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第五届全国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会议在滨州医学院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2-07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2020年12月5日,第五届全国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会议暨2020年专委会学术年会在滨州医学院(烟台)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滨州医学院、北京大学、广州大学承办,涵盖生物计算与人工智能理论、计算结构生物信息学、药物筛选、生物医学大数据、医工交叉等议题。滨州医学院副院长王广成出席开幕式。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图论与系统优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生物计算与生物处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许进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20余所高校、研究院所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处、烟台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学院、医学影像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康复工程研究院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滨州医学院副院长王广成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会议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向百忙中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滨州医学院近年来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紧密对接社会需求,依托医学专业优势在智能医学领域进行的医工交叉新探索。他指出,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计算机、人工智能、生物计算、生物信息处理等领域的顶级专家,将重点围绕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的新理念、新进展、新成果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把最新的研究进展、科研创新、前沿信息和学术成果呈现给参会者。会议对于搭建跨学科综合发展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强化学科建设,深化学术研究,推动全国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领域快速发展,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贡献才智,给予学校工作以指导和帮助。他表示,学校上下将竭诚为会议、为各位专家做好服务,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图论与系统优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生物计算与生物处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许进教授在致辞中对滨州医学院给予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希望各位与会学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互通有无,相互学习,加强交流,为全国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做出应有贡献。

上午8:30分,会议开始特邀报告环节。北京大学许进教授以“计算机:过去—现在—未来”为题,从“电子计算机:辉煌-遗憾”“计算机:战国时代与统一框架”“神经计算机:计算模型与实现材料”“生物计算机:优势在哪里”“探针计算机:实现材料是什么”“引领未来的计算机:C-时代”等七个部分介绍了未来的计算机特点及发展趋势,系统探讨了神经计算机的架构与实现材料、生物计算机的优势、探针机实现材料以及生物和医学与生物计算机融合发展等关键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院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系以及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长聘教授魏冬青以“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精准药物设计及新冠药物研发应用”为题,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把支持向量机、神经网络、贝叶斯等非线性方法开发了统计预测模型以及基于web的软件工具并应用到药物构效关系,药物代谢以及毒理和基因表型相关性的研究中,进而实现对个性化药物用药的指导。在报告中,他还重点介绍了花椒有效成分WGX-50保护神经细胞的意义以及中药有效成分山奈酚具有抗新型冠状病作用的研究发展,探讨了高性能计算和虚拟筛选等关键问题。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张国庆在报告“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中从“健康大数据研究”“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链路”“健康医疗大数据仓库”“新冠大数据治理”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他认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需要更为专业的数据治理技术才能发展高质量的应用,包括发展满足后期数据应用需求的技术连,强调系统化、工程化的NLP体系。此外,还需要采用新型的医学数据模型,对临床数据进行重组织,使其满足数据分析应用的实际需求。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卫华教授在报告“Linking Gut Dysbiosis to Human Health:resources,tools and confounding factors”中认为,肠道生态失调已被广泛研究,并与各种疾病有关。生物信息学的常见任务包括识别不同的特征,建立机器模型和计算机建模。他详细介绍了所在团队近期开发的资源和工具,并在促进以上任务所做的工作。之后,他演示了如何利用这些资源和工具建立诊断模型,并进行分析,进而确定了可能的混杂因素。


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晁洁研究员以“DNA自组装及其生物传感应用”为题重点阐释了单核苷酸多态性(SNP)检测的新思路。她认为,利用DNA纳米技术,设计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成像探针更具有检测的针对性,基于不对称PCR、磷酸外切酶以及可控延伸技术,可实现双嵌段DNA分子对SNP的精准识别,进而通过DNA成像探针与双嵌段DNA分子的特异性结合,实现其对基因组SNP位点的准确标记及辅助原子力简检测因组DNA的SNP。


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刘婵娟以“基于DNA链置换的时间敏感分子电路研究”为题,重点介绍了最近提出的一种时间关键的DNA分子运算机制—交叉抑制器,对时间敏感的DNA链置换逻辑电路进行了系统阐释,并以典型的博弈问题为例探讨了该机制的有效性,总结了该交叉抑制器具有简单性、自发性、接口化和模块化的特点,论证了其用于信号顺序自动监测、分子加密等任务的合理性。


分论坛现场

下午1:30,会议进行分会场报告环节。在第1阶段的“生物计算与人工智能理论”和“生物医学大数据与智能分析”部分,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为刚、北京大学副研究员张成、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凯、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余国先、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讲师刘雪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宁康、中国科学院程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秦小林、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技术与资源信息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乔思波、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毕夏安、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坚阳、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曾湘祥分别以“编码理论新机遇:大数据时代的DNA存储”“DNA分子电路研究”“求解高位多目标优化问题的进化策略算法研究”“基于网络建模的生物分子功能预测研究”“多层生物分子网络鲁棒性研究”“AI赋能的微生物组大数据挖掘:方法与应用”“多深度卷积网络基础上的病灶分割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病理图像分析”“深度学习在胎儿心脏影像超声中的应用”“基于集成优化算法的影像遗传学研究”“机器智能在药物研发的应用”“面向药物发现的深度图学习”为题作分会场邀请报告;在第二阶段的“人工智能与计算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大数据与智能分析”部分,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向荣、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韩仁敏、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建益、腾讯Ailab专家王晟、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龚新奇、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副研究员孙世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主任医师赵雷、广州大学计算科技研究院教授方刚、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教授王峻、邵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国华、滨州医学院硕士生导师米佳、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孙军伟、中国石油大学博士生导师宋弢分别以“生物序列分析与自然语言处理”“基于冷冻电镜的蛋白质三维重构”“基于深度学习的蛋白质结构预测”“高精度蛋白结构从头折叠方法”“功能性多体蛋白质相互作用复合物预测”“基于多级质谱技术的计算糖组学研究”“从新冠肺炎的防控节点看大数据的应用”“机器学习方法筛选中风预后因子”“癌症协同驱动通路识别研究”“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预测”“多组学数据整合揭示非酒精性脂肪肝导致肝癌机理研究”“食管癌患者的生存期预测研究”“When Deep Learing Meets Drug Design and DNA Computing”为题作分论坛邀请报告。

此次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滨州医学院与北京大学、广州大学承办。会议以“生物计算与人工职能理论、计算结构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大数据、智能药物设计与药物筛选”为主题,涵盖生物计算与人工智能理论、计算结构生物信息学、药物筛选、生物医学大数据、医工交叉等议题。会议由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报告组成,邀请20余所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讲授相关领域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与会人数超过200人,反响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前沿,视角新颖,具有较好的现实针对性和研究创新性,对学术研究具有较好的启发意义和指导价值。


新闻来源:中国电子学会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滨州医学院 http://www.bzmc.edu.cn/info/1003/41567.htm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0-12-07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