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8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无线网络中实时业务的随机超时早检测缓存管理算法
陈远, 李乐民
2006, 28(5): 769-773.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适用于无线网络中实时业务的随机超时早检测缓存管理算法。考虑到无线网络具有动态变化的信道条件和存在传输错误等特点,算法分为3个层次:以保证重传分组不超时为目标,采用类似于拥塞早检测的方法对超时进行早期检测和随机丢弃;根据信道条件的变化趋势对丢弃概率进行自适应调节;根据信道速率的变化对门限值进行调整。在算法设计时,同时兼顾了分组丢弃对TCP性能的影响。仿真表明,采用该算法后,系统性能得到改善。
区分服务网络中确保业务端到端时延的接纳控制算法研究
史琰, 刘增基, 盛敏
2006, 28(5): 774-779.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对区分服务网络中时延敏感业务进行接纳控制的SACiD(Service Admission Control in DiffServ)算法,它不仅保证用户业务的端到端时延不超过确定的上界,而且能比较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仿真结果表明,SACiD算法可以保证时延敏感业务的服务质量,而且其业务接纳率和带宽利用率接近综合服务网络中接纳控制算法的性能,但它的存储器需求却远小于它们。此外,SACiD算法运算简单,具有与区分服务一致的可扩展性,可以为区分服务网络的资源管理提供支持。
一种提高Ad hoc网络中多播可靠性的算法和模型
冯美玉, 程胜, 张勖, 丁炜
2006, 28(5): 780-784.
摘要:
在Ad hoc网络中,低可靠性的无线链路使多播应用网络扩展性较差,然而有线网络多播应用中FEC(Forward Error Correction)技术和NACK(Negative ACKnowledgement)重传机制不适于Ad hoc网络。该文旨在提高Ad hoc网络中多播可靠性,提出由PDA(Packet Dispersal Algorithm)算法和ARM(Active Retransmission Model)重传模型相结合的可靠多播传输方案(RMTS)。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都表明该方案具有效率高、复杂度低、资源占用少和开销小等优点。
多跳Ad hoc网络中支持MIMO的拓扑未知预约时分多址接入协议
张光辉, 李建东, 周雷, 庞继勇
2006, 28(5): 785-788.
摘要:
该文提出适合多跳Ad hoc网络的支持MIMO的拓扑未知预约时分多址接入协议。通过预约,每个节点在其分配的无冲突时隙并行发送最大数据流,并以一定概率利用其分配时隙中的冲突时隙和未分配时隙中的空闲时隙而发送一部分数据流。该协议不需知道全网拓扑结构,便于实现和分布式应用。通过理论分析推导出最小通过率及最佳帧长。结果表明该协议具有对网络拓扑的稳定性。
一种用于IEEE 802.16无线城域网TDD模式中的带宽调度方案
王洪熙, 陈剑峰, 焦文华, 刘勇
2006, 28(5): 789-79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用于IEEE 802.16宽带无线接入系统TDD模式下的公平而有效的带宽分配调度体系。与该领域中传统的固定带宽分配方式相比,该文提出的调度体系结构综合考虑了上下行链路不同业务带宽需求并进行动态带宽分配。该文提出一种新的亏空公平优先级队列(DFPQ)算法来调度不同优先级的业务流,可以为系统提供更好的公平性。仿真结果显示该文提出的调度体系结构能够很好地满足所有类型业务的服务质量(QoS)需求,并提供较好的公平性。
基于空间复用的超宽带媒体接入控制技术
徐平平, 于淼, 徐斌, 毕光国
2006, 28(5): 795-799.
摘要:
该文研究超宽带无线网络的媒体接入控制技术和协议。主要分析有望适配应用在未来超宽带网络中的IEEE 802.15.3的媒体接入控制协议的基本原理,应用超宽带通信具有精确定位信息的特征,改进IEEE 802.15.3协议。提出一种基于空间复用的超宽带媒体接入控制方案。仿真结果表明,与基本IEEE 802.15.3技术相比,空间复用媒体接入控制技术的网络吞吐量和数据包接入时延性能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卫星网络流量测量方法的研究
张登银, 乔丽霞
2006, 28(5): 800-804.
