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8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边缘恢复和伪像消除的正则化图像复原
吴显金, 王润生
2006, 28(4): 577-581.
摘要:
由于各种原因复原图像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定程度的Gibbs效应、颗粒噪声及边缘振铃等伪像, 为此该文基于边缘恢复和消除伪像提出一种新的正则化图像复原方法。该方法在保留传统的平滑正则化约束项前提下, 首先将降质图像划分为边缘区、纹理区和平坦区, 然后以图像复原后边缘区局部方差的增加量构建正则化约束项作为对边缘恢复的约束, 而以平坦区局部方差的减少量构建正则化约束项作为对伪像消除的约束。实验结果表明, 在增加上述两个正则化约束项后其复原效果要明显优于传统的正则化复原方法。
最大化算术-几何均值距离的多传感器遥感图像配准
时永刚
2006, 28(4): 582-586.
摘要:
互信息是多模态医学图像配准的一种重要方法。它测量的是两个概率分布之间的Kullback-Leibler(KL)距离。该文分析了KL距离和Shannon不等式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算术-几何均值距离,并将这一距离测度用于多传感器遥感图像的配准处理。与Kullback-Leibler距离不同,新的距离测度具有对称性,并且对概率值为0的情况不需要特殊处理。文中首先通过一维仿真信号对算术-几何(AG)测度进行了分析,并使用Thematic Mapper (TM), Satellite POsitioning and Tracking (SPOT)遥感图像和雷达图像进行了配准实验,验证了提出的新的算术-几何均值距离函数在配准多传感器遥感图像方面的有效性。与目前常用的相关系数的方法不同,这种新方法对于像素灰度值不具有线性关系的多传感器遥感图像能够实现配准处理。
基于知识的中高分辨率光学卫星遥感影像桥梁目标识别研究
吴樊, 王超, 张红, 张波, 张维胜
2006, 28(4): 587-591.
摘要:
桥梁是重要的人工建筑。对桥梁进行识别研究,在民用上和军事上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该文提出一套针对中高分辨率光学卫星遥感图像上大中型桥梁的检测和识别的流程。首先根据光学卫星图像特点,运用分割和形态学算子提取河流;沿着河流中心线对桥梁进行检测;经过边缘提取、线段跟踪、直线拟合、边线配对等处理后对检测出的桥梁进行定位,并获取长度、宽度、方位等桥梁参数。以SPOT-5 5m全色波段图像进行验证,证明本文算法流程对河流上桥梁目标识别是有效的。
基于矢量量化的模糊参数辨识及分辨率增强方法
乔建苹, 刘琚, 闫华, 孙建德
2006, 28(4): 592-596.
摘要:
在实际的图像复原中通常需要预先估计模糊函数。该文将Nakagaki等人提出的基于矢量量化的模糊参数辨识算法进行改进,利用Sobel 算子形成特征矢量,避免了LOG滤波器参数的选择,增强了算法对辨识不同类型图像的模糊函数的鲁棒性,并利用DCT对特征矢量降维,减小了计算量。同时将其应用于超分辨率图像复原中,辨识出多幅低分辨率图像的模糊函数,然后融合具有不同模糊函数和信噪比的低分辨率图像,实现了盲超分辨率图像复原。仿真结果表明了改进算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视觉采样聚类方法VSC
郭伟, 王士同, 程科, 韩斌
2006, 28(4): 597-602.
摘要:
基于视觉采样原理,该文提出了一般化的视觉采样聚类方法VSC。该方法将视觉原理与著名的Weber定律结合起来,其特点是:对聚类初始条件不敏感;Weber定律提供了新的聚类有效性标准,并且该方法所得到的合理的聚类数可以依据Weber定律而得到。大量的实验结果表明了算法VSC的有效性。文中讨论了算法VSC与由Yang Miin-Shen等人(2004)新近提出的基于相似度量的聚类算法SCA之间的内在联系,得出了这两个算法具有一定的同解性质,从而揭示了该文所提方法VSC能够有效地克服算法SCA中参数 不易确定的困难。
使用拼贴误差直方图的分形图像检索
徐艳, 王加俊
2006, 28(4): 603-605.
摘要:
拼贴误差是值域块与最匹配的定义域块相似性的一个度量,然而很多基于分形编码参数的分形图像检索技术却忽略了拼贴误差。该文使用拼贴误差直方图作为检索条件,来判定图像的相似度。对有200多张纹理图像的数据库的实验显示,该方法不仅减少了计算的复杂度,而且也有一定的检索准确率。
信息检索中的聚类分析技术
刘远超, 王晓龙, 刘秉权, 钟彬彬
2006, 28(4): 606-609.
