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8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组合优化的多传感器多目标数据互联
胡文龙, 毛士艺
1996, 18(6): 561-566.
摘要:
对于由雷达和红外组成的多目标跟踪系统,通过建立多传感器的多重观测表达,将其中的多传感器多目标数据互联表述为多重观测数据集之间的最优组合分配,从而实现了这两种类型不同传感器融合跟踪过程中的多目标互联求解。
一种快速的二维高分辨波达方向估计方法混合波达方向矩阵法
叶中付, 沈凤麟
1996, 18(6): 567-573.
摘要:
本文利用两个具有位移特性的二维传感器子阵列信息构成一种新的矩阵混合波达方向矩阵。混合波达方向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矢量分别为信号源方位角与高低角的混合方向元素和方位角与高低角的混合方向矢量。合理选择子阵列构造可以解决兼并信号源分辨问题和降低阵列孔径损失。
复循环平稳的非平稳信号的非参数谱估计
毛用才, 保铮
1996, 18(6): 574-581.
摘要:
复准循环平稳信号为具有准周期时变统计特性的复随机信号,它对研究信息系统中的一些非高斯过程有重要意义。本文提出了平滑周期图作为离散时间复循环平稳过程的循环谱估计,并从理论上证明了该估计为相容估计,还导出了其渐近协方差表达式。
语音压缩编码中的两种基音预测器
鲍长春, 戴逸松, 樊昌信
1996, 18(6): 582-589.
摘要:
本文研究了语音压缩编码中基音预测器的两种情形,即开环和闭环结构。提出了一些简化基音预测器求解方法,比较了几种条件下的基音预测器性能。给出了计算机仿真结果。
遗传算法中突变算子的数学分析及改进策略
张良杰, 毛志宏, 李衍达
1996, 18(6): 590-595.
摘要:
本文在简要介绍遗传算法的基础上,通过引入#em/em#位改进子空间的概念,对不同情形下突变概率的最优选取进行了分析,然后采用模糊推理技术来确定选取突变概率的一般性原则。良好的仿真结果显示了本文所提改进策略的有效性。
回归相关神经网络的分析与改进
张永军, 陈宗骘
1996, 18(6): 596-600.
摘要:
本文分析了回归相关神经网络容量与动态范围之间的关系,指出在一定条件下,回归相关神经网络具有很高的存储容量。最后给出了几种改进网络性能的方案。
径向基函数网络的ABS投影学习算法
文新辉, 牛明洁
1996, 18(6): 601-606.
摘要:
Broomhead(1988),Chen(1991)等人提出的RBF网络的学习算法都是基于传统的LMS算法,因此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RBF网络的学习算法ABS投影学习算法,它是一种直接的学习算法。计算机模拟的结果表明,它具有学习效率高,识别率高和适用范围广的优点。
竞争一冲突淘汰存取方式的数学模型
逯昭义, 陈永义, 张建树
1996, 18(6): 607-611.
摘要:
本文对竞争-冲突淘汰存取方式多星LAN进行了深化研究,在逯昭义的工作(1995)的基础上完善了数学模型,且给出了数值计算结果。
完整数字电路理论和三值代数
方振贤, 刘莹
1996, 18(6): 612-619.
摘要:
本文研究仅用一个代数结构的完整数字电路理论,保持布尔代数定律有效,且克服布尔代数面临的困难。新理论给出了包括信号、网络和负载的实际电路的完整表达式;证明了若干关于,运算和各类型电路间转换关系的定理。基于这些原理引伸出分析动态电路的状态方程法。
高频近似下新月形导体的散射场计算和散射体轮廓的投影重建
张孟阳, 冯孔豫
1996, 18(6): 620-626.
