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图信号处理基础理论与应用”专题征文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10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图信号处理基础理论与应用”专题征文通知

当今世界万物互联,有形和无形的网络共同交织构成丰富多彩的智能化社会,为人们提供了便捷化、多样化的生产生活方式。网络数据是网络基础设施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之一,其呈现海量、复杂多变和结构化特性。信号处理理论作为网络数据处理的基础性工具,在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的各个环节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传统信号处理未充分考量网络数据的结构化特性,难以刻画和有效利用数据元素之间的关联特性。图信号处理应运而生,其利用图拓扑结构刻画网络数据之间的关联性,综合利用图频谱理论,构建了面向网络数据的处理理论框架,极大地拓展了传统信号处理的理论边界。图信号处理为网络数据的处理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其所包含的诸如图傅里叶变换、图采样、重构、图滤波器、图小波等理论工具已经在网络数据的修复、压缩、半监督分类、异常检测等方面崭露头角,在传感器网络、智能电网、医学神经网络、车联网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研究基于图信号处理的基础理论和典型应用,将显著提升大规模网络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力,保障大规模网络的正常运转以及智能化升级并为技术革新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有力提升推动社会的智能化发展水平。

为展示国内在图信号处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2021年《电子与信息学报》拟推出“图信号处理基础理论与应用”专题,现发布专题征文通知。

图信号.png


专题主编

柴   利 教授(武汉科技大学)

欧阳缮 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水鹏朗 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许述文 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蒋俊正 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

(1)图信号处理基础理论

(2)图信号的分布式处理方法与应用

(3)图信号处理在传感器网络中的应用

(4)图信号处理在雷达中的应用

(5)图信号处理在网络数据处理中的应用

(6)图学习的基础理论及其应用

(7)高维网络数据的图建模及其关键技术

(8)图神经网络理论及应用技术


投稿要求

稿件类型

可以为综述、论文、简报等形式的中文稿件,篇幅不作严格限制。

投稿方式:

登录电子与信息学报网站(http://jeit.ac.cn)注册投稿。投稿时请在 作者留言一栏 中注明图信号处理基础理论与应用专题。

稿件格式:

参照《电子与信息学报》论文模板(投稿指南、模板下载)。


重要时间

截稿时间

2022年9月30日

网络出版

投稿后2个月左右录用即可排版网络首发出版

纸刊刊出

约2023年1月


主编介绍

柴利.png

柴利 教授

武汉科技大学


柴利,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现任武汉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融合研究院院长。柴利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图信号处理及应用、智能自主系统、滤波器组优化设计、分布式优化算法、网络化控制系统等。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湖北省新世纪人才计划等。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过程控制专委会常务委员、湖北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等。

欧阳缮.png

欧阳缮 教授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欧阳缮,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界专家委员会委员,《无线电工程》副主任委员及特邀审稿专家,《通信学报》和《电子与信息学报》编委,并多次担任IEEE系列国际学术会议的TPC Co-Chair。主持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国防预研课题、省部级课题等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近年来在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s、《中国科学》等国内外科技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60余篇被SCI、EI检索,并被国际学术期刊(SCI源刊)广为引用。

水鹏朗.png

水鹏朗 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水鹏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委员会委员, IEEE 高级会员。曾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第四届教育部"青年教师奖",第九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奖",陕西省首届"青年科技创新奖",陕西省“三五”人才第一层次人才。主要从事对海雷达信号处理和图像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研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两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五十余项,研究成果被同行引用千余次。

许述文.png

许述文 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许述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杂波特性感知和对海雷达弱目标检测,就职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为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指挥与控制学会高级会员、IET会员以及欧洲信号处理协会会员,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成员,陕西/安徽/黑龙江/广东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教育部“信息感知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2011计划)骨干研究员,国家高等学校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骨干成员,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批华山菁英学者。担任《雷达学报》青年编委,《电子与信息学报》青年编委,《太赫兹科学与电子信息学报》编委等。曾为加拿大Mcmaster大学CSC全额资助访问教授,中电集团挂职研究员,省青年人才托举计划获得者,《电子与信息学报》优秀审稿人等。多次担任国际会议的分会主席和受邀做大会报告,作为编委主编了《雷达智能探测新技术》等专刊。在雷达目标智能检测等方面具有长期的研究经验,在这些领域先后发表和录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20项,受理专利15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研基金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产学研课题20余项,研制了多套先进对海探测软件实验系统和硬件系统。

蒋俊正.png

蒋俊正 教授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蒋俊正,博士,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一批八桂青年学者,广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图信号处理理论和应用、多速率滤波器组设计与应用。目前为IEEE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省部级科技奖励和重大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电子与信息学报》青年编委,广西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教指委委员。在IEEE Trans. SP、IEEE Trans. SIPN, IEEE Trans. CASII、IEEE SPL、SP等信号处理领域重要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已授权23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部级重大科技专项、省杰青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

美 编:陈 倩

校 对:余 蓉、刘艳玲、马秀强

审 核:陈 倩

声 明

本文系《电子与信息学报》独家稿件,内容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属于原作者。

欢迎评论、转载和分享本公众号原创内容,转载请与本号联系授权,标注原作者和信息来源《电子与信息学报》。

本号发布信息旨在传播交流。如涉及文字、图片、版权等问题,请在20日内与本号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电子与信息学报》拥有最终解释权。



往期回顾

Previous review

佳文

Top100密码学经典论文大盘点

Top100图神经网络论文大盘点

Top100低功耗集成电路经典论文大盘点

Top100硬件安全经典论文大盘点

Top100 EDA模型降阶经典论文大盘点

Top100集成电路可测性、可靠性、可制造性设计经典论文大盘点

编委推荐:七大预编码研究方向盘点及文献梳理

经典重温:卡尔曼滤波器介绍与理论分析

2021人工智能状况分析报告

佳文拾萃之通信与物联网(2020~2021年30篇好文推荐)

佳文拾萃之雷达与声呐(2020~2021年100篇好文推荐)上篇

佳文拾萃之雷达与声呐(2020~2021年100篇好文推荐)下篇

佳文拾萃之网络空间安全(2020~2021年50篇好文推荐)

佳文拾萃之电路与系统技术(2020~2021年45篇好文推荐)

佳文选读 | 基于时频检测与极化匹配的雷达无人机检测方法

佳文选读 | 面向6G物联网的分布式译码技术

佳文选读 | 基于图像分割网络的深度假脸视频篡改检测


新闻

《电子与信息学报》对河南省稿件免除一切费用!

《电子与信息学报》关于学术不端论文的认定和处理办法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2022年校园招聘

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火热启动

南京邮电大学“暑期学校”开始报名啦

我们拥有第一个正式 logo 啦

北大核心期刊目录发布!《电子与信息学报》蝉联无线电电子学、电信技术类排名榜首!


征文

《电子与信息学报》微信公众号征文通知

征文通知|“天地融合智能组网技术”专题

征文通知|“面向6G的异构网络融合技术”专题

征文通知|“恶劣环境下的图像处理技术”专题

征文通知|“深度学习与智慧医疗”专题


系列

"E家之言”系列线上论坛

推特最多的写作指导 | 写好结构化论文的十条规则

七大招教你书写优秀的学术论文标题

刚开始写论文,太难了,坚持不下去,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电子与信息类高考志愿填报·指南针(一)

电子与信息类高考志愿填报·指南针(二)

电子与信息类高考志愿填报·指南针(三)


期刊阵列新3-01.png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1-12-1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