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4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ISAR成像的越距离单元走动校正
姜正林, 邢孟道, 保铮
2002, 24(5): 577-583.
摘要:
逆合成孔径雷达(ISAR)对平稳飞行的目标成像,一般采用简单的距离多普勒(R-D)算法,对于机动目标,由于多普勒的时变特性,对于通常的R-D算法不超越多普勒单元的假设不再成立。该文主要针对大中型飞机,为了得到几十厘米的横向分辨率,特别是在雷达波长不很短时(如 S,L 波段),目标两侧的散射点经常发生越距离单元走动的情况下,讨论了产生越距离单元的原因及补偿方法,计算机仿真和实际数据处理说明本文方法是有效的。
快速搜索算法与极化合成孔径雷达三维成像
梁淮宁, 王建国, 黄顺吉
2002, 24(5): 584-590.
摘要:
从全极化(hh,hv,vh,vv)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数据中,可提取方位向的地势倾斜度信息,形成极化SAR三维成像。该文重点研究极化 SAR三维成像快速算法;提出由 Stokes矢量推导的的极化椭圆方向用解模糊算法;讨论目标极化散射特性对提取地势高度信息的影响以及处理方法;并利用真实的极化 SAR图像数据得到了极化三维成像结果。
FMICW高频地波海况监测雷达海洋回波信号仿真模拟检验系统
吴光龙, 朱守正, 黄乐, 刘锦高, 殷杰羿
2002, 24(5): 591-596.
摘要:
该文给出一种调频中断连续波(FMICW)高频地波海况监测雷达的仿真模拟检验系统。该系统基于FMICW高频地波雷达的工作机理,以及一阶和二阶Bragg-Doppler谱的反演原理,利用直接数字合成的技术仿真出海洋雷达回波的模拟信号,以供雷达的校准与定标之用.该系统已与FMICW高频地波雷达测海系统进行了联机测试,得到了预期的效果。
极化SAR相干斑抑制极化白化滤波器
皮亦鸣, 邹琪, 黄顺吉
2002, 24(5): 597-603.
摘要:
相干斑抑制是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和极化SAR图像后处理的首要问题。该文针对最优的极化相干斑抑制滤波器极化白化滤波器(PWF)仅输出一个强度图像的缺陷,对 PWF进行了改进,得到了各个极化通道的强度图像。
一种改进的矢量量化码字搜索算法
徐润生, 张卫东, 许晓鸣, 陆哲明
2002, 24(5): 604-609.
摘要:
该文利用图像矢量的平均值和方差,结合了最近邻域搜索算法,构造了一种新的快速矢量量化编码算法。将一个输入矢量分为两个子矢量,分别计算原始矢量、两个子矢量的和以及方差值,利用在这些数值基础上建立的一组三角不等式来排除不可能的码字。仿真结果表明新算法在所需时间和计算复杂度方面优于改进的EENNS算法,为矢量量化算法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利用遗传模拟退火算法解决分布式OS-CFAR检测的优化问题
王明宇, 俞卞章
2002, 24(5): 610-614.
摘要:
利用遗传模拟退火算法(GSAAs)对分布式有序统计恒虚警检测(OS-CFAR)系统的k,T参数与融合规则进行了优化设计,给出了典型的3传感器在一致与非一致检测条件下的一组准最优搜索结果。分析表明 GSAAs对于该问题的优化具有良好的适应性。
基于二叉树搜索的小波变换信号压缩
张磊, 潘泉, 张洪才, 戴冠中
2002, 24(5): 615-620.
摘要:
正交离散小波变换由于缺乏平移不变性,会对信号压缩的性能造成很大的影响。为避免这一缺陷,该文在每个变换尺度上均对偶采样和奇采样的结果进行保留,产生一个三叉树结构,由此二叉树的任意一路径均可重构原信号,按照一定的准则可以确定最优分解路线。仿真结果表明,该变换方式较标准正交离散小波变换有更高的压缩性能。
正交多子波包理论
陈俊丽, 杨新星, 焦李成
2002, 24(5): 621-625.
摘要:
该文用类似于从正交单子波基扩展到正交单子波包的概念,建立了多子波包的理论框架,并把有关单子波包的定义、概念和性质推广到一般的多于波包,给出了相应的证明。
秩-1子空间跟踪算法
陈辉, 王永良
2002, 24(5): 626-630.