摘要:
该文针对卫星组网的特点,研究基于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的被动测量方法在卫星网络流量测量中的应用。首先介绍采用SNMP测量网络流量的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引入监控节点选择算法,以减少监测设备的数量,提高网络流量测量性能。最后给出了实际开发的应用程序及实验结果。利用该结果可进一步计算或统计处理,进而确定卫星网中资源的分配和使用,调整网络达到最佳性能。该文实现的完整流量测量,为卫星网络实施流量工程提供了实时准确的数据和有效的网络管理依据。
在CICQ交换结构下实现分布式的WFQ类加权公平调度算法
王荣, 陈越, 邬江兴
2006, 28(5): 805-809.
摘要:
传统的基于crossbar的输入排队交换结构在提供良好的QoS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而CICQ(Combined Input and Crosspoint buffered Queuing)交换结构与传统的交换结构相比,不但能在各种输入流下提供接近输出排队的吞吐率,而且能提供良好的QoS支持。该文基于CICQ结构,提出了在输入排队条件下实现基于流的分布式WFQ类分组公平调度算法的方案,并通过仿真验证了这一方案的有效性。
一种基于实时优化思想的多址接入协议性能分析
何宏, 李建东, 盛敏
2006, 28(5): 810-81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慢退避和实时优化思想的碰撞减少多址接入CRMA (Collision Reduced Multiple Access)协议。CRMA协议将实时优化的思想同慢退避的思想相结合,有效地解决了IEEE 802.11协议二进制指数退避算法成功发送数据帧后没有记录网络当前繁忙程度的缺点,能够更准确地记录数据帧成功发送后高负荷网络的退避阶数,降低数据帧接入信道的碰撞概率,提高无线信道的利用率。新的多址接入协议能够与现有的IEEE 802.11协议完全兼容,具有简单、无开销、完全分布性和自适应性的特点。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CRMA协议较之改进前的IEEE 802.11协议和其它最新的多址接入算法能够更有效地利用网络中已有的信息,更准确地估计网络当前的竞争状态,表现出更好的网络性能。
无线Ad hoc网动态密钥管理问题的研究
傅坚, 张翎
2006, 28(5): 815-819.
摘要:
作为一类自组织动态网络,无线Ad hoc网面临着严重的安全威胁。该文在分析Ad hoc网络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扩展Diffie-Hellman交换的分级组密钥管理方案(HGKM)。HGKM协议采用分级架构,利用成员过滤函数维护统一的组密钥,有效减少密钥更新对Ad hoc网性能的影响。
一个公平的离线电子现金方案
蔡满春, 赵海洋, 马春光, 杨义先
2006, 28(5): 820-822.
摘要:
基于双线性映射的群签名,设计了一个新的离线电子现金方案实现了公平性。该方案结构简单,可在椭圆曲线上实现,而且没采用传统的盲签名。该方案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效率以及无陷门的密码性质。
一个带签名者意向的结构化多重签名方案
吴克力, 吴斌, 韦相和, 刘凤玉
2006, 28(5): 823-826.
摘要:
多重签名是一种由多个签名者同时协作完成对一个消息签名的群体签名形式。在多重签名技术的应用中,签名方之间的签名顺序有可能需要满足某一特定的要求,有时签名者还要对消息签署意见并供其后的签名者参考。考虑到这些应用需求,该文提出了一个基于双线性对的多重签名方案,该方案具有预先设定签名者之间的签名次序和在签名中加入签名者各自意向的特性。安全分析表明它能抵抗各种内部和外部攻击,是一种安全的多重签名方案。
基于相关攻击的A5/1算法识别
陈伟, 胡云, 杨义先, 钮心忻
2006, 28(5): 827-831.
摘要:
利用相关攻击获得畸变的A5/1序列,再用统计工具对其进行处理可以得出A5/1统计特征,从而找到正确区分A5/1算法输出和伪随机序列的方法。实验验证该方法能有效地将A5/1算法输出和伪随机序列区分开来。
基于循环移位置换的超伪随机置换的构造
余昭平, 王晓东
2006, 28(5): 832-835.
