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2年  第4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讯号对网络的匹配及其应用
林守远
1982, 4(3): 137-140.
摘要:
本文提出了讯号对网络匹配的概念,在分析某些微波网络时应用这一概念,可使问题简单明了。文中给出了一个应用实例。
最大平面图中哈密顿圈的计算机辅助分析
金绥更, 江炳尧
1982, 4(3): 141-144.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个递推算法,可用来产生某种类型的最大平面图的全部哈密顿圈。对于Wagner型图,计算结果可用下式表示: M(p)=6+4(p-5),5p20其中,p为该型最大平面图的阶(点数),M(p)是p阶图中哈密顿圈的个数。文中还给出了一个定理,证明了算法的正确性。
电源纹波对放大器频率稳定度的影响
张凤祥
1982, 4(3): 145-151.
摘要:
本文定量地分析了晶体管高频调谐放大器中直流稳压电源的纹波给放大器输出信号增添的相位起伏。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对应于这种相位起伏的以时畴阿仑方差2y()表征的频率稳定度的计算公式。
铌酸锂热释电性能的研究
冯锡淇, 张雁行, 李海沧, 邵黎壎
1982, 4(3): 152-157.
摘要:
由材料参数测试和器件响应率测试证实,LiNbO3晶体的热释电响应率优值Mv为一般公认值的二倍。而且当温度升高时,Mv缓慢降低,并不出现某些文献所预示的明显增加。着重研究了LiNbO3探测器在高功率密度连续激光辐照下的输出特性。研究结果表明,在相同条件下,LiNbO3探测器的输出开始偏离线性所对应的最大功率密度远高于LiTaO3。仔细测定了LiNbO3晶体的固有介质损耗,并据此估计LiNbO3器件探测率的极限值。分析表明,就制备背景限探测率的器件的潜力而言,LiNbO3不低于TGS。
行波管-YIG振荡器的讨论
宋文淼, 李镇淮, 李明中, 陈秀岚
1982, 4(3): 158-167.
摘要:
本文分析了用钇铁柘榴石(YIG)电调滤波器作为外反馈元件的行波管振荡器的工作原理,推导了这种振荡器的调谐特性。分析表明这种振荡器可以在很宽的频率范围内振荡,但振荡频率是不连续的,每隔一定频率相继出现振荡区和停振区,在一般情况下振荡区和停振区约各占一半,理论分析与实验结果基本符合,这说明行波管-YIG振荡器用作一般的宽频带扫频振荡器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具有两节滤波器的速调管宽带输出段的设计方法
丁耀根, 陆孝厚
1982, 4(3): 168-174.
摘要:
本文从等效电路和微波网络理论出发,提出了具有两节滤波器的速调管宽带输出段的设计方法,根据该方法,在给定的阻抗实部R*下,可求得频宽最宽的一组设计参数。实验证明该方法是可行的。
无截获栅控电子枪的工艺结构设计及其阴极几何利用系数的计算方法
龚得信, 赵景瑞, 刘熙, 何德书, 李坚
1982, 4(3): 175-185.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两种类型无截获栅控枪(即:单一栅和四极管型无截获栅控枪)的工艺结构设计。给出了阴栅结构设计的基本方法以及阴极几何利用系数的计算方法,从而合理地确定了最佳的网孔数、网孔尺寸和网筋宽度。本文还介绍了阴栅组件的加工方法、对栅方法。讨论了电子枪中的击穿现象。
用俄歇电子谱仪和X射线光电子谱仪研究氧化物阴极
苏煦春, 方厚民, 苏翘秀
1982, 4(3): 186-191.
摘要:
本文用俄歇电子谱仪和X射线光电子谱仪研究了氧化物阴极在分解激活过程中表面、基底和涂层交界面的化学成分、化学态以及基底中的激活剂对涂层的作用。获得的实验结果表明,在激活过程中,阴极表面诸成分的原子浓度百分比发生了明显变化,产生了超额Ba。基底中的激活剂Mg对超额Ba的产生起重要作用。充分激活的阴极表面层是由(Ba,Sr,Ca)O和超额Ba构成的。超额Ba是电子发射的源泉。
大功率电子器件蒸发冷却电极温度场的计算
李子才, 王天泽, 严樟根, 刘秋生
1982, 4(3): 192-197.
摘要:
阳极或收集极的散热问题是大功率电子器件的基本问题之一。近廿年来虽发展了高效率的蒸发冷却散热结构;但其设计仍停留在模拟和经验设计阶段。本文给出了蒸发冷却电极的数学模型及其求解方法;讨论了这种数学物理方程的非线性和多值解性质;并以典型的大功率电子管蒸发冷却阳极为例,用数字计算机求解出内部温度场的分布;为蒸发冷却电极的设计提供了分析根据。据此可进行结构设计,估价给定结构的散热能力。
研究简报
求流图的1-因子和1-因子连通
陆生勋, 张礼和
1982, 4(3): 198-200.
摘要:
正 文献[1]曾用有向图表示一组线性方程,然后利用这个图(称为流图或Coates图)写出方程的解。此法在各方面,尤其是在电路理论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不过在计算中需要列举流图中全部1-因子(1-factor)和1-因子连通(1-factorial connection),对于较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