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13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非均匀阵列上相干信号的空间谱估计
路鸣, 保铮
1991, 13(1): 1-1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两种处理非均匀或任意形状阵列上相干信号空间谱估计的方法阵列数据变换法和不变子空间旋转法。前一种方法对阵列数据进行预处理使之可用已有的降维技术处理。后一种方法采取不变子空间旋转运算的途径获得多个线性独立矢量以构建信号子空间。不同于传统的降维方法,不变子空间旋转法不受阵列形状的限制,也不会损失阵列的有效孔径。计算机仿真的结果证实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低信噪比图象边缘提取的非线性方法
雷向康, 周曼丽
1991, 13(1): 12-18.
摘要:
针对低信噪比图象的边缘提取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非线性方法,即利用大窗口平滑去噪性能强与小窗口提取边缘性能好相结合的方法,此时采取大窗口滤波,小窗口中作非线性的微分算子求导。为了避免求导后阈值选取的盲目性,文中提出了一种噪声引导的阈值确定准则,并根据这个阈值分割图象。在大窗口滤波中,采用了二维卷积等于两个一维卷积级联的技术压缩滤波器的存储空间。最后对这种方法进行了性能评价,并且给出了实验结果。
具有良好相关特性的实序列
杨义先
1991, 13(1): 19-27.
摘要:
本文利用正(余)弦函数的特性构造出了几类新型的具有良好相关特性的实序列。与已知的FZC序列和A、B型的Alltop序列相比较,文中新序列的相关特性更好,容量更大。此外新序列在实数中取直,因此更加实用。FZC序列和Alltop序列的广泛应用保证了新序列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导体调制周期介质平面天线
刘坚民, 董天临, 余敏
1991, 13(1): 28-34.
摘要:
一种新型的导体调制周期介质平面天线在毫米波段的应用业已提出,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本文对上述天线应用二维周期导纳表面理论进行了初步的理论分析、数值计算和实验研究。所研制的8mm波段导体调制周期结构漏波天线的平面口径为9090mm2,其它各项主要性能良好。
用谱域导抗法计算各向异性媒质加载鳍线的特性
寻培珏, 吴信宝
1991, 13(1): 35-41.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旋性介质中电磁场方程和引入傅里叶变换和坐标变换,推导得到旋电介质和旋磁介质中TE模和TM模的特性导纳,从而将谱域导抗法的分析范围扩展到旋性介质加载的鳍线结构。并得到了铁氧体加载单侧鳍线正、反向传播常数的数值解。本文的数值计算结果,对设计鳍线铁氧体器件具有参考价值。
宽带天线开关管频率特性的理论计算
柯锦松, 俞辉, 王芳蕙
1991, 13(1): 42-48.
摘要:
本文从理论上计算了天线开关管(又称TR管)的频率特性,理论模型是谐振元件的集总参数的并联,逐级进行电纳的变换。数值计算是采取FORTRAN语言程序在向量计算机上进行的。计算曲线与实验结果比较符合。计算曲线对于宽带TR管的频带设计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推广的赫姆霍兹定理及其在电磁理论中的应用
宋文淼
1991, 13(1): 49-56.
摘要:
本文证明了在直角、画柱和球坐标系的规则边界的系统内,一个任意的矢量一定可以分解为无旋场、横电模场和横磁模场三个相互正交的分量,每一个分量都可用一个标量函数来描述。并在此基础上证明了这些系统内的{L、M和N}矢量波函数系的完备性。由此说明了一个矢量函数空间不仅可以通过它在欧氏空间中的射影分解为三个不相交的子空间,同样可以通过它在矢量波函数系上的射影分解为三个不相交的子空间。
-Si∶H光电发射的漂移场模型
海宇涵, 陈远星, 臧宝翠
1991, 13(1): 57-64.
摘要:
本文分析了扩散型或漂移型或具有电荷放大效应的光阴极的量子效率。提出了具有内场或外场的-Si∶H光电发射模型。其结构是p-i-n -Si∶H/Bi2S3或SnO2--Si∶H-Al∶Cs∶O。估算了它们的量子效率和积分灵敏度。二者的量子效率为1-10,灵敏度为103-105A/lm。外场模型的实验表明,结构设计是正确的。
注硅不掺杂半绝缘GaAs中的深能级缺陷
梁振宪, 罗晋生
1991, 13(1): 65-70.
