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26卷  第10期

显示方式:
论文
采用自适应FEC的卫星ATM网络的有效带宽估计
吕蓉, 曹志刚
2004, 26(10): 1513-1520.
摘要:
该文针对采用自适应FEC(AFEC)的卫星ATM网络,研究了两种用于接纳控制的有效带宽估计方法,由于AFEC码率的动态特性使业务实际的传输速率具有不固定性,因此估计有效带宽时要考虑AFEC的影响,作者首先针对一般卫星时变信道和多码率AFEC情况下的卫星ATM,应用流体近似方法分析了有效带宽的计算,然而该方法要求的条件及计算复杂度均比较高,应用中有局限性。以此方法为基础,作者又提出了采用修正因子的估计方法,数值结果表明采用修正因子的有效带宽估计方法比较简单可靠,适用面较广。
一种分层多跳无线网中的移动性管理策略
田永春, 郭伟
2004, 26(10): 1521-1526.
摘要:
该文介绍一种分层多跳无线网与其他骨干网络互连情况下的网络层移动性管理方案。它使用了包含逻辑家乡代理的宏移动性管理和将位置管理与路由和寻呼机制结合起来的微移动性管理的思想,以提高网络在战场等特殊情况下使用的可靠性和抗毁性,减小位置管理的开销,节省无线信道的带宽。
IEEE 802.11网络中增强的退避算法
徐志江, 李式巨, 官军
2004, 26(10): 1527-1533.
摘要:
IEEE 802.11协议的MAC层通过二进制指数退避算法实现对媒体的争用,该文提出一种增强的退避算法,对网络中的动态站点数进行估计,自适应改变退避算法的竞争窗口,以提高网络的性能。
BM-VF-SBD:一种支持QoS的光突发交换数据信道调度算法
阳小龙, 张敏, 李乐民
2004, 26(10): 1534-1539.
摘要:
在光突发交换(OBS)网络中,数据信道的调度算法是一个关键问题。然而,当前的调度算法大多只强调带宽利用效率,而忽略了QoS支持。该文提出了一个算法BM-VF-SBD,其基本思想为:若所有信道上没有一个Void能容纳新突发,则搬移一些突发到别的信道后,再为新突发分配信道资源;若还失败,则再选择性地丢弃一些低优先级的突发,重复前面操作,它是利用BM,VF和SBD 3种机制减少带宽碎片,支持QoS。若以平衡二叉树组织Void和突发相关信息,它的计算复杂度与LAUC-VF和ODBR接近,小于O((2w+1)log w)。仿真表明它在带宽碎片率和突发损失率(包括总的和各个优先级的)上优于LAUC-VF和ODBR。
802.11WLAN中一种基于循环队列的分布式公平队列调度算法
王辉, 李津生, 洪佩琳
2004, 26(10): 1540-1547.
摘要:
该文在无线局域网现有的802.11 MAC层访问机制的基础上,运用循环队列的思想提出了一种完全分布式的队列调度算法,该算法通过修改802.11的MAC层中的DCF(Distributed Coordination Function)子协议,实现了在分布式环境下控制802.11节点的公平访问无线链路资源的目的。文中通过仿真对算法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公平队列调度。
OFDM传输分集中的频率同步
吕浚哲, 王亚莉, 张海林, 刘增基
2004, 26(10): 1548-1554.
摘要:
近年来结合OFDM的传输分集技术得到了普遍关注。可是OFDM的一个固有缺点是其对频率偏移非常敏感,因此如何对基于OFDM的传输分集系统进行有效的频偏估计和校正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为此该文给出了一种基于导频的粗频偏估计方法和盲自适应细频偏估计算法,并通过仿真验证了所给方法的有效性。
一种基于网络优化的动态信道分配策略
陆晓文, 刘俊琳, 朱近康
2004, 26(10): 1555-156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在CDMA网络中基于网络优化的动态信道分配策略,它针对恒定比特率(CBR)业务建立了一种整数规划的数学模型,它不是每个时隙进行一次信道分配而是若干个时隙根据当前所有用户的状态统筹做一次调度,目的是使得用户QoS和系统性能得到折中考虑。通过仿真,相对于传统话音优先和按照优先级排队的分配算法,这种优化算法在保证业务的QoS的同时使得信道利用率得到提高。
空时分组编码用于提高系统容量的研究
刘勤, 杨家玮, 李建东
2004, 26(10): 1562-1568.