摘要:
信息检索/搜索引擎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信息的查全率有较大提高,而查准率以及人们获取信息的效率改善却不明显。文本聚类和多文档关键词的自动生成技术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其基本思想是对检索到的部分文档进行聚类处理,并对每类文档自动生成关键词,从而帮助用户判断各个类别的文档和检索需求是否相关。该文提出文档相关度和类别相关度的概念,并利用词频信息以及知网(HOWNET)中词的概念计算模型计算类别相关度,将其作为聚类合并的依据。信息获取的仿真实验表明文档检索效率有较大提高。
二维Hilbert-Huang变换的分解方法研究
盖强, 殷福亮
2006, 28(4): 610-613.
摘要:
该文根据Hilbert-Huang变换的原理,给出了二维内蕴模式函数分量的递推形式,实现了二维Hilbert-Huang变换的分解方法,并在图像分解应用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从而拓展了Hilbert-Huang变换的应用范围。通过把原始图像自适应分解成有限数量的子图像,图像的细节能清晰地被分解出来,这在数字图像处理中有很重要的意义。
利用FFT实现基于MP的信号稀疏分解
尹忠科, 邵君, PierreVandergheynst
2006, 28(4): 614-618.
摘要:
该文研究基于Matching Pursuit (MP)方法实现的信号稀疏分解算法,通过对信号稀疏分解中使用的过完备原子库结构特性的分析,提出了一种新的信号稀疏分解算法。该算法首先通过利用原子库的结构特性,很好地处理了稀疏分解过程中计算量和存储量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把信号稀疏分解中计算量很大的内积运算转换成互相关运算,最后用FFT实现互相关运算,从而大大提高了信号稀疏分解的速度。算法的有效性为实验结果所证实。
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系统任务分析方法研究
吴炜琦, 张育林
2006, 28(4): 619-623.
摘要:
系统地总结了国内外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提出了大视角双侧视SAR卫星的新概念。针对SAR卫星有效载荷的特点,从用户需求分析和关键约束条件入手,研究了卫星轨道设计与覆盖性能分析方法,总结了雷达波位参数设计和系统性能分析方法,提出了SAR卫星系统星地一体化任务分析方法。通过计算机仿真,对大视角双侧视SAR卫星概念进行了初步可行性分析。
海面运动舰船目标的高分辨率SAR成像
汤立波, 李道京, 吴一戎, 丁赤飚
2006, 28(4): 624-627.
摘要:
基于高分辨率机载SAR,研究了合成孔径成像时间较长情况下海面运动舰船目标的SAR成像问题。根据船体上不同距离单元散射点多普勒历程可能不同的特点,采用粗校正和精校正相结合的方法在距离频率-方位时间域进行二阶和高阶相位补偿,完成运动舰船目标的距离徙动校正。提出了STFT和CDA处理相结合的时频分析成像方法,以获得较高的图像分辨率。实际数据的处理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利用短时FFT的距离-多普勒域SAR运动目标检测
王琦, 王岩飞
2006, 28(4): 628-63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合成孔径雷达(SAR)运动目标检测和成像方法,即利用短时FFT处理原始数据,在距离多普勒域对运动目标进行识别和参数检测,获得的目标参数可以用来正确成像运动目标。对运动目标回波特点和雷达参数的分析证明了这一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最后通过对包含真实运动目标回波的原始数据进行处理,对该方法进行了验证。
双基机载雷达GMTI的参数自适应匹配滤波器性能分析与定阶方法研究
宁蔚, 廖桂生, 董瑞军
2006, 28(4): 632-637.
摘要:
在双基机载雷达的地面动目标检测中,参数自适应匹配滤波器(PAMF)方法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该文从矩阵扰动的角度分析出了PAMF方法性能较好的本质原因,并为PAMF方法的阶数确定给出了依据。该文内容将有助于双基机载雷达系统中关于PAMF方法的研究。
导弹防御系统中的目标综合识别模型
刘永祥, 朱玉鹏, 黎湘, 庄钊文
2006, 28(4): 638-642.
