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8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特征值平移超分辨率算法
张永军, 陈宗骘
1996, 18(5): 449-454.
摘要:
本文分析了逆幂迭代算法的收敛速度。为了克服逆幂迭代算法矩阵求逆的过程,提出了特征值平移幂迭代算法,并分析了它的收敛速度,给出了计算机模拟结果。
一种新的二次时频分布和几种主要二次时频分布的比较研究
刘贵忠, 刘志梅
1996, 18(5): 455-461.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新的Cohen类时频分布并对几种主要Cohen类时频分布进行了实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基于指数分布(ED)和锥形核分布(CKD)的复合核分布(ECKD)具有更强的抑制交叉干扰性质,同时几乎不会使ED或CKD的时频分辨力降低。
基于区域融合的分布式CPAR信号检测
崔宁周, 谢维信, 余雄南
1996, 18(5): 462-466.
摘要:
本文提出了多传感器检测区域的划分,以及先分区融合再系统融合的方法,并且在不同的检测区域,传感器采用不同的门限。给出了该方法的虚警概率和检测概率表达式,并介绍了它在分布式CFAR检测系统中的应用。结果表明,通过设置不同的门限,可以提高系统的检测概率。
一种新的最大选择恒虚警检测器
何友, 关键, HermannRohling
1996, 18(5): 467-472.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有序统计(OS)和单元平均(CA)产生局部估计,并应用最大选择(GO)产生检测单元杂波功率水平估计Z的新的恒虚警检测器(OSCAGO)。我们推导出了该检测器在Swerling Ⅱ型目标假设下的虚警概率(Pfa)、检测概率(Pd)和度量平均判决门限(ADT)解析表达式。分析了它在均匀背景和强干扰环境中的检测性能。并且把它与OS-,GOSGO-CFAR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OSCAGO在均匀杂波背景和多目标情况下的检测性能与OS和GOSGO相比,都有很明显的提高。在干扰目标数为某些值时,OSCAGO的CFAR损失比GOSGO小近3dB。
具有业务量平滑功能的ATM交换机的性能分析
廖建新, 李乐民, 孙海荣
1996, 18(5): 473-478.
摘要:
ATM网络支持大量的突发业务源。突发业务量可用间断Bernoulli过程描述。本文采用一种循环算法,分析了ATM交换机在既有连续比特流业务量又行突发业务量环境下的信元丢失率和平均延迟。数值分析结果和计算机仿真结果一致表明,具有业务量平滑功能的ATM交换机的性能有较大改进。
存储器的编码增益
隋厚堂
1996, 18(5): 479-486.
摘要:
本文首先定义了存储器的编码自增益、互增益和它们的推广形式,导出了计算公式。然后举例给出了计算结果和曲线,并进行了分析讨论,为系统设计者提供了一种定量的选码标准。
布尔函数非线性度的谱分析
武传坤
1996, 18(5): 487-495.
摘要:
任何一个密码系统都可以用一个非线性函数来描述。本文利用频谱技术研究了布尔函数的非线性度,以及布尔函数的某些运算对非线性度的影响,并指出这些结果在密码学中的应用。
无源微波遥感海上石油污染的研究
雷震东, 王雷, 钟仕荣
1996, 18(5): 496-500.
摘要:
本文应用空气、油膜和海水组合体模型计算和分析了有效发射率随油膜厚度、工作频率和入射角变化的关系,提出了无源微波遥感海上石油污染的优选方案并成功地进行了航空微波遥感试验。
B样条函数在二维导体横截面轮廓成象中的应用
于春阳, 董晓龙, 汪文秉
1996, 18(5): 501-507.
摘要:
本文将B样条函数应用于根据多入射方向下的后散射场对二维导体柱横截面形状的反演,并将整个反演过程转化为两次非线性优化过程。由于两次优化的目标函数的导数都是可求得的,因此采用基于梯度的优化算法,如Broyden-Fletcher-Goldfard-Shanno变尺度算法(简称BFGS方法)。第一次优化最佳的等效圆柱的半径和深度,然后在第二次优化过程中再进一步优化导体柱横截面的控制节点以得到反演的形状。最后,以数值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并讨论了该方法的抗噪声性能。
通过导电壁上窗口透入的电磁波对人体作用的研究
王长清
1996, 18(5): 508-512.