摘要:
为了优化Luby和Rackoff给出的DES型置换的构造,我们给出了一种基于循环移位置换的超伪随机置换的构造方法。新构造简化了构造的复杂性和基于随机预言模型的安全性证明,并指出:首末两轮循环移位置换和中间两轮DES-型的随机置换的组合构造是超伪随机置换。新构造降低了区分优势的上界和敌手攻击成功的概率并降低了对首末轮函数的要求。
一种新的消除VV算法载波相位模糊的方法
贺军, 郭伟
2006, 28(5): 836-839.
摘要:
VV算法非常适用于PSK突发信号的载波同步。该算法需要对估计出来的相位进行后续处理,以消除由剩余频差引起的相位模糊、避免跳周现象。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相位后续处理方法,不但能够消除由剩余频差带来的相位模糊,而且对于由噪声引入的相位模糊仍然非常有效。相对于已有的方法,该方法大大降低了信号发生跳周的概率。计算机仿真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性能,适用于对MPSK突发信号的解调。
一种基于FFT的联合帧同步和频偏估计算法
吴团锋, 杨喜根, 李际平
2006, 28(5): 840-843.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FFT的联合帧同步和频偏估计算法,可有效地消除频偏对帧同步性能的影响,频偏估计范围可达-Rs/2~Rs/2。计算机仿真表明,当存在频偏时,该算法的帧同步性能优于目前已知算法的性能。
感兴趣系数图像压缩编码算法
邓家先, 康耀红
2006, 28(5): 844-847.
摘要:
根据遥感图像编码的特殊性,提出了一种感兴趣系数编码算法。对于给定码率计算遥感图像小波域系数的熵估计值,从而大致确定正常编码情况下图像编码所截取到的比特平面, 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感兴趣系数确定方案及提升幅度的计算方法。该算法与感兴趣区域编码方法不同,不需要在图像域指定感兴趣区域,系数提升幅度也不用提前指定,而且不必对所有子带的系数进行提升。该算法是任意区域的感兴趣区域编码的扩展和补充,但更为灵活、有效。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有效保留遥感图像中小目标的信息,但图像总体质量略有下降。
基于图像修复技术的压缩方法的研究
王晨, 杜建洪
2006, 28(5): 848-851.
摘要:
通过对块状缺损图像修复技术的研究,提出一种改进的纹理合成修复算法。继而依据粗糙度的分析对图像块进行分类,根据修复算法特性人为丢弃部分图像块,并结合JPEG算法进行压缩编码。在相近的视觉效果下,可以使图像压缩率得到显著的提高。
正交Hermite脉冲的超宽带的多用户通信
胡文, 郑国莘
2006, 28(5): 852-856.
摘要:
正交Hermite脉冲被提出用于超宽带无线通信。该文提出新方法用于超宽带通信的多用户传输系统。通过同时传输多个正交Hermie脉冲,超宽带多用户传输系统可以获得好的性能特征。该文还提出了正交Hermite脉冲应用于UWB的DS-CDMA系统以同时支持更多的用户通信。
采用串行干扰消除技术的多速率单小区CDMA系统性能分析
张艳荣, 郝莉, 范平志
2006, 28(5): 857-860.
摘要:
串行干扰消除(SIC)技术可以有效抑制多址干扰(MAI),显著提高DS-CDMA系统容量。该文针对单小区DS-CDMA移动通信系统的上行链路,推导出在加性高斯白噪声信道条件下,采用匹配滤波器的传统单用户接收机双速率系统、线性SIC双速率系统以及理想SIC双速率系统的容量极限,并给出了数值结果。研究结果表明,在任何条件下,相对于传统的单用户接收机系统,采用线性SIC技术能显著提高系统容量。另外,随着系统中用户数目的增多,理想SIC和线性SIC的接收功率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因此,对实际的多速率SIC系统进行功率分配时,不能简单地用理想SIC模型来替代实际的线性SIC系统,以免系统性能严重恶化。
椭圆轨道编队小卫星星间链路几何特性研究
张立巍, 朱立东, 吴诗其
2006, 28(5): 861-864.
摘要:
该文对编队飞行小卫星的星间链路几何特性(方位角、仰角及星间距离)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在提出椭圆轨道下编队小卫星星间链路几何特性的计算公式后,结合实例做了相应的仿真,并对仿真结果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得到了星间链路几何特性随轨道参数变化的规律。对于未来星座设计、编队小卫星组网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适用于我国的中轨TDRSS星座方案研究
吴廷勇, 朱立东, 吴诗其
2006, 28(5): 865-870.
