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8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顺轨双天线机载InSAR的地面运动目标检测研究
李道京, 汤立波, 吴一戎, 丁赤飚
2006, 28(6): 961-964.
摘要:
基于高分辨率顺轨双天线机载InSAR,研究了地面运动目标检测问题。采用双通道干涉处理,抑制地面静止杂波。针对高分辨率InSAR合成孔径时间较长的特点,将运动目标成像处理的概念引入运动目标检测过程,对运动目标信号实施距离徙动校正后,再聚焦成像,从而改善检测信噪比和信杂比,并进一步提高测速精度。InSAR仿真数据的处理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三维目标曲线SAR成像的降维搜索算法
苏志刚, 彭应宁, 王秀坛
2006, 28(6): 965-968.
摘要:
曲线合成孔径雷达(CurviLinear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CLSAR)利用雷达平台的单条曲线轨迹就可形成三维成像所需的曲线合成孔径。由于CLSAR采集的数据在三维频率空间是稀疏的,简单地采用非参数化方法所获得的图像几乎无法使用,所以有价值的目标三维像必须采用参数化方法来获得。该文提出一种新的适用于CLSAR的目标三维成像算法。该算法巧妙地利用了接收数据中距离方向与垂直距离方向参数间的弱耦合性,将高维优化问题解耦为低维优化问题,并顺序地估计出相应参数,最后采用一个迭代过程进行参数求精。仿真实验表明,新算法是一种适用于CLSAR的有效的目标三维成像算法。
双站逆合成孔径雷达成像理论研究
张亚标, 朱振波, 汤子跃, 苑秉成
2006, 28(6): 969-972.
摘要:
常规单站逆合成孔径雷达(ISAR)不能对沿雷达视线方向飞行的目标成像,收发分置的双站逆合成孔径雷达(双站ISAR)系统解决了以上问题。该文分析了双站ISAR目标回波的特点,研究了双站ISAR对目标成像时的成像原理、方位分辨力、目标尺寸限制和采样率要求,得到了严格数学解,最后给出了模拟飞机目标的成像结果。
UWB SAR低信杂比环境下时频表示成像方法研究
金添, 周智敏, 常文革, 黄晓涛
2006, 28(6): 973-976.
摘要:
超宽带合成孔径雷达(UWB SAR)为了探测隐藏在树林中或埋于地下的目标,通常工作在低信杂比的环境中。目标淹没在强烈的杂波背景之中很难被发现。该文利用时频表示成像(TFRIF)方法得到不同方位空间频率对应的一组SAR图像,并且分辨率几乎没有损失。通过这组SAR图像的融合能够提高信杂比。利用实际数据验证了该文方法的有效性。
机载双站合成孔径雷达Chirp Scaling成像算法
朱振波, 汤子跃, 蒋兴舟
2006, 28(6): 977-981.
摘要:
该文在分析机载双站SAR回波模型的基础上,结合常规单站SAR的Chirp scaling成像算法思想,推导出了双站SAR的Chirp scaling成像算法。对双站SAR的Chirp scaling成像算法进行了误差分析。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自适应Chirplet分解的舰船目标ISAR成像
王勇, 姜义成
2006, 28(6): 982-984.
摘要:
相对于飞机目标的ISAR成像,舰船目标的ISAR成像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但国内对舰船目标的成像研究刚刚开始。由于舰船运动的复杂性,使得舰船目标的成像条件要比飞机目标复杂得多,传统的针对飞机目标的成像方法已经不能满足要求。因此,该文提出了基于自适应Chirplet分解的舰船目标成像方法,得到了舰船不同时刻的瞬态ISAR像。
用聚束SAR对慢速运动目标进行轨迹跟踪和参数估计的方法
于海锋, 王岩飞
2006, 28(6): 985-988.
