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8卷  第7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用于Landsat ETM+和ERS-2 SAR图像融合对城区地物特征分类的BP-ANN/GA混合算法
曹广真, 金亚秋
2006, 28(7): 1153-1159.
摘要:
该文建立了反向传播人工神经网络 (Back Propagation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BP-ANN)和遗传算法 (Genetic Algorithm, GA)的BP-ANN/GA混合算法。利用GA算法的全局优化能力优化BP-ANN的初始权值,克服了传统BP-ANN收敛速度慢,容易陷入局部最小的缺点。BP-ANN/GA混合算法对Landsat ETM+4, 5, 7三波段红外图像和ERS-2 SAR雷达图像的融合数据进行了城市多类地物特征分类。结果表明:BP-ANN/GA算法不仅提高多源遥感图像自动分类的速度,而且提高了各类特征分类的精度。该文对上海浦东地区的Landsat ETM+和ERS-2 SAR数据作了融合分类试验与验证。
一种改进的基于过度分割的图像彩色化方法
滕升华, 谌安军, 袁建华, 殷学民, 王东峰, 邹谋炎
2006, 28(7): 1160-1164.
摘要:
黑白图像的彩色化是图像处理领域一个活跃的、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该文在总结图像彩色化方法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Levin方法;针对这种方法处理大尺寸图像速度较慢的问题,提出先对图像进行过度分割,再以区域为基本单元进行彩色化的方案。实验表明,该方法能够在几乎不影响彩色化效果的前提下,显著提高处理大尺寸图像的速度。
自适应去噪滤波器组合的训练与设计方法
李睿, 章毓晋, 谭华春
2006, 28(7): 1165-1168.
摘要:
该文通过建立噪声信道模型提出一种对噪声自适应的去噪滤波器组合进行训练和设计的方法。通过对训练图像及噪声信道输出图像的有监督训练,建立自适应于噪声的滤波器组合模型,并可在随后的应用中采用该模型对通过噪声信道的图像进行盲滤波达到滤除图像噪声和保留图像细节的目的。为验证设计方法的有效性,采用高斯调制的加权中值滤波器组对信道中常见的椒盐噪声和均匀分布脉冲噪声进行滤除,效果较现有方法有明显优势。该设计方法可以推广应用到其它具有适应性的去噪滤波器之上,使它们对不同类型、不同强度的信道噪声进行更柔性化的处理。
基于免疫克隆选择算法的图像分割
丛琳, 沙宇恒, 焦李成
2006, 28(7): 1169-1173.
摘要:
图像分割是图像处理领域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分支。该文基于阈值分割方法,将免疫克隆选择优化算法应用到图像分割中,提出了一种新的图像分割算法。详细叙述了算法机理,并对算法复杂度进行了理论分析以及实验数据比较。在仿真实验中,将遗传算法和免疫克隆选择算法分别独立运行10次,对10次得到的阈值以及均值、方差进行了比较,并将函数评价次数作为算法复杂度的评价指标。该文算法不仅能够对图像进行准确的分割,而且在同样的种群规模下能够以较少的迭代代数和较低的函数评价次数得到最优阈值。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应用在图像分割中是可行的、有效的。
实时电子数字稳像系统并行处理的快速实现
时永刚, 周渝斌, 赵跃进
2006, 28(7): 1174-1178.
摘要:
电子数字稳像系统待处理的数据量和计算量非常大,其实时性要求使得系统必须具有很高的数据处理速度。结合图像视频数据处理高度并行化、重复性处理的特征,在程序编制上,采用并行处理方法,利用单指令多数据流(Single Instruction Multiple Data, SIMD)、流水线SIMD技术和多线程设计方法。采用块匹配法进行运动估计,以总绝对差作为匹配准则,以菱形搜索与三步快速搜索相结合的综合搜索策略,减少了运算量,进一步加快了处理速度。同时,使用Kalman低通滤波方法去除图像的高频抖动,而保留了平滑的全局运动,保证了系统的有效性和鲁棒性。通过这些措施,在普通PC机上实现了系统的高效实时处理。
多传感器分布式融合白噪声反卷积滤波器
邓自立, 王欣, 李云
2006, 28(7): 1179-1182.
