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19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客观的图象质量测度及其在分割评价中的应用
章毓晋
1997, 19(1): 1-5.
摘要:
图象分割是图象分析中的关健步骤。对图象分割的评价是研究分割技术性能的有效手段,其中分割质量测度起着重要作用。本文介绍一类新的客观质量测度并对其性能进行了比较研究。另外为了验证新测度的有效性,本文提出了一种比较合理全面的分割技术分类法。在此基础上选取各类技术中有代表性的算法借助新的质量测度进行了实际评价比较并取得了有意义的结果。
低秩大模板二维卷积算法的脉动阵列设计
杨绿溪, 王保云, 何振亚
1997, 19(1): 6-10.
摘要:
本文针对低秩大模板二维卷积运算的特点,给出了其快速算法,并利用基于相关图的三步骤映射法设计了其脉动阵列实现结构。该结构并行效率高,并可达到线性加速比。
神经网络的逻辑分析
郭宝龙, 郭雷
1997, 19(1): 11-16.
摘要:
本文对比约束满足网络,描述了连续状态神经网络的逻辑理论的基本框架,给出了矛盾的定量分析方法。分析表明,神经元逻辑状态变化的根本原因是网络中存在优势矛盾;神经网络求解的动态过程对应于消除优势矛盾的过程。
用于奇异值分解的全并行神经网络
冯大政, 保铮, 焦李成
1997, 19(1): 17-23.
摘要:
本文提出一个实时奇异值分解(SVD)的全并行神经网络,给出并证明了它的有界性定理和稳定性定理,同时给出一个模拟例子。理论和模拟结果都说明所提出的神经网络对于SVD是有效的。
用均场逼近网络计算关联概率
汪小帆, 宋文忠
1997, 19(1): 24-30.
摘要:
数据关联问题是密集多回波环境下多目标跟踪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在固定温度参数T=1下,通过构造适当的能量函数,使Boltzmann机演化达平衡状态后,各神经元状态的平均值即为所要求的关联概率的近似值。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用均场逼近网络快速计算关联概率的新方法。仿真结果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多级互连网在多速率业务环境下的阻塞分析
贺飞云, 闻懋生, 蔡元龙
1997, 19(1): 31-3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估计多级互连网在多速率业务环境下的阻塞率的方法。它可用在多速率线路交换和ATM交换系统中。文中首先给出了分析方法,并用计算机仿真验证了分析模型。然后对影响阻塞率的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交换模块的大小和业务的带宽对阻塞率影响极大。同时与无阻塞交换相比,有阻塞交换结构可大大降低系统的复杂性。
ATM网络中突发源经漏桶的输出过程研究
廖建新, 李乐民, 孙海荣
1997, 19(1): 37-43.
摘要:
ATM网络中突发源可用间断贝努里过(IBP)描述。用稀疏过程理论得到IBP的概率母函数,提出了一种迭代方法计算IBP的概率分布,并就突发源的等价描述进行了讨论。提出了用IBP可近似描述突发源经漏桶后的输出过程,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了这种近似是比较精确的。对如何用IBP更加精确地描述漏桶的输出过程作了进一步讨论。对漏桶算法的平滑功能作了定量分析。
周期查询式限定服务排队系统研究
赵东风, 李必海, 郑苏民
1997, 19(1): 44-49.
摘要:
本文采用嵌入马尔可夫链理论和概率母函数的方法,在离散时间状态下对周期查询式限定(K=1)服务排队系统进行了分析,讨论了报文的平均排队队长和平均等待时间的特性,改进了H。Tagai(1985)的分析结果。
4.2Kb/s码激励线性预测语音编码方案的实时实现
鲍长春, 戴逸松, 樊昌信
1997, 19(1): 50-55.
摘要:
本文表述了一个4.2Kb/s码激励线性预测语音编码方案在单个DSP上的实时实现;提出了一个减少自适应码本搜索复杂性的算法;讨论了A参数转变为LSP参数的求解方法;描述了该编码方案在具有一片TMS320C30的商用开发系统上的实时实现过程。
GF(q)上非线性码的距离分布的均值和均方差
符方伟, 沈世镒
1997, 19(1): 56-60.
摘要:
本文给出GF(q)上非线性码的距离分布的均值和均方差的下界和上界,并且举例说明这些下界和上界是可以达到的。
一类抗反辐射导弹雷达信号及其多普勒相位补偿
张润宁, 陈广飞, 林茂庸
1997, 19(1): 61-67.
摘要:
本文为同频雷达组网提出了一种设计具有低截获概率特性的相互正交的相位群补码信号集的方法,同时针对这种相位群补码信号提出了一种多普勒相位补偿方法。最后给出了计算机仿真结果。
一种数字式正交检波器的设计
吴远斌
1997, 19(1): 68-7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直接对中频信号进行A/D变换,然后在数字域中对信号进行正交检波处理的新方法。由于是在数字域中进行检波,因而可以得到高质量的正交检波信号,高保真、高效率地提取载波信号中的信息,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整机性能。最后还给出了一种实验方案和实验结果。
高速VLSI电路中传输线瞬态响应的灵敏度分析
毛军发, 李征帆
1997, 19(1): 72-76.
摘要:
本文用特征法分析计算高速VLSI电路中传输线的瞬态响应相对于传输线参数和终端负载参数的灵敏度,从而为VLSI电路信号连接线的优化设计提供了一个有用工具。传输线的终端负载可以为非线性,传输的信号形状可以任意,这是该方法区别于基于数值拉氏逆变换的灵敏度分析方法的最大特点。
用因子分析法建立徽波场效应管S参数的统计模型
黄艺, 沈楚玉
1997, 19(1): 77-82.
