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0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边缘视觉特征描述的自适应多尺度小波边缘检测方法
杨煊, 梁德群
1998, 20(6): 721-726.
摘要:
本文从人类视觉的特点出发,提出了一种新的图象边缘特征描述。根据该特征描述,定义了邻域的有效边缘测度,以作为边缘复杂程度的度量,并以此来调整多尺度小波边缘检测中的尺度参数。最后给出了相应的实验比较结果。
基于分形和神经网络理论的多尺度图象分割方法
杨绍国, 尹忠科, 罗炳伟
1998, 20(6): 727-732.
摘要:
特征空间聚类分割方法存在的关键问题是有效的特征参数提取和聚类方法的构造。针对这两个问题,本文采用小波变换的多尺度分析方法提取图象的多尺度分形维数作为分割特征参数,用Kohonen自组织特征映射实现特征空间聚类,获得了良好的分割效果。
自适应混合多模算法在机动目标跟踪中的应用
戴筠, 王建海, 李英
1998, 20(6): 733-738.
摘要:
本文介绍了用于机动目标跟踪的自适应混合多模算法。这个算法不需要预先定义模型。它利用一个二级卡尔曼滤波器来估计目标的加速度。这个加速度被用于混合多模算法中具有不同确定性加速度的子滤波器中。文中给出了自适应混合多模算法的一个计算机模拟结果并与无自适应混合多模算法的结果进行了比较。
多层神经网络在跟踪式卡尔曼滤波器中的应用
韩明华, 袁乃昌
1998, 20(6): 739-744.
摘要:
本文将多层神经网络引入跟踪式卡尔曼滤波器中,提高了估计的精确度。以前的跟踪式卡尔曼滤波器的估计精度与目标的运动状态有关,当目标的运动不能够用线性状态空间模型描述时,其估计精度将要下降。而多层神经网络的引入,改善了这一不足。多层神经网络经过训练以后,能够对卡尔曼滤波器的结果进行修正。仿真结果表明,由于多层神经网络的应用,估计精度显著提高。
基于四阶累积量的空间信号2-D DOA分离估计
唐斌, 施太和, 肖先赐
1998, 20(6): 745-749.
摘要:
本文基于平行均匀线性阵列和四阶累积量提出了一种新的任意高斯噪声环境下的多个空间信号二维到达方向分离估计方法。通过巧妙定义阵列输出四阶累积量矩阵,该方法不需要谱峰搜索就可以估计信号二维到达方向。计算机模拟结果证实了方法的可行性。
一种稳健的四阶累积量ESPRIT测向方法研究
丁齐, 肖先踢
1998, 20(6): 750-755.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四阶累积量的ESPRIT超分辨阵列测向算法,该算法适用于任意形状排列的空间阵列。通过对误差模型的分析,发现该算法具有稳健性,只要接收通道中任意两个通道能保持一致,该算法就能得到正确的方向估计。计算机模拟验证了该算法的正确性。
时间序列非线性模型的研究
马霓, 王锦山, 韦岗
1998, 20(6): 756-762.
摘要:
本文提出了几种时间序列非线性模型,对这些模型的结构和训练方法作了分析和讨论,并针对几类常见的时间序列,给出了实验结果。
二进制标准正交对偶序列的游程定理
杨光正, 杨翔宇, 徐丽娟
1998, 20(6): 763-770.
摘要:
本文借助于二进制序列的游程相关函数(杨光正等,1998)研究了标准正交对偶的性质。为证明定理的需要,文中引入了单纯性码段的概念,导出了标准正交对偶游程数之间,对偶码身游程数之间以及对偶定型常数之间的关系。
有限域GF (2m)上的一个新的求逆算法
徐大专, 许宗泽
1998, 20(6): 771-774.
摘要:
根据有限域GF(2m)上的正规基表示和Massey-Omura乘法器,本文提出了一个复杂性为O(logm)的求逆算法。新算法完成一次求逆运算只需要[log2(m-1)]+w(m-1)-1次乘法和m-1次循环移位,这里[x]表示小于等于x的最大整数,w(m-1)表示m-1的二进制表示中1的个数。
关于本原M序列的自相关函数
曾凡鑫
1998, 20(6): 775-780.
摘要:
本文研究了本原M序列的自相关性能,首次获得了部份自相关函数的通解。这些通解的作用在于无需给出序列,只要知道反馈函数就可以获得相应的自相关函数值,大大降低了自相关函数的计算量。此外,还给出了自相关函数C(#em/em#)(n#em/em# 2n-1)的取值范围。
TCP/IP网络的整体稳定性和优化研究
晏蒲柳, 侯杰昌, 郭成城
1998, 20(6): 781-786.
摘要:
TCP/IP网络中有一些路由选择和流量控制方法只能保证系统局部最优。本文引入现代控制理论,提出通过对TCP/IP数据通信网非线性状态控制模型进行线性近似,并借助李亚普诺夫原理的途径判断数据通信网整体稳定性的方法;在稳定性的基础上,证明了数据网最优控制可以具有路由最短和路由不形成环路等性质。
多输出前馈函数的一种相关分析方法
胡一平, 冯登国
1998, 20(6): 787-793.
摘要:
本文提出了分析多输出前馈网络的一种方法,该方法的基本思想是收集输入信息在多个输出端上的信息泄漏,从而达到更充分地利用所有泄漏的信息的目的。作为应用,利用文中给出的方法分析了一类重要的多输出前馈网络一多输出Bent函数,并用一个具体实例说明了这种方法的全过程。
3-值逻辑函数的稳定性
李世取, 赵亚群, 俞嘉恩
1998, 20(6): 794-798.
