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10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时间抽取情况下的旋转因子合并FFT算法和TMFFT的软件实现
许蔚, 陈宗骘
1988, 10(2): 97-105.
摘要:
马滕斯(Martens)提出了一种效率高(可与WFTA法和PFA法相比拟)、结构简单(与FFT法相似)的DFT计算方法RGFA。作者已经证明,在基2的情况下,RCFA与旋转因子合并的频率抽取FFT算法是完全等价的。本文给出了旋转因子合并的时间抽取FFT算法,从而使得在任何条件下,目前使用的FFT算法都可以用外部特性完全相同、内部结构基本相同的高效算法旋转因子合并FFT算法来代替。本文还给出了实现旋转因子合并FFT算法的软件。
具有细化和抗噪声功能的边缘检测
陈根明, 袁保宗
1988, 10(2): 106-112.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新的利用55窗口的边缘检测方法。它可以明显地抑制噪声,并且克服了55窗口使被检边缘宽度增加的副作用。另外,针对图象成象时曝光不足的区域,对比度下降的缺陷,对不同灰度背景的区域,采用不同的判别门槛,因此能够正确识别不同灰度背景的物体边缘。
迴旋佩尼管束波互作用的理论和模拟
陈增圭
1988, 10(2): 113-119.
摘要:
本文从电子的相对论运动方程和能量方程出发,详细分析了迴旋佩尼管内的束波互作用,提出了适用于任意TEmn模和任何次迴旋谐波工作的大信号理论。计算机模拟表明,这种器件具有电子效率高、工作磁场低的突出优点。从而开拓了毫米波迴旋脉塞器件的更广泛的应用前景。
一种解介质体散射问题的新方法
王卫延, 张守融
1988, 10(2): 120-126.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解非均匀介质体电磁散射问题的新方法。由测量到的介质体外的散射场,按照递推关系,可以求出全部介质体内的场分布。文章详细地推导了介质体内场分布的递推关系,并给出了计算机模拟计算的结果。
电磁导弹系统
詹军, 李孝勖
1988, 10(2): 127-136.
摘要:
本文发展了T.T.Wu教授(1985)提出的电磁导弹理论,总结出能产生电磁导弹效应的激励信号频谱渐近条件,提出了几种可能的电磁导弹系统。
线性变换开关电容滤波器的新设计
高岩, 王文煊, 谷群山
1988, 10(2): 137-150.
摘要:
本文给出了一种利用线性变换设计开关电容滤波器的新方法。它采用压控电压源等效变换,先修改原LC梯形滤波器,将其归纳为十六种基本节,然后将线性变换扩展到适用于含源和三端口情况,给出这十六种基本节对应的开关电容电路。用这十六种基本节可构成全部四种类型滤波器低通、高通、带通、带阻滤波器。文中给出了它们的设计例子。一个N阶滤波器只需要N个运放,且无寄生电容影响。给出的三阶椭圆低通和六阶椭圆带通的实验结果与理论分析相符。
1-18GHz微带巴伦双平衡混频器
刘兴华
1988, 10(2): 151-157.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微带巴伦多倍频程微波集成双平衡混频器。它是由宽带微带巴伦和二极管电桥组成。这种微带巴伦双平衡混频器显示了良好的噪声特性和隔离特性。在1-18GHz工作频率范围内,最大双边带噪声系数为8.7dB,平均双边带噪声系数约6dB;本振端一信号端、本振端一中频端隔离度均大于15dB。
原子和分子结构对电子阻止本领Se(E)的Z振荡的影响
王德宁, 王渭源
1988, 10(2): 158-164.
摘要:
本文在Firsov理论基础上,引入Slater波函数等概念,解释了原子结构对Se(E)的Z振荡的影响。它不仅能解释常规能量范围内(101000keV)的轻元素靶和重元素靶的Z振荡行为,而且能解释更高的能量范围内(10100MeV)Z振荡行为。本文引用了分子轨道法理论来处理分子靶问题,导出了分子结构对Se(E)的Z振荡影响的方程式,使能处理相当宽的能量范围内的分子靶的Se(E)的Z振荡问题。应用本文方法所得结果与Z1C和Li+Z2靶的Z1(或Z2)振荡的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同时还与在较高能量范围的S+Na和F+Ag系统的实验结果作了比较,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说明本文提出的方法是令人满意的。
热阴极发射特性的微机化测量和分析
曾海山, 杨凌云, 叶毓林
1988, 10(2): 165-173.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套微机化热阴极发射特性测量系统。用它能快速自动地获取伏安特性数据,精度为0.05%(满标量程),一条曲线所需时间少于5s,用它还能获取Schottky外延零场发射、拐点发射、转折点发射、平均有效逸出功、Richardson逸出功、工作温度下阴极表面的逸出功分布等反映阴极特性的重要信息。 对四种阴极的研究结果表明,本系统特别适合于用来研究阴极激活、老炼、中毒和寿命过程中活性的变化。通过对一种栅控行波管的测量,证明本系统可用来监测整管中阴极的活性。
研究简报
含源多层弱起伏介质中的电磁场
李乐伟, 焦培南
1988, 10(2): 174-179.
摘要:
本文在Born近似下提出了求解含源多层随机介质的电磁场的并矢格林函数方法。激发源可以在N层随机介质中的任意一层。在背景介质的任一层均为各向同性慢变分层的假定下,利用W.K.B近似及电型和磁型并矢格林函数,导出了N层介质中任意一层中的平均场和起伏场,并用反射系数、透射系数、阻抗、电导和波数比等物理量表示。
圆形外导体-复杂形状内导体同轴传输线特性阻抗的计算
潘生根
1988, 10(2): 180-185.
摘要:
本文由Meleontiev方法将任意复杂形状的单连通区域的外部变换为单位圆的外部,利用多项式变换函数的性质和复杂形状内导体边界的等效圆半径变化的一般规律,给出了具有圆形外导体-复杂形状内导体一类传输线的解。通过与文献中准确值的比较,证实了本文方法的准确性和实用性。
波导E面金属片滤波器的优化设计
姜遵富
1988, 10(2): 186-192.
摘要:
本文采用模式展开方法,导出了波导E面金属片滤波器的散射参量,进而编写了滤波器优化设计程序,设计、制造和测试了一个长三厘米滤波器,实验结果和理论结果符合得很好。本文方法考虑了高次模式通过谐振腔发生的耦合,设计的滤波器特性比较理想,在频率的低端和高端阻带衰减都较大,所以比采用变分原理导出等效网络参数然后进行综合设计的方法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