摘要:
基于Kalman滤波方法和白噪声估计理论,在按矩阵加权线性最小方差最优融合准则下,提出了带ARMA有色观测噪声系统的多传感器分布式融合白噪声反卷积滤波器,其中推导出用Lyapunov方程计算最优加权的局部估计误差互协方差公式。与单传感器情形相比,可提高融合估值器精度。它可应用于石油地震勘探信号处理。一个三传感器分布式融合Bernoulli-Gauss白噪声反卷积平滑器的仿真例子说明了其有效性。
噪声自适应的多数据流复合子带语音识别方法
张军, 韦岗
2006, 28(7): 1183-1187.
摘要:
首先针对现有丢失数据语音识别技术中的边缘化(marginalisation)技术在特征运用上的局限,提出了一种倒谱特征分量的可靠性估计方法,将边缘化技术推广到常用的倒谱语音识别系统中; 然后利用基于全带和子带倒谱特征的边缘化识别器在不同噪声中的互补性能,提出了一种噪声自适应的多数据流复合子带语音识别方法。实验结果表明,所提识别方法可以自适应地选出全带和子带数据流中受噪声影响较小者并以之为主要依据进行识别,有效地提高了识别系统在多变噪声环境中的鲁棒性。
维汉英混排文档识别
靳简明, 王华, 丁晓青
2006, 28(7): 1188-1191.
摘要:
维、汉、英是特点完全不同的文字。该文依据多层次语言判断和适当干预的多语言字符识别系统设计原则首次实现了维、汉、英混排文本识别系统。识别系统首先根据维、汉、英文字的各自特点实现字符块语言属性的初步判断,然后针对每种文字设计不同的字符切割算法。字符识别可信度用来判断字符语言属性和字符切分结果是否正确。实验结果表明,各种维、汉、英混排文本识别率达到96.4%以上。
离散Walsh-Haar变换的快速算法
卢力, 施保昌, 王能超, 田金文, 柳健
2006, 28(7): 1192-1195.
摘要:
Walsh-Haar函数系是一种具有良好的全局/局部性质的函数系,与其对应的离散变换是一种正交变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该文给出了离散Walsh-Haar变换及其逆变换的定义,并运用二分技术得到了离散Walsh-Haar变换的快速算法。文中的设计思想和方法可用于研究其它序的离散Walsh-Haar变换和其它的正交变换的快速算法。
一种脉冲噪声中的韧性恒模算法及其稳定性分析
唐洪, 邱天爽
2006, 28(7): 1196-1200.
摘要:
由于无线信道的噪声表现出脉冲性特征,常规恒模波束形成器的性能出现退化。该文引入 稳定分布作为信道脉冲噪声的模型,提出一种广义化的韧性恒模波束形成器。以分数低阶统计量为工具分析了该韧性恒模波束形成器在脉冲噪声干扰下所能达到的稳定状态。数值模拟对分析结果进行了验证。
广义LVQ算法及其在遥感影像分类中的应用研究
刘伟, 崔宝侠
2006, 28(7): 1201-1203.
摘要:
在比较了学习矢量量化 (LVQ)算法和广义学习矢量量化(GLVQ)算法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GLVQ的遥感影像分类模型。以实际土地覆盖分类为例,通过与传统统计方法和LVQ分类器比较,GLVQ分类器具有分类正确率高,收敛速度快,适应范围广等优点。
基于多维指派算法的被动多目标跟踪方案
陈玲, 李少洪
2006, 28(7): 1204-1208.