摘要:
子空间估计和跟踪问题是在现代阵列信号处理应用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该文深入研究幂迭代算法并成功地将幂迭代用于子空间跟踪,分析和讨论了针对运动目标秩-1子空间的估计和跟踪及 DOA估计问题。通过计算机仿真实验证明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
超分辨测向中阵元间互耦的校正
林敏, 龚铮权
2002, 24(5): 631-636.
摘要:
该文基于子空间基本原理,提出了一种天线阵单元间互耦的校正方法,该方法的优点在于校正时允许天线阵同时接收校正信号和待测信号。文中给出的计算机模拟结果证明了这种方法适用于均匀线阵或圆阵以及相干信号源的测向。
非周期扩频系统中基于均匀圆阵的角度和时延的联合估计
王文杰, 蒋伯峰, 殷勤业
2002, 24(5): 637-643.
摘要:
该文通过空域匹配滤波器,将阵元空间中的均匀圆阵转化为波束空间中的均匀线阵,并将时空匹配滤波器的输出转换到频域,利用 DOA Matrix方法解决了非周期扩频系统中均匀圆阵条件下多径信号的角度和时延的联合估计问题及常规空域处理方法中多径数不能大于阵元数的问题。理论分析和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是一种无偏估计,且其估计精度远远高于滑动相关方法。
宽带方位估计的波束域Root-MUSIC算法
智婉君, 严胜刚, 李志舜
2002, 24(5): 644-648.
摘要:
高分辨算法的实现是一个受到普遍重视的问题。为降低运算量,提高估计性能,便于工程应用,该文深入研究宽带波束域Root-MUSIC算法,根据波束域处理的空间滤波特性,将被束域求根多项式的根划分在不同的区域,从而基于子阵分解对求根多项式进行降阶处理,仿真实验讨论了不同波束形成矩阵的估计性能,证明了降阶处理的可行性。
阈下信道的一个信息论模型
张彤, 杨波, 王育民, 李真富
2002, 24(5): 649-655.
摘要:
该文提出了阈下信道的一个信息论模型,把判断数字签名参数r中是否含有阈下信息转换为一个假设检验问题来研究。用相对熵给出了阈下信道安全度的定义。利用假设检验方法推导出了阈下信道的安全度公式,分析了各类信道阈下信息完善保密的条件。
基于时空处理的阵列扩展及同频干扰抑制
杨正权, 李思敏, 吕家祥
2002, 24(5): 656-660.
摘要:
该文推导了基于时空联合处理的 2-D 阵列扩展方法,研究了虚拟阵的结构,构造了虚拟阵的伪数据矩阵;同时提出了抑制同频干扰的算法。当采用m阵元的2-D阵列时,扩展阵列的等效阵列孔径为n=(m+1)2/2-1(m为奇数)或n=m(m+2)/2-1(m为偶数)。这种阵列扩展方法和同频干扰抑制算法能在较低信噪比(0dB)以下工作,并且能实现2-D参数的自动配对。理论和计算机仿真实验均表明这种扩展和算法的有效性。
新特征选择方法下的信号调制识别
吕铁军, 王河, 肖先赐
2002, 24(5): 661-666.
摘要:
针对通信信号的特点,该文提出了一种适用范围较广的新的特征选择方法。它运用高效、稳健的遗传算法,按照使同一类别特征的集群程度和不同类别特征的分离程度达到最佳的评价准则,筛选出一高质量的特征子集,并结合证据理论的精细结构,在一个较大的信噪比变化范围内,得到了较高的调制识别率,计算机模拟结果证实了该方法的优越性。
基于正交校正共轭梯度法的快速神经网络学习算法研究
郑建国, 刘芳, 焦李成
2002, 24(5): 667-670.
摘要:
前馈神经网络由于具有理论上逼近任意非线性连续映射的能力,因而非常适合于非线性系统建模及构成自适应控制。为了提高前馈神经网络的权的学习效率及稳定性,该文提出一种基于正交校正共轭梯度优化方法的快速神经网络学习算法,通过与其它学习算法(如:BP算法、变尺度法、用差商近似代替导数的Powell法等)的比较,经仿真试验表明,本算法是一种高效、快速的学习算法。
高阶Hopfield型神经网络的吸引域和指数收敛速度的估计
徐炳吉, 周伦, 廖晓昕, 刘新芝
2002, 24(5): 671-677.