摘要:
针对聚束式合成孔径雷达(SAR)动目标检测的问题,把回波信号进行连续重叠地时域分组,每组信号可以看成是来自一个时域子孔径, 然后在每个子孔径内分别成像。地面固定目标在每幅图像上的成像情况是相同的, 通过彼此相减就可以消去,达到了抑制杂波的目的,而运动目标由于每个时刻的位置都在变化,在每幅图像上的位置是不同的, 从而在相减后剩余下运动目标的图像,把这些图像拼接起来就再现了运动目标的运动轨迹,根据运动轨迹就可以对其运动参数进行估计。该文给出了这个方法的原理推导和具体的检测过程。仿真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MSSR应答代码提取与置信度标注的实时算法
李玉柏, 伍春, 田斌
2006, 28(6): 989-993.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能在高密度应答下,有效提取单脉冲二次雷达(MSSR)应答代码,并对应答代码的置信度进行实时标注的算法。该算法不仅能够一次完成对脉冲的应答代码提取与置信度标注,并且能同时完成OVERLAP和DEFRUIT处理,保证在多应答框架出现交叠时正确区分应答和置信度判断,为目标的点迹处理提供有效报表。
基于独立成分分析的多时相遥感图像变化检测
钟家强, 王润生
2006, 28(6): 994-998.
摘要:
变化检测是通过分析多时相遥感图像间的差异实现地物变化信息的提取,而消除多时相遥感图像中的相关性是提取变化信息的一种有效途径。独立成分分析(ICA)作为近年出现的盲源分离技术,能够有效地消除多源信号间的二阶和高阶相关,经其变换的各分量之间相互独立。该文提出一种应用ICA变换实现多时相遥感图像变化检测的算法,首先对多时相多光谱遥感图像进行独立成分分析,得到彼此没有相关信息的独立成分,并且各独立成分图像中的变化信息得到增强;然后通过分析变换后的独立成分实现地物的变化检测。实验结果显示该算法比传统的方法具有更好的性能。
一种线性混合信号盲提取算法
高鹰, 谢胜利
2006, 28(6): 999-1003.
摘要:
该文给出了信号变化度的定义,并证明了独立源信号的线性混合信号(非零信号)的变化度介于源信号中的最小变化度和最大变化度之间。在此性质的基础上,给出了一种线性混合信号盲提取算法。该算法首先利用广义特征值理论从混合信号中提取出一个源信号, 然后采用消源方法剔出混合信号中该源信号分量,重复这一过程,逐一提取出所有的源信号。该算法计算简单,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是有效的,并具有很好的性能。
基于二阶统计量的近场定位新方法
王波, 王树勋
2006, 28(6): 1004-1008.
摘要:
该文针对近场源的方向角和距离的二维参数估计,提出了一种新的近场源二维参数估计方法。该方法利用双极化阵列的极化信息和二阶统计量估计近场源的波达方向和距离参数。该方法具有估计精度高和无需谱峰搜索的优点。仿真实验证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稀疏水声信道判决反馈盲均衡算法研究
张艳萍, 赵俊渭, 李金明
2006, 28(6): 1009-1012.
摘要:
针对高速水声通信中信道的稀疏特性,提出了一种基于常数模准则的稀疏水声信道判决反馈盲均衡算法。该算法将改进的常数模算法与一种变化的判决反馈均衡器结构(部分反馈均衡器)有机结合,利用水声信道的稀疏特性,不但很好地实现了稀疏水声信道的盲均衡,而且简化了计算,易于算法的硬件实现。用典型稀疏水声信道进行了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性能稳定,计算量小,稳态均方误差低,整体性能与基于自适应LMS的稀疏迭代算法接近。该研究为高速水声通信中稀疏信道的均衡提供了一种可实现的方法。
盲图像恢复中的二维盲均衡研究
刘涛, 郭军
2006, 28(6): 1013-1015.
摘要:
数字图像在传输过程中,由于受到二维信道的点扩展函数(PSF)的影响,会产生图像模糊问题。在对图像进行恢复时,需要消除PSF的影响,在许多实际应用中PSF的特性未知,此时图像的恢复就是盲图像恢复。该文提出了一种应用于盲图像恢复的二维盲均衡迭代算法,该算法是通信领域中应用的EVA盲均衡算法的一种二维扩展。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信噪比增益高、收敛速度快等特点,有较为广泛的应用前景。
一种基于匹配跟踪的谐波和独立谱线正弦模型实现方案
王晶, 赵胜辉, 匡镜明
2006, 28(6): 1016-1020.
