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4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视频编辑模型的视频淡入、淡出和叠化的检测
陆海斌, 章毓晋
2002, 24(4): 433-438.
摘要:
该文基于视频编辑模型,推导出几个能用于检测镜头淡入、淡出和叠化的重要特征:方差、边界强度、有效平均梯度和双重色度差。通过比较,我们选取了方差序列和双重色度差特征作为检测依据,首先利用方差序列检测淡入、淡出和可能的叠化位置,以保证取得高的查全率,然后利用双重色度差序列确认叠化以提高检测准确率。由于检测对DC序列进行,算法计算时间复杂度比较低。
小波变换帧间预测医学图像编码
涂国防, 高绍帅, 张灿
2002, 24(4): 439-444.
摘要:
该文报道了一种新的医学图像编码方法,称为具有运动补偿的小波变换帧间预测医学图像编码。模拟结果表明:这种新算法比现有的同类算法有更好的性能。
改进的SPIHT算法
李洪刚, 王桥, 吴乐南
2002, 24(4): 445-449.
摘要:
SPIHT算法是一种高效的嵌入式的零树编码算法,然而,它需要大量的内存空间,不利于DSP或VLSI的实现。LZC算法可以极大地降低编解码器的内存需求,但同时也降低了编解码器的性能。该文利用LZC算法的思想,改进了原来的SPIHT算法,使得在仅仅在LZC算法的内存需求基础上,达到SPIHT算法的性能要求。同时又提出了一种近似搜索算法来提高编码器的速度。
遥感卫星数据接收中的最优任务分配
胡文龙, 彭海良
2002, 24(4): 450-454.
摘要:
在多地面站-多卫星的遥感数据接收条件下,通过定义卫星数据接收的任务集合将任务分配表达为任务集合和地面站集合之间的最优分配,并在构造代价函数的基础上实现最优分配算法在遥感数据接收任务管理中的应用。
基于特征空间的相干干扰抑制技术
赵永波, 张守宏
2002, 24(4): 455-460.
摘要:
该文把多线性约束和特征空间技术相结合,提出了基于特征空间的多约束最小方差波束形成器(EM-CMVB),该波束形成器可以有效抑制相干干扰。EMCMVB是利用估计得到的相干干扰方向和阵列信号相关矩阵特征分解来得到修改的信号子空间,再把多约束最小方差波束形成器(MCMVB)的权矢量向修改的信号子空间投影来得出新的权矢量。经分析表明,EMCMVB的性能优于MCMVB的性能。最后,给出了计算机仿真结果,证实了EMCMVB的优越性。
基于sigmoid函数的Volterra自适应有源噪声对消器
张家树, 肖先赐
2002, 24(4): 461-466.
摘要:
该文介绍了一种新颖的非线性自适应有源噪声对消器基于sigmoid函数的Volterra自适应有源噪声对消器,并采用输入信号和瞬时误差归一化的LMS自适应算法调整其系数。这种基于sigmoid函数的Volterra自适应有源噪声对消器具有参数少和便于实现的模快化结构等优点。仿真结果表明:这种基于sigmoid函数的Volterra自适应有源噪声对消系统具有良好的抗噪声性能。
基于正交频分复用的频域差分幅度相位调制
束锋, 吴乐南
2002, 24(4): 467-472.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基于频域的幅度两电平的DAPSK+OFDM,并讨论该调制方式在频域的差分调制和解调,然后给出它在白高斯信道的误比特性能公式。最后在典型的调幅(AM)波段信道对它和基于时域的DAPSK+OFDM的误比特性能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在短波信道,频域的DAPSK+OFDM比时域的DAPSK+OFDM性能好;在中波信道,时域的DAPSK+OFDM比频域的DAPSK+OFDM性能好。因此,数字调幅广播系统在短波信道可采用频域DAPSK+OFDM,在中长波信道可采用时域DAPSK+OFDM
正交空时分组码最大比率合并接收组合形式的配方方法
罗涛, 李祥明, 乐光新, 尹长川
2002, 24(4): 473-478.
