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8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多雷达综合跟踪
何友, 唐劲松, 王国宏
1996, 18(3): 225-229.
摘要:
本文研究了集中式多雷达综合跟踪机理,如跟踪系统文件管理、运行机制等;提出了雷达方位扫描初始位置预置和数据重组的方法,并以某型舰的多雷达系统为工程背景对8个目标在多种战术机动情况下进行了跟踪仿真。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可以较好地解决多雷达跟踪中的一些特殊问题。
合成孔径雷达相干目标的分辨力评定
王岩飞
1996, 18(3): 230-235.
摘要:
通常对合成孔径雷达图象分辨力的评定是以雷达系统参数来考虑的。实际上由于合成孔径雷达本身成象的特点,其图象分辨力也是同目标特性密切相关的。本文通过数学分析,将相干目标的分布模型与图象的可分辨条件结合在一起,提出了与目标特性相关的雷达图象分辨力评定标准可分辨概率,并针对不确定目标的特性提出了平均可分辨概率的概念。针对所提出的分辨力评定标准,本文给出了计算示例,从计算结果中可以看出,目标特性对于雷达图象的分辨力有很大的影响,在设计或者评定雷达图象分辨力时应当考虑到目标特性的影响。
便于工程实现的机载雷达空时二维自适应处理方法
王永良, 彭应宁
1996, 18(3): 236-242.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便于工程实际实现的机载雷达空时二维自适应处理方法,其特点为在主杂波区增加辅助阵元。经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表明,这种方法可以通过空时两方面有效地抑制地杂波,获得优良的系统性能,同时运算量小,实现方便,具有工程应用前景。同时本文还对在主杂波区增加辅助波束的方法进行了分析研究。
两种恒虚警检测器在干扰边缘中的性能分析
关键, 何友
1996, 18(3): 243-248.
摘要:
本文研究 GOSGO(Generalised Order Statistics and Greatest Of)和GOSSO(Generalised Order Statistics and Smallest Of)-CFAR检测器在干扰边缘中的性能。文中推导出了它们在干扰边缘环境中虚警概率的解析表达式,分析了它们抗边缘干扰的性能,并且与OS(Order Statistics)、CA(Cell Averaging)、GO(Greatest Of)和SO(Smallest Of)等检测器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与抗边缘干扰性能较好的GO相比,GOSGO的抗边缘干扰性能又有明显的增强。但是,GOSSO的抗边缘干扰性能却很不理想。
星载雷达高度计信号处理
樊来耀, 姬红兵, 王建军, 董燕
1996, 18(3): 249-255.
摘要:
本文研究了星载雷达高度计全去倾斜模型下的次最佳最大似然估值(Suboptimal Maximum Likelihood Estimation,SMLE)算法和实现途径。重点讨论了回波起伏和接收机噪声对高度和斜率两个参数估值精度的影响,得出了一些简单明了的结论。仿真结果验证了这些结论的正确性。
谐波随机过程的四阶平稳性和四阶遍历性条件
毛用才
1996, 18(3): 256-262.
摘要:
本文分析了由随机谐波构成的复信号四阶矩的有限数据估计,得到了四阶平稳和四阶遍历的条件,给出了估计误差及其方差,以及它们大样本极限的显式表达式。最后考虑了相应于三次相位耦合的特例,说明这一情形下的方差由遍历和非遍历两部分组成。
关于q元BCH码的维数和最小距离
岳殿武, 胡正名
1996, 18(3): 263-269.
摘要:
本文讨论的是q元狭义本原BCH码,以下简称BCH码。首先给出了一定条件下求BCH码维数的一般公式,该结果改进了MacWilliams等人(1977)的结果。然后给出了求BCH码维数的一般迭代方法。此外,本文还指出了BCH码的最小距离的BCH界是分圆陪集首,我们猜测BCH码的最小距离也是分圆陪集首。
用神经网络求解模糊线性规划问题
李晓慧, 吴华仁
1996, 18(3): 270-275.
摘要:
本文根据模糊线性规划和神经网络的特点,导出了用神经网络求解模糊线性规划的方法;考虑到神经网络电路中的放大器单元和电阻元件客观上存在误差,提出了用误差补偿法减小这些误差对神经网络输出精度的影响。计算机仿真和电路实验都表明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
浅层地下目标时域电磁散射问题的数值模拟
方广有, 张忠治, 汪文秉
1996, 18(3): 276-282.