摘要:
该文在简单介绍空时分组编码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了对共道用户产生的干扰进行抵消抑制的技术。采用干扰抵消技术可以充分利用干扰信号的相关性进行有效的抵消处理,从增加共道用户的角度提高了系统的容量。并且文中提出了一种利用不同调制方式性能的不同,对共道用户进行分步解码来削弱共道干扰的空时分组编码传输系统策略。这种方法能够进一步提高系统的性能,尤其是增大了通信系统的容量。
一种新的OFDM系统载波频率偏移估计和跟踪方案
秦升平, 尹长川, 郝建军, 纪红, 乐光新
2004, 26(10): 1569-1574.
摘要:
针对载波偏移使OFDM系统出现严重的子载波干扰和性能的下降,该文提出一种OFDM频偏估计和跟踪方案,载频捕获阶段频偏估计采用时域内插入等值导频的方法,载频跟踪阶段不需要导频,而是利用循环前缀来估计频率偏移并进行校正。仿真结果证实,该方案中导频辅助的频率偏移估计和载频跟踪不仅估计范围大,而且估计值准确,频偏校正后系统的性能能达到信道理想估计条件下的误比特率。
低信噪比下SMCC+系统精确大频偏估计方案
罗仁泽, 王汝言, 朱维乐, 蒋涛
2004, 26(10): 1575-1579.
摘要:
该文基于由电子科技大学提出的作为中国地面数字多媒体电视广播传输标准候选方案之一的SMCC+系统和OFDM系统,提出了一种在低信噪比下利用特殊构造的短PN序列进行快速精确的大范围频率同步的方法。经仿真证明,信噪比在-20 dB范围以上时,该法在AWGN,单抽头瑞利衰落信道和等值双径瑞利衰落信道环境纠正大范围频偏的性能比Tufvesson等人(1999)同类常规算法性能更优,从理论上而言,该算法可以估计1/2带宽范围内的频率偏移,显然,该算法优于常规同类算法。
基于低密度校验码编码的MIMO系统方案
薛英健, 项海格
2004, 26(10): 1580-1586.
摘要:
该文采用数值仿真的方法探讨了MIMO系统中采用低密度校验(LDPC)码作为信道编码后的系统性能,针对LDPC码的置信度传播译码算法,提出了基于因子图(Factor graph)的联合迭代检测译码最大后验概率(MAP)算法,分析比较了发射端分别采用独立编码和联合编码对系统性能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LDPC码可以充分利用MIMO系统中空间分集和时间分集性能提高系统的有效分集增益,并且联合迭代检测译码算法对这两种发射端编码结构的系统性能增益有较大差别。
周期前导结构OFDM帧信号的检测
孙健, 仇佩亮
2004, 26(10): 1587-1593.
摘要:
该文研究了具有多周期前导字WLAN OFDM帧信号在多径弥散信道、存在载波频偏条件下的检测。考虑到接收机自动增益控制(AGC)的影响,帧检测可以看作一个含未知参数的假设检验问题。根据广义似然比检验原理,并利用信号周期性的特点,导出一个具有恒虚警特性、对载波频偏不敏感的帧检测器。文中用广义Lambda分布描述帧检测器在无信号时的统计特性,并根据Neyman-Pearson准则给出一定虚警概率下的判决阈值,最后通过计算机仿真得到帧检测性能。
一种关于相参脉冲信号频率的最优估计算法
龚享铱, 周良柱
2004, 26(10): 1594-1600.
