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21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最小冗余线阵的共轭循环ESPRIT算法
姚敏立, 殷勤业, 汪仪林
1999, 21(5): 577-584.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最小冗余线阵的共轭循环ESPRIT算法。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实验均表明:该算法具有良好的DOA估计性能,增大了阵列孔径,抗噪能力强,分辨率高,可以用较少的阵元估计更多的信号源方向。计算机仿真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并比较了该算法与共轭循环ESPRIT算法的DOA估计性能。
具有紧支撑对偶的内插子波
水鹏朗, 保铮
1999, 21(5): 585-591.
摘要:
本文构造了具有紧支撑对偶的内插子波。与已有的内插子波相比,它可以通过FIR滤波器组进行快速分解和重构,并且设计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最后,实验结果表明它还具有良好的去噪性能。
谐波恢复中累量估计的强收敛问题
李宏伟, 袁保宗
1999, 21(5): 592-599.
摘要:
本文讨论有噪声污染的谐波信号累量的单一记录估计。证明了样本自相关函数的强收敛性,并得到了强收敛速度。对于四阶矩估计,给出了四阶遍历条件。在这些遍历条件下,建立了四阶矩和四阶累量样本估计的强收敛性,并得到了强收敛速度。最后给出了数值仿真结果。
基于波束输出的高分辨定向方法及性能分析
陈建峰, 黄建国, 张群飞
1999, 21(5): 600-605.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波束输出的高分辨定向方法。这种方法利用子阵形成子波束,并把该子阵看做为一个等效阵元。然后对多个等效阵元构成的新阵列利用目前典型的高分辨算法进行定向。我们对均匀线列阵进行了计算机仿真实验和水池高分辨阵列处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这样做可以获得性能上的较大提高。一方面,可提高原高分辨定向算法的估计精度、分辨概率并降低运算时间;另一方面,由于各个等效阵元的输出是由多个实际阵元输出加权平均得来的,因此基于等效阵元构成阵列的高分辨定向算法对各种阵列误差(如阵元位置误差、阵元指向性的不一致等)变得不十分敏感,从而有利于抑制阵列误差对高分辨定向算法的影响,对工程应用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文中对各种情况进行了较详细的统计性能分析与比较。
M带Walter子波抽样定理
张建康, 保铮, 焦李成
1999, 21(5): 606-612.
摘要:
本文把2带的Walter子波抽样定理扩展到M带子波空间,构造出一类M带紧支撑正交插值尺度函数,并在一定范围内将其参数化。举例构造并证明了一个2阶3带插值尺度函数不仅是正交的,而且也是连续的。具有这样性质的Walter抽样定理(1992)在对多分辨空间的信号进行D/A转换时,除了计算机的有限字长误差外,没有任何截断误差。
正交检波器误差校正的一种方法
李跃华, 李兴国
1999, 21(5): 613-618.
摘要:
本文根据正交检波器的工作原理和输出信号间的关系,提出了利用矩阵奇异值分解(SVD)法求取线性变换,对正交检波器误差进行校正的方法,将其用于频率步进高分辨率毫米波雷达点目标距离像的成像中,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是有效可行的。
一种基于神经网络分形模型的一维信号表示方法
杨夙, 李志舜
1999, 21(5): 619-623.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神经网络的分形模型,讨论了映射收缩条件,并对湖底回波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此基础上求解分形逆问题,得到的吸引子能很好地逼近指定信号。
非线性连续神经网络平衡态的吸引域及收敛指数的估计
王利生, 谈正, 黄榕盛
1999, 21(5): 624-627.
摘要:
给出一种新的简单方法分析非线性连续神经网络的指数稳定性。得到了最优化计算神经网络全局指数稳定的一些判定条件,以及联想记忆神经网络各平衡态的吸引域与收敛速度估计。所得结论推广了某些文献中已有结果。
杂波中信号检测的分形方法研究
谢文录, 章倩苓, 陈彦辉, 谢维信
1999, 21(5): 628-633.