摘要:
该文针对无源测向交叉定位系统提出了基于多维指派算法的被动多目标跟踪方案。该方案是将三维空间的基准线最小代价算法与动态2D指派算法相结合。该方案的特点是:三维空间的基准线最小代价算法是一种快速数据关联算法,它能够快速削减候选关联集合并简化关联代价的计算,完成航迹起始任务;动态2D指派算法则能够简单而准确地实现观测与航迹的关联。仿真结果证明该方案可以有效地完成无源测向交叉定位系统中的多目标跟踪任务。
基于弹道预报的相控阵雷达监视空域研究
周颖, 王雪松, 冯德军, 丹梅
2006, 28(7): 1209-1214.
摘要:
该文以弹道导弹防御为背景,研究在有预警信息条件下相控阵雷达监视空域的问题。首先讨论了无先验指示信息条件下相控阵雷达监视空域,然后在分析弹道预报及其精度的基础上,给出了小窗口位置和半径的递推算法以及坐标转换公式,建立了基于弹道预报的战术相控阵雷达小窗口监视空域模型,并且与全空域搜索比较了检测性能,最后进行了仿真验证。
冗余轮廓波变换的构造及其在SAR图像降斑中的应用
练秋生, 孔令富
2006, 28(7): 1215-1218.
摘要:
构造了由非抽样塔式分解和方向滤波器组实现的冗余轮廓波变换。文中利用McClellan变换设计非抽样塔式分解中满足精确重构条件的圆对称滤波器组。利用冗余轮廓波变换系数的自适应局部统计模型及最大后验概率法对SAR图像进行降斑处理,并与基于平稳小波和轮廓波变换的降斑算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能有效地去除散斑噪声,并且具有更强的边缘保持能力。
基于频域的低频UWB SAR极化校准
邹鲲, 梁甸农
2006, 28(7): 1219-1222.
摘要:
多极化,低频超宽带(Ultra Wide Band, UWB)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是雷达技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系统的低频特性,UWB特性和大处理角特性使得常规SAR极化校准不再适用。该文基于多极化低频UWB SAR频域处理模型,考虑了极化校准中定标体的低频超宽带电磁散射特性的问题,给出了极化校准方法。计算机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改进的SRP-PHAT声源定位方法
谭颖, 殷福亮, 李细林
2006, 28(7): 1223-1227.
摘要:
基于联合可控响应功率和相位变换(SRP-PHAT)的传声器阵列声源定位方法是一种鲁棒的声源定位方法。该方法在弱噪声和适度混响的环境下,可以获得较精确的波达方向角(DOA)估计,但在低信噪比或强混响的环境下,该方法的性能并不理想,而且庞大的运算量也限制了其在实时定位系统中的应用。针对这两方面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SRP-PHAT传声器阵列声源定位方法,从而使定位方法的运算量大大降低。仿真实验表明,改进的SRP-PHAT定位方法即使在噪声干扰较大和混响影响较严重的环境下,仍具有较高的定位精度。
基于波束切换型智能天线技术的TDD-CDMA系统上行链路性能研究
彭木根, 王文博
2006, 28(7): 1228-1232.
摘要:
该文通过分析波束切换型智能天线技术的原理,研究了波束切换型智能天线技术对TDD-CDMA上行链路的影响,给出了采用波束切换型智能天线技术后适合TDD-CDMA上行链路使用的接入控制算法。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智能天线技术的天线阵元数和上行链路多用户检测技术优劣将直接影响上行链路容量,采用先进的接入控制算法和优化的接入控制门限值则可以显著提高系统性能。
一种新的贝叶斯调制分类算法
柳征, 王明阳, 姜文利, 周一宇
2006, 28(7): 1233-1237.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马尔可夫链蒙特卡罗(MCMC)的数字调制分类方法。针对存在未知残留载波相位和频率时贝叶斯分类难以实现的问题,采用Metropolis-Hastings(M-H)算法估计边缘似然概率密度,从而在分类性能上保持了贝叶斯分类的理论最优性和稳健性。利用对比实验验证了方法的性能。
基于采样点选择和矢量旋转的多载波CDMA定时跟踪方案
罗武, 申畅, 梁庆林
2006, 28(7): 1238-1241.