摘要:
本文用时域有限差分法和人体非均匀电磁模型研究了通过无限大导电壁上窗口透入的电磁场与人体的相互作用。首先对平面电磁波通过导电壁上窗口的透入特性进行了计算,并与解析解进行比较,证明了计算的可靠性。在此基础上对不同极化情况的入射平面波的透入场与靠近窗口的坐姿人体模型的作用进行了研究。计算了人体模型中的电磁场分布和所吸收的电磁能量。
有耗非线性介质中的二阶谐波和三波耦合
阴和俊, 张黎阳, 宋文淼
1996, 18(5): 513-518.
摘要:
本文分析了均匀各向同性有耗非线性介质中的二阶谐波和三波耦合问题;在等阻尼和相位匹配的条件下导出了耦合波的解析解。
电磁后向散射波数据的小波包变换分析
王玉平, 蔡元龙, 彭玉华
1996, 18(5): 519-525.
摘要:
本文采用小波包变换方法对电磁散射波数据进行了分析,表明小波包变换的自适应多分辨分析性质非常适合电磁波的多尺度特征分析。特别地,在计算速度和分析效果等方面都优于H。Kim,J。Ling(1992,1993)所采用的连续小波变换技术,从而丰富和发展了电磁波的时频分析手段,同时也为小波技术在瞬变电磁场的进一步应用提供了新途径。
宽频带高增益微带天线元研究
姚德淼, 蔡建明
1996, 18(5): 526-53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微带天线元的新结构,它具有宽频带和高增益特性。用谱域法推导了特征方程。用等效电路观点得到输入驻波比的频率特性公式、数值计算设计了一个C波段微带天线元。实测驻波比带宽达16%(VSWR1.5)或25%(VSWR2),增益在10.2~11.3 dB范围。这表明其带宽和增益都比普通微带天线元的带宽(5~6)%和增益(6~7)dB大得多。
多值对称函数基于二值全加器的电路实现
陈偕雄, 沈继忠
1996, 18(5): 532-536.
摘要:
本文讨论了多值对称函数的定义和性质,指出了多值对称函数可以按函数值j分解,而与j相应的子函数Lj必为对称函数。且可表示成蜕化多值基本对称函数乘积项之和的形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多值对称函数基于二值全加器的逻辑综合。
低温ECL电路的瞬态特性分析
李垚, 郑茳, 沈克强, 魏同立
1996, 18(5): 537-543.
摘要:
本文对ECL电路的瞬态特性进行了较详尽的分析,给出了适于全温区的较精确的电路延迟时间表达式,并对影响tpd的主要参数的温度特性进行了分析。该模型可用于各种温度下高速器件和电路的优化设计。
研究简报
分布参数神经网络与偏微分方程求解
冯大政, 保铮, 焦李成
1996, 18(5): 544-548.
摘要:
本文提出一类用于求解偏微分方程的分布参数神经网络,并且在连续时空上研究了它的动态特性。最后还给出了两个模拟试验,用于检验这类神经网络的有效性。
一种HB加权的自适应时延估计器
邱天爽, 王宏禹
1996, 18(5): 549-552.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HB加权的自适应时间延迟估计方法。这种方法不依赖于输入信号和噪声的先验知识,具有较高的估计精度和收敛速度,适用于低信噪比下的时间延迟估计。
全响应CPM的减少状态格状图
李斌, 程时昕
1996, 18(5): 553-557.
摘要:
连续相位调制(CPM)的最佳相干解调的译码性能取决于其最小平方欧氏距离。本文在不减少其最小平方欧氏距离的前提下,提出了全响应CPM的减少状态格状图,从而减少了Viterbi的译码复杂度。
扭转矩形波导主模传播常数的变分解
谢拥军, 梁昌洪
1996, 18(5): 558-560.
摘要:
本文应用非标准本征值问題的变分方法求解了扭转矩形波导的传播常数,并同传统的微扰解做了比较。结果表明,变分解既没有不易处理的无穷级数,且在二阶近似时,其精度超过了微扰解的精度,在扭转角周期较大时则更显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