摘要:
该文研究了寻找正交空时分组码输出信号最大比率合并组合形式的配方方法,证明了一般正交空时分组码都可以采用配方的方法得到最大接收比率的组合形式。由于正交性,各输出支路可以独立地进行极小距离判决译码,其译码性能与用从各接收天线得到的接收矢量直接进行极大似然译码的性能完全相同,而译码复杂度却大为降低。
具有时滞的细胞神经网络的稳定性
张强, 马润年, 许进
2002, 24(4): 479-485.
摘要:
该文研究了具有时滞的细胞神经网络的稳定性问题,运用Lyapunov泛函法和Razumikhin法分别给出了时滞细胞神经网络全局渐近稳定的两个新的充分条件。其中,第一个条件与时延无关,而第二个条件与时延有关。获得的定理推广了已有文献中的结果,对于时滞细胞神经网络的硬件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用lifting方法构造具有线性相位的双正交小波
陈佩
2002, 24(4): 486-491.
摘要:
Lifting作为第2代小波的构造方法,同样能够构造出第1代小波。与传统的Daubechies方法相比,该方法简单易懂,并且容易用格状结构(Lattice structrue)构造出满足特定要求的小波。该文首先根据Lawton矩阵的性质证明了几乎所有由此方法构造出的小波满足双正交条件,然后考虑如何构造具有线性相位性质的双正交小波,最后列举几个例子说明lifting方法。
多径反射下低空目标检测研究
杨世海, 胡卫东, 万建伟, 周良柱
2002, 24(4): 492-498.
摘要:
该文主要考虑多径反射对目标检测的影响及采用频率分集技术的多脉冲M/N检测的参数选择(M是超过检测阀值的脉冲个数,N是总脉冲个数)。为了选取适当的M和N以保证检测概率,必须获得噪声加目标乘以多径因子后的统计分布。与其他研究不同的是,该文采用了更一般的反射模型,实际推导出无起伏和瑞利起伏目标的多径回波功率的PDF,并应用该PDF简要计算出在多径环境下多脉冲检测的最佳M/N选择与pF和pD的关系(与自由空间相比)。
一种新的SAR自动增益控制的算法
陈冰冰, 王贞松
2002, 24(4): 499-506.
摘要:
该文从合成孔径雷达(SAR)系统接收过程的信号模型出发,推导出了适用于SAR系统的理想的自动增益控制算法。通过对比理想的自动增益控制算法和目前通用的传统增益控制算法,发现它们各有利弊。该文根据工程实际,利用最大似然估值的方法,提出了一种能够发扬这两种方法的优点,并克服它们弊端的增益控制的新算法。经过计算机仿真,结果令人满意。
全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多视图像的极化特征分析
王晓兰, 戴博伟, 杨汝良
2002, 24(4): 507-513.
摘要:
该文基于乘性相干斑模型,对全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多视图像的极化特征参数(同极化比、交叉极化比和同极化相位差)进行了分析,利用实际的模拟数据对特征参数的PDF进行了拟合测试,分析了多视极化特征参数的统计特性对极化相干斑抑制算法的影响。利用极化比和相位差的特点,对地物进行分类,所得分类精度与利用最优极化分类法的分类精度具有可比性。
一种适用于机械扫描天线的机载慢速运动目标检测新方法
林幼权, 倪晋麟, 王德纯, 张光义
2002, 24(4): 514-519.
摘要:
该文详细分析了一种可用于机械扫描天线的机载慢速运动目标检测新方法。与传统的DPCA技术比较,这种方法在实际工程条件下更容易实现、性能更好。最后给出了仿真结果。
时分-波分复用网络中的最短帧长算法
李一武, 冯重熙
2002, 24(4): 520-526.
摘要:
无源星形时分-波分复用(TWDM,Time-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网络是一种前景广阔的大容量高速通信网络,在任意业务量分布及任意可调光器件的调谐时间的条件下进行最短帧长设计是TWDM网络中的核心问题之一。本文就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算法MTC,与已有的算法相比,MTC可以获得更优良的性能,是一种高效的TWDM访问控制协议。
WCDMA系统基站阵列接收方案带训练序列的LMS-DRMAT算法
张华, 李会勇, 龚耀寰
2002, 24(4): 527-533.
