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8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模糊规则的自动提取与优化
顾林跃, 张立明
1996, 18(2): 113-120.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自动提取模糊規则集的新方法。本方法首先利用CCM分析闭环模糊系统在某一规则集控制下的全局动态行为,根据控制目标对该规则集进行评价得其性能指标。然后利用GA根据这个性能指标对规则集进行逐代更新和优化,最后得到一个满足要求的规则集。本文以复杂非线性系统倒摆系统为例,介绍用本文的方法提取模糊规则的具体过程,仿真结果表明了本方法的有效性和通用性。
一种新的特征结构提取方法及其神经网络实现
虞水俊, 梁甸农
1996, 18(2): 121-126.
摘要:
本文首先建立了特征结构问题的代价函数表示,通过对代价函数求极小可以求得原始数据协方差矩阵的最大特征向量。为了求得其他特征向量,特构造了一个协方差矩阵序列。为实现对代价函数求极小,可把高阶神经网络引入特征结构提取中。这种方法比较直观,它将网络稳定时的输出与所求协方差矩阵的主特征向量的各个分量相对应。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均验证了这种方法的正确性。
递归时空信息融合技术及其在毫米波与红外目标识别中的应用
吴红金, 李兴国
1996, 18(2): 127-134.
摘要:
本文使用Dempster-Shafer技术讨论了递归时空信息融合的集中(或分配)算法。与Bayes算法相比,Dempster-Shafer技术具有较强的处理信息的不确定性的能力。集中算法是将所有信息汇集于中心处理器中进行处理;而分配算法则是依靠各分散的分处理器分担运算量,这样可增加计算能力。改进的算法可有效地应用于采用两种探测器的目标识别:毫米波辐射计、红外搜索和跟踪探测器。
适于参数识别的多信道QRD自适应格型算法
欧阳缮, 方惠均
1996, 18(2): 135-144.
摘要:
本文基于格型滤波器的阶递归特性和Givens旋转算法的优越数值性能,推导了两种多信道递归最小二乘格型算法。第一种算法的推导是直接基于对输入数据矩阵进行正交-三角分解,并利用Givens旋转方法来计算其正交-三角分解。首先对输入数据矩阵进行预旋转,然后重复利用单信道Givens格型算法,便可得到第二种算法。两种算法都具有优越的数值性能,尤其是对有限字长的稳健性。待估计的滤波器参数矢量可根据算法的内部变量直接提取,而无需额外的三角阵进行后向代入求解运算。两信道参数识别的计算机模拟结果验证了本文的推导。
自适应移动信道模型的研究和模拟
王端怡, 胡正名
1996, 18(2): 145-151.
摘要:
研究和模拟了建立一个自适应移动信道模型的全过程。根据所建模型的参数,用计算机软件实现方法产生出描述移动信道长突发错误特性的差错序列。并提出了一种门限电平法检验了所建模型的精确度。
ATM网络中优先级业务漏桶算法的研究
蒋志刚, 李乐民
1996, 18(2): 152-157.
摘要:
本文对优先级业务的漏桶算法进行了分析,得出了各种优先级业务的漏桶性能与输入业务统计特性和漏桶参数之间的关系。文中引入低优先级业务的固定服务速率调节因子,并研究了它对高优先级业务和低优先级业务性能的影响。
故障验证体系的可诊性理论
杨祖樱, 张志涌
1996, 18(2): 158-163.
摘要:
本文首先通过Voronoi超球面描述了故障验证方法体系中全部特征子阵的最近邻关系,再通过摄动理论分析了测量电压变化阵k维最大方向能量子空间的酉基阵对故障特征子阵的偏差干扰角。然后在此基础上讨论了故障验证方法体系可诊性问题,导出了该方法体系在诊断模拟电路故障时的可诊充要条件,并据可诊性质对诊断问题进行了分类界定。
中国地区人工加热电离层产生的极低频电流预测
陈志雨, 夏明耀
1996, 18(2): 164-170.
摘要:
文中用实际的电离层参数,具体地估算了在典型发射条件下,极低频脉冲调制的高频电波加热北京、上海、海口上空电离层所能产生的极低频电流强度。计算的出发点是电子的能量方程,运用迭代法对处理脉冲调制问题作了改进。用此算法同时研究了典型中纬度电离层的加热特性并与以往对高纬度的结果进行了比较。
双各向异性有耗平板状波导中高阶混合模的传输特性
尹文言, 汪文秉
1996, 18(2): 171-177.