摘要:
基于中轨跟踪与数据中继卫星系统(MEO-TDRSS)星座方案的功能和业务特性,对4种常见星座实现的我国中轨TDRSS的覆盖特性和星际链路性能进行了仿真分析和比较。仿真结果表明,我国的中轨TDRSS宜采用具备卫星全球均匀分布特性的玫瑰星座和共地面轨迹星座。
基于多项式内插的MIMO时间-频率双选择性信道的信道估计
于晓燕, 王加庆, 杨绿溪
2006, 28(5): 871-874.
摘要:
数据的高速率传输以及终端的高速移动,导致无线通信信道具有时间选择性与频率选择性两个特征。该文主要研究了数据分组传输方式下,基于导频符号辅助调制(PSAM)的多输入多输出(MIMO)时间-频率双选择性信道的信道估计问题。首先,将时间-频率双选择性MIMO信道,建模为一个随时间变化的多项式内插信道模型;然后,根据信道Doppler衰落速率、多项式模型中的误差项,确定出模型的阶数以及整个数据块的长度;最后,基于该多项式内插信道模型,提出了采用PSAM的MIMO双选择性信道估计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时间-频率双选择性衰落信道下具有较好的性能。
基于Screened Ratio原理的冲击噪声环境下DOA估计算法
何劲, 刘中
2006, 28(5): 875-87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冲击噪声环境中DOA估计的算法。算法首先根据Screened ratio原理构造阵列信号的相关矩阵,然后利用MUSIC算法实现DOA估计。与基于分数低阶矩(FLOM)的算法相比,该文算法不需要选择FLOM参数p。计算机仿真表明该文算法在冲击噪声环境下具有更佳的稳定性和估计精度。
空时频移键控(ST-FSK)的分离ML信号检测方法
高媛媛, 沈越泓, 胡咸斌
2006, 28(5): 879-882.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分离最大似然(ML)信号检测方法,在信道状态信息已知的假设下,利用信号的正交性特点,使多个接收矢量的ML联合检测问题分离为若干个矢量的单独ML检测问题。若采用合适的信道估值算法,在运算量上不仅大大低于非相干检测,还能获得性能的提高。仿真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多分辨率局部结构化信息熵的鲁棒多模图像融合算法
杨志, 毛士艺, 陈炜
2006, 28(5): 883-889.
摘要:
目前的图像融合算法不能区分噪声和视觉上有意义的图像特征,往往将噪声当作有意义的信息传输到融合结果中。针对这一问题,该文基于复数小波变换(CWT),将图像的结构化特征表现在不同尺度和方向上,定义了两种结构化信息熵,表达局部图像结构化程度:带内结构化信息熵,以及考虑带间特征相关性的结构化信息熵。利用定义的两种测度,在图像融合之前对输入加权处理,使视觉上有意义的信息在融合结果中自适应地增强,而噪声自适应地抑制。通过对融合算法仿真结果的主观比较和客观性能分析,展示了本文提出的图像融合算法的优越性。
基于紧支径向基函数内插的图像修复算法
王卫红, 秦绪佳
2006, 28(5): 890-894.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基于紧支径向基函数插值的图像修复算法,该算法将图像看成残缺的三维散乱点集,将图像修复问题转化为三维数据的曲面重建问题。采用径向基函数曲面重建的方法构造出逼近三维点集的隐函数曲面,实现对残缺部分的插值,并对重构曲面采样得到残缺部分的像素值。紧支径向基函数可使求解权系数的线性系统的系数矩阵具有稀疏带状结构,从而降低算法的复杂度。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是一种实用对图像修复算法,可得到良好的修复效果。
一种基于SVM/RS的中文机构名称自动识别方法
宇缨, 王晓龙, 刘秉权
2006, 28(5): 895-900.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s,SVM)和粗糙集(Rough Set, RS)相结合的中文机构名称短语识别方法。该方法借助词的基本语义搭配关系表示短语的构成规则,并通过粗糙集属性约简的方法自动学习到机构名称构成规则的无冗余集。识别时,首先寻找到与这些规则匹配的词串作为候选机构名,然后结合候选机构名以及其上下文词的语义特征,利用SVM分类器判断该候选是否是真正的机构名称。这种方法对1617万字人民日报语料开放测试的F值分别达到82.06%。
一种基于中值-模糊技术的混合噪声滤波器
王建勇, 周晓光, 廖启征
2006, 28(5): 901-904.