摘要:
针对多载波CDMA系统的特点,该文提出一种基于采样点选择和矢量旋转的全数字定时跟踪方案。该方案充分利用准时路复相关矢量信息,通过矢量旋转得到非相干定时误差检测量,进行定时跟踪调整。理论分析和数值结果表明,该方案较传统的延迟锁定跟踪方案明显降低了实现复杂度,而且性能有所提高。
PMCAP/CDMA系统中一种新的多址干扰控制技术
李凡, 刘俊琳, 朱建伟, 朱近康
2006, 28(7): 1242-1245.
摘要:
多址干扰(MAI)是限制CDMA系统容量的瓶颈,而在无线通信系统中,为了实现数据的高速无差错传输,混合ARQ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该文利用第二类混合ARQ(HARQ type-II)中每次重传的数据分组有不同的纠错能力和抗多址能力的特性,提出了一种新的联合区分多址干扰控制方法。仿真结果显示该方法在CDMA系统中有比传统方法更好的性能。
MC-CDMA系统盲空时干扰抑制
胡兵, 李平安, 俞卞章
2006, 28(7): 1246-1250.
摘要:
该文研究在频率选择性瑞利衰落信道中MC-CDMA系统的盲空时干扰抑制。考虑对应于子载波的衰落系数是信道冲激响应的离散傅里叶变换,通过研究多径信号频域码空间和数据矢量空间,采用噪声子空间技术进行盲信道估计。为了抑制多址干扰(MAI),提出一种基于投影的辅助矢量(PAV)算法,用前一级滤波矢量的输出重构最大比合并(MRC)滤波矢量,将重构滤波矢量投射到由基本滤波矢量和前几级辅助矢量张成子空间上的正交投影作为辅助矢量,将前一级滤波矢量和新产生辅助矢量线性合并得到新的滤波矢量。仿真结果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扩频ALOHA多址系统吞吐量和时延性能分析
孙诗东, 聂景楠
2006, 28(7): 1251-1254.
摘要:
该文深入地研究了扩频ALOHA多址(SAMA)系统的信道接入性能,推导了通用的扩频ALOHA多址系统平均误比特率公式,给出了扩频ALOHA系统吞吐量和时延性能表达式,同时还分析了信道编码对系统性能的改进,给出了相应的仿真和数值结果。结论表明,扩频ALOHA多址系统可以显著提高传统ALOHA系统的吞吐量和时延性能,提高程度随扩频增益增加而增加,引入信道编码可以进一步提高网络性能。
广义映射混沌扩频序列及其特性分析
廖旎焕, 高金峰
2006, 28(7): 1255-1257.
摘要:
该文从扩频通信对扩频码序列的要求出发,提出采用广义映射产生混沌数字序列的思路。通过对广义映射混沌数字序列相关性和平衡性的分析,给出一种改进的广义映射混沌数字序列生成方法。计算机模拟分析表明,使用该文方法生成的混沌序列具有良好的平衡性和保密性,更适合在码分多址通信中应用。
m值复合逻辑函数的Chrestenson循环谱、自相关函数及应用
李迎东, 李世取
2006, 28(7): 1258-1261.
摘要:
该文利用反演公式求得了m 值复合逻辑函数的Chrestenson循环谱的计算公式, 并由此得到了m 值复合逻辑函数的自相关函数的计算公式, 进而运用这两个公式, 给出了m 值复合逻辑函数具备平衡性、相关免疫性的条件, 并对m 值复合逻辑函数的自相关函数及其性质进行了分析; 此外该文还得到有限个m 值复合逻辑函数的非零线性和函数的Chrestenson循环谱的计算公式。
一种新的混沌伪随机序列生成方式
罗启彬, 张健
2006, 28(7): 1262-1265.
摘要:
利用构造的Hybrid混沌映射,通过周期性改变混沌迭代初值来产生混沌伪随机序列。理论和统计分析可知,该混沌序列的各项特性均满足伪随机序列的要求,产生方法简单,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保密性,是一类很有应用前景的伪随机加密序列。
短波宽带OFDM的相对门限干扰消除器
阚春荣, 王庭昌
2006, 28(7): 1266-1269.
