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0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算法评价的分割算法优化思想及其系统实现
罗惠韬, 章毓晋
1998, 20(5): 577-583.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算法评价知识的图象分割算法优化思想,并以该思想为基础设计实现了一个分割算法优化专家系统。从实验结果看,这种思想是可行的并且是实用的。这也为优化不同的图象处理和分析算法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案。
指纹图象小波压缩中子图信息的研究
王全义, 王文渊
1998, 20(5): 584-590.
摘要:
图象小波分解后,各子图信息对图象恢复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本文结合指纹图象的特点,明确了各个子图在图象恢复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种适用于纹理图象的压缩方法,在保证较好的图象恢复质量和较大压缩比的情况下,简化了算法,加快了处理速度。
一种运动估计的快速预测搜索算法
陆阳, 骆立俊, 邹采荣, 何振亚
1998, 20(5): 591-59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运动估计的快速预测搜索算法(PSA)。该算法首先用当前块的三个邻近块运动矢量的线性加权来得到预测矢量,然后以预测点为起始点,采用33的搜索窗进行搜索步长为1的移动窗搜索,直到搜索到达搜索域的边界或搜索的局部最小点位于搜索窗的中心时停止。该算法由于利用了序列图象的实际运动矢量与预测矢量之间距离的空间分布特性一中心偏置分布特性和时间上的相关特性,并采用了中止判决准则,可以明显地减少搜索次数。仿真表明这种算法减少了搜索范围和搜索次数,提高了搜索效率,降低了运动估计的计算复杂性。本文还详细地给出了PSA算法与其它常用快速算法的比较结果。
瞬时频率和时频分布
金梁, 殷勤业, 姚敏立
1998, 20(5): 597-603.
摘要:
本文首先介绍了瞬时频率(IF)的概念和IF的传统计算方法解析信号法,然后从联合时频分析的角度讨论了IF的物理含义及其与时频分布之间的联系,指出二维时频分布的任务之一是对IF进行估计,并且通过对几种时频分布估计性能的比较说明分布形式的选择对估计效果有较大影响。最后,本文提出并初步论证了自适应旋转投影分解法(AOP)计算IF的有效性。
用于信号逼近的自适应时延小波神经网络
何振亚, 李文化, 蔚承建
1998, 20(5): 604-610.
摘要:
小波神经网络是一种强有力的函数逼近工具。本文结合时延神经网络和小波分析概念提出一种新的小波神经网络摸型自适应时延小波神经网络(ATDWNN:adaptive timedelay wavelet neural network).ATDWNN可以对同一类存在不同时延的多个信号用同一个超小波(superwavelet)进行逼近。为了训练ATDWNN,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时间机理的竞争学习算法。实验表明,ATDWNN不仅可以成功地对同一类存在不同时延的多个信号采用同一个超小波进行逼近,而且可以用来估计各样本信号的时延。
联想记忆神经网络吸收区域的估计
廖晓昕, 费奇, 孙德保, 齐欢
1998, 20(5): 611-618.
摘要:
本文对于Hopfield型联想记忆神经网络模型,给出了吸收区域估计的解析表达式。这对于具有多个平衡位置的网络实现联想记忆和优化计算都是重要的问题。
基于介质顶阵的到达角估计
柴舜连, 姚德淼, 毛钧杰
1998, 20(5): 619-624.
摘要:
由于介质顶对来波的发散作用,到达平面阵的波是非平面波。本文研究基于介质顶阵的到达角(DOA)估计方法。通过对采样协方差矩阵进行远场近似(FFA)处理,用高分辨特征结构技术(MUSIc算法)进行DOA估计,得到了比较好的结果。计算机模拟结果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将词类信息融入三元文法统计模型的汉语音字转换方法
梅勇, 王群生, 徐秉铮
1998, 20(5): 625-630.
摘要:
本文给出了一种将词类信息融入三元文法模型的汉语组合语言模型。理论分析和实验均表明:该模型不仅复杂度低于三元文法模型,而且对测试文本域的依赖性也优于前者。
二进制序列的重只定理和Hamming距离定理
杨光正, 杨翔宇, 徐丽娟
1998, 20(5): 631-640.
摘要: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二进制序列的重量与互相关函数旁瓣之和的关系,Hamming距离与游程数之间的关系,证明了普适的重量定理和Hamming距离定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标准正交变换,正交码、互补码在Tseng分解过程中的重量与Hamming距离之间的变换关系以及它们与游程之间的联系,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推论。
一种混沌雷达波形的模糊函数
袁永斌, 徐继麟, 黄香馥
1998, 20(5): 641-647.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一维混沌序列的混沌雷达波形。从理论上推导了两种情况下的模糊函数表达式,即(1)连续混沌雷达波形,(2)被截断的混沌序列调制的矩形脉冲雷达波形,并得到数值模拟结果。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结果表明,第一种情形具有理想的图钉形模糊函数;第二种情形具有锋利的刀刃形。这表明该种混沌雷达波形具有较好的距离和速度分辨率。
一种基于对策模型的ATM网络连接接纳控制策略
陈惠民, 王普, 李衍达
1998, 20(5): 648-654.
摘要:
本文先简述了ATM网络进行连接接纳控制(Connection Admission Control:CAC)的主要方法,其中主要综述了基于动态带宽分配的CAC策略,而后从合作对策模型的角度讨论业务间共享链路资源的公平性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时延带宽积的业务收益函数形式,并通过遗传算法求解待优化的对策函数,以决定对呼叫请求的接入或拒绝。仿真结果表明此方法能够更好地保证不同带宽和服务质量要求的业务共享网络资源的公平性。
带标识加权T-图的化简
许安国, 蒋昌俊
1998, 20(5): 655-662.