摘要:
该文基于匹配跟踪的谐波和独立谱线正弦模型提出了一种用于参数音频编码的实现方案,输入音频信号的正弦成分由谐波联合独立谱线共同表示,分析合成过程采用50%叠接相加(OLA)消除帧间不连续,匹配跟踪(MP)算法在频域提取模型参数(幅度、频率和相位)大大降低运算复杂度。谐波谱线基频由谐波积谱法(SHS)获得,各次谐波频点确切位置借助MP迭代过程推出,并进行二次曲线拟合,对应的谐波幅度采用LPC谱包络近似。独立谱线的提取有效弥补了谐波提取不足。实验证明该文提出的正弦模型实现方案可以很好地表示出音频信号中的平稳成分,并对低比特率的参数音频编码有一定的借鉴性。
一种基于高阶循环累积量的改进型VAD算法
朱晓亮, 杜旭, 杨宗凯
2006, 28(6): 1021-1025.
摘要:
根据语音信号的短段循环平稳(CycloStationary, CS)特征,该文提出了一种应用于复杂背景噪声条件下的基于高阶循环累积量的改进型VAD(Voice Activity Detection)算法,算法采用MA(Moving Average)模型对语音信号建模,并选择平均幅度差(Average Magnitude Difference Function,AMDF)的方法来估算循环频率以降低算法复杂度。经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平台测试,算法对高斯(白色或有色)噪声以及其它平稳噪声自适应能力强、检测性能突出, 且恢复后语音质量损失较小,对于非对称噪声也具备可检测能力。
基于变形模板的多目标识别与定位
牛轶峰, 沈林成
2006, 28(6): 1026-1030.
摘要:
典型目标的识别与定位是无人机应用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但实现完全地自动目标识别和定位存在一定的困难。该文提出一种采用变形模板进行多个目标的识别和定位方法,以机载传感器的融合图像为基础,并引入人在回路的思想,设计了基于变形模板的多目标识别和定位算法,重点研究了多目标变形模板库的构造和相应能量函数的定义,而变形模板的优化采用具有保优策略的遗传算法实现。仿真实验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目标识别与定位能力,可以有效解决无人机图像中多个典型目标的识别与定位问题。
一组基于广义局部沃尔什变换的纹理特征
张志龙, 沈振康, 李吉成
2006, 28(6): 1031-1035.
摘要:
该文提出一组基于广义局部沃尔什变换(GLWT)的纹理特征。首先给出局部沃尔什变换(LWT)的定义,并在空域中对其加以推广,用以提取图像的局部纹理信息;然后在一个宏窗口中估计12个GLWT系数的二阶矩作为图像的纹理特征。对这组纹理特征的鉴别性能进行了分析,并与Haralick(1973),Wang Li(1990),以及Yu Hui提出的纹理特征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纹理特征具有更好的鉴别性能和分类能力。
基于小波神经网络的与文本无关说话人识别方法研究
白莹, 赵振东, 戚银城, 王斌, 郭建勇
2006, 28(6): 1036-1039.
摘要:
基于神经网络的说话人识别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模仿人脑的功能,是说话人识别中的一种主要技术,但它通常难以确定隐层单元的数目,收敛速度慢,易于收敛到极小点。该文研究了一种用于说话人识别的小波神经网络模型,给出了网络结构和学习算法。采用Mel频率倒谱系数作为与文本无关的说话人识别的特征参数,并利用该模型进行了5个人的说话人识别实验,得到99.5%的识别率。实验结果表明,小波网络和传统的BP网络相比,训练速度和识别率都有了较大提高,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进一步研究的价值。
伪码调相连续波引信压制式宽带干扰抑制的包络滤波方法
张淑宁, 赵惠昌, 王李军
2006, 28(6): 1040-1044.