摘要:
目标识别是导弹防御系统的支撑技术,本文参考导弹防御系统配置,建立了基于时空信息序贯融合的综合识别数学模型,将专家知识、环境信息以及测量信息共同纳入综合识别流程。在空间域融合中,利用层次分析法度量了各技术途径的可靠性,并基于技术途径的可靠性和识别结果的一致性提出了融合权重的概念,用于度量各技术途径参与融合识别的重要程度;在时间域融合中,将D-S证据理论应用于融合识别结果的继承和更新。仿真实验结果表明,综合识别模型能够有效融合多个技术途径的局部决策,抑制个别奇异结果,具有较好的容错性能。
微进动弹道导弹目标雷达特征提取
陈行勇, 黎湘, 郭桂蓉, 姜斌
2006, 28(4): 643-646.
摘要:
该文总结了弹道导弹目标雷达识别的研究现状,引入微进动和微RCS的概念,推导了进动锥体目标对雷达波的姿态角计算公式,分析了微RCS和姿态角的关系,使用进动锥体目标的微RCS序列估计目标进动参数和惯量比。以惯量比为特征,提出了识别弹头和诱饵的方法。最后给出了仿真结果。
光开关串扰及其对光控相控阵列系统的影响研究
高瑜翔, 何子述, 徐继麟, 韩春林
2006, 28(4): 647-649.
摘要:
建立了光开关时延波束形成网络中光开关串扰和光控相控阵列的模型,在此基础上,通过计算机数值仿真,研究了光开关串扰对光控阵列方向图,包括最大值指向偏移、旁瓣电平的影响以及对阵列接收的线性调频(LFM)雷达信号的脉冲压缩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光开关的串扰比应小于20dB。
有源干扰的能量在SAR图像中分布的研究
唐波, 王卫延
2006, 28(4): 650-653.
摘要:
该文研究了对合成孔径雷达干扰中的能量问题, 提出了干扰能量的等同原则。指出如果雷达接收到相同能量的干扰,那么经成像处理后在雷达图像中的总干扰能量相同,不同相关性的干扰信号可以改变干扰能量在合成孔径雷达图像中的分布;这对选择合适的干扰方法和研制干扰系统具有参考意义。此外,文中还推导了合成孔径雷达干扰功率的计算公式。
一种新型探地雷达天线的FDTD分析
刘立业, 粟毅, 刘克成, 毛钧杰
2006, 28(4): 654-657.
摘要:
探地雷达系统一般采用超宽带短脉冲信号,因而其天线系统也必须为宽带的。该文给出一种新型的探地雷达天线,该天线为置于镜像面上且具有离散指数电阻加载的单偶极子。通过FDTD法对该天线辐射特性的仿真计算表明,选择合适的电阻加载方式,可以消除由于天线末端阻抗不匹配而引起的二次反射,使天线具有较好的辐射波形和一定的带宽,从而满足实际探地雷达系统的需要。文中还分析了收发天线不同组合方式对直耦信号和目标回波信号的影响。
两种修正的自适应通道均衡方法
彭小亮, 李荣锋, 王永良, 陈风波
2006, 28(4): 658-662.
摘要:
在常规雷达加装的自适应旁瓣相消(ASLC)系统中,天线至接收机前端馈线部分的相位不一致性通常不可忽略。而现有的自适应通道均衡方法是在接收机前端注入校准信号进行均衡,只能对接收机的幅相不一致性进行校正,对馈线部分的相位失配却无能为力,因此影响了ASLC的对消性能。该文提出了两种修正的自适应通道均衡方法,它们能同时校正接收机与馈线部分的幅相不一致性。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验证了这两种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频率分组的CHESS系统G函数算法研究
岑翼刚, 孙德宝, 尉宇
2006, 28(4): 663-666.
摘要:
该文在现有研究结果的基础上,针对CHESS系统提出了一种新的G函数算法,该算法将总频率集中的频点随机分为m=2BPH 个子频率集,根据待发送的信息以及信息码与子频率集的对应关系得出下一跳的频点,由检验结果看出该方法在以往的基础上提高了系统的一维均匀性、二维连续性及随机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基于MUSIC的阵列天线通道误差的盲估计算法
俄广西, 蒋谷峰
2006, 28(4): 667-670.
摘要:
基于特征值分解的高分辨率DOA估计算法,在理想阵列条件下,性能很好,但是对噪声扰动和系统误差都很敏感,噪声扰动和系统误差会严重恶化这一类算法的性能,使其分辨率下降。该文提出一种基于MUSIC算法的盲估计方法,它仅仅需要在阵列周围满足远场条件的地方布置一个RF信号源,不需要知道信号源的方位角,就可以精确估计阵列天线的通道误差。仿真结果证明,这种方法行之有效,而且效果比较理想。
基于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的衰落信道预测算法
相征, 张太镒, 孙建成
2006, 28(4): 671-674.
