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10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论求解并矢Green函数的交换算子法
龚书喜
1988, 10(5): 385-391.
摘要:
本文基于广义函数论证明了求解并矢Green函数的交换算子法的正确性,并把此法发展为计算并矢Green函数的一种普遍方法。作为示例,用此法求解、计算了矩形波导的并矢Green函数。
封闭介质波导分析多模网络方法
徐善驾
1988, 10(5): 392-399.
摘要:
本文将多模网络理论的积木式分析方法和严格的场匹配技术相结合,对一大类封闭介质波导的色散特性进行了研究。用所述方法给出了若干波导结构的数值例子,为了比较,也用有限元法和EDC法对同一结构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本文方法具有与有限元方法同样的精度,又能保持EDC方法的简便特性,从而证实了所述方法的效能。
一种新的机动目标跟踪滤波的模型方法
安凌凌, 顾怀瑾, 徐振来
1988, 10(5): 400-407.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机动目标跟踪滤波的模型方法。它将目标的机动加速度作为一状态变量引入模型而直接进行估计,并通过卡尔曼滤波器的残差来检测目标机动与否。一旦检测出目标机动,马上重新启动卡尔曼滤波器以适应机动加速度的跳变。新的自适应滤波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实现了最佳滤波。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在计算量远少于Moose方法计算量的情况下,本文方法的滤波精度与Moose方法的滤波精度相当。
微带天线的宽频带馈电技术
钟顺时
1988, 10(5): 408-420.
摘要:
为展宽微带天线的频带,本文提出一种利用电抗补偿原理的宽频带双端馈电技术。文中介绍了原理和设计原则,建立了一种实用结构的理论分析和优化设计,并给出了多种实验模型和测试结果。理论和实测表明,这一技术可使微带贴片天线的驻波比带宽展宽到2到3倍或更大。
非线性网络Volterra级数表示的代数求解算法
王柏勇, 杨山
1988, 10(5): 421-429.
摘要:
本文基于非线性网络Volterra级数表示的辅助代数方法,提出了非线性网络n阶Volterra核和n阶非线性传递函数的代数编列算法。求取了非线性网络的规范形、三角形、对称形n阶Volterra核及相应的n阶非线性传递函数,同时也降低了非线性网络Volterra级数表示编列算法的复杂性。
浸渍钪酸盐钡钨阴极的次级发射特性的研究
毛独立, 杨凌云, 王书绅
1988, 10(5): 430-438.
摘要:
本文利用扫描电子束探针法,研究了渍制钪酸盐钡钨阴极在室温下的次级发射特性,观察了激活程度对该阴极的次级发射特性、次级发射图象和次级发射面分布的影响。激活最佳时,可获m=3.56(Epm=700V)。在温度高于1100℃下激活,对的影响较大。该阴极表面的分布是不均匀的。面分布曲线的峰值半高宽度为0.4。本文结合国内外对该阴极表面分析研究的结果,对实验现象进行了讨论。从理论上推导出的二项式面分布曲线能与实验结果较好地符合。
研究简报
自由电子激光中自发辐射光脉冲的自干涉现象
王昌标, 刘盛纲
1988, 10(5): 439-442.
摘要:
本文用格林函数法,计算了螺旋磁场自由电子激光中单脉冲电子注的自发辐射;结果表明,电子注的有限长度会引起自发辐射光脉冲的自干涉现象。
一种不用章动馈源的圆锥扫描自跟踪接收天线
周文甫, 章日荣
1988, 10(5): 443-448.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不用章动馈源的圆锥扫描自跟踪接收天线,用于对线极化信标跟踪时,避免了使用结构复杂的章动旋转关节,不但成本低而且稳定性也较好。馈源和天线的实测值表明:波束偏轴角的均匀性和极化性能良好,在对线极化信标跟踪时,天线姿态平稳、捕获目标快而准,获得了令人满意的跟踪效果。
背射模螺旋天线方向性研究及其应用
应志农, 杨渊
1988, 10(5): 449-453.
摘要:
本文叙述了背射模螺旋天线的频率响应理论。基于电流行波的假设,求解了远区场的近似解析解。结果与Nakano的数值解基本一致,笔者应用该理论研究了以背射模螺旋作为馈源,导体圆板作反射器的新型天线的辐射特性。取得了具有实用意义的结果。
毫米波鳍线电感阵列等效电路的统一计算公式
刘策, 冯恩信
1988, 10(5): 454-461.
摘要:
本文利用场匹配法和对称网络的本征值,推导并给出了毫米波鳍线电感网络等效电路参量的计算公式。结果表明,电感参量值随鳍线和鳍厚的增加而减少,随频率的升高而增大。取不同模数对金属镀层的r=2.22的介质基片电感鳍的计算表明,不连续区域中高次模数M大于80,均匀波导中的反射高次模数大于20时,等效网络电感参量的计算误差小于1%。单金属片和单金属镀层介质鳍的结果分别与有关文献中给出的结果相同。
宽边侧边耦合四微带传输线的频率特性
周文表
1988, 10(5): 462-468.
摘要:
本文用谱域阻纳分析法研究了普遍的多层介质宽边侧边耦合多微带线的频率特性,给出了三层介质宽边侧边耦合四微带线的特性阻抗及等效介电常数的设计曲线。结果还表明该结构的偶-奇模特性阻抗Zeo随频率变化很大,当相对介电常数r较小时,变化更大。
一种可调的新型永磁迴路
郎良, 江钧基
1988, 10(5): 469-473.
摘要:
本文设计了一种可调的叠式钐钴永磁迥路。用三层径向磁化的钐钴磁体和软铁类磁导材料,借助于计算机,设计了沿轴向长2.0mm,磁场强度1.2kGs,波动0.7%的均匀磁场,为高功率微波管的永磁聚焦系统提供了一种优良的永磁迴路。
大通量辐照的NTD CZ Si 高温退火行为
张维连
1988, 10(5): 474-480.
摘要:
本文研究了大通量辐照(1018n/cm2)的NTD CZ在750-1200℃范围内退火的行为。发现在该温度区间内会产生高浓度的中照施主,最高可达到1016cm-3。只有在高于1100℃退火才能获得准确的目标电阻率.探讨了大通量辐照NTD CZ Si的退火工艺,中照施主的形成及其消除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