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人工智能芯片与算法前沿技术”专刊征文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03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banner动画.gif

“人工智能芯片与算法前沿技术”专刊征文通知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已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2021年3月国家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对下一阶段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核心技术突破、智能化转型与应用以及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都作出了重要部署。当前人工智能各领域的算法和应用处在高速发展和快速迭代的阶段,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硬件载体,人工智能芯片已经成为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底层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为报道我国目前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设计领域的最新成果、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2022年《电子与信息学报》拟重磅推出“面向人工智能芯片的前沿技术”专题,诚邀该领域的专家学者踊跃投稿,现发布征文通知。


AI芯片3.jpg


专题主编

朱文武,清华大学 教授

吴华强清华大学 教授

曾晓洋,复旦大学 教授

叶   乐,北京大学 副教授


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

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

 高效能人工智能(AI)芯片创新技术与实现

面向AI芯片应用的先进算法设计

超越冯诺依曼架构的新型处理器与系统芯片技术

感知、存储、计算、通讯一体化技术与芯片实现

类脑仿生芯片前沿技术

光子芯片前沿技术

人工智能(AI)芯片的硬件安全技术

其它与AI相关的算法、软件、硬件等技术


投稿要求

稿件类型可以为综述、论文、简报等形式的中文稿件,篇幅不作严格限制。

投稿方式:登录电子与信息学报网站 (http://jeit.ie.ac.cn)注册投稿。投稿时请在 作者留言一栏 中注明面向人工智能芯片的前沿技术专题。

稿件格式:参照《电子与信息学报》论文模板(投稿指南、模板下载)。


时间安排

截稿时间2022年5月31日

网络出版2022年7月31日,录用即可排版网络首发出版

纸刊刊出2022年10月


主编介绍

朱文武.jpg

朱文武

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 人工智能研究院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智能中心主任,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现主要从事多媒体网络计算、多媒体大数据智能等研究工作。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指导委员会主席,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 常务主编,曾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主编。IEEE FellowAAAS FellowSPIE Fellow。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吴华强.jpg

吴华强

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 集成电路学院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微纳加工中心主任,北京市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吴华强教授长期从事新型存储器及基于忆阻器的存算一体研究,涵盖了从器件、工艺集成、架构、算法、芯片以及系统等多个层次,先后承担863、973、重点研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和IEEE EDL等学术期刊以及IEDM、VLSI、ISSCC等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美国授权发明专利25项,中国授权发明专利32项。部分专利孵化了北京新忆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半导体工业技术研发有限公司。2019年获科学探索奖,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

image.png

曾晓洋

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 微电子学院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兼任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副主任委员,IEEE SSCS Shanghai Chapter Chair;曾获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学术荣誉,以及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研究方向为高能效系统芯片(SoC)及应用,多年来在新型处理器架构创新与芯片实现,高性能低功耗信息安全芯片技术,高效能无线通信基带处理算法与VLSI结构,亿级像素智能视频处理算法/芯片/系统实现,以及高性能混合信号设计技术等领域取得系统深入创新成果。发表学术论文超过200篇,拥有发明专利100多件,培养了100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

叶乐.jpg

叶 乐

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 人工智能研究院


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双聘副教授,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物联网中心主任;入选国家优青和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超低功耗智能物联网AIOT芯片设计、存算融合芯片设计、模拟与射频集成电路设计、植入式医疗微纳集成系统研究等。在ISSCCJSSCTCAS-IEDLTCAS-IIIMSISCASESSCIRCA-SSCC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文章6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10余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2035中长期规划、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信息领域微电子专家组成员,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微纳电子技术”重点专项的专家组成员。IEEE TCAS-I期刊副编辑,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委员,《半导体学报》集成电路方向编委,《电子与信息学报》编委,中国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技术与产业联盟(CCESS)软件定义芯片专委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移动医疗分会青委会副主委,中国医促会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化医疗分会委员等,浙江省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美 编:工藤新一、刘艳玲

校 对:余蓉、马秀强

审 核:陈倩

声 明

本文系《电子与信息学报》独家稿件,内容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属于原作者。

欢迎评论、转载和分享本公众号原创内容,转载请与本号联系授权,标注原作者和信息来源《电子与信息学报》。

本号发布信息旨在传播交流。如涉及文字、图片、版权等问题,请在20日内与本号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电子与信息学报》拥有最终解释权。



往期回顾
Previous review

佳文

封面故事: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荷电状态的估算方法综述

佳文选读 | 基于时频检测与极化匹配的雷达无人机检测方法

佳文选读 | 面向6G物联网的分布式译码技术

佳文选读 | 基于图像分割网络的深度假脸视频篡改检测

新闻

《电子与信息学报》对河南省稿件免除一切费用!

《电子与信息学报》关于学术不端论文的认定和处理办法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2022年校园招聘

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火热启动

南京邮电大学“暑期学校”开始报名啦

我们拥有第一个正式 logo 啦

北大核心期刊目录发布!《电子与信息学报》蝉联无线电电子学、电信技术类排名榜首!

征文

《电子与信息学报》微信公众号征文通知

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颠覆性技术”专题征文通知

“面向智能电网应用的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专题征文通知

天地融合智能组网技术”专题征文通知

"面向6G的异构网络融合技术"专题征文通知

"面向6G的可见光通信"专题征文通知

“电磁超构表面理论与应用”专题征文通知

“水声通信与信号处理”专题征文通知

“面向6G服务的智能超表面通信”专题征文通知

“面向6G的无人机通信”专题征文通知

"脑机接口与人机交互”专题征文通知

“超宽带雷达及其应用技术”专题征文通知

“智能制造算法与系统”专题征文通知

"恶劣环境下的图像处理技术"专题

"深度学习与智慧医疗"专题

系列

“E家之言”系列论坛第1讲

电子与信息类高考志愿填报·指南针(一)

电子与信息类高考志愿填报·指南针(二)

电子与信息类高考志愿填报·指南针(三)





JEIT学术论坛
微信群

为促进学术交流,拉进编辑团队和作者、读者、专家之间的距离,电子与信息学报2021年开通4个微信学术讨论群:

01
电路与系统技术
02
通信与信号信息处理
03
自动化与模式识别
04
网络与信息安全

订阅号输入关键词“微信群”,可加编辑部微信邀请入群(告知编辑您的意向群),进群后请更改昵称为“真实姓名+单位”。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期刊新媒体传播矩阵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1-09-03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