摘要:
本文提出用因子分析法建立微波场效应管S参数的统计模型,给出了建模的算法步骤和模拟结果,并与主成分分析法建立的统计模型进行了比较。从结果可以看出,用因子分析法建立的统计模型具有比较高的精度。
网络分解直线法结合周期边界条件分析开域微带结构
朱汉清, 方大纲, 龙毅
1997, 19(1): 83-89.
摘要:
本文用网络分解直线法结合周期边界条件,以平面波激励,通过贴片电流提取相关参数的方法,分析开域微带结构。阻抗元素计算和减缩方程求解,分别使用快速傅里叶变换和网络分解技术,从而大大提高了计算效率。周期边界模拟开域的收敛性研究和计算时间的比较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最后计算了矩形贴片平面谐振器的谐振频率,其结果与已发表的值吻合很好。
法拉第手征圆波导中旋磁性和手征性的复合效应
尹文言, 冯茂岩
1997, 19(1): 90-96.
摘要:
基于分离变量和Mller求根法,本文详细地分析了均匀和非均匀法拉第手征圆波导中混合模的传输特性;揭示了模分裂、对称和非互易性、后向波和衰减随不同本构参数的变化規律,而这不同于一般旋磁和互易手征波导情形。
虚光线法及其在阻抗尖劈的平面波散射中的应用
张孟阳, 冯孔豫
1997, 19(1): 97-104.
摘要:
本文从自由空间中的平面波出发导出了处理高频电磁散射问题的虚光线法,并用它研究了阻抗尖劈的平面波散射问题。处理过程中引入了广义圆的概念,从而得出了构成解的完整的幅度函数。与此同时,首次对求解过程中被忽略的一项作出了合理的物理解释。计算结果与G.D.Maliuzhinets(1958)的解析解符合得很好。
平面分层媒质中二维非均匀结构电磁散射的研究
王卫延, 张守融
1997, 19(1): 105-111.
摘要:
本文研究埋藏在平面分层媒质中的二维非均匀结构的电磁散射分析方法和散射特性。在推导平面分层介质中电流丝辐射的Green函数的基础上,建立非均匀结构相对于分层媒质的等效电流所产生散射场的电场积分方程,进而在离散的条件下求解。利用文中提出的方法,对于不同介质目标的散射进行了计算,并比较了埋藏深度、周围介质、分层结构等因素对埋藏目标散射特性的影响。
天线口面的平均亮温度
李宗谦
1997, 19(1): 128-131.
摘要:
本文提出了天线口面平均亮度的概念,给出了天线终端接有匹配噪声源和非匹配噪声源时天线口面平均亮温度的表达式。该式表明,无耗天线口面的平均亮温度仅与三个因素有关:噪声源的噪声温度,噪声源的反射系数和天线的面积利用系数。
研究简报
一种提高递归相关联想记忆器(ROAM)容量的方法
王保云, 杨绿溪, 何振亚
1997, 19(1): 112-115.
摘要:
本文从信噪比分析的角度对递归相关联想记忆(RCAM)模型中的非线性函数如何影响其性能的问题进行了研究,给出了一新的非线性函数。理论分析及仿真实验皆表明本文的模型有着更好的记忆性能。
极光全天空图象处理和分析系统的软件开发
田玮, 杨惠根, 金亚秋, 刘瑞源
1997, 19(1): 116-119.
摘要:
本文介绍我国在视窗环境开发的极光全天空图象处理和分析软件,该软件在对图象精确定位和极光全天空图象到地磁坐标平面展开的基础上,实现了在微机上对极光形状、位置、运动、强度等极光物理信息的定量提取。
信号包络提取方法从希尔伯特变换到小波变换
张绪省, 朱贻盛, 成晓雄, 程煜明
1997, 19(1): 120-123.
摘要:
本文分别讨论了希尔伯特变换和小波变换的原理、性质和在提取信号包络方面的应用,并进行了分析、对比;说明了小波变换(采用已调高斯小波)除了能够对信号实现正交、提取包络外,还具有带通滤波的功能;从而能提取出优于希尔伯特变换的信号包络。
机载SAR实时数字方位多视处理器
刘湛
1997, 19(1): 124-127.
摘要:
本文介绍机载SAR实时数字成象处理器的最主要运算部分方位多视处理器。就方位多视处理多任务多处理机系统并行性,实时性问题进行了讨论。给出了实时方位多视处理的可行并行结构。最后介绍方位多视处理多任务多处理机系统的特点及应用前景。
费涅耳区板天线焦区场特性研究
叶春飞, 章文勋
1997, 19(1): 132-136.
摘要:
本文从接收天线的观点,研究费涅耳区板天线,并将对焦区场的研究作为区板近场散射问题处理。所得结果对区板工作机理的研究和设计高性能馈源均具意义。
一种高精度的稳定的色散边界条件
周健义, 杨铨让
1997, 19(1): 137-140.
摘要:
本文给出了一种高精度的稳定的色散边界条件(DBC),可应用于传输线的时域有限差分法(FDTD)的分析之中。我们用一个新的二阶差分式代替了边界条件中的微分算子。与P。Y。Zhao等人(1994)提出的色散边界条件相比,本文中的边界条件具有相同的绝对稳定特性,但具有更好的吸收性能。
SOI结构M-Z型调制器的有限元法分析
赵策洲, 刘恩科, 李国正, 高勇, 刘西钉
1997, 19(1): 141-144.
摘要:
本文提出了采用有限元法分析SOI(Silicon on Insulator)结构M-Z(Mach-Zehnder)干涉型调制器的新方法。该方法在大截面单模SOI脊形波导理论的基础上,根据等离子体色散效应分析了这种调制器的电光调制机理;根据有限元法分析了p+n结大注入时该调制器的电学性质,从而为实际研制成这种干涉型调制器打下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