摘要:
结合中值与模糊滤波技术,提出了一种新的图像混合噪声滤波算法。算法将受混合噪声污染的图像分为脉冲噪声点集与含有高斯噪声的像素点集两部分,首先进行灰度极值检测,进而借助邻域纹理信息准确检测出脉冲噪声,并以中值滤波滤除;对于含有高斯噪声的像素点则采用一种保护细节的模糊滤波器进行处理。实验结果说明算法不仅能有效地滤除脉冲与高斯混合噪声,而且可以较好地保护图像细节。
基于过零点-极点估计的瞬时频率幅度算法
孙晖, 朱善安
2006, 28(5): 905-908.
摘要:
Hilbert-Huang变换(HHT)理论通过经验模态分解(EMD)提取信号的内蕴模态函数(IMF),并对IMF利用Hilbert变换得到信号的时频幅度谱和边际谱。在总结Hilbert变换理论和算法实现局限性的基础上,提出基于过零点-极点估计求取IMF瞬时频率、幅度算法,通过对离散信号插值运算精确求取过零点和极点位置,并据此求出相应点的瞬时频率和幅度,最后采用三次样条求取信号的瞬时频率幅度曲线。通过几个典型的例子对该算法进行检验,结果表明,与Hilbert变换结果比较,借助该算法得到信号的时频幅度谱和边际谱结果更精确、频率分辨率更好。
多子阵互耦条件下的一维波达方向估计及互耦自校正
齐崇英, 王永良, 张永顺, 张明智
2006, 28(5): 909-914.
摘要:
该文研究多子阵(multiple subarrays)阵元互耦条件下的波达方向(DOA)估计,假设阵列由多个位置已知的均匀线阵(ULA)组成,但线阵阵元间存在互耦效应。利用均匀线阵互耦矩阵的带状、对称Toeplitz性及多子阵互耦矩阵的块状对角特性,提出了一种解耦合波达方向估计及互耦自校正算法。该算法在未知阵元互耦参数的情况下,可准确估计出信源的波达方向。另外,算法在精确估计波达方向的同时,还可准确估计出阵元间的互耦系数,实现多子阵的互耦自校正。算法的波达方向估计只需一维谱峰搜索,避免了通常多参数联合估计的多维非线性搜索及迭代运算,可明显减小算法运算量。文中讨论了算法参数可辨识性的必要条件,并分析计算了多参数联合估计的克拉美-罗界(CRB)。理论分析及蒙特卡罗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计算量小、DOA估计分辨力高、互耦校正效果好等优点。
运动目标环境下的调频步进信号目标抽取算法
苏宏艳, 龙腾, 何佩琨, 侯孝民
2006, 28(5): 915-918.
摘要:
为了减少采样损失,调频步进信号的采样率通常高于chirp子脉冲的带宽。在这种过采样冗余情况下,需要对IFFT合成高分辨结果进行目标抽取去冗余方能得到高分辨一维距离像。然而当目标运动时,目标抽取的结果会产生目标丢失或伪峰等现象。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幅度最强像偏移量的动目标抽取算法,该方法利用幅度最强像的偏移量修正各采样点的目标抽取范围,从而解决了速度估计误差引起的速度-距离耦合对目标抽取算法的影响。计算机实验结果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基于提升小波的SAR原始数据压缩算法
胡晓新, 王岩飞, 秦蕾
2006, 28(5): 919-922.
摘要:
该文介绍了提升方法构造小波变换的优点,结合SAR原始数据的特点,提出了基于提升小波变换的SAR原始数据压缩算法。利用模拟和实际数据分析了基于提升小波的压缩算法的性能,与其他原始数据压缩算法的比较说明了这一方法的有效性。
一种易行的高分辨率机载SAR实时自聚焦算法
张新, 吴一戎, 丁赤飚
2006, 28(5): 923-926.