摘要:
本文用时域有限差分法(FD-TD法)计算了浅层地下目标的时域电磁散射。在地下色散媒质的参数r()和r()都是以Debye方程表示时,推出了FD-TD法的迭代分式,并给出了相应的吸收边界条件。通过将FD-TD法计算的结果与其它结果相比较,证实了该方法对计算有耗媒质中电磁场问题的有效性。对瞬态脉冲在色散媒质中的传播特性进行了讨论。分别计算了典型地下目标的时域散射波形和波形堆积图。
频域Mur条件差分近似的构造和应用
陈军, 洪伟, 陈忆元
1996, 18(3): 283-291.
摘要:
本文构造了Mur条件的频域有限差分近似。结合推导的非均匀、各向异性媒质中有限差分方程,可以有效、方便地计算电大尺寸复杂媒质体的电磁散射问题。运用稀疏矩阵压缩存贮技术和迭代求解算法,大大减少了所占用的计算机内存,与矩量法相比计算时间也大为减少。文中计算了几种媒质情况上圆柱和方柱的雷达散射截面,并与已有数据作了比较,结果一致性较好。
手征介质偶极子天线研究
尹文言, 汪文秉
1996, 18(3): 292-297.
摘要:
本文首先探讨了用手征介质作为微带天线基片的可能性。应用广义谱域指数矩阵方法,分析了单层和双层手征介质中所有单元的三种不同取向对偶极子天线辐射特性的影响,以及偶极子方向图随手征介质损耗正切的变化情况。
等离子体圆柱波导慢电磁波的激励
宫玉彬, 王文祥
1996, 18(3): 298-303.
摘要:
本文在考虑等离子体厚度效应的情况上,详尽地推导了充填圆环状等离子体的圓柱波导中TM模慢电磁波的色散方程;利用相对论空间电荷波理论,导出了相对论电子注在轴向磁场引导下沿等离子体内表面传输时的空间电荷波方程;求得了电子注和慢空间电荷波相互作用的线性增益和频率漂移;讨论了等离子体厚度、密度对色散特性和互作用增益的影响。
考虑纵向磁场的等离子体介质切伦可夫脉塞
吴坚强, 刘盛纲, 莫元龙
1996, 18(3): 304-309.
摘要:
在介质切伦可夫脉塞中加入背景等离子体可有效地提高器件的效率和微波输出功率。本文通过求解束-等离子体、内衬介质的波导色散方程,重点分析了纵向均匀磁场对等离子体介质切伦可夫脉塞注波互作用的影响,给出了磁场、等离子体密度、介质参量等对线性空间增长率和能量比的影响曲线。
综述评论
周期平稳信号处理及其应用
李立霞, 王文博, 王德隽
1996, 18(3): 310-316.
摘要:
周期平稳信号是一类非常重要的非平稳信号,许多信号、干扰都表现出一定的周期平稳性,将信号的这种特性考虑在内的信号处理器,较之传统的信号处理器,可以得到性能上的提高。本文对周期平稳信号处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它在各领域中的应用作一概要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对周期平稳信号处理新的发展和应用方向予以展望。
研究简报
高温超导微波电路衬底材料复介电常数的测量
唐宗熙, 张其劭
1996, 18(3): 317-321.
摘要:
本文讨论了在液氮温度下高温超导微波电路介质衬底材料复介电常数测试技术。利用TMono模高Q圆柱形谐振腔,对高温超导常用的几种单晶介质材料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该测试技术在不同温度下,可对低耗单晶和各向同性介质材料进行准确的测试,且测试简便、迅速、自动化程度高,具有测试介质材料某一方向复介电常数的优点。
广义多极子技术在含有尖锐棱边的二维理想导电柱散射问题中的应用
程崇虎, 陈抗生
1996, 18(3): 322-326.
摘要:
本文探讨了广义多极子技术(GMT)不能处理理想导体尖锐棱边散射问题的根源,并引入有限差分技术,使之与GMT结合形成了可有效处理这类散射问题的混合分析技术,文中算例证明了所得方法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电场积分方程中电荷项计算的改进
张守融, 王卫延
1996, 18(3): 327-331.
摘要:
电场积分方程(EFIE)是求解电磁散射问题时应用最广泛的方法之一。但是,这一方法在用于求解二维TE问题和三维问题时会出现较大计算误差。本文讨论出现计算误差的原因,指出改进电荷项的计算有利于提高计算准确性。
硅CVD外延自掺杂效应的分析研究
刘玉岭, 金杰, 徐晓辉, 张德臣
1996, 18(3): 332-336.
摘要:
本文首先对自掺杂机理进行了分析。并采用反向补偿原理,吸附-解吸、滞流层静态-动态转换等,对工艺进行优化,在通常条件下有效地控制了自掺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