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8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基于旋转矩阵单位四元数分解的运动估计算法
黄浴, 袁保宗
1996, 18(4): 337-343.
摘要:
本文基于旋转矩阵单位四元数分解定理,提出一种由3D特征点空间位置估计运动参数的算法。单位四元数表示旋转矩阵时不存在奇异点,故基于单位四元数的运动估计方法具有更大的实用价值,而本文算法无需Horn(1987)和Su等人(1989)提出的单位四元数方法的迭代运算。本文给出了解的唯一性分析和模拟实验结果,可见其性能是令人满意的。
基于插值圓阵的宽带信号二维空间谱估计
李平安, 孙进才, 俞卞章
1996, 18(4): 344-348.
摘要:
在阵列信号处理中,确定信号的波达方向(DOA)需要估计信号的二维(2-D)空间谱。C。Usha Padmini等人(1994)已证明,圆阵用于估计宽带信号的DOA时具有许多好的特性。尤其是在基于圆阵的宽带信号子空间一维DOA估计中,即使不用延迟抽头也不会出现频率-方向模糊。在估计宽带信号的2-D空间谱时,我们发现用不带延迟抽头的圆阵会出现频率-仰角模糊。本文提出了一种用插值圆阵估计宽带信号2-D空间谱的新方法。在估计中,采用大孔径的圆阵(rmin/2)能获得更好的分辨性能和估计稳健性。
基于QR分解的高分辨率快速算法
李有明
1996, 18(4): 349-353.
摘要:
以MUSIC为代表的一类基于特征分解的高分辨谱估计方法由于具有优越的分辨性能而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然而,做特征分解运算量大,工程实现较困难,使这类方法应用于实际有困难。利用阵列输出协方差矩阵的特殊结构,本文提出一种基于QR分解的高分辨谱估计方法及其改进形式。这种方法在多数情况下性能与MUSIC方法相近,而运算量和算法复杂性却大大降低。
全方位钟形加权中值滤波器
付萍, 陈贺新, 付宁阳
1996, 18(4): 354-361.
摘要:
在图象恢复处理中,细节信号的方向性是随机的。采用标准中值滤波器恢复图象时,是将中心象素以用毗邻象素与其它象素在(2N+1)(2N+1)方窗内的图象块中的作用是不一样的。针对上述两个问題,本文提出了全方位钟形加权中值滤波器。在理论上,证明了该滤波器的收敛特性,在实验中将这种滤波器与其它中值滤波器进行了性能比较。结果表明,这种滤波器恢复图象的效果较好。
自适应格型滤波器新算法及其在语音线性预测合成中的应用
江太辉
1996, 18(4): 362-368.
摘要:
本文从自适应格型滤波器导出自适应线谱对(LSP)滤波,提出了使用最小均方(LMS)型自适应算法逐级更新计算线谱对系数的方法。实验表明,该算法与其它算法比较,具有更高的收敛率和较低的失调。用该算法计算得到的LSP系数进行语音线性预测合成,获得比使用PARCOR系数更好的结果。
伪随机序列和阵列的分层高速生成
施文洪, 陈进光
1996, 18(4): 369-37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高速生成伪随机序列和伪随机阵列的分层结构。该结构的原理是基于一种新的概念多次插排,它是一般的序列插排(采样)的推广。该结构的核心是一个低速的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和一些分层排列的高速时分多路器。这种新的结构比作者以前提出的各种生成结构的生成速度都要高得多。
多优先级DQDB城域网的性能分析
孙海荣, 李乐民
1996, 18(4): 377-384.
摘要:
本文分析了多优先级DQDB城域网的性能,得到了采用不同优先级时,报文平均停留时间的表达式。计算机仿真结果与理论分析相吻合。
满足k次扩散准则的布尔函数的谱特征
冯登国, 肖国镇
1996, 18(4): 385-390.
摘要:
本文首先讨论了满足k次扩散准则的布尔函数的谱特征;其次探讨了满足k阶严格雪崩准则的布尔函数的谱特征;最后引入了广义e-k次扩散准则的概念,并给出了满足这种准则的布尔函数的谱特征。
高速半导体激光二极管的微波特性研究
喻志远, 林为干
1996, 18(4): 391-396.