摘要:
该文分析了几种典型压制式宽带干扰(BPSK干扰、调频干扰)对伪码调相连续波引信相关输出的影响。分析发现当干扰强度超出伪码调相引信的抗干扰容限时,其相关输出严重恶化,因此必须在相关检测前对上述干扰进行抑制。提出了一种通过包络滤波的宽带干扰抑制新方法。接收信号经过正交解调输出I,Q两路信号,由I,Q两路分量获得解调信号的瞬时包络和瞬时相位。包络序列在变换域通过门限滤波去除有用信号和白噪声成分从而得到干扰信号包络。利用滤波后的包络和瞬时相位重构出干扰同相信号,最后将干扰信号从I路放大信号中去除即得到所需信号。仿真分析发现该方法能较好地抑制干扰,尤其是对强干扰,相关输出得到明显改善。该方法计算简单,易于理解,容易工程实现。
基于时频分析的伪码与线性调频复合体制侦察信号参数估计研究
林俊, 熊刚, 王智学
2006, 28(6): 1045-1048.
摘要:
研究了伪码-线性调频复合体制侦察信号识别的时频分析方法,推导了PRBC-LFM侦察信号的Wigner时频分布函数,通过对=0 +Kt截面上WVD分析,从中提取了与载频、调频斜率和伪码参数(子脉冲宽度、编码位数、脉冲周期等)有关的特性,设计了参数估计方法,最后在高斯噪声环境下对分析的结果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方法对PRBC-LFM信号的识别优于谱相关方法,而且应用不受调频带宽与伪码谱宽关系的限制。
基于MPEG-4的视频联合信源信道编码
李平, 肖嵩, 吴成柯, 唐昆, 崔慧娟
2006, 28(6): 1049-1053.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用于提高MPEG-4码流在噪声信道下的抗误码性能的联合信源信道编码方法。该方法将MPEG-4基本层按重要性进行码流重排后进行交织打包,并根据率失真函数将基本层纹理信息进一步划分为多个子层。编码器根据反映信道状态的反馈信息动态地调整传输的子层数目和每个子层的纠错强度(信道编码速率),使得系统失真最小。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明显优于未保护的MPEG-4方法,在相同信道带宽及丢包率条件下比等纠错保护的MPEG-4编码方法获得更加稳定的性能。同时由于该方法根据反馈的出错分组数进行传输子层数和纠错强度的联合优化,与Puri等人提出的按照确定信道条件设计目标函数进行优化的MDFEC方法相比,更能够适应信道条件的变化,从而获得更高的性能。
一种移动通信中的低复杂度盲信噪比估计算法
李晋, 华惊宇, 尤肖虎
2006, 28(6): 1054-1058.
摘要:
信噪比估计器(Signal-to-Noise Ratio Estimator,SNRE)可用于移动通信中的多个领域,例如LDPC码软译码器中就需要信道信噪比以用于计算接收码字的先验信息。该文在一种加性白高斯噪声(Additive White Gaussian Noise,AWGN)信道中在线SNRE的基础上,推出一种低复杂度的衰落信道盲信噪比估计器 (Fading channel Blind SNRE,FBSNRE)。仿真结果表明FBSNRE在应用于LDPC码译码器时具有较好的性能。
Turbo码的一种并行译码方案及相应的并行结构交织器研究
张曦林, 袁东风
2006, 28(6): 1059-1063.
摘要:
Turbo码基于MAP算法译码的递推计算所引入高的译码延迟限制了Turbo码在高速率数据传输中的应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文提供了一种降低译码延迟的并行译码方法。并行处理方案的实现必须通过适当的交织以避免两个译码器对外信息读写的数据冲突。该文在分析了任意无冲突交织方式可能性的存在之后,给出了设计任意地适用于并行处理方案的S随机交织器的方法。仿真验证了并行译码方案的误比特性能。
基于MMSE准则实现多址干扰避免的信号设计
袁志钢, 沈越泓
2006, 28(6): 1064-1067.
摘要:
本文基于最小均方误差准则(MMSE),在发端对系统中多个用户的发送信号样式进行了设计优化,最大限度地避免用户间的相互干扰,使检测器输出与发送符号之间的最小均方误差达到理论下限。在最佳信号设计过程中,本文利用矩阵分块理论简化了算法、降低了运算复杂度。并且设计的信号在加性高斯白噪声信道条件下所获得的系统容量要优于Rose等人(2002)采用特征值迭代算法(Eigen Algorithm)设计的信号集合,文章最后通过仿真给予证实。
基于随机共振的微弱信号检测
梁军利, 杨树元, 唐志峰
2006, 28(6): 1068-1072.