摘要:
本文针对实测的雷达地杂波数据,利用其分形特性,提出基于分形各种特征的信号检测方法,并进一步利用多重分形的概念来提取杂波的多层次分形特征。均取得较好的检测性能。
边缘检测器性能的客观定量评价
李向吉, 丁润涛, 蔡靖
1999, 21(5): 634-639.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边缘检测器的客观评价方法。该方法既能反映边缘检测器对图像轮廓的检测性能,又能对图像细节处的边缘检测能力进行正确的评价。由于该方法将整个测试图区分成三个不同性质的区域,不同的区域用不同的参数来反映边缘检测器的不同性能。因此,能准确反映噪声对边缘检测器的影响。同时,它将整个边缘检测器的性能分解成边缘提取能力和噪声抑制能力两部分,便于我们全面、准确和客观地评价不同特性的边缘检测器,以适应不同应用场合的需要。
一种级联结构的高阶全数字锁相环
史富强, 林孝康, 冯重熙
1999, 21(5): 640-645.
摘要:
本文给出了一种高阶全数字锁相环的级联结构形式,它通过结构简单的全数字一阶环的级联来实现高阶环路。它避免了通常的高阶锁相环中较复杂的数字滤波器,实现简单,易于集成。本文介绍了级联全数字二阶环的原理和实现,对其性能进行了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最后给出一个应用实例。
具有良好安全性能的混沌映射二进制序列
何振亚, 李克, 杨绿溪
1999, 21(5): 646-651.
摘要:
有限精度问题降低了混沌映射序列的密码学和统计特性,且对那些与Tent映射拓扑共轭的映射产生的序列更可通过预测的方法精确重建。本文讨论了混沌映射的拓扑共轭变换及其性质,导出了Tent、Logistic和二阶Chebyshev映射的共轭关系,并针对这种攻击提出了一种混沌序列的产生方法可有效地抵抗这种攻击。
一种新的适用于多种公平准则的ABR流控算法的设计和研究
王晟, 李乐民
1999, 21(5): 652-659.
摘要:
现有的各种ABR拥塞控制算法都只能实现最大最小准则下的公平性。本文提出了一种称为动态带宽分配(DBA)的控制算法,在该算法框架内可以方便地实现ATM论坛定义的任一准则下的公平性。仿真实验结果表明,新算法性能良好。
基于区组设计的具有仲裁的无条件安全认证码的构造
马文平, 王新梅
1999, 21(5): 660-664.
摘要:
本文借助区组设计给出一类具有仲裁的无条件安全认证码的构造方法,并给出一种安全的无条件安全认证码的构造方法,计算了有关参数。
频率步进脉冲距离高分辨一维成像速度补偿分析
蒋楠稚, 王毛路, 李少洪, 毛士艺
1999, 21(5): 665-670.
摘要:
本文就频率步进脉冲距离高分辨一维成像的速度补偿的常用的几种方法(时域法,频域法,最小熵值法)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并就其中的时域法和频域法进行了改进,将二者结合起来,使之更有效地对速度进行估计。还分析了速度补偿的精度要求。
使用线性调频脉冲串信号的新雷达工作模式
汤振宇, 王贞松
1999, 21(5): 671-678.
摘要:
针对LFM信号高距离分辨率与宽带宽的矛盾,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线性调频子脉冲串(LFM burst)信号雷达工作模式。在回波信号处理时,对其先进行子脉冲内匹配压缩,再对各个子脉冲进行脉冲间相参合成,进一步提高雷达的距离分辨率。LFM burst工作模式在不增加系统瞬时带宽的条件下,可以成倍地提高雷达的距离分辨率;相反如果雷达距离分辨率的要求不变,则可以有效降低系统的瞬时带宽。本文提出并论证了LFM burst模式的工作原理,分析了它带来的优点,同时还对多目标回波和动目标多普勒特性进行了讨论。
电磁波被尘埃等离子体散射的功率谱
李芳, O.Havnes
1999, 21(5): 679-685.