摘要:
该文针对噪声干扰下的相参脉冲信号的频率估计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最优估计算法:多级频率估计算法,这种算法是一种最优估计算法,并具有正确概率高、计算量小等优点。通过仿真试验验证了算法的可行性、最优性。
一种适于非特定人语音识别的并行隐马尔可夫模型
陈雁翔, 戴蓓蒨, 周曦, 刘鸣
2004, 26(10): 1601-1606.
摘要:
为了适合非特定人语音识别,提出了一种由多条并行马尔可夫链组成的并行HMM(Parallel Hidden Markov Model,PHMM),从而融合了基于分类的语音识别中为各个类别建立的模板,提高了识别性能,各条链之间允许有交叉,使得融合的多模板之间存在状态共享,同时PHMM可以在训练过程中自动完成聚类,且测试语音的输出结果来自所有类别,无需聚类分析和类别判断,这些都减少了存储量和计算量,汉语非特定人孤立数字的识别实验表明,PHMM较之传统CHMM使识别性能及噪声鲁棒性都得到了改善。
基于分类特征空间高斯混合模型和神经网络融合的说话人识别
黄伟, 戴蓓蒨, 李辉
2004, 26(10): 1607-161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分类高斯混合模型和神经网络融合(FS-GMM/NN)的说话人识别方法,通过对特征矢量进行聚类分析,将说话人的训练语音分成若干类。然后根据各个类中含特征矢量的多少采用不同的模型混合度,训练建立分类高斯混合模型。并采用神经网络实现各个分类高斯混合模型输出的融合。在100个男性话者的与文本无关的说话人识别实验中,基于分类高斯混合模型和神经网络融合的方法在识别性能及噪声鲁棒性上都优于不分类的GMM识别系统,并具有较高的模型训练效率,且可以有效地降低话者模型的混合度和测试语音长度。
具有渐进局部学习特性的多色Voronoi分类器设计
裴继红, 杨烜
2004, 26(10): 1613-1619.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多色Voronoi分类器MCVC。MCVC在学习样本上有好的边界推广性随着样本数量的增加MCVC的分类面可以逼近任意的分类函数。MCVC具有好的局部特性,对新加样本的训练只影响其周围的局部性态,不会对全局产生大的影响,可以克服神经网络方法对样本的过学习问题。实验表明MCVC对于线性和非线性分类问题都具有最优分类面。
基于矩阵LU分解的数字水印算法
牛少彰, 钮心忻, 杨义先
2004, 26(10): 1620-162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矩阵LU分解的数字水印算法。该方法首先将数字图像的非负矩阵表示转化为G-对角占优矩阵,再进行LU分解,通过量化函数进行数字水印的嵌入,恢复水印时不需要原始图像。将矩阵的LU分解数字水印算法与DCT的中频系数比较法进行了对比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方法运算速度快并且具有很好的鲁棒性。
改进的图像重建迭代算法
张兆田, 张朋
2004, 26(10): 1626-1630.
摘要:
针对不完全数据图像重建问题,该文从积分方程角度提出一种改进的图像重建迭代算法(Im-proved Iterative Reprojection Reconstruction,IIRR),并证明其在范数下收敛。该算法的图像重建收敛速度和重建图像误差依赖于引入的参数因子、已知的投影数据与图像的先验信息。重建图像可以表示为由已知投影数据所构成图像的级数形式。数值模拟结果表明,IIRR算法在不完全数据的情况下具有较好的图像重建能力。
基于均匀圆阵的多信号多参量估计中的参数配对问题
李毅, 关德新, 秦洪新
2004, 26(10): 1631-1637.
摘要:
该文介绍了一种基于均匀圆阵的超分辨无源测频测向算法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就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较好的解决方案。基于均匀圆阵模型的超分辨无源测频测向算法分为直接法和间接法两种,直接法的测频测向精度不高,间接法的测频测向精度虽然较高,但是,在来波包含多个单频信号的情况下,间接法容易发生各单频信号的频率、方位角、仰角3个估计出的参数不能正确自动配对的问题。本文具体解释了间接法中引起参数不能正确自动配对的原因,并且详细推导出了解决参数自动配对问题的一种可行方法。该方法比以前的间接法更加简单可靠。
1/f信号的积分多小波变换表示
阎晓红, 刘贵忠, 刘峰
2004, 26(10): 1638-1644.
