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4年  第16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机载雷达时-空二维自适应处理新方法
廖桂生, 保铮, 张玉洪
1994, 16(3): 225-231.
摘要:
本文针对机载侧面相控阵雷达的杂波谱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列子阵结构的先时后空局域联合二维信号处理方法。文中对该方法的原理和性能作了较详细的讨论,并与其它两种方法作了比较,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均表明新方法的性能和容差能力较好,特别是在主杂波附近区域的改善因子有明显的提高。
宽带改型B夹层天线罩罩壁结构
王笃祥
1994, 16(3): 232-237.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有效的宽带改型B夹层天线罩罩壁结构。这种结构,在0~70的入射角范围内,0~40GHz带宽内,功率传输系数优于80.0%,且垂直极化与水平极化之间的插入相位延迟的差异极小。
电磁波在磁性分层薄膜中的传播非互易反射
李义兵, 徐则川
1994, 16(3): 238-243.
摘要:
本文采用传输矩阵研究了电磁波在磁性多层膜和超晶格中的透射和反射,获得了层状磁性介质的透射和反射系数,包括:(1)半无限磁性表面,(2)磁性多层膜,(3)半无限磁性超晶格。数值计算结果表明,磁性分层系统中电磁表面模可以通过电磁波斜入射在膜面上而激发出来,表现为S-极化反射曲线的尖谷,因此,本文指出电磁波传播的色散曲线可以用一种类似衰减全反射(ATR)的技术来测量。
瞬态激励下圆盘轴向电磁能量的流动规律
朱贤阳, 汪文秉, 任朗
1994, 16(3): 244-251.
摘要:
本文给出了在瞬态均匀电流分布激励下,圆盘轴线上能量衰减的精确解。当激励波形选为矩形脉冲,且 a/c 时,在靠近源的区域内存在一个能量上升阶段,在达到最大值之后能量开始慢衰减,到无穷远处时即成为球面波衰减;无衰减区域是不存在的;能量上升阶段的范围决定于天线的尺寸以及脉冲的宽度。文中还给出了单频信号激励下,轴线附近的功率流线管。单频解表明:在靠近源的区域内存在一振荡区域,其幅度呈上升趋势,与Silver在1949年得出的结论不同。最后对时域能最上升段进行了解释,并对电磁导弹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微波吸收材料电磁参数的计算机辅助测量
沈秀英, 郑戟, 顾隆道, 李佩芝
1994, 16(3): 252-257.
摘要:
微波吸收材料的电磁参数在评价吸收剂性能时是一个重要指标。参数重建属于电磁逆散射问题,而传统的阻抗方法仅利用正好足够的测试数据来获取电磁参数,未能利用冗余数据对材料的电磁性能作综合评定。本文介绍结合网络参数的多点测量阻抗的优化方法,在测量线上实现了电磁参数的自动测量。文中给出了标准样品和吸收材料的实测结果。
高阶非线性单模光纤中调制不稳定性的产生和增长
赵阳, 杨淑雯
1994, 16(3): 258-266.
摘要:
基于赵阳等(1989)的工作,本文归一化地给出了高阶非线性下单模光纤中调制不稳定性的产生条件和频率范围;得到了最大调制增长率的存在对光纤色散的要求。对数值例子的讨论,得出了一些新的对实际应用调制不稳定性十分有用的结果。
时变级联滤波器的两种设计方法
吴洹, 张守宏
1994, 16(3): 267-274.
摘要:
本文针对雷达杂波抑制中常用的时变级联滤波器,提出了两种实用的设计方法。第一种方法通过时变级联滤波器与时变非级联滤波器的等效来设计时变级联滤波器。该方法可以使时变级联滤波器具有最佳杂波滤波器的效果。第二种方法通过对总的等效滤波器的设计来得到级联滤波器第二级的权系数。分析表明,时变级联滤波器第二级的频率响应很难写出,但可以通过总的等效频率响应来体现。
含特性曲线族器件的规范化分段线性化动态网络的算法
温郑铨, 陈玉燕
1994, 16(3): 275-283.
