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9年  第11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任意E面膜片不连续性及其在毫米波滤波器中的应用
戎敖生, 李嗣范
1989, 11(1): 1-9.
摘要:
本文利用矩量法和一般的网络分析技术分析了各种E面膜片不连续性。通过引入广义波导概念,自然地考虑了膜片的厚度效应,使问题的分析得到了统一。文中给出了一组正面膜片不连续性的等效电路参量曲线,基于这些曲线,设计和试制了二个W波段E面带通滤波器,实验结果与设计指标符合较好。
微带传输线的特性研究
吴晓东, 林为干
1989, 11(1): 10-14.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计算微带传输线的新方法,它是从场匹配出发,通过引入傅里叶变换建立了谱域中SLE和SLM模的等效电路。运用普通的传输线理论可导出所需要的特征方程。与谱域导纳法相比,这种方法物理意义明确并具有普遍性。
非均匀介质薄筒的电磁逆散射
王卫延, 张守融
1989, 11(1): 15-20.
摘要:
本文采用傅里叶级数展开的方法,处理截面为窄圆环的二维损耗介质体的电磁逆散射问题,根据介质体的散射场解析地表达出它的电参数。模拟计算得到满意的结果。
关于生成有向图的全部有向回路的回路向量空间法
熊德琰
1989, 11(1): 21-27.
摘要:
本文提出一个由有向图的(1)有向回路基集或(2)定向回路基集,通过线性组合,生成全部有向回路的算法。文中证明了一条点数边数相等原则。根据此原则,得到一个识别有向回路的简单方法,从而使算法的计算时间与对应的无向图算法基本相同。
分析线天线及阵的多点加权配置技术
洪伟, 章文勋
1989, 11(1): 28-34.
摘要:
本文提出的多点加权配置技术具有配置法简单计算量小的特点,又能获得与Galerkin法等矩量类方法相当的收敛速度。在超收敛点集(即Gauss点集)上加权配置,对细振子及振子阵阻抗的分析结果与有关文献中的结果一致。
同一平面缝阵天线实现宽窄两种波束的方法和馈电网络
赵连贵
1989, 11(1): 35-43.
摘要:
本文提出了同一平面缝阵天线实现宽窄两种波束并能进行转换的方法。进行了理论分析,给出了馈电网络各参数之间的关系,对波瓣图进行了计算,理论和实验结果基本一致,该方法已在实际中使用。
模拟半导体器件的一种稀疏矩阵及其算法
任建民, 张义门
1989, 11(1): 44-49.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用于半导体器件数值分析的新颖的稀疏矩阵技术及其算法实现。文中详述了该稀疏矩阵的存储方式及计算过程,并与现有的稀疏矩阵技术作了比较,说明该稀疏矩阵用于半导体器件模拟时可以大大减少存储量和节省运算时间,实施也非常方便。文中还给出用该稀疏矩阵技术完成的几个算法,并给出计算实例,以说明该稀疏矩阵技术所需的时空特性。
光学法检测光阴极的研究
高鲁山, 刘力滨, 王仲春
1989, 11(1): 50-56.
摘要:
文中讨论了光学法检测光阴极的原理,介绍了所设计的监测装置及对多碱光阴极制作过程中光学信息的检测,提出了利用光学法监控光阴极制作的具体方案。
综述评论
电子迴旋脉塞研究的现状和展望
陈增圭
1989, 11(1): 57-67.
摘要:
电子迴旋脉塞作为开拓毫米波、亚毫米波波谱的高功率相干辐射源,近年来研究工作十分活跃,取得了不少鼓舞人心的新进展。本文综述了迴旋单腔振荡器、迴旋管放大器、高次谐波迴旋管和强流相对论迴旋管等电子迴旋脉塞各类器件的研究现状,指出了一些技术关键问题及其解决措施,并展望了它的发展前景。
研究简报
位相屏模型中菲涅耳近似的讨论
逯贵祯
1989, 11(1): 68-72.
摘要:
本文讨论了位相屏模型中的菲涅耳近似。在kK的条件下,严格地推导了相关函数的结果。并且得到了Rino结果成立的近似条件。这个条件是|▽RNe|/RNe1。
应用电磁场互能公式简化电磁场公式的符号表示
赵双任
1989, 11(1): 73-77.
摘要:
本文利用内积和互能公式来简化一些重要的电磁场公式的符号表示。
标准和非标准柱矢量波函数及其转换关系
黎志坚, 周学松
1989, 11(1): 78-83.
摘要:
本文定义并构造了柱矢量波函数,导出标准和非标准柱矢量波函数的转换关系式。具体讨论了圆柱、椭圆柱和抛物柱系统中的标准和非标准矢量波函数及其转换关系式,其中圆柱坐标系统中的结果与作者1984年的结果完全一致。
利用身份证进行密钥分配的新方案
杨义先
1989, 11(1): 84-87.
摘要:
本文给出了两类利用身份证进行密钥分配的新方案,并将它们推广到会议密钥分配方案中去。
产生全符号网络函数的Coates流图法
虞希清, 陆生勋
1989, 11(1): 88-94.
摘要:
本文引入符号码数组、常数数组和记数数组,前二数组用来描述增广矩阵的元素表达式,建立节点导纳方程,后一数组用来写出入度矩阵,然后根据入度矩阵产生Coates流图的全部1-因子增益。在展开行列式时利用符号代码合并同类项,消去相消项,从而得到无相消项的全符号网络函数。
生成符号网络函数的新方法
张晓京
1989, 11(1): 95-100.
摘要:
本文提出一个生成符号网络函数的新方法:广义特征多项式法。该方法具有计算量小和精度高等优点,它优于现有的其它各种解决同类问题的方法。
一种新型的OTA浮地模拟电感
尤连荣, 杨守义
1989, 11(1): 101-106.
摘要:
本文给出的OTA浮地模拟电感结构简单容易实现。最大优点是通过控制OTA的偏置电流IABC可以实现浮地电感量的连续调节。本文给出的电路可以实现浮地电感单片集成电路。文章最后给出了该电感组成的柯尔型低通滤波器的实例。理论与实验相一致。
GaAs,GaP,InP,GaInAs,GaInPAs晶体表面碳污染的去除
陶兆民, 夏长虹, 潘晓丹, 潘峡
1989, 11(1): 107-112.
摘要:
本文以UV/O3法去除GaAs,GaP,InP,GaInAs,GaInPAs晶体表面碳的污染,实验给出不同的结果并给予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