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26卷  第7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新的酉空时调制
邹黎, 赵玉萍, 王兵, 项海格, 梁庆林
2004, 26(7): 1009-1016.
摘要:
为了更有效地提高系统的频带利用率,该文提出一种多调制方式联合的设计思想,并推导出其实现的必要条件和几种可能途径。由理论结果导出一种新的调制方式差分相位酉空时调制(DPUSTM),并设计了相应的非相干解调算法。DPUSTM将酉空时调制(USTM)和差分相移键控(DPSK)调制有机地融合,在提高系统频带利用率方面比目前已有的USTM系统更简单易行。可以较低的复杂度分别解调出酉空时(UST)信号和DPSK信号,不仅保持了UST信号低误比特率的优点,并可适用于多种速率并行传输的无线数据通信。仿真结果证明理论分析和给出的设计是有效的,而且表明了DPUSTM的性能可比USTM和DSTM更优越。
基于信噪歪度比的二次相位耦合信号增强新算法
郭业才, 赵俊渭
2004, 26(7): 1017-1023.
摘要:
提出了信噪歪度比分析法,在这个分析法中用三阶累积量切片首次定义了信噪歪度比的概念,导出了其理论计算公式。从理论分析可知:当背景噪声为对称分布噪声时,信噪歪度比为无限值;当背景噪声为非对称分布噪声时,在一定条件下,其大于等于输入信噪比。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用三阶累积量切片从非高斯非对称分布的噪声中提取二次相位(动态)耦合信号是有效的,且无需对背景噪声的分布作任何假定。这在工程实践中是非常有意义的。
具有良好并元相关特性的序列
贾彦国, 许成谦
2004, 26(7): 1024-1029.
摘要:
该文对并元互补码偶族作出进一步的研究。首先提出了新的区组设计的概念一并元加族偶,然后给出了并元互补码偶族与区组设计的等价关系,应用这一等价关系给出了并元互补码偶族存在的必要条件,最后给出了并元互补码偶族的若干构造方法。
一种适用于异步DS-CDMA系统的低复杂度DOA估计算法
王维新, 吴镇扬, 彭岳星, 刘陈
2004, 26(7): 1030-1037.
摘要:
针对异步DSCDMA系统的多用户环境,该文提出了一种低复杂度的DOA估计算法。该算法首先去除多址干扰及噪声项的影响,并构造出一组包含有感兴趣信息的相关阵;然后采用传统的MUSIC算法即可从这些矩阵中准确地估计出各DOA信息。算法具有计算量小,估计精度高等优点。仿真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TDD-CDMA系统中支持非对称业务的动态信道分配算法研究
彭木根, 王文博
2004, 26(7): 1038-1044.
摘要:
在TDDCDMA系统中由于对上下行不对称业务的需求,使得不同小区间的上下行切换点不同,因此会产生严重的小区间干扰(基站和基站间干扰),需要使用动态信道分配算法(DCA)。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算法(基于路径损耗的抗基站间干扰DCA),它通过路径损耗进行资源预留,同时通过尽量避免基站问的相互干扰机制来最大化提高系统容量。仿真结果表明提出的DCA能够显著改善非对称业务下系统的性能。
一种基于时间流的安全多播密钥更新机制的研究
潘志铂, 郑宝玉, 吴蒙
2004, 26(7): 1045-1052.
摘要:
基于Internet网的多播业务的广泛应用推动了人们对安全多播的研究,其中,对于密钥更新 机制的研究是一个热点也是难点。该文设计了一种变长输出摘要和变长密钥的单向散列函数用于所提出的一种基于时间流的密钥更新协议,并分析了该协议的各种性能。
基于分级密钥管理的安全组播方案
李远征
2004, 26(7): 1053-105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个新的适用于大型动态组播群组的密钥管理方案,在分级结构中采用Hash链作 为数据传递密钥来实现层与层之间的数据传递,在子组内利用数字信封来实现密钥管理。此方案具有良好的计算、存储性能及动态安全性,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参考。
提高混沌同步保密通信安全性的设计方案研究
翁贻方, 翁莉娟, 张蕾
2004, 26(7): 1057-1063.
