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3年  第5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天线孔径相位分布对综合阵列方向图和多普勒-时延响应的影响
冯孔豫
1983, 5(6): 333-342.
摘要:
本文简要回顾了合成孔径侧视雷达系统和它的天线坐标系之间的几何关系,探讨了合成孔径侧视雷达天线的孔径电流分布的理论要求。在R.C.Heimiller(1962)和R.W.Bayma(1975)等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论证了当天线孔径电流分布不是同相时,它对合成孔径侧视雷达的综合阵列方向图和多普勒-时延响应的影响,并在平方律和立方律相位分布条件下,对这些影响作了计算。计算表明,它不仅会使综合阵列增益降低,而且会使多普勒-时延响应的信号-模糊比下降。考虑到这些影响,本文对R.W.Bayma等人(1975)提出的重复频率的取值范围提出了补充意见。
纠两个错的二元BCH码的代数完全译码
冯贵良
1983, 5(6): 343-349.
摘要:
本文提出纠两个错的二元BCH码的代数完全译码方法。它实现起来比Hartmann的一步一步译码方法速度快,并且当对应校验子S1、S3的错误图样重量为3时,能找出所有对应同样校验子的重量为3的错误图样。同时,本文也建立了GF(2m)上三次方程在GF(2m)上有三个不同根的判别式,这在纠三个错的二元BCH码的完全译码中十分重要。
话音频带电话线路高速数据传输中的自适应均衡
李达发, 刘瑞文
1983, 5(6): 350-359.
摘要:
本文沦述用于话音频带电话线路高速数据传输的正交调幅系统(QAM),分数间隔均衡器(FSE)和三种最小二乘算法:卡尔曼(Kalman)算法、快速卡尔曼算法和自适应网格式(adaptive lattice)算法用于上述系统的系数更新调整。最后简要介绍实现的方法。
高频检波器线性度的测量与设计
赵建奇
1983, 5(6): 360-364.
摘要:
正 一种常用的典型检波器电路如图1所示。该电路的电压响应特性曲线底部有弯曲见图2。若用这种检波器来检测高频脉冲信号,有可能严重地影响测量脉冲包络各参量的精度。图3示出了输入高频信号为钟形调制时的失真情况
压控振荡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
宋文淼
1983, 5(6): 365-374.
摘要:
本文从准正弦的方法导出了变容二极管调谐的耿氏二极管压控振荡器的电路方程。对非线性元件作了专门的处理,得到了一个通用的计算机程序,这个程序可以计算小信号和大信号的静态调制特性,也可以计算动态特性和各参量对过渡过程的影响。
优质铁氧体微带移相器设计中的磁参数
赵立群, 邢峰
1983, 5(6): 375-381.
摘要:
基片磁化状态是影响非互易闭锁式铁氧体微带移相器性能的主要因素之一。提高基片剩余磁化强度,增大器件闭锁态的磁化强度4M与基片饱和磁化强度4Ms的比值R(=4M/4Ms),对于降低器件插入损耗、提高相移效率、扩展频宽、减小驱动功率等均是有利的。文中还分析比较了不同的磁化方式,并给出了单位和多位器件的主要性能。
在夹心结构-Si:H膜中的反常光电导响应
海宇涵, 周忠毅, 韩泾鸿
1983, 5(6): 382-387.
摘要:
在不同场强和照度下,测量了一系列夹心结构-Si∶H膜的光电导响应曲线,发现在较弱场强下,上升曲线和下降曲线有反常现象。作者分析了光电导响应曲线,指出无论是上升曲线还是下降曲线,都可以分解为由两个变化过程组成:一个尖形和一个类指数形。通过对零场和极弱场强响应的研究,表明上述现象可用光照或停止光照后空间电荷分布的变化来解释。本文对具有低迁移率和高电阻率的光敏材料具有普遍的意义。
关于电子回旋频率对单腔回旋管参数影响的实验研究
廖正久, 张世昌, 吴德顺, 何耀煌, 陈金应, 乔郁芳, 阮建华, 苗泳环
1983, 5(6): 388-395.
摘要:
本工作研究了在H02模二次回旋谐波工作的8mm单腔回旋管中,电子回旋频率磁场对振荡幅值、输出功率、工作频率、频谱、工作电压和振荡区等主要参数的影响。利用高稳定的电子回旋频率可使该类器件的频率稳定度达10-5量级,频谱宽度和频谱漂移小于1.5MHz。还为实际应用该类器件提供了有用的数据。
通道电子倍增器稳定性的研究
欧阳汉禄
1983, 5(6): 396-400.
摘要:
本文介绍了进行高铅玻璃通道电子倍增器(CEM)稳定性试验的方法与结果,得到了总累计计数约1011的寿命数据。用俄歇电子能谱仪分析了疲劳的CEM的活性表面结构与成份,发现了寿命试验过程中活性表面上碳的增加是CEM增益下降的主要原因,碳层的厚度约为50左右。为了提高CEM的耐烘烤性能,我们还研究了烘烤温度对增益和分辨率的影响,以及烘烤温度与还原温度的某些关系,发现在保持一定电阻率的条件下,还原温度越高,CEM的耐烘烤温度也越高。
研究简报
陶瓷-金属封接用钛银铜合金焊料含钛量及其封接工艺的研究
潘塽, 肖茂贺, 尹文学
1983, 5(6): 401-406.
摘要:
正 (一) 前言 几十年来电真空器件一直采用钼锰金属化或涂钛粉的陶瓷金属封接工艺。该工艺比较复杂,同时封接质量又不易保证。我们研究了用钛银铜(Ti-Ag-Cu)活性合金焊料直接封接的工艺;试验了合金焊料中活性元素钛含量和封接温度等参量对封接质量的影响;给出了合金焊料的合适合钛量和封接的工艺规范。实验表明,钛银铜合金焊料直接封接工艺,方法简单,质量稳定,是值得推广应用的
一种水冷空腔电弧阴极
王殿儒, 曹尔研, 张福, 田大准
1983, 5(6): 407-408.
摘要:
正 大电流电子源是高功率氩离子激光器、离子镀膜装置、真空冶炼设备等的关键部件。目前多数是采用热阴极,现在介绍一种水冷杯状空腔电弧阴极。 设计空腔电弧阴极主要考虑:散热、绝缘、防止烧蚀、消除污染、限制弧斑运动、稳定电弧、启动电弧等因素。 本文设计的阴极如图1所示。图中1是水冷杯状金属空腔,其内壁面是阴极的发射面。在阴极出口孔内,装有自加热衬套2,用它来把阴极斑约束在空腔内。3是绝缘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