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海上目标智能跟踪与识别”专题征文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2-22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征文通知
“海上目标智能跟踪与识别”专题

为实现全球热点海域海上目标的连续感知和特点规律的精确认知,需构建由陆、海、空、天、潜等多种平台,可见光、SAR、高光谱、电子侦察、雷达、AIS、开源等多种手段联合构成的海上目标信息感知与融合体系。海上目标跟踪与识别作为其中的关键支撑技术,需要予以重点研究。

当前,以深度学习、机器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已在视频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控制决策等多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部分领域甚至突破传统技术多年发展瓶颈,对经济、社会、生活、军事等多个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美国众议院国防未来特别工作组发布的《2020国防未来特遣部队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优先考虑人工智能技术。

与此同时,海上无人力量快速兴起,新型无人艇、无人舰、无人机、无人集群装备不断涌现,低成本、难发现、高威胁的特点给海上监视带来新的挑战。

因此,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无人力量不断兴起的新形势下,有必要深入开展海上目标智能跟踪与识别研究,特别是基于多平台、多手段、多模态信息的海上目标智能跟踪与识别研究,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为及时发表科研工作者在海上目标智能跟踪与识别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推动我国海上目标信息感知与融合关键技术发展,2023年,电子与信息学报拟重磅推出“海上目标智能跟踪与识别”专题,现发布征文通知。


1.专题主编

崔亚奇,副教授(海军航空大学)


2.专题副主编

熊  伟,教  授(海军航空大学)

刘  瑜,教  授(海军航空大学)

张少卿,研究员(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

孙  伟,研究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


3.征文范围包括(但不局限于)

目标状态滤波估计技术;

目标航迹接续关联技术;

目标航迹预测技术;

单目标跟踪技术;

多目标跟踪技术;

多手段多目标联合跟踪技术;

多源航迹关联融合技术;

多模态信息关联检索技术;

小样本目标识别技术;

可解释目标识别技术;

多模态信息融合识别技术;

海上目标行为意图识别技术;

海上无人平台多手段联合跟踪与识别技术;

海上无人集群跟踪与识别技术;

无人集群对海上目标跟踪与识别技术等相关方向。


4.投稿要求

稿件类型要求:论文为中文稿件,篇幅不作严格限制。

注:本刊已经开始接收数据集论文(具体参考:)

投稿方式:登录《电子与信息学报》网站(http://jeit.ie.ac.cn/)注册投稿。投稿时请在作者留言一栏中注明“海上目标智能跟踪与识别”专题。

稿件格式:参照《电子与信息学报》论文模板(投稿指南、模板下载)

截稿时间:2024年4月30日。

稿件拟录用时间:投稿后两个月左右(录用后网络版即可在线出版)

纸刊拟出版时间:2024年8月。



《电子与信息学报》编辑部

2022年12月13日


专题编委团队

崔亚奇男,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雷达数据处理、多源信息融合和人工智能交叉应用等。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中国航空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42篇,其中SCI 18篇、EI 21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协助指导硕博研究生12名,其中1名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名中国航空学会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

熊 伟男,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代表、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总干事等,获国防科技卓越青年科学基金、火力与指挥控制领域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等。主要从事信息融合技术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973、国家自然基金、装备型号等重大项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

刘 瑜男,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模态数据智能融合、集群智能博弈等;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发表SCI检索论文30余篇,获授权专利2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5项;兼任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及青工委副主任。

张少卿男,研究员,现任航空工业沈阳所综合航电部部长,军科委创新特区重点项目专家组首席科学家,军委科技委“分布式与跨域作战领域”论证专家组成员,下一代多型智能有人和无人飞机副总设计师或型号总师助理,航空工业集团协同作战与机载任务系统领域特级技术专家,中国指挥控制学会空中多智能体协同控制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环境建模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机载系统与协同智能作战研究工作。发表SCI或EI检索的高水平学平论文十余篇,多次在国际大型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获多项发明和国防专利。

孙 伟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研究员,信息系统领域专家,多源信息融合专业技术带头人,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专家,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重点型号项目副总设计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1奖项。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2-12-22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