摘要:
该文探讨了利用相空间重构和支持向量机进行衰落信道非线性预测算法。该算法基于多径衰落信道具有混沌行为,利用坐标延迟理论,重建衰落信道系数的相空间,再根据混沌吸引子的稳定性和分形性,在相空间中通过递归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RLS-SVM)进行预测。该算法对原始数据可以进行更平滑的处理,在噪声环境下预测的时间范围更长。对时间跨度为63.829ms的衰落系数进行了预测,仿真结果表明,在信噪比为15dB时,预测结果优于AR算法。
一种改进型PN码定时跟踪环
罗武, 王伟平, 董明科, 梁庆林
2006, 28(4): 675-679.
摘要:
该文提出和研究了一种用于直接序列扩频系统的全数字非相干PN码定时跟踪环,除利用超前/滞后支路相关值的差别外,它还利用了准时支路的相关值信息。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在典型AWGN信道条件下,新方案改善了环路性能,并且算法复杂度明显降低。
一种在无线衰落信道上支持实时业务的分组调度算法
聂伯霖, 李乐民
2006, 28(4): 680-684.
摘要:
无线分组调度算法能为蜂窝网络中的移动用户提供服务质量的保证。在此问题上,以前的研究工作中一个经典的假设是基站与用户之间的信道条件变化为一平稳随机过程。但在实际情况中,这样的平稳假设并非总是合理的。研究表明基于平稳假设的调度算法,如流行的M-LWDF和EXP-rule算法,在非平稳信道上的性能下降明显。在CDMA蜂窝通信系统中,为在时变衰落信道上支持实时数据业务,该文提出一种基于模糊逻辑控制的分组调度算法,简称FROS。它能在保证用户QoS要求的同时,考虑到无线信道的快衰落特性而充分利用多用户分集(Multiuser diversity)所带来的增益,从而提高系统容量。系统级仿真证明,FROS算法能在优化系统分组时延性能和优化系统吞吐量性能之间保持良好的平衡和折衷,在平稳信道和非平稳信道的条件下都能获得比M-LWDF和EXP-rule算法更好的性能。
基于相位估计器的直接序列快捕方法
王甲池, 胡修林, 张蕴玉, 周先军
2006, 28(4): 685-689.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基于直接序列扩频系统(DS/SS)的码相位估计器。它能根据输入信号与一个特殊序列不同相位下的互相关值,相当准确、有效地估计出本地伪随机序列的改进方向和大小,成倍地缩短了捕获的时间。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表明,对于周期511以上的伪随机码而言,该算法在正常工作条件下平均捕获时间仅为常规捕获方法的一半。
一种改进的非线性窄带干扰抑制技术
马文强, 陈豪
2006, 28(4): 690-692.
摘要:
针对Volterra非线性信号处理技术所要求的计算量大的特点,该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非线性Volterra滤波技术,用于扩频通信中干扰抑制。与常规Volterra滤波算法相比,改进算法能大大减小Volterra滤波器的长度,从而使计算量大幅下降。仿真结果验证了该算法的优越性。
大频偏低信噪比条件下OFDM系统中的符号定时估计
刘德良, 王金龙
2006, 28(4): 693-697.
摘要:
符号定时估计是OFDM系统中的关键问题之一,该文就此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训练符号的定时估计算法。研究表明,新算法的性能基本不受载波频偏的影响,且具有很强的抗噪特性。通过采用这种算法可将定时误差缩小到只有抽样时间间隔的一半。并且,还可利用这个频域训练符号来进行载波频偏的估计,从而只需一个训练符号就能完成符号定时和载波频偏的联合捕获。
OFDM系统中PSAM M-QAM的导引符号功率的优化
陈继明, 唐友喜, 李少谦
2006, 28(4): 698-702.
摘要:
该文分析了多径衰落信道下OFDM系统中导引符号辅助相干解调(PASM)M-QAM的导引符号功率对解调性能的影响,优化了导引符号与数据符号功率比,计算了不精确信道估计造成性能的损失。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最优导引符号功率与数据符号的功率之比由信噪比、多普勒频率和内插滤波器系数等因素决定。当采用最优的比值时,为达到相同的误比特率,所需的发射总功率最低。
一种基于速率控制的反向链路分组数据新传输方案
郑瑜生, 张欣, 张定业, 杨大成
2006, 28(4): 703-706.