摘要:
利用 Lyapunov方法,对高阶连续 Hopfield型神经网络平衡点的局部指数稳定性进行研究,得到了该网络平衡点的吸引域及其中每点趋向于平衡点的指数收敛速度的估计结果。
CDMA系统中2D-RAKE接收机性能比较
宋荣方, 毕光国
2002, 24(5): 678-683.
摘要:
该文探讨了CDMA系统中2D-RAKE接收机的各种可能形式,并对其性能进行了分析比较,最后给出了数值模拟结果。
多径CDMA信道下的一种改进的盲空时多用户检测
郑建忠, 焦李成
2002, 24(5): 684-690.
摘要:
该文在多径CDMA信道下基于Rosen梯度投影实现的最小均方盲空时多用户检测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方法,该方法与原有的方法相比,运算量有所降低、对系统的要求降低,但通过仿真结果比较表明,该方法的检测性能与原有的方法大致相当,因而更加具有竞争力。
磁盘阵列中高速并行RS译码算法研究
王福文, 董燕琴, 李兵
2002, 24(5): 691-695.
摘要:
该文在总结研究 RS译码的基础上,给出了一种适合并行方式进行高速 RS译码的方法,该方法对于高速数据磁盘阵列录取系统、高速数据通信系统的纠错译码效果显著,已成功地应用到磁盘阵列高速数据录取系统中。
研究简报
一个基于速率控制的Internet视频流服务方案
黄伟红, 张福炎
2002, 24(5): 696-701.
摘要:
由于视频流服务对于网络服务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而现有的Internet所提供的是尽力而为的服务,无法保证数据的实时传输。该文设计了一个用于Internet上视频流的端到端传输方案.整个方案设计的目的是在网络本身缺乏服务质量保证的条件下尽可能达到最好的视频传输质量。根据可用带宽估计和网络信息反馈,系统对发送速率进行调整,并提供两种视频流服务:存储视频和实时视频。仿真结果表明方案的性能良好,能满足Internet视频流的需求。
一种数字化混沌扩频序列发生器的设计
饶妮妮
2002, 24(5): 702-706.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种基于FPGA芯片的数字化分段线性混沌映射系统的设计方法,该方法利用了m序列的扰动来克服有限精度下混沌序列的短周期行为;对用 VHDL实现的分段线性混沌序列发生器进行了门级仿真;将数字混沌序列的平衡性、相关性和线性复杂度等与实值混沌序列进行了比较,结论为:数字混沌序列的平衡性略比实值混沌序列差;自相关特性略好;N=63,255时,互相关特性略好,而N=31,127时互相关特性略差;二者的线性复杂度相当,为分段线性映射系统应用于扩频通信领域探索了一条途径。
机载雷达的预滤波直接数据域算法
董瑞军, 保铮
2002, 24(5): 707-710.
摘要:
空时自适应处理(STAP)作为一种地杂波环境下机载雷达自适应检测小目标的方法已得到广泛研究,干扰非一致性是当前的一个重要方面。由杂波脊外的强干扰(或目标)引起的分立非一致性是市区和尖峰状杂波环境下STAP性能下降的主要原因。利用级联算法得到的自适应权可用于STAP干扰的分立非一致性问题。该方法由一个直接数据域算法和一个统计自适应算法级联构成。该文提出一种带杂波衰减预滤波器的直接数据域算法来增强算法对分立非一致干扰的抑制,从而提高了STAP对付分立非一致干扰的性能。
干涉合成孔径雷达相位滤波的一种新算法
全刚, 荆麟角
2002, 24(5): 711-715.
摘要:
该文着重就目前国际上研究的一个热点干涉合成孔径雷达成像中的相位滤波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种新的相应滤波方法,可适应干涉条纹方向的变化,十分适用于对干涉条纹密集的区域进行滤波。通过对德国X-SAR数据的处理检验该方法的效果,结果相当理想。此外,这种方法实现起来相当简单。
UHF波段开槽天线宽带阻抗特性分析
张国华, 袁乃昌, 付云起
2002, 24(5): 716-720.
摘要:
该文采用时域有限差分法 (FDTD)对开槽天线在 UHF频段的宽带阻抗特性进行了分析计算。文中给出了计算所得到的一个Vivaldi天线的宽带驻波参数。通过与实验结果相比较可以看出,两者比较吻合,从而证明该文采用的分析模型和处理方法是可行有效的。根据得到的结果,开槽天线的驻波比至少在2个倍频程范围内变化不大,符合宽带工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