摘要:
短波宽带OFDM系统极容易受到拥挤频段上的窄带干扰,低信噪比工作条件下可能带来性能的急剧恶化。该文在Nilsson的宽带OFDM系统基础上设计了一种适合短波多径信道的相对门限干扰消除器。分析了低信噪比下相对门限的选取和噪声功率的估计问题,并对信道补偿做了改进,以减小噪声干扰。理论分析和仿真表明,低信噪比下,这种门限干扰消除器可以使系统在有干扰的条件下性能接近于理想干扰消除器的性能。
等价于MAP的SOVA译码方法
田志刚, 郭文彬, 杨大成
2006, 28(7): 1270-1273.
摘要:
不同于MAP(Maximum A Posteriori)算法,SOVA(Soft-Output Viterbi Algorithm)算法的软输出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后验概率,很少有文献给出SOVA算法的完整数学解释。该文给出了一种完整的SOVA的数学表达形式,并从SOVA的数学表达出发推导出了两种等价于MAP,具有SOVA形式的译码方法,一种是Li等人(1995)给出的适用于连续传输的最佳软输出算法(Optimal Soft output Algorithm, OSA);后一种是对OSA算法的改进,后者可以得到与前者等价的软输出,但是降低了运算复杂度。
基于广义Gabor变换的最优LOFDM系统的脉冲成形
简伟, 沈越泓, 李毅
2006, 28(7): 1274-1278.
摘要:
LOFDM(Lattice 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 )是时频弥散信道上的一种高速数据传输技术。但当LOFDM系统的脉冲成形滤波器不具有最优的时频局域化特性时,必将引入严重的ISI和/或ICI。因此脉冲成形滤波器的设计是最优LOFDM系统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Strohmer和Beav(2001,2003)给出了一种LOFDM脉冲成形滤波器的设计方法,但是计算量较大。为此,该文提出了一种广义Gabor变换,通过构造广义紧致Gabor原子来完成最佳LOFDM脉冲成形滤波器的设计的数值实现。理论分析和仿真试验都证明该方法比Strohmer和Beaver给出的方法更简单有效。
一种基于最小误码率的OFDM自适应比特及功率分配算法
薛金银, 焦秉立
2006, 28(7): 1279-1281.
摘要:
OFDM自适应调制技术根据各子载波在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中不同的瞬时增益,动态地分配数据比特和发射功率,可以优化系统性能,提高频谱效率。该文主要研究OFDM系统发射功率和传输比特数不变时误码率最小化的自适应(MA)算法。提出一种以注水门限为迭代参数的MA算法,并引入有记忆步长迭代法,提高算法的稳定性。仿真结果表明,与过去的算法相比,该算法能以较低的复杂度获得更好的性能。
基于进化ANFIS的短波通信频率参数预测
宋恒, 左继章, 周红建
2006, 28(7): 1282-1286.
摘要:
该文提出并设计了一种利用神经模糊推理系统建模的短波通信频率参数预测模型。该模型以模糊系统为平台,利用自学习算法训练建立推理规则,采用并行自适应遗传算法进化调整系统内部参数。通过ff0F2实测数据仿真试验,并与神经网络方法、混沌和神经网络相结合方法进行比较,结果证明该模型具有预测精度高、收敛速度快、全局收敛性好、内部参数调整智能化等突出优点。
一种基于周期平稳的上行OFDMA系统同步参数盲估计方法
花梦, 朱近康
2006, 28(7): 1287-1290.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种应用于上行正交频分多址(OFDMA)系统的同步参数盲估计方法。该方法利用信号的二阶周期平稳特性,针对不同的子载波分配策略,对信道的频偏和时延进行了估计。性能仿真证明,这种盲估计方法具有较高的精度和很好的抗噪特性。
一种用于OFDM符号定时跟踪的盲估计算法
刘文强, 王呈贵
2006, 28(7): 1291-1294.