摘要:
在强噪声背景下,基于WV和Hough变换的正弦和线性调频信号检测方法的性能严重下降,为克服这种不足,该文在深入分析FHN随机共振系统参数对滤波能力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随机共振系统检测微弱正弦和线性调频信号的方法。首先借助FHN随机共振模型进行滤波,在此基础上进行WV和Hough变换,将信号的检测问题转换为时频图中的直线检测问题。实验证实,该方法具有较好的效果。
一种新的基于特征向量合并的超宽带系统分集方案
张新跃, 陶小峰, 张平, 沈树群
2006, 28(6): 1073-1076.
摘要:
针对超宽带系统在室内环境中面临严重的多径衰落问题,通常在接收端需使用RAKE接收机来收集多径能量改善性能。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分集方案,在发送端信号进行预处理,在接收端使用RAKE合并收集多径能量,同时给出了基于信道矩阵特征值估计的最佳合并权重和时延参数估计算法。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都表明,该算法得到的输出信噪比总是大于传统的RAKE接收机输出信噪比。
超宽带通信的正交正弦相关接收方法
黄嵢, 尹华锐, 卫国, 朱近康
2006, 28(6): 1077-1081.
摘要:
超宽带通信中,实现窄于1ns的脉冲信号的准确接收是个很大的挑战。目前很多文献都是采用匹配滤波器的方法进行接收,并在此基础上分析性能。但由于匹配滤波器输出的相关峰的宽度太窄,因而系统对定时抖动较为敏感。定时偏差较大时,接收性能将急剧下降。而且对各路随机定时的多径信号进行相关接收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该文提出一种新的超宽带脉冲接收方法,该方法允许较大的定时偏差,并且能够提供多路随机定时的相关模板,同时接收信噪比的损失被控制在一个可接受的水平。
稀疏多径信道的T/2间隔CFE均衡器研究
陈韶华, 相敬林, 石杰
2006, 28(6): 1082-1085.
摘要:
完全反馈均衡器(Complete Feedback Equalizer, CFE)是判决反馈均衡器(DFE)的改进。该文提出了一种T/2分数间隔稀疏CFE(T/2 Sparse CFE, T/2-SCFE)结构,以避免接收机对于符号定时误差的敏感性,并有效利用长时延扩展多径信道的稀疏性来降低均衡器的复杂度。理论分析与基于实测信道的计算机仿真表明, T/2-SCFE均衡器对符号定时误差保持了稳健性,总体性能优于符号间隔CFE及分数间隔DFE。
一种基于链路稳定性模型的LEO/MEO双层卫星网星间链路设计方法
苑喆, 张军, 柳重堪
2006, 28(6): 1086-1090.
摘要:
卫星网动态拓扑、长变时延等特性及其所处的复杂空间环境带来的通信干扰是影响网络通信稳定的重要因素。综合考虑这些影响因素,提出了一种衡量星间链路稳定性的模型,并基于此模型给出了LEO/MEO双层卫星网的星间链路设计方案。结合具体的星座实例对该方案进行了仿真分析,结果表明通过适当的参数调整该模型可以适应不同的网络性能要求。
GPS海面散射信号探测技术研究
张益强, 杨东凯, 张其善, 张伯川, 胡荣磊, 李紫薇
2006, 28(6): 1091-1094.
摘要:
该文简述了利用GPS散射信号进行微波遥感的背景和优点,并从GPS海面散射信号极化特性、信号波动情况、波程差引起散射信号相对直射信号的码延迟以及由于海面粗糙度引起的散射信号相关功率扩散几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海面散射GPS信号检测技术。给出了自行研制的延迟映射接收机的工作原理, 在天津近海进行了首次搭载飞行试验,数据分析结果与理论分析符合。
基于导频的发射分集OFDM系统的子空间跟踪信道估计
徐信, 蔡跃明, 白宾峰, 徐友云
2006, 28(6): 1095-1100.
