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专刊征文 | “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专刊(2024)

发布日期: 2024-03-01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专刊征文

2024 | EI全收录

集成电路被称成为工业粮食,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产业。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已经高达1万亿,但芯片自给率却不足4成。特别是高端芯片占有率接近于0。这导致了非常严重的芯片卡脖子现象。那么我国芯片发展该何去何从?特别是该如何提升国产芯片性能与高端芯片市场占有率?

一般而言,芯片性能的提升,可以从芯片制作工艺与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两个方面入手。前者就是将电路越做越小,在单位面积内容纳更多的晶体管,从而提供更大的算力。后者则是发展先进集成电路技术,比如存算一体\类脑计算等新型计算架构,Chiplet等新的集成技术等。众所周知,在先进工艺方面很难在短时间内有较大突破,那么目前具有较大前景的就是走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之路,也就是从新材料新器件,新架构,新集成与新EDA工具四个方面合力创新,使得在工艺不占优势情况下,做出与先进工艺同等性能的高端芯片,从而突破芯片的卡脖子之路。

本专刊旨在聚焦“后摩尔时代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从新材料器件、新架构、先进集成技术和新EDA技术4个方向,收集国内最新研究进展,探讨先进集成电路技术发展。

CCF Chip(中国计算机学会芯片大会)是国内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最大的学术会议之一,现《电子与信息学报》与CCF容错计算专委、集成电路设计专委、体系结构专委及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委合作,在CCF Chip2024合作发布专刊征文通知

延伸:2023年合作专刊《电子与信息学报》2023年9期目次【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专刊】

一、专题主编团队

专题主编

  • 张吉良,湖南大学教授,CCF容错计算专委主任

  • 陈云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CCF体系结构专委主任

  • 肖立权,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CCF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委主任

  • 李华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CCF集成电路设计专委主任

专题副主编:

  • 李鹤,东南大学教授,CCF容错计算专委秘书兼教育工作组副组长。

  • 洪庆辉,湖南大学副教授,CCF容错计算专委执行委员


二、征文范围(包括但不局限于)
  • 集成电路新材料及新机理,如GaN、SiC等

  • 集成电路新器件,如ReRAM、MRAM、FeFET等

  • 先进计算架构,如存算一体架构、类脑计算、量子计算等

  • 先进集成电路封装技术,如Chiplet、3D堆叠等

  • 新EDA技术,如人工智能驱动的EDA技术、开源芯片及敏捷设计等

  • 芯片安全与容错技术,如集成电路硬件安全、密码学加速、CPU微架构安全、机密计算、商业航天容错技术等

三、征稿要求
四、时间计划
  • 截稿日期: 2024年4月15日

  • 录用通知: 2024年6月15日

  • 纸刊出版: 2024年8月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4-03-0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