摘要:
在积分多小波变换理论的基础上,研究了1/f信号的积分多小波变换表示,给出了用积分多小波逆变换产生1/f信号(非近似1/f信号)的条件。并对1/f信号的积分多小波变换的统计特性进行了研究,证明1/f信号的统计自相似性在多小波域内可由积分多小波系数的自相关函数矩阵来表达。基于单小波变换的1/f信号表示是其特例。
浅地层探地雷达合成孔径处理的一种快速算法
张立国, 孔令讲, 周正欧
2004, 26(10): 1645-1649.
摘要:
该文根据浅地层探地雷达回波信噪比较高的特征,结合基于微波全息技术的SA(Synthetic Aperture)成像算法,提出了一种基于A扫描能量进行自动目标方位识别、减少合成孔径运算量的快速算法.该算法简单、易实现。通过对实测数据进行处理,所成图像与普通合成孔径算法成像基本相同,但速度有了极大地提高。
雷达脉冲信号压缩的一种新方法
朱力, 王盛利, 林幼权, 刘国岁
2004, 26(10): 1650-165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脉冲压缩的新方法匹配傅里叶脉冲压缩技术。该方法可对多目标回波在匹配傅里叶域实现压缩。压缩回波峰值位置相对时延呈线性变化,从而使该方法与传统的脉冲压缩技术匹配滤波器脉冲压缩一样,可在雷达信号处理中应用。文中首先给出匹配傅里叶脉冲压缩理论和脉冲压缩的回波时延分辨率,然后进行理论仿真验证。仿真结果表明该理论是正确的,所提出的方法是可行的。
ISAR成像快速最小熵相位补偿方法
邱晓晖, HengWangChengAlice, YeoSiewYam
2004, 26(10): 1656-1660.
摘要:
针对逆合成孔径雷达(ISAR)成像,该文提出一种快速运动补偿算法,该算法基于二维图像熵,并通过相位补偿的快速迭代,使图像熵逐渐达到最小,从而实现雷达像的自聚焦。实测数据处理结果表明,同现有方法相比,该方法不仅保证熵意义上的最佳聚焦效果,而且还具有较高收敛速度。
针对SAR的单站无源观测研究
唐波, 王卫延
2004, 26(10): 1661-1667.
摘要:
基于合成孔径雷达(SAR)发射脉冲信号的脉间相参性,该文提出通过测量分析SAR方位向线性调频信号特征的方法,获取目标SAR的距离等信息。与常规TOA观测相比。这种方法用相位度量代替时间度量,避免了常规TOA观测对测时精度要求过高的困难。
基于虚拟机技术的入侵检测系统攻击仿真平台的研究和实现
王汝传, 黄良俊, 胡涛, 孙知信
2004, 26(10): 1668-1674.
摘要:
攻击仿真平台是入侵检测系统(Intrusion Detectoin System,IDS)测试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该文从攻击测试的角度,提出了一种基于虚拟机技术的IDS攻击仿真平台。首先介绍攻击仿真的测试目标和内容,并提出了攻击仿真系统和仿真平台的设计和实现的详细方案;同时,在此基础上,对该平台的设计和实现的3个关键技术:测试数据的选择、攻击技术的分类研究、攻击测试域及其划分等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最后给出并分析了实验测试结果。
嵌入式系统软件模拟及硬件接口设计的快速验证
王世好, 段志刚, 刘明业
2004, 26(10): 1675-1680.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面向宿主机器代码编译的嵌入式软件功能验证方法,该方法从系统行为级验证系统功能,通过建立RTOS软件模拟器,实现嵌入式软件功能及硬件接口设计的快速验证,并以椭圆滤波器为例,阐述如何使用该方法验证嵌入式系统软件和硬件接口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