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6年  第8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广义门限蔡斯算法
王新梅
1986, 8(6): 401-407.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三种广义的门限蔡斯算法:GTC Ⅰ、GTC Ⅱ和 STC。这些算法是广义最小距离译码(GMD)算法与蔡斯算法的结合,它们的译码错误概率与蔡斯算法的非常接近,但译码速度要快,特别当信噪比高时更是如此,因而有较大的实用价值。文中最后给出了计算机模拟结果,证实了这些算法的优越性。
用胶体-原子薄片模型计算W(100)-Cs吸附系统的逸出功
王宁, 王鼎盛
1986, 8(6): 408-415.
摘要:
碱或碱土金属的原子吸附于过渡金属表面时,会使后者的逸出功急剧下降。作者提出了胶体-原子薄片模型来研究这一现象。过渡金属基底用薄膜线性级加平面波(LAPW)法精确处理,而简单金属覆层则用胶体(jellium)模拟。此模型可在充分考虑构成基底的过渡金属特点的情况下,研究单原子层覆盖度以下的吸附系统的电子性质。 文中给出了计算所得W(100)面吸附Cs后的-曲线。所得逸出功极小值min=1.441.48eV与实验结果(min=1.351.55eV)吻合较好,文中还讨论了Ev参量的选择等问题。
双漂移(P+PNN+)雪崩二极管的计算机辅助分析
方希曾, 宋文淼
1986, 8(6): 416-422.
摘要:
本文报道了8mm硅双漂移雪崩二极管的计算机计算结果,并把双漂移器件与单漂移(P+NN+型)器件进行了比较,从而证实双漂移器件在输出功率和效率等方面都具有优越性,同时还研究了掺杂分布、温度、直流偏置和高频调制电压对器件特性的影响。本文为设计毫米波段双漂移雪崩二极管振荡器和放大器提供了理论数据。
边发光型高速发光管电极条宽度对近场特性的影响
吴冠群, 沈彭年
1986, 8(6): 423-432.
摘要:
本文介绍了测量高速发光管的近场光强分布、发光区发光宽度和发光面积的方法;分析了电极条宽度不同时器件的发光宽度、发光面积和发散角随注入电流的变化特性;简述了器件的响应速度与电极条宽度的关系。
交流等离子体显示板中惰性气体放电的电光特性实验研究
彭国贤, 陆凤秀
1986, 8(6): 433-441.
摘要:
为了寻求一种供等离子体显示板用的发蓝绿光的混合气体,本文对Ar+He、Kr+He、He+Ne、He+Xe、Kr+Ar和Ar+Hg混合气体的发光光谱和电特性进行了研究。发现混合气体Ar+Hg较为满意,发光颜色为蓝绿色、亮度较高、着火电压较低。
钡钨阴极的性能与多孔钨结构的关系
吴兆皓
1986, 8(6): 442-448.
摘要:
本文对渍制钡钨阴极多孔钨结构与发射和蒸发性能的有关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多孔钨结构,钨粉的颗粒度和孔隙的孔径大小决定了小孔内表面的总面积和钡在钨表面上的扩散路程,钡输送通道的大小和长短。这些因素对钡钨阴极的性能和工作机理有密切关系,但仅用多孔钨孔隙度来表征阴极性能那是不够严格的。最后我们提出了对于不同用途的阴极应采用的多孔钨结构。
产生彩色电视同步信号和彩色测试卡的微处理机系统
夏永平, 翁默颖, 李培健
1986, 8(6): 449-456.
摘要:
彩色电视测试卡是一种以直观方式评价彩色电视接收机质量的测试信号.我们以Z80微处理机为核心,组成了彩色电视同步信号和彩色测试卡发生装置。将微机技术、数字技术和模拟技术结合在一起,并发挥微机软件的作用,使原先需要使用大量组合和时序逻辑电路才能产生的各种信号(如复合同步、复合消隐等同步信号和圆、彩条、灰条、时钟等测试卡信号)尽可能地用软件直接产生或用软件简化控制电路,通过以软代硬来实现整个系统的小型化、高可靠、低成本。所有软件均固化于EPROM中,通过改变软件即可方便地改变测试卡图形的排列和图案的内容而不必大量地改变硬件结构。同样,只需修改软件中同步信号形成程序,便可按需要产生各种非广播电视标准的同步信号和测试卡。
研究简报
ARMA谱的高阶AR估计方法
余辉里
1986, 8(6): 457-461.
摘要:
正 1.问题的提出 ARMA过程及其z变换可以表为
波数字滤波器传输特性的计算机辅助分析
杜裕曾, 梅汝宾
1986, 8(6): 462-468.
摘要:
正 1.引言 波数字滤波器(以下简写为WDF)因具有低灵敏度性质,可用较短的系数字长加以实现而得到重视。一般的数字滤波器的设计往往是先寻求其传输特性表达式,然后考虑实现的结构。WDF则不然,它直接引用模拟滤波器的结构,将模拟元件及其联接方式变换到数字域即形成WDF的数字结构,而其在数字域上的传输特性则常是待求的。关于
用电荷密度法计算静电场的程序和误差分析
李明阳, 李德明, 董雷, 高杰
1986, 8(6): 469-476.
摘要:
正 电荷密度法是一种数值求解积分方程的方法,用于设计静电透镜系统有很多优点。它避开了真空边界的赋值问题,从而有可能用较少内存、较短机时达到较高精度。如图1所示,Ⅰ、Ⅱ、Ⅲ分别表示三个旋转对称的电极,阴影区表示待求场区。有限差分法要求事先给出虚线所示真空边界点的电位,作为重复迭代的不变出发值,这是误差的一个重要来源。为了减少这种误差,可把虚线边界扩大到足够远,从而按电位为零处理,但网格点数大大增加,往往达到不能接受的程度。电荷密度法则不需要处理真空边界,也不需要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