摘要:
该文针对WCMA系统上行链路帧结构的特征,将Z.Rong(1997)提出的LS-DRMTA改进为利用WCDMA上行链路帧结构中的导频位(pilot bit)作为训练序列的LMS-DRMTA算法。这种新的阵列接收CDMA解调算法相对于LS-DRMTA算法大大降低了基站处理的运算量,提高了算法的实用性,仿真实验还表明该算法比原算法具有更低的误码率。
一种新的对称FIR内插滤波器结构及其在WCDMA中的应用
杜政, 朱宇, 朱近康, 卫国
2002, 24(4): 534-53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通过构造辅助滤波器组来利用原型滤波器的对称特性的方法,并且提供了一种实用的实现方法,便于在FPGA,DSP或现有的商用数字滤波器中实现。这种结构在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开发过程中被用于实现WCDMA中的64阶基带成形滤波器。
频率复用DS/CDMA系统中自适应盲多用户检测的一种方法
傅海阳, 杨龙祥, 刘文杰
2002, 24(4): 539-544.
摘要:
该文给出一种工作于强窄带干扰(NBI)多径衰落信道中DS/CDMA系统盲多用户检测接收机模型。它具有RAKE接收机的基本结构,在每一条并行支路中利用MMSE准则跟踪各路径信号。因此具有抗多径衰落,同时抑制NBI和多址接入干扰(MAI)的能力。模拟结果证明,它的性能优于未考虑NBI抑制的多用户检测接收机。
AAL2分组话音复接器的研究与实现
魏立军, 刘增基
2002, 24(4): 545-551.
摘要:
该文研究在ATM虚通路带宽利用率一定的条件下,AAL2分组话音复接器性能随ATM虚通路输出速率的增加而变化的情况。得出结论:当ATM虚通路带宽利用率一定时,ATM虚通路输出速率越高,AAL2分组话音复接器的分组丢弃概率和平均分组排队时延越小。并提出了一种AAL2分组话音复接器的实现方案。该方案可以随着ATM虚通路输出速率的增加,方便地复接多个E1话音电路上的话音数据。
基于峰度的盲自适应多用户检测
徐长江, 酆广增
2002, 24(4): 552-556.
摘要:
基于四阶累积量,分析一种新的优化准则,即定向最小峰度(OMK:Oriented Minimum Kur-tosis)准则。理论分析表明:该准则函数具有全局最小值且极值点满足解相关条件。由此,通过求解该优化问题,能得到一种新的盲多用户接收方案。然后,利用最速下降法,给出盲多用户检测的自适应算法。仿真结果进一步验证了本文的结论。
一类非自治系统混沌细胞模型研究
卢元元, 丘水生, 周小安
2002, 24(4): 557-562.
摘要:
该文研究非自治系统混沌吸引子,通过对Genesio系统深入的数学分析和数字仿真,得出一类非自治系统的混沌细胞模型。
双极型电路通用综合方法与电路三要素理论
刘莹
2002, 24(4): 563-567.
摘要:
该文在电路三要素(信号,网络和负载)理论的基础上提出双极型电路通用综合方法。文中首先引入适用于电压型和电流型电路的广义二值信号,推导出源信号和负载简化定理。由此分析各单元电路结构和推导出相应的元件级电路表达式,进一步找出一种新的电路实现方式。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新的低压TTL和多射型ECL元件级电路。最后经过电路实验证明理论的正确性。
研究简报
基于cdma2000系统的数据传输控制方案的研究
杨光, 杨大成, 王文博
2002, 24(4): 568-572.
摘要:
数据传输控制方案对分组传输时延和系统容量有显著的影响。该文提出了三种不同的数据传输控制方案,通过计算机仿真,比较了它们对系统性能的影响,得出了相应的结论。
高清晰度电视视频解码器系统控制的设计与实现
刘健, 李华, 王承宁, 俞斯乐
2002, 24(4): 573-57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高清晰度电视(HDTV)视频解码器系统控制的设计方案,并对其工作原理进行了阐述。该方案采用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技术实现,具有设计灵活,方便的特点,经整机联试系统控制工作稳定、可靠,保障了正常的解码和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