摘要:
在分析几种典型的混沌同步保密通信方案及针对混沌同步保密通信的分析破译方法的基础上,研究了一个新的基于Lorenz方程的主动一被动同步保密通信方案,其特点是具有动态密钥,从而对上述攻击方法具有抗破译能力。计算机仿真实验和安全性测试分析结果均表明,该方案的同步效果好、安全性高,达到用基于相空间重构、基于混沌同步的分析方法难以破译的效果。
基于整数小波变换和改进嵌入零树编码的图像压缩
丁绪星, 朱日宏, 李建欣
2004, 26(7): 1064-1069.
摘要:
整数小波变换(IWT)具有输入输出都是整数、只需进行位内运算、便于硬件实现等优点,特别适于图像的无损压缩;而在有损压缩方面,其效果通常稍逊于传统的离散小波变换(DWT)。为了提高IWT图像有损压缩的性能,该文采用基于提升格式的IWT,结合基于形态膨胀运算的改进嵌入零树小波编码(EZW)方法。实验结果表明,在没有增加运算复杂度的情况下,此算法与传统的DWT相比,提高了峰值信噪比(PSNR),具有较好的有损压缩效果。
一种新的图像实时放大技术
吴援明, 李天倩
2004, 26(7): 1070-107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视频图像整数倍放大的实时插值方案一改进的像素填充插值法,给出了其基本原理及软、硬件实现方法.与重复插值法、线性插值法、像素填充插值法和小波放大法等进行了比较,并给出了放大后图像的主观和客观评价。结果表明改进的像素填充插值法的效果明显优于其他实时放大方法,且其硬件实现并不复杂,可用于视频图像实时放大的软、硬件设计。
一种快速块运动估计的分级筛选方法
陈韩锋, 戚飞虎
2004, 26(7): 1076-108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快速块匹配运动估计方法,分级筛选法。该方法将搜索最佳匹配块的过程 分为若干个筛选级别,在初始的级别中用很少的运算代价通过简单的特征匹配先淘汰一部分候选块;然后在上一级剩余的候选块中,逐级用更加细致的特征继续筛选;直至找到最佳匹配块。实验结果表明,在估计精度非常相近的前提下,该文方法的速度是全搜索方法的12~14倍,而且该方法有很好的稳定性。
面向HDTV应用的音频解码软硬件协同设计
汪斌, 姚庆栋, 刘鹏, 张明, 韦晓东
2004, 26(7): 1082-1087.
摘要:
该文以Dolby实验室的音频AC3算法为基础,研究了在RISC核Virgo上HDTV音频解码的软硬件协同设计方法,提出了通过对程序关键子函数建模来实现软硬件划分的软硬件协同设计方法。即在软件实现AC3解码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模型分析音频程序的关键操作的方法来扩展RISC的指令集,从而加快了音频解码速度,减少了存储空间,并在总体上减少了硬件开销。其次,该文给出了部分扩展指令的具体硬件结构。最后,通过软硬件协同评估的方法进行硬件改进后的软硬件代价分析。
基于(n,,a,c)OOC的红外OPPM-CDMA系统分析
晋良念, 王应生, 邹传云
2004, 26(7): 1088-1093.
摘要:
考虑系统存在多用户干扰、背景光干扰、接收机散粒噪声、暗电流和热噪声的情况下,使用概率的并集界以及有两个判决量度相等也发生判决错误的悲观估计法,推导任意a,c下红外OPPMCDMA 系统的相关接收机、单光硬限幅器相关接收机和双光硬限幅器相关接收机的误比特率上限。最后通过计算机仿真对该3种接收机的误码特性进行分析和比较。
部分传输序列法中副信息功率分配的优化算法
雷霞, 唐友喜, 李少谦, 肖悦
2004, 26(7): 1094-1100.
