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脑启发的视觉时空信息感知”专题征文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29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图片
脑启发的视觉时空信息感知”
专题

脑启发的视觉时空信息感知技术是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交叉研究热点,旨在通过借鉴生物视知觉机制来提高视频数据的智能化处理能力。我国在“十四五”规划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中均将类脑研究和视频信息处理等确立为引领性科技攻关的重要方向。

尽管深度学习技术已经在图像分类识别和目标检测跟踪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功应用,但其在自主性、鲁棒性、准确性和可解释性等方面与生物脑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随着神经科学与计算器件的快速发展,业内有望通过脑科学和类脑视觉的交叉研究,提出关于时序信息编码、动态反馈调制、在线学习记忆、时空因果解译等方面的类脑视觉时空信息感知的新理论,建立大规模类脑视觉时空信息计算的新模型,提出高效能类脑神经网络的新架构,从而进一步提升视频图像处理分析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丰富视觉信息处理的理论和技术体系。

为进一步探索和推动类脑智能和视觉感知领域的相关研究,跟踪发表业内科研人员的前沿技术成果,《电子与信息学报》拟推出“脑启发的视觉时空信息感知”专题,现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发布征文通知。

图片


征文范围

征文范围包括(但不局限于):

(1) 类脑视觉时空信息感知的技术瓶颈及未来展望;

(2) 生物启发的新型脉冲神经网络及优化方法;

(3) 脑启发的视觉时空信息处理架构与计算模型;

(4) 面向视频目标检测的脑启发深度神经网络模型;

(5) 复杂视觉环境下的时空因果表征与解译技术;

(6) 神经机制启发的视觉感知对抗防御技术;

(7) 基于事件相机的视觉动态信息处理技术;

(8) 基于类脑计算芯片的高能效视频目标感知系统;

(9) 脑启发视觉时空信息感知的工业和国防应用。


投稿要求

稿件类型要求

论文为中文稿件,篇幅不作严格限制


投稿方式

登录《电子与信息学报》网站 https://jeit.ac.cn/ 注册投稿;

投稿时请在作者留言一栏中注明“脑启发的视觉时空信息感知”专题


稿件格式

参照《电子与信息学报》论文模板 模板下载


截稿时间

20221031


拟录用时间

2022121日(录用后即可网络优先出版)


纸刊拟出版时间

20234


图片


专题主编

胡卫明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李永杰 教授(电子科技大学)

余肇飞 研究员(北京大学)

王 刚    副研究员(军事科学院)


主编介绍

胡卫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视频内容安全研究团队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国家863重点专项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IEEE Trans. on CyberneticsAssociate Editor。目前研究方向为网络多媒体敏感内容识别、视觉运动分析等,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重点专项项目、目标导向类课题等四十余项科研项目。已在PAMIIJCV等国际刊物、国内一级刊物以及ICCVECCVCVPR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带领团队完成的敏感图像和视频识别等技术应用于五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已在实战发挥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技术发明类)一等奖、北京市发明专利一等奖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一等奖。

李永杰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视觉认知与类脑计算”研究中心负责人。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9-2010在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科学系做访问学者。目前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及“生物控制论与生物医学工程”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生物医学电子学”分会副主任委员、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CSIG类脑视觉专委会及机器视觉专委会委员等,IEEE Senior Member。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视觉计算模型、类脑智能及计算机视觉应用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包括工程类期刊(含IEEE Transactions on PAMI/IP/ITS/CSVT/MMIEEE汇刊论文20余篇,以及IJCVPR等期刊)、神经科学类期刊(如NeuroImage),以及ICCV/CVPR等计算机领域顶会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已授权25项)。获2020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一)等奖项。

余肇飞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视觉感知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类脑计算与脉冲神经网络。在Patterns(Cell Pres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IEEE Transaction汇刊和NeurIPSICLRCVPRICCVAAAIIJCAIINFOCOM等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科技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担任ACM MMIJCAIIJCNN等会议PCMember,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王刚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合作青年研究员,兼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类脑智能分会副秘书长。入选全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青年科技英才、北脑青年学者和研究院优青等。获比利时根特大学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类脑视觉计算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军委科技委等课题7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IEEET Image ProcessIEEET Intell TranspExpert Syst ApplICCVSCI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提出的生物前端视觉启发感受野计算模型和时空信息引导目标检测技术已转化国防应用。担任ICCV2021 Anti-UAV Challenge共同主席,2021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 on Deep Learning组委会成员,IEEE T Image ProcessIEEE T Multimedia10余个SCI期刊审稿人,JEIT青年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次获得IDSEUSFLATBNAIC等国际竞赛冠军或优秀论文奖励。

往期回顾

1.
新闻

踏上学术之路,申请成为澳大濠江学者!

祝贺!《电子与信息学报》15位编委入选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

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招聘启事

第4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国际研讨会(WAIE 2022)会议通知

空天院“领航计划”暑期实习生招聘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优青(海外)项目申报邀请函

2.
佳文

综述:ResNet及其在医学图像处理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与挑战 
低信噪比下离散频率编码波形脉冲信号联合积累检测算法
无人机通信网络物理层安全传输技术综述 
北工大团队利用超宽带雷达(UWB)对南极冰盖进行的最新研究
无人机辅助多用户毫米波MIMO系统的透镜波束预编码技术研究
基于头皮脑电的游戏型脑-机接口应用研究综述
面向无人机自组网和车联网的媒体接入控制协议研究综述
一种稳健的视频SAR动目标阴影检测与跟踪处理方法
3.
征文
第五届机械、电子和工业工程国际学术会议MEIE2022征文通知
第二届自动化,控制与通信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IWACCE2022征文通知
《电子与信息学报》存内计算专题征文通知
《电子与信息学报》十大前沿热点专题正在火热征文中!
“面向智能电网应用的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专题征文延长截稿时间
4.
其他
《电子与信息学报》2022年3期目次(面向6G的无人机通信专题)
《电子与信息学报》2022年2期目次(脑机接口与人机交互专题)
热点报告回顾 | 尹首一教授:人工智能芯片的进展与挑战(视频回放)
文献大盘点 | ICLR 2022 图神经网络GNN论文梳理
电子与信息学报·2021-2022年度表彰榜单

图片


fd5d696dd377481bab574d74e8030a45.jpg


图片
END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2-04-2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