摘要:
该文介绍了在CDMA2000 中反向链路数据传输采取的速率控制机制;然后提出了一种在CDMA2000 1x Release C系统中实现该机制的方案。通过分析和系统仿真可知,该方案有利于提高反向链路的数据吞吐量,又能保持RoT(Rise-over-Thermal)的稳定,而且所需的时延相对于调度方式要小,能较好地适应对时延敏感业务的要求。
一种结合离散混沌映射和Feistel网络的分组加密算法
彭军, 廖晓峰, 岡本栄司, 张伟, 李学明
2006, 28(4): 707-711.
摘要:
论文提出了一种新颖的结合一维离散混沌映射与Feistel网络结构的分组密码算法(CFCEA)。分组长度为64 bit,密钥长度为128bit,并使用了一个128bit长的辅助密钥。在轮函数中用Logistic混沌映射和3个代数群算子进行混合运算,此外还特别设计了子密钥生成算法。对CFCEA的密码学特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严格的雪崩效应,扩散性能和扰乱性能理想。并且算法在64bit分组长度下差分概率和线性概率的理论上界分别近似为2-52.92和2-49.206,具备抵抗一定强度的差分和线性密码分析的能力。
布尔函数扩散性的矩阵刻画
郭锦辉, 李世取
2006, 28(4): 712-716.
摘要:
该文利用布尔函数的特征矩阵, 给出了n(3) 元布尔函数在sGFn(2) 满足扩散准则的充分必要条件, 在此基础上得到了布尔函数满足严格雪崩准则(SAC)的一个充分必要条件和n元平衡布尔函数满足严格雪崩准则、代数次数达到最大且不含有非零线性结构的一个充分必要条件, 最后提出了平衡且满足严格雪崩准则的布尔函数的两种特殊的递补构造法。
一种可重构的快速有限域乘法结构
袁丹寿, 戎蒙恬
2006, 28(4): 717-720.
摘要:
在一种改进的串行乘法器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可重构的快速有限域GF (2m )(1<mM)乘法器结构。利用一组配置信号和逻辑电路来改变有限域的度m,使得乘法器可以重构和编程。同时采用门控时钟减小电路功耗。该乘法器结构具有可重构性、高灵活性和低电路复杂性等特点。与传统的移位乘法器相比,它将乘法器速度提高一倍。这种乘法器适合于变有限域,低硬件复杂度的高性能加密算法的VLSI设计。
一种可逆非线性混沌保密通信系统研究
朱灿焰, 郑毓蕃
2006, 28(4): 721-727.
摘要:
该文分析了现有各类混沌保密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特点,并分别介绍了一些有实用价值的典型结构,比较了它们各自在实际应用中的性能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混沌驱动的零动态可逆离散非线性混沌通信系统。重点模拟分析了该系统的安全可靠性,防信息攻击能力,以及抗信道噪声干扰性能等,并指出了系统同步的必要性和解决途径。
基于块编码视频的无参考质量评估
杨付正, 常义林, 万帅
2006, 28(4): 728-73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基于块编码视频的无参考质量评估方法。首先结合人类视觉的亮度掩盖和对比度掩盖特性提出了一个符合主观视觉感知的方块效应测度,然后根据滤波对方块效应的影响,给出了一种适合于使用不同压缩和处理算法的基于块编码重构视频的质量评估方法。实验表明该质量评估测度与主观质量评估有较好的一致性。
多用户MIMO系统下行链路的空分多址发送预滤波技术研究
王亚峰, 张峻峰, 章健, 杨大成
2006, 28(4): 732-73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用于多用户MIMO系统下行链路的空分多址发送预滤波技术,通过在目前已有的基于块对角化的联合TX-RX MMSE算法的基础上,增加新的约束条件,使等效信道由块对角化矩阵变为完全对角化矩阵,就可以在发送端同时将多用户干扰(MUI)和用户内部各根天线之间的干扰完全消除。改进后的算法除了具有基于块对角化的算法的特点外,还具有更切实可行,简化接收机设计的优点。
空时分组码MC-CDMA系统盲干扰抑制
胡兵, 李平安, 俞卞章
2006, 28(4): 736-740.
