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专题征文 | “RIS使能的未来通信传输理论与性能优化”专题

发布日期: 2024-03-01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专题征文 | “RIS使能的未来通信传输理论与性能优化”专题

伴随信息网络系统的发展,6G移动通信系统对于无线容量的需求越来越高,能量损耗问题和无线传输环境已经成为了制约未来通信关键技术应用的关键瓶颈。

可重构智能超表面(RIS)作为6G移动通信中的潜在关键技术之一,具有低成本、低能耗和易于部署等特点。通过给电磁单元上的可调元件施加控制信号,可以实现对入射信号的幅度、相位、极化等调控,从而构造智能化的通信环境,为提升通信系统性能提供了契机。

此外,随着6G通信中衍生的多元化通信场景,RIS应用于6G通信中衍生出的新传输特性亟待挖掘,为RIS使能无线通信性能优化提供理论支撑。为充分发挥RIS使能无线通信技术的潜力,现阶段仍存在若干基础研究问题和传输设计问题亟待解决。

本期专题旨在探索与研究面向6G RIS使能通信传输理论与性能优化,并邀请研究人员和从业者做出创造性贡献。

一、征文范围(包括但不局限于)
  • RIS使能无线通信信道测量与建模

  • RIS使能无线信道建模与仿真

  • RIS使能无线通信信息理论与性能极限

  • 基于AI的RIS使能无线通信技术

  • RIS使能通感一体化技术

  • RIS使能卫星通信、水声通信、无人机通信、车联网通信等

  • RIS使能无线通信信息安全

  • RIS使能语义通信

  • RIS通信系统硬件实现

  • RIS使能的无线联邦学习

  • RIS使能的量子通信

  • RIS使能的新型调制方案

  • RIS使能的通感和定位

  • RIS使能的波束赋形设计

  • RIS使能的中继无线网络

  • RIS使能的物理层安全

  • RIS使能的海洋通信

  • RIS使能空天地海一体化

二、征稿要求

稿件类型:论文为中文稿件,篇幅不作严格限制;

注:本刊接收并鼓励投稿数据集论文,具体参考《电子与信息学报》“数据论文” 征集通知);

投稿方式:登录《电子与信息学报》官网(http://jeit.ac.cn)注册投稿,投稿时请在作者留言一栏中注明“RIS使能的未来通信传输理论与性能优化”专题

稿件格式:参照《电子与信息学报》论文模板(投稿指南、模板下载)

三、时间计划
  • 截稿日期: 2024年7月31日

  • 录用通知: 2024年9月30日

  • 最终稿件: 2024年10月30日

  • 出版日期: 2024年12月

四、专题主编
  • 江浩   副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 束锋  教授(海南大学)

  • 朱秋明  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杨照辉   教授(浙江大学)

  • 王江舟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肯特大学)



图片
江浩  副教授

江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学会通信分会委员。长期从事RIS无线信道建模与仿真、近场通信,高能效通信等相关研究工作。现为国际知名期刊 IET Communications编委,已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IEEE NetworkIEEE TWCIEEE TCOMTVTCLWCL等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英文著作1部,被国内外学者引用1200余次。


图片
束锋  教授

束锋海南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无线电安全与技术委员会委员(2022年-至今),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曾为无线与移动通信委员会委员(2016-2022)。现为海南省海洋通信与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海南大学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RIS辅助的方向调制、空间调制、中继等相关研究工作。现为国际知名期刊 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编委,曾为IEEE Systems Journal(2019-2021)及IEEE Access编委(2016-2018)。已授权发明专利40余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2件,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SCIS、JSAC、TCOM、TWC及JSTSP等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SCIE检索论文240余篇,中科院1区论文40余篇,IEEE期刊论文120余篇,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论文20余篇,ESI热论文1次、高被引论文10篇次,被国内外学者引用7000余次。


图片
朱秋明  教授

朱秋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通信学会测试技术委员会委员,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中英文著作4部,发明专利50余项,主编标准2项。


图片
杨照辉 研究员

杨照辉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负责人、浙江省重大攻关项目课题负责人、国自然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发表IEEE期刊论文近50篇,被国内外学者引用7000余次。


图片
王江舟  院士

王江舟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IET Fellow,英国肯特大学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是移动通信,共发表了500多篇论文和5本专著。他是2022年IEEE Leonard G. Abraham奖的获得者,曾任2019年IEEE国际通信大会(ICC2019)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ICC2015执行主席、IEEE WCNC2013技术委员会主席。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4-03-0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