摘要:
本文改进了L.O.Chua(1977)提出的具有特性曲线族器件的建模方法,得出浮动一维规范化分段线性化模型,它是个较好的模型。文中还详细论述了含有这种器件的规范化分段线性化动态网络的算法。
关于实多项式型公钥密码体制的破译和有关问题的探讨
李大兴, 李大为
1994, 16(3): 284-289.
摘要:
本文通过计算等价密钥彻底破译了实多项式型公钥密码体制,同时讨论了与密码安全性有关的一些计算问题。
硅直接键合工艺对晶片平整度的要求
付兴华, 黄庆安, 陈军宁, 童勤义
1994, 16(3): 290-295.
摘要:
本文用弹性力学近似,给出了键合工艺对硅片表面平整度的定量要求以及沾污粒子与孔洞大小之间的关系,并用X射线双晶衍射技术和红外透射图象对键合硅片进行了实验研究。
回旋自谐振脉塞中束波互作用关系
张世昌
1994, 16(3): 296-303.
摘要:
从状态方程出发,通过四度空间的Maxwell方程协变形式、电磁张量、能量-动量张量在电子注坐标上进行相对论变换,研究了回旋自谐振脉塞的互作用过程,导出了新的互作用状态方程。理论上证明了CARM中工作在TEmn模无纵向电场分量情况下电子注交换纵向能量的机制是存在的。
研究简报
微波电路的时域设计方法
吴文, 杨铨让
1994, 16(3): 304-309.
摘要:
本文研究了几种微波电路或元件和FIR数字滤波器的直接结构形式的内在关系。从而将FIR数字滤波器的窗函数设计技术引用到微波电路的设计中,提出了这些微波电路的时域设计方法。该方法具有简捷,有闭合形式公式可循等优点,尤其适合于工程设计。
非线性介质光波导传播特性研究
余保龙, 朱自强
1994, 16(3): 310-314.
摘要:
本文对非线性平板光波导TM模传播特性进行了研究;采用图解法求解了光波导的色散方程;最后讨论了引起光波导传播特性变化的物理机制。
机载螺旋天线辐射特性的研究
刘其中, 李莉
1994, 16(3): 315-320.
摘要:
本文用螺旋的半圆近似法计算了阿基米德螺旋天线的辐射场。应用几何绕射理论(GTD)导出了机载螺旋天线辐射场的计算公式。计算结果与实测结果进行了比较,两者吻合较好。
一种复杂表格识别和处理方法
张平, 黄尚康, 潘保昌
1994, 16(3): 321-32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复杂表格识别和处理方法。该方法首先输入一张未填有用信息的空表格作背景信息表格,然后输入已填有用信息的同类表格作有用信息表格。对有用信息表格图象采用几何位置配准使两幅表格的背景信息重合,然后利用数字逻辑运算和智能相关处理技术以达到对残留背景信息的彻底清除,保留后填入的有用信息供识别处理。此方法对表格形式不限,适用于背景信息和有用信息采用同色或异色笔填写。方法仅需第一次输入一张空表格后,就可连续处理同类型表格。文中给出了表格处理结果。
金属半导体金属光探测器电路模型的研究
陈维友, 刘式墉
1994, 16(3): 327-331.
摘要:
本文给出一个可为开发计算机辅助分析软件采用的完整的MSM-PD电路模型,采用该模型对一个GaAs MSM-PD的直流光电特性模拟分析结果与已报道的实验结果符合很好。
含全感割集多线圈耦合网络回路方程的直接形成算法
雷海亮, 陈振生
1994, 16(3): 332-336.
摘要:
在本文作者之一的前文(1991)基础上,将尽可能多的耦合支路以及所有电流源支路选为连支,从而在不进行矩阵运算的情况下,可以根据网络的拓扑结构和元件参数直接建立含有全感割集多线圈耦合网络的以连支电流为待求量的回路电流方程。并用实例进行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