摘要:
由于发射分集技术可以大大提高系统的抗衰落性能,因此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该文提出了3种基于导频的发射分集正交频分复用(OFDM)系统的子空间幅度跟踪信道估计方法,并分析比较了其估计性能。利用信道传播时延慢变和衰落幅度快变的特点,通过对多径信道的时延子空间和衰落幅度的跟踪,可以部分消除信道估计过程中噪声的影响,大大提高信道估计精度。在信道阶数已知或使用相同秩估计方法的情况下,第3种方法的运算复杂度最低, 性能最好;第1种方法次之,性能最差;第2种方法由于需要进行DFT和IDFT,运算复杂度最高。仿真结果表明,3种子空间幅度跟踪信道估计方法在410-3 误码率时可以提高系统误码率性能1~2 dB左右。
异步DS-CDMA系统盲空时信道估计及多用户检测
胡兵, 李平安, 俞卞章
2006, 28(6): 1101-1105.
摘要:
该文提出了适用于频率选择性瑞利衰落信道中的异步DS-CDMA系统盲空时信道估计及多用户检测算法。通过研究多径信号码空间和数据矢量空间,采用噪声子空间技术进行异步DS-CDMA系统盲空时信道参数估计,同时利用了多径传播和接收机同步失调的特性,以利于把盲线性滤波优化技术应用于稳健的干扰抑制。使用一种修改的ULV更新算法进行噪声子空间跟踪,该算法不需要相关矩阵的秩估计,直接估计噪声子空间,不进行信号子空间跟踪。并且研究了线性约束最小方差(LCMV)盲空时多用户检测及其基于Householder变换约束最小均方算法(HCLMS)的自适应实现。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文算法的有效性。
多径信道下FFH-FMDCSK系统的性能分析
李晓潮, 郭东辉, 吴伯僖
2006, 28(6): 1106-1110.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差分混沌频率调制(FMDCSK)的快速跳频扩谱通信系统(简称FFH-FMDCSK)。它不但可以解决FMDCSK系统的抗干扰和多址接入问题,而且还可以提高其抗多径衰落的能力,同时降低对其他系统的干扰。本文比较了FFH-FMDCSK和FMDCSK在多径信道下的系统误码率,给出他们的理论公式和Monte-Carlo仿真结果。
高阶数据调制比特软输出的递归计算方法
潘文, 尤肖虎
2006, 28(6): 1111-1114.
摘要:
该文设计了一种通过把低阶PAM(QAM)星座图递归排列形成高阶调制的星座图,这种星座图与原信号的关系仍为Gray映射,即相邻两星座点的映射比特序列仅相差1bit。另外高阶调制的比特软输出计算比较复杂,对每一种阶数的调制需要各自的公式计算。研究结果表明高阶调制的比特软输出可以通过低阶调制递归计算得出。只需计算二进制调制方式,就可计算出任意的高阶调制的比特软输出。从而可降低复杂度。仿真表明上述方法简化了高阶调制软信息的计算。
基于内容复杂度的视频编码码率控制
唐田野, 刘钊
2006, 28(6): 1115-1119.
摘要:
该文根据线性模型提出信源内容复杂度的一种度量方式,并以此进行帧级比特分配和宏块级的视频码率控制。仿真表明该方法与MPEG2中的TM5相比,能比较显著地提高信噪比,实现更加准确的码率控制,同时可以在帧间和帧内获得更一致的视觉效果。该算法在MPEG4及低码率视频编码中也是适用的。
VBR视频流多重分形建模
王升辉, 裘正定
2006, 28(6): 1120-1123.
摘要:
该文在小波域多重分形基础上,研究了基于分布、点集(PM)分布的多重分形小波模型(MWM)的性能,并提出了一种具有更好的逼近性能的混合PM-分布形式;同时,针对VBR视频流的I,P,B帧周期分布特性,充分利用异种帧相关性,建立了考虑帧间相关性的混合多重分形小波VBR视频流量模型CMWM(Composite MWM)。仿真试验表明,与传统的短相关和长相关模型相比,具有多重分形特性的CMWM能更加精确地描述MPEG视频业务的统计特性和排队性能。
网络业务量的一种稳定多分形模型及其检验
张毅, 李乐民
2006, 28(6): 1124-1128.