摘要:
本文首先建立了干板状有耗双各向异性波导的模型,并将其传输模的横向场分量用纵向场分量来表示。用数值方法分析了高阶混合模的模分裂和场分布特性,并且考察了介质的各向异性和损耗程度对混合模的影响。
一种适用于毫米波段的新型集成平面回音壁模介质谐振器
刘革, 吴坚强, 刘盛纲
1996, 18(2): 178-182.
摘要:
本文根据回音壁模的特性,讨论了一种适用于毫米波段的新型集成平面回音壁模介质谐振器。采用X.H.jiao(1987)的分析思想,导出了特征方程,并进行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和谐振频率的数值计算,计算结果与有关文献相当吻合。结果表明,该谐振器特别适用于毫米波集成电路。
微带型回音壁模介质谐振器带阻方向滤波器
吴坚强, 刘革, 刘盛纲
1996, 18(2): 183-188.
摘要:
本文报道了使用新型平面回音壁模介质谐振器的微带型毫米波带阻、方向滤波器。全文用行波环谐振器的方法进行分析,并给出了Ka波段带阻、方向滤波器的实验研究,其结果表明,该谐振器特别适用于毫米波微带集成电路。
天线模式项散射分析与天线RCS减缩
冯林, 邓书辉, 阮颖铮, 胡玉兰
1996, 18(2): 189-193.
摘要:
天线的散射场是由结构散射场和模式散射场两项组成。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表明,后者对天线的雷达散射截面(RCS)的贡献比前者要大得多,有效地克服模式散射场将会明显地降低天线的RCS。本文提出了一种以克服面天线模式散射场达到降低天线雷达截面的模式项消去法减缩天线RCS技术,并在几种天线模型上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证明,这种技术减缩天线RCS的效果,不管在天线工作频带内还是频带外均可达到10~15dB。模式项消去法减缩技术是一种降低面天线RCS的新途径,比其它减缩技术频带更宽,具有较好的工程适用性。
低温ECL电路的直流特性分析
李垚, 郑茳, 沈克强, 魏同立
1996, 18(2): 194-201.
摘要:
本文在对低温双极晶体管的直流特性的分析基础上,推导出ECL电路在低温下的直流解析模型,并与实验结果和计算机模拟结果进行了比较,还对SPICEⅡ模型在低温下的修正和低温ECL电路的设计进行了一些探讨。
综述评论
模拟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
杨华中, 刘润生, 汪蕙, 范崇治
1996, 18(2): 202-208.
摘要:
随着对数模系统集成技术的迫切需求,模拟集成电路综合技术的研究正受到越来越广泛的注视。本文评述了现有模拟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的主要方法:拓扑综合,器件尺寸优化和版图综合技术。
研究简报
组合电路最优Hopfield模型的判定
张建州, 陈朝阳, 虞厥邦, 陈光(衤禹)
1996, 18(2): 209-212.
摘要:
采用组合电路Hopfield模型,通过相容状态建立的齐次线性方程组的基础解系,提出了组合电路最优Hopfield模型存在性的实用判定方法,并给出了计算实例。
具有跳耦结构的电流模式低通滤波器设计
肖高标, 吴杰, 洪澜, 尹新
1996, 18(2): 213-216.
摘要:
本文讨论了电流模式RC梯形结构低通滤波器的一种有源实现方法跳耦法,以此实现的电流模式低通滤波器采用CCⅡ,CCⅠ器件做为有源器件,比相应电压模式电路结构简单,且RC元件全部接地。这种跳耦结构和梯形结构一样具有低的元件灵敏度。
掺锗直拉硅片三步退火本征吸除清洁区形成的研究
冀志江, 张维连, 王志军
1996, 18(2): 217-220.
摘要:
运用高温-低温-高温三步退火的本征吸除工艺研究了锗的存在对硅片清洁区形成的影响。发现直拉硅中杂质锗的存在可促进氧的外扩散,抑制氧沉淀的发生并可形成较宽的清洁区。
S波段多注宽带速调管的研制
丁耀根, 彭钧, 朱允淑, 师绍明, 殷岫龄, 张月兰, 赵京君, 蒋振柏, 鲍明强
1996, 18(2): 221-2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S波段200kW多注宽带速调管的研究工作。给出了多注速调管及其电子光学和聚焦系统、宽带输出电路的设计和计算结果。并给出了我国第一批实验型多注宽带速调管的性能:工作电压19kV时,控制极负偏压为7kV,脉冲电流32.25A,导流系数12.3P,电子注直流通过率91.8%。最大输出功率252kW,平均功率3.5kW,效率41%,增益49dB,带宽9.1%,带内功率波动1.7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