摘要:
利用具有循环前缀和循环后缀的OFDM帧结构,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符号定时跟踪盲估计算法。理论分析及仿真表明,无论在AWGN还是多径衰落信道条件下,该定时算法估计的均方差都小于ML算法。
超宽带通信中模拟空时码的一种子空间检测方法
成先涛, 朱维乐
2006, 28(7): 1295-1297.
摘要:
该文针对应用于超宽带(UWB)通信中的模拟空时码, 提出了一种基于子空间的盲检测方法。在接收端不需要估计信道,利用信号子空间和噪声子空间正交的性质,建立了一个二次型,最小化该二次型就可得到发送信号的估计。平坦衰落信道环境中的仿真表明,子空间方法能够实现和相关接收相同的分集增益;当多个连续的空时码联合解码时,其性能优于现有的非相关解码方法。
一种具有能量感知的多路径Ad hoc路由算法
陈晋伦, 蒋挺, 周正
2006, 28(7): 1298-1302.
摘要:
该文针对无线移动Ad hoc网络的动态变化拓扑逻辑,存在单向链路,节点能量有限等特点,提出了一种具有能量感知的多路径路由算法。该算法是一种反应式的基于路径池的多路径路由算法,数据和应答消息的路由根据路由池中路径的性能尺度,即跳数、可靠性和剩余能量以一定的概率分布随机选择。路径的可靠性和剩余能量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动态更新。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能有效地延长网络的生存时间。
自相似流量的主动队列管理算法
温昱晖, 朱祥华, 张勇
2006, 28(7): 1303-130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替代随机早期检测(RED)的主动队列管理算法:信号能量的小波分解(wavelet-decomposed signal energy, WDSE)算法。WDSE能够有效地对自相似流量进行拥塞检测和管理。采用小波的二阶子段滤波测量输入流量的能量,基于小波的多分辨率分析可以对到达流量的短期和长期波动进行预报,重新调整主动队列管理的丢弃概率。WDSE可以避免先前主动队列管理所难以解决的参数选择问题,如RED等。该文比较了WDSE和RED的动态性能,显示WDSE能够有效改善系统的暂态特性。仿真证明WDSE比RED能更快地响应负载的变化。此外,WDSE在控制瞬时队列长度的稳态值也具有更好的鲁棒性。
一个安全的门限代理签名方案
王晓明, 张震, 符方伟
2006, 28(7): 1308-1311.
摘要:
针对现有的门限代理签名方案中所存在的合谋攻击,提出了一个安全的门限代理签名方案。合谋攻击是指在不知道任何有效的门限代理签名的情况下, 恶意代理成员人数大于或等于门限值时, 他们能合谋重新构造代理群的秘密多项式函数, 得到代理群的秘密参数, 从而可以伪造其他代理成员的代理签名。提出的新方案不仅能满足门限代理签名的性质,而且能抵抗合谋攻击。另外,该方案能根据原始签名人的需要,撤消代理签名人的代理签名权。
基于字的流密码的分布式解密
刘志高, 张福泰, 徐倩
2006, 28(7): 1312-1316.
摘要:
该文分析了Magnus berg提出的简单加法流密码的分布式解密方案,指出了其最主要的缺点是:加解密要在不同的有限域内进行、加解密运算所依赖的域的阶必须为素数而且要满足一定的关系。提出了基于字的流密码的分布式解密方案。新提出的方案有两个主要优点:一是将加解密统一在同一个有限域内进行,且域的阶不再要求是素数;二是在安全性和效率两方面比原有方案均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应用方面,新方案可应用于诸如数据库信息的保护,Ad-hoc网中分布式密钥管理,等等。
基于MPLS的移动IP网络的移动性支持:平滑切换与路由优化
李云, 隆克平, 陈前斌, 邝育军
2006, 28(7): 1317-1321.
