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5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用于方向估计的虚拟均匀线阵的设计
路鸣
1993, 15(1): 1-6.
摘要:
在不规则阵列场合,通过内插运算构造虚拟阵列可以解决高分辨方向估计中的一些问题。本文研究了虚拟均匀线阵的设计问题,给出了确定虚拟阵元个数、阵元间隔的方法,并对内插矩阵的计算进行了讨论。
广义西尔运算
王万树
1993, 15(1): 7-16.
摘要:
本文讨论了GF(2m)域无进位运算的逻辑特征及其逻辑网络,在此基础上定义了广义西尔运算。把这种运算应用于GF(2m)域的快速逻辑沃尔什变换,有利于西尔运算在序列理论中的进一步应用。
多值逻辑函数与其变元的几种无关性的谱分析
武传坤
1993, 15(1): 17-25.
摘要:
多值逻辑函数与它们的变元之间有许多种特殊关系,单从它们的表达式是较难判断的。本文给出了多值逻辑函数与其变元无关和统计无关的一些充分必要条件;给出了多值逻辑函数与其某些变元代数无关(也称为退化)的一些条件和最大程度地退化一个函数的方法;指出了这些结果在实际中的应用。所有这些结果都是Chrestenson谱方法来研究的。
目标的特征系数最佳逼近算法和识别
廖苏鹏, 李兴国, 方大纲
1993, 15(1): 26-32.
摘要:
本文首先在考虑了目标电磁散射全响应的条件下,以其传递函数为基础,应用函数逼近的理论和方法,建立了求取目标特征系数的实用算法。然后,以特征系数作为识别特征量,采用最小距离分类法,实现了自动目标识别。
谐振腔法测量复介电常数样品的精确变分分析
梁昌洪, 谢拥军
1993, 15(1): 33-37.
摘要:
本文应用广义变分原理导出了Lindell公式,结合低损耗情况的Rayleigh-Ritz法对测量复介电常数样品作出了精确的变分分析。从一般情况引入了复频率概念,讨论了解的稳定性,并与现有微扰解做了详细的比较。结果表明,当前常用的微扰法算法误差值得重视。
介质膜波导中有大迴旋半径电子束环的迴旋自共振微波激射器的特性研究
尹元昭
1993, 15(1): 38-44.
摘要:
本文用线性化弗拉索夫-麦克斯韦方程分析了介质膜波导中由大迴旋半径电子束环产生的迴旋自共振微波激射器的工作特性。结果表明,介质膜能降低所需的电子束能量,在毫米和亚毫米波段开创了一种新型的有效低压辐射源。
一种重建层状介质特性剖面的新方法
段方勇, 黄载禄, 万发贯
1993, 15(1): 45-51.
摘要:
本文针对层状介质特性剖面的重建问题,研究了电磁波在层状介质中传播的时域数学模型;然后将层状介质特性剖面重建问题,归结为分布参数系统的参数辨识问题;并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重建层状介质特性剖面的有效方法。它优于通常的利用反射系数r(k)或脉冲响应来反演势函数V(z)的重建方法。此外本文在重建反演方面应用阶跃梯度分层反演法得出一种快速辨识算法,并给出了仿真实例。
有源单颗粒的弹性和相干非弹性散射
金豪, 王志良
1993, 15(1): 52-59.
摘要:
从电介质散射的积分方程出发,应用本征函数展开法获得了有源分子均匀分布的任意形状介质颗粒的弹性和相干非弹性散射计算公式。对于任意形状颗粒的弹性散射问题,本文的计算公式与以前文献中所建立的相应计算公式完全相同,从而说明本文的计算公式不受弱散射条件的限制。此外,本文还给出了旋转椭球形颗粒的相干非弹性散射问题的数值结果。
综述评论
利用光触发产生超短电磁脉冲及其应用前景
郭开周
1993, 15(1): 60-68.
摘要:
本文对利用超短激光脉冲触发半导体光导开关产生超短电磁脉冲的装置、器件、材料以及应用方面的研究状况进行了介绍。
噪声电路理论发展现状综述
罗涛, 何振亚
1993, 15(1): 69-74.