摘要:
该文详细分析了距离徙动对频移相关自聚焦算法的影响,得出了高分辨率时距离徙动将严重影响频移相关法估计精度的结论。并结合距离多普勒算法提出了一种基于距离门限制的频移相关自聚焦算法,该算法减小了距离徙动对自聚焦的影响,提高了估计精度,仿真和实际数据均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可以达到高分辨率的要求,并且具有计算简单的优点,适合实时成像。
一种基于SCFT算法的距离向多孔径SAR成像算法
郭琨毅, 盛新庆
2006, 28(5): 927-931.
摘要:
距离向多孔径SAR模式是一种高分辨率的宽测绘带成像模式。反解运算和成像处理是距离向多孔径成像算法的两个部分,两者合理配合使用是实现多孔径模式高精度成像的关键。该文给出了一种采用变尺度傅里叶变换( SCaled FT, SCFT,)算法来实现成像处理并与反解运算结合的多孔径成像算法。与已有的处理算法比较,该算法在不显著增加计算复杂度的条件下可获得较高的成像质量。文中最后给出了仿真结果。
SAR图像的自动分割方法研究
李映, 史勤峰, 张艳宁, 赵荣椿
2006, 28(5): 932-935.
摘要:
由于存在相干斑噪声的影响,给SAR图像分割造成很大的困难,该文提出了一种SAR图像的自动分割方法。首先在特征提取阶段,通过计算小波能量提取纹理信息,用邻域统计量提取灰度信息,用保边缘平均灰度提取边缘信息,以确保边缘准确。然后提出一种改进的完全无监督的聚类算法进行图像分割,该算法可以自动确定分割的类型数目。由于该方法充分考虑了SAR图像的纹理、灰度和边缘信息,因而极大地提高了其最终分割性能。实验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自适应阵列中多级维纳滤波器的有效实现算法
丁前军, 王永良, 张永顺
2006, 28(5): 936-940.
摘要:
在分析多级维纳滤波器实现算法的基础上,证明了由相关相减算法实现的多级维纳滤波器是一种酉多级维纳滤波器,与Goldstein、Reed和Scharf提出的原始实现算法相比,酉多级维纳滤波器具有更好的降秩性能。该文对相关相减算法中的阻塞矩阵进行改进,使多级维纳滤波器前向递推中观测数据向量的维数逐步降低,且同样能应用于相关相减算法结构。新的实现算法在进一步降低计算量的同时,得到与相关相减算法几乎相同的性能。仿真结果证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发射阵列互耦及幅相误差校正
苏洪涛, 张守宏, 保铮
2006, 28(5): 941-944.
摘要:
该文研究了基于发射方向图综合的双基地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发射天线阵互耦、幅度及相位误差模型。根据误差模型的特点,提出一种发射天线阵列误差校正的方法。该方法利用收、发天线之间的直达波信号,采用迭代最小二乘法对发射天线阵误差进行估计。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IECAS高分辨率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几何精度试验
常本义, 高力
2006, 28(5): 945-949.
摘要:
本文以实际地形图数据,用经典的雷达摄影测量的方法,检验了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IECAS)高分辨率机载合成孔径雷达的几何精度。结果表明:该雷达影像在单图像修测(对已有地图进行更新测量)条件下,平面位置精度优于4m米;在立体图像量测的条件下, 空间位置精度优于20m。
地下三维目标电磁散射的矩量法计算
于继军, 盛新庆
2006, 28(5): 950-954.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种用层状介质中的混合势积分方程(MPIE)和基于RWG基函数的矩量法计算地下三维目标电磁散射的精确快速实施方法。对MPIE的RWG矩量法的开发、计算性能做了研究,尤其是对其中的多个不同形式的Sommerfeld积分的快速全波数值离散复镜像计算方法做了仔细研究。该文的实施方法退化到自由空间后的计算结果与解析解Mie Series吻合的很好,而且地下平板的计算结果也与以往公布结果吻合得很好,证实了该文实施方法的可行、高效、精确。除此以外,该文还计算了其它形状目标在不同大小、不同埋藏深度、以及不同地层媒质下的电磁散射特征。
综述评论
数字水印的信道容量研究综述
王颖, 李象霖
2006, 28(5): 955-960.
摘要:
该文对数字水印信道容量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总结。文中介绍了作为基本通信系统的水印、作为边信息的水印、利用脏纸编码的水印及安全水印的信道容量。通过对水印信道容量的分析,得出了对水印的嵌入和检测算法研究具有指导意义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