摘要:
用等离子体动力论导出的动力形状因子研究尘埃等离子体的散射功率谱。结果表明由于尘埃粒子具有大的荷电量,对于冷电子的非相干散射,即kD1(D是德拜屏蔽长度,k=|K|=|Ks-K0|,K0是入射波矢, Ks是散射波矢),尘埃粒子极大地影响散射谱的特征。散射功率谱在尘埃粒子声波频移处出现特征峰。
用光电灵敏度法研究a-Si:H中的电荷放大效应
海宇涵, 海灏, 奚中和, 张蔷
1999, 21(5): 686-691.
摘要:
测量了缝电极和梳形电极a-Si:H样品的光伏安特性和光电灵敏度,提出了由光电灵敏度计算电荷放大增益的方法。由此法测出的a-Si:H的电荷放大增益,在105V/cm电场下,高达4.3103。本文从能态图讨论了a-Si:H中电荷放大效应的产生过程。由测量的增益值计算了电子迁移率与寿命之积。
研究简报
竖立在晶态金表面上的短单壁碳纳米管
薛增泉, 刘惟敏, 侯士敏, 施祖进, 顾镇南, 刘虹雯, 张兆祥
1999, 21(5): 692-697.
摘要:
合成和提纯了单壁碳纳米管(SWCNTs),用胶体将其竖直地组装在金薄膜表面上。用此组装技术制造了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的针尖,成功地观测到了金晶粒的形貌像和高定向石墨的原子像。SWCNTs竖立在金表面上对于电学特性测量,制造场发射电子源,组装纳米电子器件,制作扫描探针显微镜(SPM)针尖等有重要意义。
两级混合多传感器信息融合中的状态估计
何友, 陆大(纟金), 彭应宁
1999, 21(5): 698-701.
摘要:
在混合式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系统中,一部分传感器通过处理它们的数据产生局部航迹,另一部分传感器则只提供检测报告,这些航迹和检测报告被传送到融合中心完成航迹融合和组合滤波。本文提出适合于两级混合式多传感器系统的全局最优状态估计解。在这种结构中,融合中心首先需要融合来自L个传感器的局部估计,然后基于其它N-L个传感器的观测,利用Kalman滤波技术依次更新已融合的航迹。本文还考虑了各传感器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时的状态估计问题。
射频识别系统中的防碰撞算法设计
沈宇超, 沈树群, 王海波, 徐大雄
1999, 21(5): 702-705.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新的防碰撞算法,该算法用于射频识别系统中多个射频卡的实时识别。并给出算法的稳定条件。经过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可用于射频识别系统的设计。
一种新的基于小波变换的白噪声消除方法
徐科, 徐金梧
1999, 21(5): 706-709.
摘要:
本文研究了空间分布不均匀信号和白噪声在小波变换下的不同特性,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小波变换的白噪声消除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对非平稳信号进行消噪处理,解决了传统信号处理方法对非平稳信号的局限性,并且有快速算法能够加以实现。仿真结果证明这种方法具有很好的去噪效果。
小波变换在核爆电磁脉冲信号识别中的应用
张旭荣, 张妙兰, 刘新中
1999, 21(5): 710-712.
摘要:
从大量的雷电干扰中识别出核爆电磁脉冲信号是核爆电磁脉冲探测的关键技术。传统的识别方法利用傅里叶变换的方法在频域范围内选择六个特征值,联合对信号进行逐一筛选。本文利用小波变换良好的时频局部化特性对两类信号分别进行了研究,只需利用三个特征值就可达到以前的识别精度,取得了较好的识别效果。这有可能使电磁脉冲探测手段进入核监测领域。
用Gabo:展开进行地震数据的滤波
吴剑华
1999, 21(5): 713-717.
摘要:
Gabor展开是用一组在时域及频域都局部化且具有能量集中性质的函数来展开信号,这种特征使得Gabor展开适于处理那些时间无关或非平稳的信号。利用框架理论,类似于SVD特征映像滤波方法,本文用Gabor展开滤波方法来进行地震信号的去噪处理。仿真结果显示出Gabor展开滤波方法的优越性。
基于Asmuth-Bloom门限体制的密钥托管
杨波, 王育民
1999, 21(5): 718-720.
摘要:
密钥托管密码体制不仅能保护用户的隐私权,同时允许法律授权下的监听。本文基于Asmuth-Bloom门限体制提出了一种密钥托管体制,并分析了体制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