,并将其应用于数据融合中。理论与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数据融合中具有很强的鲁棒性。
带限信号外推问题新的解析解
王桥, 吴乐南
1999, 21(6): 825-828.
摘要:
本文给出能量有限带限信号外推问题新的解析解,它比长球波函数展开法更为简单。基于新的解析解公式,给出了相应的算法和稳定性判据。
基于三幅像的人头脸三维标准模型建立
杨龙祥, 付海阳, 酆广增, 董恒
1999, 21(6): 829-832.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人头脸三维标准模型建模方法。所建立的人头脸标准模型具有良好的准确度和可操作性。
基于RSA的门限密钥托管方案
孙晓蓉, 王育民
1999, 21(6): 833-837.
摘要:
本文借鉴D.Boneh(1997)中密钥产生和Y.Desmedt(1991)中的密钥分拆思想,提出了一种有t个容错能力的(t+1,n)门限托管方案,方案可以避免阈下攻击,验证用户的托管密钥正确性,有效地检查出失效的托管代理,并具有密钥备份的能力。方案可用于多种通信方式。
一种多信道ATM交换机的实现
王春锋, 刘增基, 闻悉生
1999, 21(6): 838-842.
摘要:
本文研究了一种多信道ATM交换网络,使用一种多路径交换结构网络作为多信道交换的路由网络代替Banyan网络。给出了信道分配网络的设计原理。阐明了多信道ATM交换的带宽分配方案,重点说明了传输阶段的带宽分配方法。
基于AR模型参数双谱估计的雷达目标识别
姬红兵, 李洁, 谢维信, 贺伟
1999, 21(6): 843-847.
摘要:
本文利用双谱分析方法,提出用非高斯AR模型对雷达目标回波信号进行参数化双谱估计。通过对实测飞机目标回波数据的分析,合理地选择目标特征构成特征矢量,取得了较好的识别结果。
内外开槽高次谐波回旋管自洽非线性理论
鄢扬, 李宏福, 刘盛纲
1999, 21(6): 848-850.
摘要:
本文采用自洽非线性理论对内外开槽结构高次谐波回旋管进行了数值计算,发现这种结构有利于实现高次谐波相互作用,互作用效率高达30%以上,能与普通回旋管相比拟。
双极化位相法测量半空间介质介电常数
陈志雨, 周冬青
1999, 21(6): 851-855.
摘要:
在实验中试用了一种空间波测量无限大半空间介质复介电常数的方法:用一个喇叭同时发射垂直极化波和平行极化波,另一个喇叭交替接收两个极化波的前向散射的振幅和相位。实验在X波段进行,目标介电常数可在任意范围,结果与金属板定标法符合较好。该方法在微波遥感中将有较大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