摘要:
该文考虑空时分组码多载波码分多址(MC-CDMA)系统的盲干扰抑制。通过研究多径信号频域码空间和数据矢量空间,采用噪声子空间技术进行盲信道估计。使用一种修改的ULV更新算法进行噪声子空间跟踪,该算法不需要相关矩阵的秩估计,直接估计噪声子空间。为了抑制多址干扰(MAI),提出一种基于投影的辅助矢量(PAV)算法,用前一级滤波矢量的输出重构最大比合并(MRC)滤波矢量,将重构滤波矢量到由基本滤波矢量和前几级辅助矢量张成子空间上的正交投影作为辅助矢量,将前一级滤波矢量和新产生辅助矢量线性合并得到新的滤波矢量。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文算法的有效性。
一种高效流水低存储的JPEG2000编码芯片设计
梅魁志, 郑南宁, 刘跃虎, 姚霁, 黄宇, 王勇
2006, 28(4): 741-74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高效流水低存储的JPEG2000编码芯片的设计方案。该方案通过采用双缓存的小波系数存储结构,预速率控制方法,Tier2中的RD斜率值的字节表示,以减少片上存储器;对离散小波变换,算术编码和位平面编码使用高度并行流水等设计结构以提高编码单元电路速度;字节地址空间的RD斜率值搜索提高了Tier2的打包速度;对系统实现中的时钟分配,色度转换,帧存储器控制进行了优化设计。基于该设计方案的整个编码芯片已通过FPGA验证,主要性能参数:小波类型为5/3,支持最大Tile为256256,最大图像40964096,码块为3232,系统采样率在Tier1工作时钟为100MHz时可达45Msamples/s,压缩图像与JASPER在压缩20倍时相比均小于0.5dB,在SMIC.25库综合下,等效门为10.9万,片上RAM为862kb。
一种光突发交换网络中基于优先级的冲突解决方法的研究
侯睿, 孙军强, 丁攀峰
2006, 28(4): 747-752.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解决光突发交换网络节点中突发数据包冲突的方法。发生冲突时,首先基于不同的优先级对突发数据包进行分割,然后根据这种分割方法提出了一种突发数据包的组合封装方式,最后利用计算机对其进行了模拟。可以看出这种方法对高优先级的突发数据包以及IP数据包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可以很好地实现服务质量QoS(Quality of Service)机制。
网络流量有效监测点的设置模型及求解算法研究
蒋红艳, 林亚平, 黄生叶
2006, 28(4): 753-756.
摘要:
网络流量监测点问题可以抽象为图的最小弱顶点覆盖问题,而求解最小弱顶点覆盖问题是一个NP难题。该文利用图论中关联矩阵的概念,提出了一个近似算法, 并分析了算法的复杂性。在此基础上将该算法拓展到顶点加权情况下图的弱顶点覆盖问题。理论分析和仿真实验表明,比较现有的算法,新的算法能够发现更小的弱顶点覆盖集,且具有更好的可扩展性。
FDTD结合最小二乘拟合法分析PBG滤波结构
李斌, 张玉, 梁昌洪
2006, 28(4): 757-759.
摘要:
为了能应用FDTD方法快速有效地分析各种PBG滤波结构电磁特性,该文应用FDTD结合最小二乘拟合法对两类新型PBG滤波结构进行了具体分析,给出了FDTD结合最小二乘拟合法计算的最小迭代步数和如何选出谐振段去除振荡原则,最后通过数值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减少FDTD的迭代步数,节省计算时间,特别适用于大周期和复杂的PBG滤波结构分析。
新型高效率二次谐波宽带可调复合互作用回旋管
刘本田
2006, 28(4): 760-764.
摘要:
该文利用回旋管注-波模式耦合理论,提出了返波振荡-速调群聚-行波放大复合互作用回旋管工作原理。理论分析表明,Ka波段二次谐波连续磁调谐复合互作用回旋管的工作效率高达40%,磁调谐带宽为10%。利用该复合互作用工作原理,回旋管振荡器可实现毫米波电磁辐射源的高效率、高功率输出及宽频带连续磁调谐。
研究简报
一种回旋管新型复合开放式谐振腔的性能分析
郭炜, 罗积润
2006, 28(4): 765-768.
摘要:
为了有效利用谐振腔的高次模式,使之在毫米波回旋管等器件中发挥重要作用,该文使用一种新型复合开放式谐振腔结构。通过合理设置内腔壁和耦合孔尺寸,提高了腔中谐振模式的选择性。利用Ansoft HFSS高频分析设计软件,对这种腔中模式的谐振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结果表明这种新复合式谐振腔结构能够有效抑制竞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