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10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无耗二端口网络S散射参数测量的计算机最优解
梁昌洪, 邱长兴
1988, 10(1): 1-7.
摘要:
本文提出二端口无耗互易网络S参数测量的有约束本征值方法。采用这种方法,可以把非线性的S曲线问题转化为简单的线性问题。全部公式在IBM-PC机上编制了通用程序。文中给出了若干实例。
任意电压源输入下开关电容网络分析的回路电荷法
吴正国
1988, 10(1): 8-1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开关电容网络精确分析的回路电荷法。该网络包含电容、独立电压源,开关和零极子(nullors)。该方法适用于任意K相开关状态,能处理任意的连续时间和离散时间输入。用回路电荷法,还导出了用输入电压表示电容电压的精确表达式。
任意多层介质波导本征值问题的网络分析
徐善驾
1988, 10(1): 17-24.
摘要:
本文用微波网络的方法求解了任意多层介质波导的本征值问题;编制了一个分析N层介质波导色散特性和电磁场分布,并具有计算机图形功能的通用程序。通过对非对称多层介质波导场分布的实例分析,形象地说明了介质分支波导中模式转换和分裂的过程,并讨论了模式转换的一般规则。
平面带线天线元的数值分析
陈进光, 施文洪
1988, 10(1): 25-34.
摘要:
用矩量法得出了一种平面带线天线元的口径场分布、方向图和方向性系数的数值结果。计算过程中遇到的积分方程奇异性问题,通过试验函数的简单移位得到了解次。
考虑电子注与场自洽互作用的奥罗管的大信号分析
郭开周, 宋文淼
1988, 10(1): 35-41.
摘要:
本文仅对于简化模型探讨了关于奥罗管(orotron)的效率(起振问题),导出了影响效率的重要参量Zc,给出了关于这种器件的电子注与场互作用的大信号自洽解,并举例对实际参量进行了数值计算。计算结果指出,为了保证奥罗管能在宽频范围内调谐的前提下研制实用的器件,在设计准光腔的时候,不仅应追求高的品质因数,还应使与电子注作用的光栅上的模斑尽还能伸长和展宽,对于所采用的紧贴光栅表面掠过的电子注,应尽可能提高其电流值。
复合周期磁场共轴回旋电子注回旋单腔管的研究
吴坚强
1988, 10(1): 42-52.
摘要:
本文在吴坚强(1985)、刘盛纲(1985)工作的基础上,利用线性动力学理论对复合周期磁场共轴回旋电子注回旋单腔管进行了详细的理论分析。推得了注波互作用功率、频偏和起振电流等公式。
自由电子激光器的横向几何效应
应润杰
1988, 10(1): 53-64.
摘要:
以具有轴向磁场和线偏振摆动器场的自由电子激光器为例研究了波导壁和电子束厚度对自由电子激光不稳定性的影响。用流体力学方法推得了辐射波(TE模)和TM模的耦合方程组,将解得的电磁场代入电子束表面的边界条件便得到色散关系和不稳定性的增长率。数值结果表明体耦合的贡献远大于面电流密度耦合的贡献。存在一个最佳厚度和波导壁距离,此时增长率为极大。
晶体管放大器相位噪声的正交优化设计
余道衡, 冯金梅, 胡庆军
1988, 10(1): 65-71.
摘要:
本文给出了频标放大器输出级相位噪声功率谱密度的公式。为了降低相位噪声,用正交法对电路参数进行了优化设计。实验结果表明,放大器经优化设计后,其频率稳定度(阿仑方差)优于(35)10-13/s。
研究简报
均匀随机媒质中传播的波有不同波数的m-n阶矩方程的解
王贞松
1988, 10(1): 72-79.
摘要:
在研究随机媒质中传播的波的一些有关问题时,常常需要求解波的矩方程。具有不同波数的m-n阶矩方程是一个抛物近似的偏微分波动方程。本文应用格林函数方法将偏微分方程变为积分方程,并用迭代法求得了该积分方程的解。同时,又应用接连散射的方法求解了具有不同波数的m-n阶矩方程,两种方法所得的结果完全相同。文中对解的物理含义作了说明,并讨论了用于波传播研究中的一些问题。
K波段宽频带同轴波导转换器
林福寅
1988, 10(1): 80-84.
摘要:
本文介绍一种K波段宽频带同轴波导转换器。该器件在12.4至18GHz频宽内,电压驻波比小于1.1,插入损耗小于0.1dB。实验结果与理论计算相一致。
SAW 15位m序列相位编码信号的最小峰值旁瓣滤波器
陈由俊
1988, 10(1): 85-88.
摘要:
本文介绍用线性规划方法求解[4,3,0]反馈连接的、起始状态为1001的15位m序列相位编码信号的最小峰值旁瓣滤波器(LP滤波器)的计算结果。长度为15的LP滤波器的峰值旁瓣电平降到-21.47dB,比匹配滤波器改善7.49dB,当滤波器的长度增加时,LP滤波器可把峰值旁瓣抑制到更低电平。并介绍用声表面波(SAW)技术制作15位m序列相位编码信号(起始状态为1001)的LP滤波器,实验结果,其峰值旁瓣电平为-19dB,与理论值相差2.47dB。
新型毫米波Gunn振荡器
苗敬峰, 沈金泉
1988, 10(1): 89-9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毫米波Gunn振荡器。在设计上利用了无辐射介质波导和谐振帽振荡器的优点。实验结果表明,这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毫米波源。
介质复数介电常数的微波测量
张金标, 邵方武
1988, 10(1): 92-96.
摘要:
本文推广了Roberts-Hippel公式,对介质中相位常数编制的计算程序使我们能很快地得到它的多值解。该方法不需要特殊设备,但能满足一般介质材料的测量精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