摘要:
本文对低噪声电子学的研究意义及其历史作一简明回顾,详细综述了噪声电路理论的发展现状,指出了问题所在,并给出了解决的方法。
研究简报
基于PC机的断层图象序列3-D表面重建
罗斌, 汪炳权
1993, 15(1): 75-78.
摘要:
由断层图象序列重建三维物体模型及其可见表面显示是目前国际上十分活跃的研究课题。本文对X射线CT图象序列重建三维对象模型,以及可见表面3-D显示进行了研究。提出一种给定分段点数的轮廓多边形近似方法,继而提出一种快速断面图象间轮廊插值方法。对重建出的人体肝脏体元阵列,用深度和梯度明暗显示方法进行显示,肝脏可见表面的3-D显示结果令人满意。全部软件都是在以PC/AT为主机,配以PC-VISION图象处理板的微机图象处理系统上,用C语言编程实现的。
非理想第二类电流传送器及其应用
韩庆全
1993, 15(1): 79-82.
摘要:
本文定义了一种非理想第二类电流传送器(NCCII);给出了用跨导运算放大器(OTA)实现NCCII的电路;讨论了用该电路实现的电容和电阻变换器。
二维QAM旋转不变TCM设计方法的研究
胡建明, 宋国文
1993, 15(1): 83-87.
摘要:
本文在L.F.Wei(1984)的工作基础上,定义了格状码格状图的一般结构,讨论了二维QAM星座的旋转不变格状码的性质,给出了其全部不等价信号安排,从而可以方便地设计旋转不变格状码。
扭极化变形卡塞格伦天线的雷达截面分析
阮颖铮
1993, 15(1): 88-91.
摘要:
扭极化变形卡氏天线由于其结构上和电气上的一系列优点,已被广泛地应用于飞行器雷达系统,但对这种天线的散射特性和雷达截面(RCS),至今尚未进行系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本文从天线散射机理出发,分析了这种天线对带内外各种极化波的RCS,给出了轴向入射时天线RCS的计算结果。
扇面波导及其腔体的格林函数
吕善伟
1993, 15(1): 92-97.
摘要:
文中介绍了扇面直波导及其腔体中电矢量位和磁矢量位的格林函数,采用分离变量法、傅里叶变换法和留数定理导出了格林函数的具体表达式。
开端同轴线的电磁场研究及其在无损检测中的应用
刘宏, 宋文淼, 赵昌龄
1993, 15(1): 98-102.
摘要:
通过测量开端同轴线的反射,以确定物质的介电常数,是一种简捷的无损检测方法。本文从严格的场匹配方法出发,研究同轴线开端处的电磁场。利用矩量法进行数值计算,求出反射系数与介电常数的数值对应关系。所得结果与有关文献的比较分析证实了理论推导的可靠性。最后,本文为实际测量提供了一种数值反演方法。
同型外延材料表面光伏法测试的分析
张秀淼, 贺国根, 宋加涛
1993, 15(1): 103-107.
摘要:
本文应用数值计算方法研究了表面光电压是表面非平衡少子浓度的单调函数这一假设对于同型外延材料的可应用性。我们发现这一假设对该材料一般地说并不成立。因此在使用等光伏表面光伏法测试同型外延材料少子扩散长度时一般不应把表面非平衡少子浓度视为常数。在文中,我们也分析了可以把表面非平衡少子浓度作常数处理的条件。
用一种非晶软磁薄膜为芯制成的磁探测器的分辨率研究
黄虎坤, 黄得星
1993, 15(1): 108-112.
摘要:
以两根非晶软磁薄膜条(0.0251.060mm3)为芯绕成差分复绕初级和次级线圈的探测器具有良好的磁敏感特性和温度特性。试验表明,这种非晶软磁薄膜为芯的磁探测器次级输出的倍频信号电平与外界磁场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其磁分辨率可达10-1010-11T,而且在-40℃120℃的温度范围内,温度系数为0.05﹪/℃。其磁分辨率随芯的长度变长而变高,而与芯的厚度和宽度在一定的范围内基本无关。这种探测器同多晶软磁薄膜为芯的探测器相比较,具有体积小,稳定性好,耐用及温度特性好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