摘要:
该文分析了部分传输序列法中副信息功率分配方案对系统性能的影响和求解最优功率分配因子 的方法;并提出一种简单的求解次优功率分配因子的算法。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平均各数据子载波上降低少量发送功率,都能在副信息子载波上得到很大增益;随着信噪比的上升,系统趋于将总发送功率平均分配到所有子载波上;在最优及次优功率分配因子条件下得到的系统误比特率与其理想值相吻合。
动态权重RED网关
江昊, 晏蒲柳, 夏德麟, 陈潇
2004, 26(7): 1101-1106.
摘要:
随着网络流量的增加,拥塞控制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尤其是链路拥塞控制。IETF推荐RED(Random Early Detection)作为下一代Internet路由器的拥塞控制算法。该文在分析了RED的优点和缺点后,在现在RED算法的基础上通过改进RED算法的平均队列长度计算,使用平均队列长度的均值,判断拥塞的发生和结束,动态调整权重,提高RED对拥塞发生和拥塞结束的反应速度,缩短拥塞时间,维持较低的实际队列长度。最后用仿真验证了该方法。
IEEE802.11 DCF发送过程的能耗分析
严少虎, 卓永宁, 吴诗其, 郭伟
2004, 26(7): 1107-1113.
摘要:
该文通过数学模型分析网络处于饱和状态时,终端采用DCF的基本方式和RTS/CTS方式发送一个固定长度的数据包所需要消耗的能量。进而,得到数据包载荷长度在给定的区间上服从一定的分布条件下,RTS门限和终端发送一个数据包所需消耗能量的平均值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存在一个使终端发送的平均能耗最小的最佳RTS门限,给出了最佳RTS门限的求解方法。计算机仿真结果很好地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一种WDM网状网中基于共享保护的业务量疏导算法
向兵, 王晟, 李乐民
2004, 26(7): 1114-1119.
摘要:
在WDM网络中业务的带宽需求远低于一个波长所提供的带宽,业务量疏导可以聚集低速业务到大容量的光路中从而有效地利用波长带宽资源.目前大多数业务量疏导的研究限于环形网,考虑对WDM网状网中低速业务可靠疏导的文献更少.该文综合考虑WDM网状网生存性及业务量疏导,提出了基于波长分层图的共享保护业务量疏导算法(SPTG-LG,Shared Protection Traffic Grooming algorithm ba,sed on wavelength Layered-Graph),并对算法进行了仿真和分析.
一种高分辨率机载SAR实时数据处理系统设计
郭智, 丁赤飚, 吴一戎
2004, 26(7): 1120-1125.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种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实时数据处理系统的方案设计与实现。该方案采用PowerPC G4处理器进行运算,采用VME作为系统总线,RACE++作为高速数据通道,具有稳定、计算能力强、可灵活配置等优点。通过简单的扩展或裁减就可以提供不同的计算能力与数据带宽,可以适合于多种分辨率与模式的SAR系统实时数据处理。
发射机固定的双站SAR对运动目标的成像
任冬晨, 汤子跃, 张守融
2004, 26(7): 1126-1130.
摘要:
该文研究发射机固定的双站合成孔径雷达(双站SAR)的运动目标成像问题,应用WVD Radon变换来估计运动目标回波的多普勒参数,以此来调节成像和运动补偿处理参数,得到较好的运动目标成像效果。计箅机仿真结果证明该文推导的正确性。
一种精确估计恒虚警检测器标度因子的通用方法
杨军, 马晓岩, 万山虎, 秦江敏
2004, 26(7): 1131-1136.
摘要:
利用径向基函数(RBF)网络具有良好的逼近任意非线性映射的能力和快速收敛的特点,提出了一种精确估计雷达恒虚警检测器标度因子的通用方法。由于限制条件较少,该方法既可用于估计单部雷达CFAR处理的标度因子,也可用于估计雷达组网CFAR处理(集中式和分布式)的标度因子。数值分析表明,该方法可快速精确估计多种CFAR检测器的标度因子。
子空间法雷达目标一维像识别研究
刘本永
2004, 26(7): 1137-1143.
