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9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生成有向图全部有向回路的一个有效的回路向量空间算法
熊德琰
1987, 9(6): 481-489.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生成有向图全部有向回路的、有效的回路向量空间算法,其中每个有向回路都由一个连支定义的基本回路(有向回路或半回路)和一组已获得的有向回路的环和产生,同时可将每个有向回路用一个选定的有向回路基集的线性组合表示。
不规则边界问题的区域分解法
潘生根
1987, 9(6): 490-497.
摘要:
本文根据明晰的物理概念,提出了求解具有不规则边界传输线特性阻抗的区域分解法。实际上,这是将不规则边界问题的求解工程化,也就是把不规则边界问题分解为比较规则图形的边界问题来处理。为了说明方法的具体运用,文中分析了特殊截面传输线问题,并通过与文献中的结果比较和理论分析,以证实其准确性和实用性。
双介质加载波导截止频率的边界元解法
吴万春, 文舸一
1987, 9(6): 498-506.
摘要:
本文从二维亥姆霍兹方程的基本解出发,讨论了用边界元法求解双介质加载金属波导截止频率的一般原理。利用本文给出的计算公式对两个具体实例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该方法简单实用,并具有较高的精度。
耦合双腔回旋管的束波互作用分析
罗积润, 徐承和, 张世昌, 洪文洁
1987, 9(6): 507-517.
摘要:
本文导出了回旋管中电子与高频场同步互作用方程的普遍形式,考虑了导引中心漂移和场分布相位变化的影响,利用一个双腔回旋管模型,通过调节场分布f(z),计算了TE021模二次谐波单模工作时的互作用效率。计算表明,对=1.5,效率可高达53%。我们还讨论了双腔结构的特点;对单、双腔电子群聚过程进行了比较;分析了导引中心漂移和场分布相位对互作用的影响。
线性有源网络的网络方程及其解答表达式
雷海亮
1987, 9(6): 518-527.
摘要:
本文建立了线性有源网络含理想电源支路时割集电压和回路电流的直接表达式。此表达式在保持原网络拓扑结构不变的情况下,用网络的拓扑矩阵和参数矩阵的分块矩阵表示,省去了大量的零元素,避免了网络分析时各稀疏矩阵中零元素的计算,同时亦降低了各运算矩阵的阶数。因此在电路的计算机辅助分析中利用本文导出的两表达式,可使求解简捷、明了,比用建立网络方程,然后解方程的方法大大减少了内存空间和运算机时,从而可以提高计算机分析网络的能力。
频率和极化复用的群分波器的准确设计
施雁旸, 孙文昶
1987, 9(6): 528-539.
摘要:
本文利用等效电路的概念,在求解了波导接头的边界值问题后,给出了4GHz、6GHz频率和极化复用馈线系统中群分波器的准确设计方法。计算结果与实测相符。此方法可用于同类型其它结构的分波器设计。
具有混合反馈的高Q和/或高fs开关电容带通滤波器
吴杰, 龚正毅, 杨叔孔
1987, 9(6): 540-54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减少电容分布和总电容的高Q和/或高fs开关电容(SC)带通滤波器。在传统的双二次SC滤波器结构中,引入部分正反馈并改变前馈网络可使总电容和电容分布得到大幅度的减少。举例说明了二阶高Q(=50)SC带通滤波器设计,并比较了不同滤波器结构的性能参数。
数据压缩器的输出格式及其性能
隋厚棠
1987, 9(6): 547-556.
摘要:
本文从发送和接收两地之间的同步、编译码的容易程度,传输中产生错误的扩散范围和效率等方面分析讨论了多种遥测数据压缩器的输出格式。并对几种典型格式的编码效率进行了计算比较和计算机模拟。
1 MV 6 Blumlein传输线的研究
赵仲宏, 李悌兴, 夏能樵, 张奇, 郑宝鸿, 苏耀文, 吴萌, 汪青
1987, 9(6): 557-565.
摘要:
本文研究了1MV6水介质Blumlein传输线,给出了本装置的基本参数,对传输线中各主要部件和主要物理过程,例如充电和快脉冲形成的过程都进行了理论分析和计算,并与实验结果作了比较。
研究简报
2cm低噪声波导腔混频器
林福寅
1987, 9(6): 566-570.
摘要:
本文研究了影响混频噪声系数的诸因素,提出采用砷化镓肖特基势垒二极管、交叉场混频器和和频回收来实现低噪声混频器。实测的最小噪声系数为5.8dB(包括前中噪声系数1.5dB),最大为7dB。实验结果与理论计算相一致。
InP/InGaAs(P)材料中的低温开管Zn扩散
李维旦, 潘慧珍
1987, 9(6): 571-576.
摘要:
为了在InP/InGaAs(P)材料中进行精确的选择扩散,同时又要保证外延生长的多层异质结构不被破坏,提出了一种新的低温开管Zn扩散方法。该法直至在T=500℃,t=5min的条件下,重复性仍很好。应用该法研究了低温条件下Zn在InP,InGaAs(P)材料中的扩散行为。实验首次发现,Zn在InGaAsP材料中的扩散速率与材料中P含量的平方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