摘要:
本文提出了3-值逻辑函数稳定性的概念,考察了稳定的概率定义,给出了3-值逻辑函数稳定的判别条件,提供了构造稳定的3-值逻辑函数的典型方法,用本文的方法,也可考察一般P-值逻辑函数的稳定性。
基于FPGA的数字高清晰度电视视频解码器的设计和实现
周萍, 俞斯乐
1998, 20(6): 799-805.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个能实时解码基于MPEG-2的高清晰度电视(HDTV)编码流的视频解码器的设计方案及其实现。在设计中采用大量FPGA以及能实现高速处理的并行处理技术和流水线工作方式,并研究了由并行处理而导致的运动补偿越界等特殊问题的解决途径。论文阐明了解码器的总体结构和各主要电路的组成以及整个解码过程的具体实现。
特殊散射矩阵和极化特性分析
徐朴, 林昌禄
1998, 20(6): 806-809.
摘要:
本文利用散射矩阵和单站雷达系统的最优极化状态分析,提出了共极化匹配系数、交叉极化匹配系数和自适应极化匹配系数三个新概念和便于计算的表达式。对三类特殊形式散射矩阵对应的散射问题进行了极化特性分析,并给出了若干结论。
用于3S系统的树型BOFG分布传感阵列
张兴周
1998, 20(6): 810-814.
摘要:
阐述了Bragg光纤光栅(BOFG)树型传感阵列概念。该阵列与串型结构相比具有如下优点:对阵列传感元的中心波长不存在间隔分布要求,可以采用统一(中心波长相同)的传感元组阵,造价低,易于商用化;带载能力强(组阵传感元数量可以做得很大),适用于大面积实时监测;光电接合部多光路传输,提高了抗故障能力。以具体方案介绍了系统构成原理。通过原理分析和典型参数,进行了数值计算,并分析了阵列特性,得出了一些有价值的结论。
EIS并列型光寻址半导体体液分析传感器研究
牛文成, 孙学珠, 孙杰, 张松敏, 杨东民, 刘志刚, 苏林, 吴元生, 张福海
1998, 20(6): 815-820.
摘要:
本文以光寻址电位传感器为基础,研究具有EIS结构并列型半导体体液分析传感器。重点研究了背面照射时,偏置电压、光调制频率和光功率等对传感器光电压的影响,并给出优化条件。该传感器在优化测试条件下,对样品液中的pH(1~10pH范围)、pO2(0.9~10ppm范围)和葡萄浓度(10-5~10-2M范围)具有灵敏响应特性。
Thompson-FDTD方法中的两步法
廖成, 任朗
1998, 20(6): 821-827.
摘要:
本文将流体力学领域的微分-Thompson变换与时域有限差分(FDTD)技术结合起来,所形成的Thompson-FDTD方法,首次用来计算和分析任意形状介质体的电磁散射特性。该方法至少具有两个明显的优点:可以把不规则形体变换成规则形体,有利于精确匹配边界条件;可以任意调配网格分布,有利于提高计算精度。其数值实现进一步证实了该方法能精确模拟任意形状介质目标的电磁散射过程。
有限厚度衬底非对称共面线的基本参数
杜正伟, 阮成礼
1998, 20(6): 828-834.
摘要:
本文首先利用保角变换法分析了自由空间中的非对称共面线,得到了其严格解,然后给出了任意多层有限厚度衬底非对称共面线的有效介电常数、单位长度线电容、特性阻抗和导波波长的闭合形式的解析表达式。这些分析对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的设计有意义。
波导加载腔的场计算
王勇
1998, 20(6): 835-839.
摘要:
本文基于边界元法(BEM),提出了一种新的计算波导加载谐振腔的谐振频率、外Q值和场分布的数值计算方法。计算表明,用BEM来处理波导加载腔这样的开放系统,具有计算时间短、机器内存少和精度高等优点。
综述评论
前馈型神经网络容错性研究的现状和展望
杨良土, 胡东成, 罗予频
1998, 20(6): 840-846.
摘要:
本文首先明确具体地给出了前馈型神经网络(以下简称前馈网络)容错性的基本概念及其研究内容,进而系统地对前馈网络容错性研究的各种分析和设计方法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和评述。最后提出了前馈网络容错性有待进一步研究的若干主要问题。
研究简报
一种可用于非线性码译码神经网络模型研究
马晓敏, 杨义先, 章照止
1998, 20(6): 847-851.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非线性码神经网络译码方案,在纠错能力范围内对满足码距特性的一般非线性码以零错误概率进行纠错译码,并在检错能力范围内检错。文中具体描述了神经网络模型构造、学习算法及其理论依据。最后通过非线性等重码的译码实例表明此方案的有效性及理论和应用价值。
L波段相对论速调管束流实验研究
黄华, 王平山, 吴中发, 甘延青, 陈洪斌, 吴尚清, 王文斗, 雷方燕, 谭杰, 郑建国
1998, 20(6): 852-855.
摘要:
介绍在L波段强流相对论速调管研究中,强流相对论短脉冲空心电子束的产生、传输、束流调制及其诊断等方面的初步实验研究情况。在直线感应加速器上,利用66mm、壁厚3mm的石墨空心阴极,加上约5kGs的准直流引导磁场,引出了约500kV、4.5kA、脉宽100ns、54.5mm、厚度4.5mm的空心电子束。注入500kW的微波调制,束流经过输入腔后,得到了约6%的最大基波电流调制深度,经过中间腔后,得到了约23%的基波电流调制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