摘要:
基于高分辨一维像,研究特征子空间法和正则子空间法在雷达目标识别中的应用。针对一维像敏感于目标姿态变化的特点,提出一种子空间串识别法,将所有姿态范围划分为一定数量的模区,在每模区建立各类目标的子空间。对未知目标,所处模区由雷达测定后,其一维像映射到该模区各类目标的特征子空间进行识别分类一单模区搜索准则。模拟和实测数据实验表明所提出方法是有效的。
地面目标跟踪中的道路识别
王建国, 何佩琨, 韩月秋, 刘先省
2004, 26(7): 1144-1149.
摘要:
针对地面目标跟踪中的道路识别问题研究了一种快速有效的实现方法。建立了道路识别问题的 数学模型并将上述问题与一个不等式约束的正定二次规划问题相联系。给出了二次规划问题的最优性条件并提出了一种基于有效集算法的道路识别方法。通过两个不同的仿真实例验证了上述算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一种基于Aalaadin元模型与AUML融合的MAS建模方法
彭志平, 李绍平
2004, 26(7): 1150-1156.
摘要:
针对单一利用Aalaadin元模型构建Agent组织模型的信息表达不全和直接利用Agent统一建模语言(AUML)建模比较困难,在指出两者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后提出了它们融合的建模新方法,即AalaadinAUML建模方法,并以电子商务中分销管理的Agent组织为例,介绍了该方法的建模过程.实践证明,AalaadinAUML方法不仅扩充了多Agent系统(MAS)组织模型的信息表达能力,而且模型的表示和理解得到了统一。
研究简报
一种从视频压缩码流中精确提取运动对象的快速算法
王占辉, 刘贵忠, 刘龙, 刘洁瑜
2004, 26(7): 1157-1162.
摘要:
针对目前大部分视频对象分割方法相当复杂而且计算量大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在压缩域粗分割,在空域精细分割的方法。该方法利用压缩域中运动向量进行聚类,得到运动对象的初始分割。将分割模板通过运动参数映射到参考帧I帧,,解码初始分割区域进行Canny边缘俭测和边缘跟踪,即可得到精确的对象轮廓。该方法使得处理的数据量保持最小,节约了处理时间并得到了像素级精度的分割对象。
一种新的基于事件触发的网络流量采样测量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杨新宇, 魏恒义, 程竹林
2004, 26(7): 1163-1167.
摘要:
该文主要对采样测量方法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基于事件触发的分层随机双采样方法(ESRDS)。通过与传统采样方法的仿真实验比较,证明该方法在分析包长、包到达时间间隔时性能都比较高,尤其该方法采样结果在估计包到达时间间隔时方面和实际比较接近。同时作者还对采样测量方法在计算Hurst参数方面进行了研究,应用ESRDS对网络流量的Hurst参数进行了估计,估计值和实际值之间的误差非常小。
星载EPC的可靠性分析
刘红民, 张锐, 阴和俊
2004, 26(7): 1168-1172.
摘要:
气象卫星星载EPC工作环境恶劣且要求在轨有效期长于3年,因此对EPC的可靠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该文对气象卫星行波管放大器用EPC的可靠性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其可靠性参数,MTBF的评估方法。
合成孔径雷达中的二维自动增益控制
王睿, 杨汝良
2004, 26(7): 1173-1176.
摘要:
该文给出一种合成孔径雷达接收机自动增益控制(AGC)的方法,该方法对合成孔径雷达信号 进行二维平均,既保持了信号的原有特性,又提高了接收机的动态范围。与传统的自动增益控制方法相比,它能更好地消除短时间内的干扰以及保留合成孔径雷达图像中的对比度。该文在对二维AGC工作方式及时间参数选择进行阐述之后,给出了二维AGC的计算机仿真结果以及雷达实际使用AGC后获得的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