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4年  第16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具有非线性突触联接和适应性的人工神经元电路模型
冯大政
1994, 16(2): 113-120.
摘要:
基于匹配神经细胞突触、胞体和轴突的电神经生理特性,本文提出了一种接近真实神经细胞输入-输出关系和强度-时间曲线的,且具有非线性突触联接和适应性的非线性压控电阻电路模型,并分析了它的一些基本特性。结果表明,该模型比现存的神经网络更接近真实神经计算原理。由这一模型组成的胜者为王(WTAWinner-Takes-All)网络能够比模拟网络更有效地检测出最大输出,并引入了强度竞争和时间竞争两个新概念。
一种利用神经网络的故障模糊诊断系统
吴蒙, 贡璧, 何振亚
1994, 16(2): 121-126.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神经网络与模糊逻辑相结合的故障诊断系统,该系统包括2个方面:模糊推理模块和规则学习模块。模糊推理规则记忆在网络的记忆层中,记忆节点的激活水平则反映了输入矢量与已记忆规则的匹配程度;规则学习模块通过自组织聚类过程自动生成规则。作为该诊断系统的一个应用实例,模拟了旋转主轴的故障诊断试验。
连续切片三维空间中的二值离散群体检测
张家树, 李时光
1994, 16(2): 127-133.
摘要:
本文给出了物体的三维矩描述,提出了连续切片三维空间中的二值离散群体的相似矩匹配检测方法和微机实现途径,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均表明,相似矩匹配检测法不仅极大地减少了三维二值离散群体检测对计算机内存的需求,且具有实现容易、计算量小、准确率高等优点。
最佳容差设计问题的研究正交内切球优化方法
郑焕群, 王诚宣, 王予宏
1994, 16(2): 134-141.
摘要:
本文提出最佳容差设计方法,该方法在设计中采用初始目标函数和准中心目标函数,使设计时间缩短;在优化中采用正交优化方法,使方法简单、直观;运用求可行域最大内切球半径和球心的方法,同时确定设计元件中心值和容差;为达到最佳设计之目的,本方法在最后进行一次中心值和容差的综合设计,本文给出例证,说明此方法可行,且有优越性。
求符号网络函数的变形双图分解分析法
黄汝激
1994, 16(2): 142-147.
摘要:
引入了互补余因式对、正规双图和可行撕裂点集的概念。应用它们导出了一阶余因式C(Y)的分解定理。把它与变形双图法相结合,提出了求符号网络函数的一个新的分解分析法变形双图分解分析法。它的优点是所得符号网络函数表达式紧凑而且不含对消项,并且它的符号计算很简单。
环形LAN存取方式建模的研究
逯昭义, 王思明
1994, 16(2): 148-157.
摘要:
本文报道了环形LAN存取方式建模的研究进展,并为其中的反馈式M/G/1[K]/S/FCFS模型进行了数学解析和仿真实验。
无耗网络幺正性条件的等价表述
史小卫, 梁昌洪
1994, 16(2): 158-162.
摘要:
本文将无耗网络的广义模对称定理加以推广,将其遗漏的相位信息补充完整,并证明了推广形式的定理与S矩阵的幺正性条件完全等价。文中还给出了应用这一定理分析无耗网络特性的实例。
单层和双层手征介质柱域的并矢格林函数理论及其应用
尹文言, 汪文秉
1994, 16(2): 163-172.
摘要:
本文应用散射叠加法,分别导出了单层和双层手征介质圆柱区域中的并矢格林函数。由此分析了位于手征介质圆柱和手征介质圆柱罩中心轴线上点偶极天线的辐射特性。结果表明,通过改变手征介质圆柱的尺寸和手征介质圆柱罩的厚度,可以任意调节辐射场的极化特性。另外,本文给出的并矢格林函数公式还可用于分析柱形手征微带天线的辐射特性。
电磁开腔测量各向异性媒质复介电常数
夏军, 梁昌洪
1994, 16(2): 173-180.