摘要:
为了减小基于MPLS的移动IP网络的信令开销、切换时延和切换丢包,人们提出了一种称为LSP扩展的移动性管理机制。LSP扩展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扩展的LSP可能存在环路;二是需要定义中止LSP扩展的准则。针对上述问题,该文首先给出了LSP扩展的环路消除技术,然后定义了中止扩展LSP的准则,即用户信息和信令信息代价函数;并理论分析了用户信息和信令信息代价函数的计算过程,讨论了如何通过该代价函数中止扩展LSP。性能分析结果表明,根据该准则中止扩展LSP能在较大程度上减小LSP扩展机制的开销。
构造性覆盖算法的知识发现方法研究
张旻, 张铃
2006, 28(7): 1322-1326.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新的基于构造性覆盖算法的知识发现方法。由于覆盖网络构造方法的特殊性,使得形成的每个覆盖领域都很有价值,对覆盖领域内样本分析能挖掘出数据内在的知识,且可以根据需求构造不同的覆盖网络,形成对数据的多侧面的分析;实验结果表明覆盖算法用于知识发现的方法是有效可行的。
各向异性介质在三维ADI-FDTD中的应用
张岩, 吕善伟
2006, 28(7): 1327-1330.
摘要:
该文研究一种减小三维交替方向隐式时域有限差分法(ADI-FDTD)数值色散的新方法。通过在三维空间中合理添加各向异性介质,达到调整相速的目的,从而减小数值色散,使计算结果更加精确。首先对添加各向异性介质后的三维ADI-FDTD迭代公式进行变形,并得到新的数值色散关系,从而求解得到各向异性介质的相对介电常数。以空心波导和具有介质不连续性的波导作为数值算例,分析不同的各向异性介质和添加方法对计算精度的影响,并与传统ADI-FDTD得到的结果和计算资源占用情况进行比较。结果表明通过正确选择各向异性介质和添加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小三维ADI-FDTD数值色散。
基于可编程跨导运算放大器POTA低通有源滤波器设计
王淑艳, 滕建辅
2006, 28(7): 1331-1334.
摘要:
该文给出了基于可编程跨导运算放大器(POTA)的有源滤波器设计方法,能在一定范围内实现跨导值程控调节, 提高调节精度和准确度。并且利用Jacobi法求解相似对角形矩阵,避免解高次方程的难题。所设计的有源滤波电路不易受分布电容的影响,稳定性好、灵敏度低。本文给出了设计实例,显示了该方法的优点。
截止频率精确可调跨导电容滤波器实现
江金光, 王耀南
2006, 28(7): 1335-1339.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利用开关电容技术调节偏置电流值大小的电路,应用该电路可以精确调节跨导运放Gm值的大小。采用既具有电压共模负反馈(CMFB)电路, 又同时具有工作在线性区的MOS管作源极反馈有源电阻, 实现其良好线性度的跨导运放。设计了三阶椭圆函数低通滤波器,并实现其频率的精确可调。应用台积电(TSMC)2层多晶硅,4层金属(2P4M),3.3V电源电压,0.35m CMOS工艺Spice model仿真得到的频响曲线与理想情况十分接近。
一种模拟电路自动综合中的数据阵列描述方法
高雪莲, 石寅
2006, 28(7): 1340-1344.
摘要:
该文提出模拟电路的数据阵列描述方法及其与描述方法协同工作的电路生成规则。其中,数据阵列表述融入了成功的设计经验,并且能够有效地解决多端器件的电路连接问题;电路生成规则确保在不出现无效电路结构的前提下,生成高质量的运放电路结构。这种新的生成式电路设计方法克服了选择式拓扑设计方法依赖设计者经验和生成式拓扑设计方法难以利用电路设计成功经验的局限。从若干经典子电路结构开始运放电路自动生成,保证了生成电路拓扑的质量。论文以运放电路为例,利用该数据阵列描述方法和电路生成规则,实验生成两个性能特点不同的运放电路,并对电路参数进行合理确定和电路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