摘要:
本文研究了高频条件下一个三维新月形导电物体的电磁散射远场的计算问题。在计算中我们根据物理光学和Fock理论得到散射体表面的等效面电流分布,并引入一沿边缘的线电荷分布以计入边缘的贡献。计算结果用于散射体轮廓的投影重建获得成功。
任意旋转对称面共形阵互耦的分析
柴舜连, 姚德淼
1996, 18(6): 627-631.
摘要:
本文研究了旋转对称面共形阵互耦的分析方法。文中提出了等效环的概念,把旋转对称面上不等元分布共形阵等效为等元分布的情形,简化了共形阵的物理模型。通过把阵的任意激励分解成与结构对称性相匹配的一组本征激励的线性叠加的方法,避免了大矩阵的求逆,大大的减少了运算量。这对于共形阵的分析和综合有重要意义。
一种变形圆微带天线的研究
王永忠, 苏超伟, 林世明, 汪文秉
1996, 18(6): 632-637.
摘要:
本文研究了一种变形圆微带天线,并针对本天线提出了一种等效椭圆法,利用该方法计算得出的方向图、轴比和部分功率增益都能与实测数据较好地吻合。
p型Si1-xGex应变层中重掺杂禁带窄变的计算
吴文刚, 张万荣, 江德生, 罗晋生
1996, 18(6): 638-643.
摘要:
针对应变Si1-xGex的应变致价带分裂和重掺杂对裂值的影响,提出了该合金价带结构的等价有效简并度模型。模型中考虑了非抛物线价带结构。应用这个模型,计算了赝晶生长在100Si衬底上的p型Si_(1-x)Ge_x应变层的重掺杂禁带窄变,发现当杂质浓度超过约2~31019cm-3后,它在某一Ge组分下得到极大值,而当掺杂低于此浓度时,它则随Ge组分的增加单调下降。与实验报道的对比证实了本模型的有效性。
研究简报
一种新的信号多参数估计方法
唐斌, 肖先赐
1996, 18(6): 644-648.
摘要:
本文基于圆阵列及其输出时延提出了一种空间信号频率、方位角和仰角的联合参数估计新方法。此方法回避了多维谱峰搜索和参数配对,克服了在短数据时离散傅立叶变换测频分辨率低和性能差的不足。计算机模拟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数字专用集成电路中平方运算的硬件实现
韩雁, 姚庆栋
1996, 18(6): 649-651.
摘要:
在进行数字专用集成电路的设计中,尤其是应用于通信和信号处理领域的ASICs中,经常会遇到对一种特殊运算平方运算的硬件实现问题。本文从常規乘法器的设计入手,通过对乘法器部分积的规律进行归纳总结和简化操作,提出了适于VLSI实现的平方器的设计方法,该方法可极大地降低硬件规模。
高速集成传输线特性参量的快速提取
戚颂新, 丘水生
1996, 18(6): 652-657.
摘要:
本文提出了用于提取高速集成传输线特性参量的样条边界元计算公式,并且有效地处理了边界角点的电荷分布问题。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计算量小、适用性强、分析精度高的优点,可应用于实际设计过程。
几类格的快速译码
马建峰, 王育民
1996, 18(6): 657-660.
摘要:
本文通过研究16维Barnes-Wall格和基于构造A的二元线性分组码、四元线性分组码的导出格的代数结构,将这些格的译码问题转化为在相应码的格图上求最短路径的问题,从而提出了这些格的快速译码算法,并分析了译码算法的时间复杂性。
NMOS低温热载流子晶体管的解析研究
刘卫东, 魏同立
1996, 18(6): 661-665.
摘要:
利用低温(77-295K)短沟NMOSFET准二维解析模型,研究了77-295K温区NMOSFET衬底电流相关的物理机制。发现沟道电子平均自由程不随温度而改变,其值约为7.6nm;低温下虽然沟道电子在漏端获得较高的能量,但由于碰撞电离减弱,使NMOSFET的衬底电流不随温度降低而显著增长。实验结果证明,提出的衬底电流机制和模型适用于77-295K宽温区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