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6年  第8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纠两个错的二元戈帕码的完全译码算法
冯贵良, 徐佩华
1986, 8(5): 321-327.
摘要:
本文给出生成多项式G(z)=z2+z+、具有参数(2m,2m-2m,5)的纠两个错的二元戈帕(Goppa)码完全译码的一个算法。这个算法最多只需要m次计算GF(2)上m维向量的内积和解GF(2m)上二次方程的根,就可实现完全译码。对m12,本文的算法已在IBM-PC机上实现。
求解线性方程组的迭代法的统一二维迭代法
刘晓明, 胡健栋
1986, 8(5): 328-334.
摘要:
求解线性方程组Ax=b的迭代法有其独特的实用意义,但由于其收敛的问题而受到限制。本文导出了常用的雅各比法、高斯-塞德尔法和逐次超松弛法等的统一方法,称之为二维迭代法,并由此得到了从新的角度改进迭代法的收敛性和收敛速度的途径。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都表明该方法优于常用的迭代法。此方法在解大规模电路中有用,例如用于VLSI的模拟。
线性有源网络的主子图分析法
黄汝激
1986, 8(5): 335-342.
摘要:
本文引入了线性有源网络所伴随的混合图的主子图的概念,并提出分析线性有源网络用的一种新的拓朴方法,称为主子图法。该法是完全树法和有向树法的改革和统一。它解决了符号计算问题和对消项问题。它的符号计算比完全树法的简单得多。它没有对消项,这一点优于有向树法。
平衡自场对有线性摆动器的自由电子激光器的自发辐射和受激辐射的影响
应润杰, 尹元昭
1986, 8(5): 343-348.
摘要:
本文计算了在平衡自场、线性摆动器场和轴向磁场作用下的电子轨道,并由此求得有线性摆动器的自由电子激光器的自发辐射和受激辐射。结果表明自场有增强辐射的作用。
用矩形截面环单元计算轴对称场的有限元法
李文臣
1986, 8(5): 349-358.
摘要:
在具有轴对称特性电磁场的数值分析中,用矩形截面环单元分析具有比其他单元更多的优点。本文推导出了该单元的拉普拉斯方程、泊松方程和波动方程的单元特征式。并运用该单元成功地分析了圆柱形电容器的场结构和加载同轴腔端部的电容值和品质因数。
均匀静电场偏转系统的几何象差的计算
江钧基
1986, 8(5): 359-366.
摘要:
本文从电子在理想均匀静电场中的运动方程出发,推导出了三级几何象差的公式。所得结果不但可用来估算点束或成形束的畸变、象散、和场曲彗差量,而且可用来选择偏转器的初始尺寸和确定对中偏差所造成的影响。本文还指出了前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错误。
迴旋磁控管工作性能的初步分析
陈增圭
1986, 8(5): 367-372.
摘要:
本文从色散方程出发,导出了迴旋磁控管的小信号增益表达式。估算了电子效率。用计算机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在一定条件下,工作于6次谐波的8mm迴旋磁控管(f0=35GHz)的小信号增益可达2dB/cm,电子效率接近8%。这些结果为设计和改进迴旋磁控管的工作特性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此外,为了提高效率,还提出了磁控管波导型迴旋佩尼管的设想。
1GHz裂环谐振腔的设计和制作
冯玉和, 李维祥, 陈昆源
1986, 8(5): 373-377.
摘要:
本文用等效电路的方法,推导了腔的谐振频率及Q值表达式,并用螺线管的磁场等效腔的磁场,进一步得出了Q值与腔的尺寸、屏蔽壳及耦合环之间的关系。用计算机作出了关系曲线,从曲线可以得到腔的最佳设计方案。 在1到1.4GHz频率范围内的实验表明:Q值容易达到900~1000。这种腔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调谐范围宽及Q值高等优点。
设计小椭圆度的圆波导移相器的新方法
潘宗达, 程家治
1986, 8(5): 378-388.
摘要:
本文介绍设计小椭圆度的圆波导移相器的新方法。该方法在理论上虽不严格,但在工程应用上作为处理某些难解决的相移问题却是有效的。在4GHz频段500MHz带宽内,90相移量的理论值与实测值间的最大差异仅为1.4。
研究简报
用边界元法计算任意截面TEM波传输线的特性
周文表
1986, 8(5): 389-396.
摘要:
正 一、引言 电磁场问题的数值计算方法是近年来电磁理论领域中很活跃的分支之一。由于分析天线、新颖传输线、微波集成电路等的需要,各种新的有效计算方法不断出现。其中在七十年代随着结构力学分析的需要而迅速发展起来的边界元法,已在位势理论和电磁波电路的分析中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
晴朗星空照射下Pd-Ag-O-Cs和Sb-Na-K-Cs光阴极的光电发射
陶兆民
1986, 8(5): 397-400.
摘要:
正 1.引言 目前红外夜视仪中的红外变象管用的是Ag-O-Cs光阴极;微光夜视仪中的微光管用的是Sb-Na-K-Cs光阴极。从使用要求来考虑,微光夜视仪是要代替红外夜视仪的。众所周知,Pd-Ag-O-Cs光阴极的光谱灵敏度比Ag-O-Cs光阴极的约大一倍。于是产生这样的问题:能否在红外交象管中用Pd-Ag-O-Cs光阴极代替Ag-O-Cs光阴极,使新的管子能用于利用晴朗星空辐射(即不用红外光源)的微光夜视仪?本文通过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