摘要:
本文利用微扰原理和复数源点法,对电磁开腔测量单轴各向异性媒质复介电常数进行了理论研究,并且定量地分析了在测量中由于媒质的各向异性引起的双折射现象。最后利用一套八毫米电磁开腔自动测量系统对几种石英晶体样品进行了实际测量。
综述评论
彩电CAD系统中大规模集成电路宏模型的建模方法
武瑞恒, 王予宏
1994, 16(2): 181-188.
摘要:
本文介绍了应用于彩电CAD系统中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宏模型的建模方法,并指出这些方法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方向。
研究简报
GF(p)上钟控序列
李超
1994, 16(2): 189-192.
摘要:
本文利用有限域GF(p)(p2为素数,1为正整数)上二次特征建立了GF(p)上一类互钟控序列,即LSRg[d0,d1,d2]-互钟控序列。讨论了当用作移位时钟控制的前馈函数g(x1,x2,,xn)为二次型时,LSRg[d0,d1,d2]-互钟控序列的周期和线性复杂度的特点。
ULF地球物理信号偏振状态的数字处理
赵正予
1994, 16(2): 193-197.
摘要:
信号的偏振状态可以用来研究信号的物理属性和传播介质特性。本文利用滑动窗平滑估值方法,将输入两正交信号分量作为线性基上的复信号进行数字处理,求取偏振参量;这样就避免了同时考虑信号分量相位和幅度所带来的不便,达到偏振分析的目的。本文还讨论了偏振度概念及其在多分量信号相关处理中的作用。
短槽混合电路功率合成器的优化设计
王少庆, 林为干, 张梅
1994, 16(2): 198-202.
摘要:
本文提出了用负阻非线性网络模型来表征短槽混合电路功率合成器相互注入锁定现象的新思想,该模型比较完整地反映了相互注入锁定中的非线性特性,在导出了功率合成系统的非线性方程之后,给出了达到最大功率合成效率时振荡器工作参数的优化方法。优化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较好。
有源多线圈耦合网络网孔方程的直接建立算法
雷海亮
1994, 16(2): 203-206.
摘要:
本文在提出了用回路描述电路元件的拓扑结构以后,给出了具有受控源和多线圈耦合的平面网络网孔方程的直接建立算法。网络方程的个数等于网络的网孔数。本文方法得到的网络方程在此类网络中比改进节点法方程数少,与一般节点法相比,方程建立的过程简单明了,只需对各元件的拓扑结构和参数进行检索即可。
低温多晶硅发射极晶体管电流增益模型和模拟
黄流兴, 魏同立, 郑茳, 曹俊诚
1994, 16(2): 207-211.
摘要:
本文考虑禁带变窄效应、载流子冻析效应和多晶硅/单晶硅界面复合与氧化层隧穿效应,采用有效复合速度方法,建立了多晶硅发射极晶体管电流增益的温度关系模型。模拟计算结果与实验符合较好。
非线性波动方程的一种近似解
袁晓君, 王光明, 林为干
1994, 16(2): 212-216.
摘要:
本文研究了对一类非线性波动一致有效的近似解。结果表明,这类非线性波动方程的解可用Airy函数来近似。W.K.B近似是本文近似在远离折射率转折点的一阶近似。本文结果克服了W.K.B结果在转折点附近失效的缺点。
用OSRC-MM分析存在导电球时的线天线问题
陈志宁, 章文勋, 杜汉卿
1994, 16(2): 217-220.
摘要:
本文利用矢量表面辐射条件(VOSRC)和矩量法(MM)分析了导电圆球存在时线天线的性能。计算结果与应用广义多极子技术(GMT)计算得到的结果吻合良好。
平面介质光波导的一种矩阵解法
金恩培
1994, 16(2): 221-224.
摘要:
本文将用于多层介质膜堆的矩阵表示方法应用于平面介质光波导中,提出一种简单而适用的获得特征方程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