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征文 | “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专题

发布日期: 2023-03-02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征文通知

“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专题

377535413.jpg

集成电路被称成为工业粮食,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产业。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已经高达1万亿,但芯片自给率却不足4成。特别是高端芯片占有率接近于0。这导致了非常严重的芯片卡脖子现象。那么我国芯片发展该何去何从?特别是该如何提升国产芯片性能与高端芯片市场占有率?

一般而言,芯片性能的提升,可以从芯片制作工艺与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两个方面入手。前者就是将电路越做越小,在单位面积内容纳更多的晶体管,从而提供更大的算力。后者则是发展先进集成电路技术,比如存算一体\类脑计算等新型计算架构,Chiplet等新的集成技术等。众所周知,短时间我国很难在先进工艺上有所突破,那么摆在我们面前的可能的出路就是走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之路,也就是从新材料新器件,新架构,新集成与新工具四个方面合力创新,使得在工艺不占优势情况下,做出与先进工艺同等性能的高端芯片,从而突破芯片的卡脖子之路。

2023年,电子与信息学报拟推出“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专题,本期专题旨在聚焦“后摩尔时代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从新材料器件、新架构、先进集成技术和新EDA技术四个方向,收集国内最新研究进展,探讨先进集成电路技术发展。

CCF CFTC(中国计算机学会全国容错计算大会)是国内容错、测试等领域最大的学术会议之一,现与CCF CFTC2023合作发布专题征文通知。


1.专题主编

张吉良,湖南大学


2.专题副主编

李鹤,东南大学

鲁赵骏,华中科技大学

边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征文范围包括(但不局限于)

 ● 集成电路新材料及新机理,如GaN、SiC等

 ● 集成电路新器件,如ReRAM、MRAM、FeFET等

 ● 先进计算架构,如存算一体架构、类脑计算、量子计算等

 ● 先进集成电路封装技术,如Chiplet、3D堆叠等

 ● 新EDA技术,如人工智能驱动的EDA技术、开源芯片及敏捷设计等

 ● 新硬件安全与容错技术,如集成电路硬件安全、CPU微架构安全、机密计算、商业航天容错技术等

4.投稿要求

稿件类型要求:论文为中文稿件,篇幅不作严格限制。

投稿方式:登录《电子与信息学报》网站(http://jeit.ie.ac.cn/)注册投稿。投稿时请在作者留言一栏中注明“先进集成电路技术”专题。

稿件格式:参照《电子与信息学报》论文模板(投稿指南、模板下载)

截稿时间:2023年4月15日。

稿件拟录用时间:2023年6月15日(录用后网络版即可在线出版)

纸刊拟出版时间:2023年8月。



《电子与信息学报》编辑部

2023年3月2日



专题编委团队

张吉良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CCF容错专委秘书长。获湖南大学首届优秀教师新人奖/优秀教师奖、湖南省电子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CCF集成电路Early Career Award、CCF杰出演讲者、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GF科技基础加强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省科技领军人才、省杰出青年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20余项。他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硬件安全、后摩尔时代新型计算架构等方向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CCF-A类会议和IEEE/ACM会刊30篇,其中6篇论文引用超100次,一作或通信论文H-index 25。(曾)担任DAC、ASPDAC、GLSVLSI、FPT 、Inscrypt等会议TPC委员,他连续三年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并在计算机硬件与体系结构学科影响力全球排名16。
李 鹤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先后在英国剑桥大学担任量子信息处理方向博士后研究员和三一学院教学讲师,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托)。李鹤博士在可编程芯片(FPGA)开发和系统优化、量子计算电路与系统、量子通信系统和集成电路硬件安全等领域取得一些独创性成果,在IEEE TC、TCAD、TVLSI、TCAS-II、MICRO、 DAC 、OFC等领域重要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受理发明专利若干项,获得IEEE FPT 2017 最佳论文展示奖。目前担任可编程芯片(FPGA) 和集成电路EDA 领域国际旗舰会议技术程序委员会(TPC)委员,如DAC、ICCAD、ICCD、ISCAS、 FCCM、FPL、FPT 等、Frontiers in Electronics 期刊编委, Electronics 期刊客座编辑,IEEE FPT 2020-2022 宣传主席,IEEE/ACM FCCM、ASAP、GLSVLSI、ASPDAC、SOCC、CCF CHIP等分会议主席,IEEE Young Professions 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十余个ACM/IEEE 汇刊审稿人。
鲁赵骏2013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工学学士学位,于2018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工学博士学位。2016年底至2018年底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屈钢教授实验室联合培养,2019年1月至2020年7月在屈教授实验室做博士后。2020年12月至今在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硬件安全、嵌入式系统软硬协同设计、车联网安全与隐私,2017年至今在NDSS、IEEE TC、IEEE TITS、IEEE TCASI、IEEE TVLSI、IEEE Design & Test、ASP-DAC等高水平会议和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高引2篇。鲁赵骏博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并担任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
边松2014年毕业于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在京都大学取得硕士与博士学位,于2019年任京都大学助理教授,于2021年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同态加密、隐私计算与密码软硬件协同加速,以第一或通讯作者于USENIX Security、TIFS、VLDB及DAC等CCF-A类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9篇。获国家自然基金委、日本文部科学省战略创造研究、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项目支持。他是多个国际会议与期刊的程序委员与审稿人,包括AAAI、ICML、IEEE TDSC、IEEE TIFS及IEEE TCAD。他是IEEE与CCF的会员,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3-03-02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