摘要:
文中首先给出带标识加权T-图的几种化简运算,然后证明在一定条件下,这几种运算能保持网的活性不变,从而为带标识加权T-图的分析和综合提供了有效途径。
相对论效应对GPS单点定位精度的影响
张孟阳, 吕保维, 宋文淼
1998, 20(5): 663-668.
摘要:
本文研究地球惯性系中相对论效应对GPS单点定位精度的影响。首先从太阳的各向同性Schwarzschild度规出发,计入地球和月球的引力场的贡献,求得地球惯性系中的度规系数goo。然后估算广义和狭义相对论效应对GPS的原子钟频率、GPS卫星的运行轨道以及GPS导航信号传播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计算地球、月球和太阳引力场引起的单点定位误差,并分析误差各部分的来源和重要程度。
模拟集成电路宏模型计算机辅助自动建立
时龙兴, 陈立, 葛军
1998, 20(5): 669-675.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新的模拟集成电路宏模型计算机辅助自动建立方法,通用性强、宏模型精度高。文中详细描述了建立过程,给出相应的软件流程,并对建立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算法进行了探讨和创新。最后给出利用新方法建立二级运放宏模型的实例。
单模半导体激光器噪声特性预测
高建军, 高葆新, 梁春广
1998, 20(5): 676-681.
摘要:
本文在Harder小信号半导体激光器噪声等效电路模型的基础上,与直接求解单模速率方程相结合,给出了一个等效噪声网络模型,并且利用该模型对LD的噪声特性进行了预测。
填充环形等离子体的介质切伦可夫脉塞
吴坚强, 刘盛纲
1998, 20(5): 682-688.
摘要:
利用线性场理论,对填充环形等离子体的介质切伦可夫脉塞进行了详尽的分析;讨论了薄环形相对论电子注包围环形等离子体、处于环形等离子体之间和位于环形等离子体之内,这三种情况下的注波互作用,分别导出了其色散方程;并对色散方程直接进行了数值求解;求得了系统的截止频率、工作频率和波增长率,讨论了有关参数对它们的影响。
变厚度非平面介质罩发散系数的计算几何光学法
刘荧, 柴舜连, 姚德淼, 毛钧杰, 綦凌飞
1998, 20(5): 689-693.
摘要:
介质共形顶相控阵天线利用变厚度介质透镜改变相控阵波束扫描方向,理论上来说可到达半空域或更大,是一种适用于弹载、机载雷达系统的天线。本文较详细地讨论了介质罩对电磁波的发散系数的计算,给出了分析非平面变厚度分层介质对电磁波反射、折射的两种有效方法,并进行了比较。
学术讨论
论细胞神经网络的理论基础
廖晓昕, 王晓君, 傅予力, 沈轶
1998, 20(5): 694-698.
摘要:
本文详细讨论了由美国伯克莱加利福尼大学电子学家L.O.Chua教授等首创的细胞神经网络理论基础,具体指出了其存在的缺陷及所构造的能量函数用来研究稳定性失效的原因,建议了理论研究的进一步方向。
研究简报
分形插值和分形图象压缩编码相结合进行图象数据压缩
杨绍国, 尹忠科, 罗炳伟
1998, 20(5): 699-702.
摘要:
本文首先研究了分形图象压缩编码和分形插值图象压缩方法。这两种方法在压缩比很高时图象效果均不是很理想,为此我们提出了综合利用分形插值和分形图象编码方法进行图象数据高效压缩的思想。实验结果验证了这种思想的正确性和可行性。新的方法在恢复图象信噪比为28.5dB时,压缩倍数可高达76倍,速度也大大提高。
重叠正交变换在正交频分复用中的应用
张铁军, 胡正名
1998, 20(5): 703-707.
摘要:
本文将重叠正交变换(Lapped orthogonal transform)用于正交频分复用(OFDM)系统的调制和解调,提出了新的OFDM实现方案;并以一个多径信道为例,把它与传统的采用DFT的OFDM系统做了比较,指出新方案在无线通信中能有效地降低误码率。
合成孔径雷达的空间傅里叶分解成象
王军锋, 毛引芳, 陈宗骘
1998, 20(5): 708-711.
摘要:
空间傅里叶分解法是一种新的合成孔径雷达(SAR)成象方法。这种方法考虑到了波前的球面特性,所以即使在近场条件下,也不会像传统方法那样由于采用了平面波近似而使图象畸变。本文提出了一种空间傅里叶分解法的实现算法。对计算机模拟数据的成象结果证明了这种算法的的有效性。
长产生寿命的快速测量方法
丁扣宝, 张秀淼
1998, 20(5): 712-715.
摘要:
本文提出了线性电压扫描下长产生寿命的快速测量方法。该法具有不需使C-t瞬态曲线达到饱和、数据处理简单、且不需知道样品的掺杂浓度等优点。
n阶传输函数的CC实现
何怡刚
1998, 20(5): 716-720.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两个基于积分器的通用CC网络结构。该结构是在典型FLF结构的基础上增加输入分布和输出求和CC网络生成的。适当设置输入分布和输出求和CC网络元件参数,能实现任意高阶传输函数。文中给出了系统的设计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