摘要:
用DLTS法对经两步快速热退火(RTA)后的注硅不掺杂SI-GaAs中的缺陷进行了研究。确定了激活层中存在着两个电子陷阱组(以主能级ET1、ET2标记)及其电学参数的深度分布。在体内,ET1=Ec0.53eV,n=2.310-16cm2;ET2=Ec0.81eV,m=9.710-13cm2;密度典型值为NT1=8.01016cm-3,NT2=3.81016cm-3;表面附近,ET1=Ec0.45eV,NT1=1.91016cm-3;ET2=Ec0.71eV,NT2=1.21016cm-3,分别以[AsiVAs,AsGa]和[VAsAsiVGaAsGa]等作为ET1和ET2的缺陷构型解释了它们在RTA过程中的行为。
交流无声放电暂态过程的理论分析
凌一鸣
1991, 13(1): 71-77.
摘要:
根据交流无声放电机理的物理模型,提出分析其暂态过程的数学模型。然后由其解析解计算这种无声放电的着火特性和放电电流密度对时间的依赖关系,并与实验结果相比较。最后简要地讨论了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间的差距。
研究简报
双极模拟集成电路的参数统计性分析
郝跃
1991, 13(1): 78-82.
摘要:
本文给出了实现双极模拟集成电路参数统计相关性分析的步骤和方法,提出了含对称参数分析的双参数(BF,RS)统计分析方法。实例分析和对比表明,该方法适于模拟集成电路的分析和设计。
规范化分段线性化电阻网络多解的实用算法
温郑铨
1991, 13(1): 83-89.
摘要:
本文采用虚区域的概念和解曲线的基本性质,提出了求规范化分段线性化电阻钢络多解的实用算法。它的特点是整个求解过程没有重复无效的迭代步骤,不论网络有多少个解,求出全部解的总迭代步骤数仅取决于定义域Rn由超平面分割而成的区域总数。它所依据的概念简单,易编程序,在一般微机上能解多个非线性元件的网络,比较实用。
分析非线性电路的谐波平衡法的改进
韩良, 王蕴仪, 李嗣范
1991, 13(1): 90-94.
摘要:
本文根据分析微波非线性电路的基本方法之一谐波平衡法,提出了一种加速收敛过程的改进方法,并且将其应用于微波混频器的非线性分析。在分析过程中引入了混频二极管非线性特性由时域到频域的简化变换技术,大大加快了计算速度。分析结果与已发表的结果相比较,一致性较好。这种改进的分析方法也可以推广应用于包含多个非线性器件的非线性电路的计算机辅助分析。
校准六端口反射计的新技术
林其来, 陆明泉
1991, 13(1): 95-101.
摘要:
作者对Hoer博士(1979)的四标准负载校准方法进行了改进,并将该方法与李世鹤博士(1982)的四短路器法结合使用,提出一种新的六端口反射计校准方法;它既有李氏法快速、简单的优点,又兼有Hoer法精度高的长处。作为示例,本文给出了新方法在我们研制Ku波段六端口反射计中运用的效果。
应用球模展开实现近远场变换
曾江燕, 鲁述
1991, 13(1): 102-107.
摘要:
本文讨论了应用球模展开实现近远场变换的理论和计算方法。提出了提高精度,同时减少占用内存的数据处理方法和充分利用软件功能在微机上实现近远场变换的技术。用典型问题检验了理论和计算机软件的可行性。对x波段喇叭给出了实测的远场、由近场数据推算的远场以及理论计算的远场之间的比较,三者符合得很好。
用一维方法计算一些迴转型静电偏转场问题
蒋欣荣
1991, 13(1): 108-112.
摘要:
本文介绍了将一些迴转型静电偏转场问题归结成圆筒模型,给出了用一维方法计算三维静电偏转场的方法,并解决了计算中比较棘手的奇点处理问题。实例计算表明,这种方法简便、精确,具有较大的概括性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