摘要:
目前网络业务量研究中有自相似和多分形两种主要的先验模型。自相似模型简洁,运用单一的H 指数来描述业务量特性,但它并不能完全表达业务量的信息;多分形模型更准确,但它运用函数形式的多分形谱来刻画信号,不便于实际分析。本文在无穷可分层叠的理论框架下提出了网络业务量的一种稳定多分形模型。运用小波变换方法,通过多个业务量记录的检验,证实此模型从尺度行为和边缘分布两方面都能准确刻画业务量。作为一般多分形过程的特例,该模型把多分形指数的表达式确定下来,并归结为4个参数的估计。
一种支持区分服务的模糊公平分组丢弃算法
陈远, 李乐民
2006, 28(6): 1129-1134.
摘要:
随机早期检测(RED)算法是目前Internet中广泛使用的一种缓存管理算法,对RED算法进行改进以提高公平性以及对网络动态变化的适应性一直是主动队列管理的研究重点之一。该文引入新的变量分享指数,取代单个业务流缓存占用量来表征不同业务流对网络资源的占用情况,以克服缓存占用量表征公平性的缺陷。同时,在无线网络中对分享指数的定义进行推广,使其同时兼顾公平性和系统性能(信道条件)。通过对分享指数和队列长度共同制定规则,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逻辑控制的缓存管理算法。算法在根据缓存队列长度计算丢弃概率时,根据不同流对网络资源的占用情况(即分享指数)进一步决定增加或减小相应的丢弃概率,从而可利用不同流之间的差异以加速缓解拥塞,具有更好的自适应性和公平性。仿真表明,采用该算法后,系统性能得到改善。
多约束主动路由协议及其性能分析
刘梦娟, 洪佩琳, 李津生
2006, 28(6): 1135-1140.
摘要:
主动网络是一种新型的网络体系结构,能够快速地把新协议和新应用引入到正在运行的网络中。由于主动节点具有较高的计算能力,所以能够提供比传统网络更为有效的服务质量路由方案。该文尝试把服务质量路由引入到主动网络中,结合两者优点提出一种基于主动网络的多约束主动路由(MAR)协议。仿真结果表明MAR比目前其它的QoS路由机制更简洁、更灵活、更可控。
基于Waters的ID加密的高效选择密文安全公钥密码体制
梅其祥, 何大可, 郑宇
2006, 28(6): 1141-1144.
摘要:
2004年的欧密会上,Canetti, Halevi和Katz提出了将Selective-ID安全的基于身份加密方案转化为选择密文安全(即, CCA安全)的公钥加密方案的方法。但由于该方法需要用到一次性签名,给所基于的方案增加了明显的通信和计算负载。该文由Waters提出的Adaptive-ID安全的基于身份加密(IDE)方案构造了一个新的CCA安全公钥加密方案。这里的身份由前两部分密文的hash值得到,密文合法性由双线性映射来验证。其效率比直接利用CHK的一般转化得到方案有明显提高。新方案的安全性在标准的决定性双线性Diffie-Hellman假设下被证明。
基于ID的群向签名方案
马春波, 敖珺, 何大可
2006, 28(6): 1145-1149.
摘要:
该文首先提出了一种新的签字模型,并由此设计了一种新的群向签名方案,其具有如下特点:基于ID的密码概念;不具有密钥托管功能,也就是只有成员自己知道自己的私钥,而其他成员,包括PKG也不知道;指定签名验证群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可以独立地完成对签名的验证。此签名不是基于秘密共享技术的,因此,他不需要多名成员来共同完成对签名的验证。这样,既减少了对系统资源的占用,又提高了系统的效率。
基于多尺度分析的混沌态Boost电路的分形研究
温伟刚, 郭辉, 魏学业, 梁艳红
2006, 28(6): 1150-1152.
摘要:
分形维数是混沌吸引子的重要特征参数,而小波变换是一种多尺度分析工具。该文研究了混沌信号的自相似性及其不同尺度小波变换系数的特性,推导出计算混沌信号分形维数的多尺度计算方法,并对Boost电路混沌信号的分形维数进行了仿真计算,清楚刻画了其混沌吸引子的分形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