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10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减小SC滤波器中GB效应的新结构
邱新
1988, 10(6): 481-490.
摘要:
本文讨论了在开关电容(SC)滤波器中如何减少增益带宽积(GB)效应的问题,提出了一个减少GB效应的新的双二次拓扑结构,此结构对寄生电容不敏感,并且具有很低的无源W0,Q灵敏度。以低通SC滤波器为例,给出了减小GB效应的具体设计方法。并用设计实例和实验结果证明了所得结论的正确性。
寄生不灵敏的开关电容三相振荡器
杨永明, 唐治德, 周宝薇
1988, 10(6): 491-500.
摘要:
本文提出并讨论了两种使用开关电容技术设计振荡器的新方法。设计出的振荡器产生三相对称正弦信号,在通信、信号处理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本文使用了两类RC振荡器作为模拟振荡器原型:一类是SD振荡器,另一类是三状态变量振荡器。由此实现的SC振荡器均易于集成,其振荡频率与时钟频率的关系是线性的,并具有电路特性对寄生电容不灵敏,电容比较小的显著特点。文中给出了比较结果和实验结果。实验结果与理论值相符。
低频低噪声集成运放XD1531的设计和分析
郝跃, 姚立真, 孙青, 庄奕琪
1988, 10(6): 501-506.
摘要:
本文阐明了低频低噪声运放XD1531的设计原理。从电路和版图设计两方面论述了该电路整个设计过程。针对电路第一级的结构,采用低频低噪声方法进行设计。在版图方面主要考虑了降低低频噪声,尤其是降低表面1/f噪声的措施。通过对XD1531噪声性能的分析以及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比较,说明了该集成电路具有低噪声特性。同时,说明本文提出的设计方法对于降低集成电路的低频噪声是有效的。
利用Seasat SAR遥感图象分析海浪的一种新方法
孙京生, 刘政凯
1988, 10(6): 507-512.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从seasat合成孔径雷达SAR遥感图象中分析海浪波长和方向的新方法。该方法首先对遥感图象进行定向取样;然后进行一维傅氏变换,求出海浪相关函数;最后求出海浪波长和方向。这种新方法的精度和运算速度明显优于通常采用的二维傅氏变换分析法。
考虑空间电荷场的Orotron的大信号理论研究
宋文淼, 郭开周
1988, 10(6): 513-519.
摘要:
本文讨论了Orotron的大讯号计算中空间电荷的影响。首先推导出直角坐标系统中,当一个边界为无限大时的空间电荷场的近似表达式,然后利用这一空间电荷场模型,计算了Orotron的自洽的大信号相互作用,讨论了空间电荷参量对器件性能的影响。
相对论修正下的宽电子束聚焦的普遍理论
周立伟, 金伟其, 倪国强, 史万宏
1988, 10(6): 520-527.
摘要:
本文由曲线坐标系下的相对论修正普遍轨迹方程出发,考虑包含阴极物面的宽电子束聚焦的情况,推导了曲线坐标系下的主轨迹方程与曲近轴轨迹方程,研究了满足正交条件的近轴系统的特性。曲线坐标系下的细电子束聚焦问题以及非相对论修正的宽电子束聚焦问题均可视为本文的特例。
高灵敏度非晶硅靶摄象管的研制
海宇涵, 周忠毅, 臧宝翠
1988, 10(6): 528-535.
摘要:
用大型低频辉光放电系统制造和研究了具有阻挡结构的非晶硅视象管靶,测量了靶面伏安特性和靶压对光谱响应的影响。制成了2/3英寸和1英寸两种实验样管,白光灵敏度高达2400A/lm。光谱灵敏度在整个可见光范围都较高,峰值光电导增益在0.58m附近接近0.8。信号电流随照度线性增加,值约为0.95。在工作电压下暗电流约为1-3nA。1英寸管的极限分辨率为800TVL,2/3英寸管的为700TVL。衰减惰性稍大,尚须改进。本文还讨论了此管的应用和某些尚待解决的问题。
研究简报
一种在大随机噪声下提取奇点的方法
贾有忠, 冯孔豫
1988, 10(6): 536-540.
摘要:
从目标的脉冲响应中提取目标的复自然谐振频率是一种识别目标很有效的手段,但实时性和抗噪声能力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本文提出的算法能在0dB信噪比条件下有效地提取目标的复自然谐振频率,且信号处理时间只需数十毫秒。
电离层闪烁电波信号的测量
黄其凡
1988, 10(6): 541-544.
摘要:
为研究电离层不规则性对电波穿越电离层传播的影响,本文给出了用干涉仪测量功率谱的理论表达式,并且进行了数值计算,所得结果与实验结果很好吻合,且定出电离层不规则性引起的相位闪烁功率谱指数为P=3.5。
悬置微带间隙不连续性的准TEM波分析
戎敖生, 李嗣范
1988, 10(6): 545-550.
摘要:
本文提出了悬置微带间隙不连续性的一个分析方法准TEM波分析。以间隙不连续性中心为基点,向两侧等间距地置入具有同样结构的间隙不连续性,从而构造出一个周期的不连续性阵列。不连续性间的距离(周期)是这样选择的,以致两者的互作用消失。研究其中的一个周期区域,利用二维Fourier变换技术计算出它的总电容,根据总电容,得到不连续性的等效电路参量。当悬置微带退化成微带线时,数值结果与R.S.Yahya等人(1974)给出的结果基本一致。
SCN双二次状态变量法和优化设计
周延, 王培生
1988, 10(6): 551-557.
摘要:
本文介绍了SCN双二次状态变量设计法。这种方法把n个状态的n阶滤波器压缩成用n/2个状态来描述,从而减少了设计过程中的内存需要量。文章对电路稳定性做了详细的讨论,提出了与EL-Masry(1981)相异的稳定条件。文中考虑了电路设计中存在的参数自由度,并用它进行了网络的优化设计。最后用设计实例验证了作者的设计和理论。
大容量门极可关断晶闸管的研究
吕征宇
1988, 10(6): 558-562.
摘要:
本文分析了GTO的关断原理,研究了GTO的参数设计和制作工艺。测试了GTO的掺杂分布和工作特性。采用国产材料和设备试制成500A逆阻型大容量GTO。其工艺可用于GTO的批量化生产。
红外数字图象处理技术用于研究砷化镓材料中的缺陷形态分布
张福贵
1988, 10(6): 563-567.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用于研究砷化镓材料中的缺陷(比如EL2吸收特性等)的新方法:将一束波长为1.11.5m的近红外光穿过一块厚度为48mm,直径为50mm的砷化镓材料,用红外摄象机TOSHIBA 8844摄取图象,并直接送入计算机图象处理系统DATASUD,材料中的非均匀性缺陷图象,即材料中的缺陷(EL2,位错等)在截面上的分布结构形状(十字形,网状,球粒形等)就可从屏幕上观察到。本文给出了为研究这类材料设计的ZHIMAG(ZHang IMAGe)图象处理软件包和应用ZHIMAG所获得的一些结果。ZHIMAG也适用于其它类型的图象处理。
获得P20型光源的方法
尹显芬, 蔡金萍
1988, 10(6): 568-571.
摘要:
为了测量用于x光摄象的氧化铅摄象管的灵敏度。要求使用P20型光源。本文讨论了获得P20光源的两种方法:(1)一个涂有P20萤光粉的不聚焦不偏转的小型示波管和四套电源组成的P20型光源;(2)A光源通过三片特殊的滤光片组成的P20型光源。文章对这两种方法进行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