摘要:
本文通过测试器件的微波S参量,对半导体量子阱激光二极管的微波特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计及器件本身特性以及器件在微波频率下的寄生参量的前提下给出了器件微波等效电路和相应的数字模拟方法。由测量出的微波S11参量建立适当的目标函数,选择正确的计算方法,成功地模拟出电路各参量。实际计算结果与测出的器件S11参量比较,表明我们给出的等效电路是正确的,相应的计算方法是成功的。
BJT动态模型参数相关提取方法
郝跃, 刘志境
1996, 18(4): 397-400.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利用双极晶体管(BJT)静态和动态参数相关性,准确提取器件动态模型参数的新方法,并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集成运算放大器参数时漂的1/f噪声预测方法
庄奕琪, 孙青, 侯洵
1996, 18(4): 401-407.
摘要:
寿命试验和噪声测试结果表明,如果集成运算放大器的主要失效模式是输入偏置电流或失调电流随时间的漂移,则这种漂移量与运放的1/f噪声电流具有强相关性,二者近似呈正比关系。理论分析表明,这种漂移可归因于作为1/f噪声直接起源的氧化层陷阱对硅中电子的慢俘获作用。据此,提出了通过1/f噪声测量对集成运放特定参数时漂进行快速无损评估的方法。
基于图形方法的对称函数两种展开系数之间的转换
陈偕雄
1996, 18(4): 408-414.
摘要:
本文讨论了基于与-或-非代数系统和基于与-异或代数系统的两类基本对称函数的定义和任意对称函数在这两类对称函数完备集中的图形表示,提出了两种展开系数的图形转换方法。
电磁逆散射非相关照射法的普遍公式
王卫延, 张守融
1996, 18(4): 415-421.
摘要:
由第一类Fredholm积分方程所描述的电磁逆散射问题是非适定问题。通过一系列非相关照射,有可能获得散射体的更多信息,从而改善解的非适定性。本文基于求解逆散射问题的非相关原理,推导了适于散射体在各种正交基下展开,求解电磁逆散射的普遍公式,并对所建立的参数反演公式解的唯一性进行了证明。
掺杂聚乙烯咔唑的有机二极管的伏安特性
王光明, 吴海明, 袁春伟, 韦钰
1996, 18(4): 439-442.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掺杂具有空穴导电特性的聚合物来改变有机二极管伏安特性的新方法。在导电玻璃上利用甩胶法分别制得两类有机薄膜层:聚烷基噻吩和掺杂不同量聚乙烯咔唑的聚烷基噻吩。将铝沉积在这些有机薄膜上作为有机二极管的负极。实验发现,掺杂聚合物的有机二极管电流电压非线性特性得到增强,经幂函数曲线拟合,若掺杂量适中,幂指数存在着一个最大值。
研究简报
激光成象雷达多媒体系统
王蔚然, 袁方, 吉家成
1996, 18(4): 422-425.
摘要:
本文在论述激光成象雷达的基础上,提出并建立了激光雷达的多媒体系统。该系统在对目标成象的同时,用声音报读目标的距离和速度数据。此多媒体、成象、相千CO2激光雷达已完成系统实验。本文着重于多媒体系统的构成和设计,并给出了激光雷达1.1km目标成象照片。
广义门闭分解理论及其应用
张宏科, 高念俊, 袁保宗
1996, 18(4): 426-430.
摘要:
本文在传统门阈分解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导出了广义门阈分解理论和算法,研究了有关应用和实现问题。其效果不仅大大地简化了理论分析和硬件实现,而且也进一步完善了非线性滤波的有关理论。
快速跟踪匹配细化算法
陈辉, 王海洋
1996, 18(4): 431-434.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二值图跟踪匹配细化算法。该算法消除了大量背景点检测和已完全细化部分的重复检测,处理速度快,细化彻底。文中对算法进行了描述。并通过具体实例说明了算法的有效性。
Ka波段Gunn锁相源的研究
张国春, 周白华, 张樟, 恽小华
1996, 18(4): 435-438.
摘要:
本文对Ka波段锁相源作了分析和研究,探讨了毫米波锁相环路的稳定性和相位超前补偿问题。采用双锁相环路研制了腔稳偏压调压控振荡器(VCO)、高次倍频器、低相噪微波锁相源等关键部件,采用了表面安装技术(SMT)和高密度组装技术,使研制的毫米波锁相源具有小型化、低相位噪声、高稳定度等特点。
pH-ISFET器件及其电路的SPICE模拟方法
牛蒙年, 丁辛芳, 童勤义
1996, 18(4): 443-448.
摘要:
本文提出用SPICE软件模拟pH-ISFET器件及其电路的方法。通过SPICE内部的MOSFET参数和引入一些信号源来实现对pH-ISFET传感器及其电路的pH灵敏度关系、瞬态响应以及温度特性的模拟,所得结果与实验观测结果基本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