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26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小波系数模型在图像噪声参数估计中的应用
谢志成, 张大力, 徐文立
2004, 26(5): 673-678.
摘要:
在小波图像处理中,通常利用HH子带来估计高斯白噪声方差,目前流行的估计方法是由Donoho和Johnstone提出的(简称DJ法),但是该方法给出的估计值通常都偏大。针对这一点,该文将他们的方法结合双随机小波系数模型,提出了一种新的、递归的方差估计方法。在已由Donoho的方法获得噪声方差估计的粗略估计的情况下,新方法利用统计学理论将HH子带中的信号滤除从而得到更接近于纯噪声的HH子带,然后利用这一新的HH子带来估计噪声的方差。结合EM参数估计方法,该方法还可以实现非高斯噪声参数的估计,实验表明新方法同Donoho法相比有很大的改善。
一种基于边缘的图像配准方法
谌安军, 陈炜, 毛士艺
2004, 26(5): 679-684.
摘要:
图像配准是多传感器图像融合研究中的一项关键技术,多传感器图像特别是波段相距较远的相关性较小的图像,要实现图像配准存在很大的困难。对于能够用仿射变换模型来描述的图像,图像之间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各个物体之间的边缘。该文研究利用小波变换的方法提取图像的边缘,并对边缘图像作交互方差分析,搜索出最佳交互方差的配准参数。通过对SPOT和TM图像的处理,达到了精度较高的配准效果。
基于色调处理技术的图像认证算法
张小华, 刘芳, 焦李成
2004, 26(5): 685-689.
摘要:
基于色调处理技术,该文给出了一种有效可行且具有自修复能力的图像认证算法。首先,基于误差扩散色调处理技术将水印图像4bit色调量化,井依据混沌置乱算子,将色调结果置乱,然后构造平均误差最小的特征集合C,最后依据误差扩散数据隐藏算法将置乱后水印图像隐藏于原始图像中;在认证端,从接收到的图像提取其中所隐藏水印信息并进行逆置乱,比较接收到的图像和反置乱后的隐藏信息,判断内容发生变化的位置,并依据所提取的水印信息修复被篡改图像。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对删除、替换、篡改等破坏图像内容的恶意操作有精确的检测和定位,以及自修复能力。
基于Bessel插值的数字正交相干检波器镜频抑制
彭世蕤, 董文峰, 杨志国
2004, 26(5): 690-695.
摘要:
该文叙述了两种插值方法实现数字正交相干检波的基本原理,分析了信号流程,重点讨论和比较了两种方法的镜频抑制效果并做了相应仿真,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对于数字正交相干检波的工程实现有一定参考价值。
多维信号的微局部奇异方向检测
陈小蔷, 王桥, 吴乐南
2004, 26(5): 696-701.
摘要:
多维信号的奇异性方向检测在许多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在微局部分析的意义下,可以将图像的边缘和奇异性方向看作波前集。该文从工程角度对此给出一个比较直观的解释,并且基于此提出了一个自动检测多重奇异性方向的算法,可用于图像分析和多维信号检测等多个领域。
单通道带通信号的复基带盲解卷积算法
鄢社锋, 马远良
2004, 26(5): 702-70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多途信道单通道接收的带通数据(波束或传感器输出)自相关函数的盲解卷积算法。该算法先通过复解调将带通信号频谱搬移到0频率附近,然后进行低通滤波和降采样率,得到其复基带信号。再针对单通道复基带信号,以其自相关函数在零延时之外某区间内的实部平方和最小为准则,推导出复基带多途信号盲解卷积的LMS自适应迭代算法。该方法能够适用于带通高斯信号和非高斯信号,与基于高阶统计量的方法相比,对源信号概率分布具有较宽的适用面,计算机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正确性。
时空欠采样线性调频信号参数及其二维到达角联合估计
田达, 陈天麒
2004, 26(5): 709-714.
摘要:
针对宽频段(2-18GHz)内非平稳来波信号的参数估计和测向问题,提出一种时空欠采样线性调频信号参数与二维到达角联合估计方法。该方法首先用时域解线调方法估计调频斜率,然后在分数阶傅里叶变换(FRFT)域进行滤波,实现信号提取。利用参考阵元及其延时通道进行无模糊初始频率估计,通过构建FRFT波束空间阵列模型实现无模糊测向。数值仿真表明,该方法能够实现宽频段内多个线性调频信号的参数和二维到达角精确估计,在低信噪比下仍有较好的估计性能。
基于多帧边缘差异的视频运动对象的分割与跟踪算法
刘龙, 刘贵忠, 王占辉, 王黎明
2004, 26(5): 715-721.
摘要:
从视频场景中分割和跟踪感兴趣的视频对象对于MPEG-4等基于对象的视频编码来说是关键性的技术之一。针对目前大部分视频对象分割和追踪算法相当复杂但仍不能有效地去除背景噪声的问题,该文提出用于分割和跟踪视频运动对象的一种基于多帧边缘差异的算法。该算法利用一组帧的边缘差异来提取运动对象区域,通过聚类方法去除背景像素点,利用形态学算子得到对象分割模板,同时通过建立前帧感兴趣对象与当前帧运动对象的帧间向量跟踪当前帧的感兴趣视频对象。不同标准视频测试序列的测试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实现对感兴趣的视频运动对象更为精确、快速和有效地分割和跟踪。
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局部最优状态路径的数据重建算法
罗宇, 杜利民
2004, 26(5): 722-726.
摘要:
该文提出了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局部最优状态路径的数据重建(LOPDI)算法。该算法假设语音特征矢量是一个L状态隐马尔可夫模型的输出序列,基于局部最优状态路径估计产生语音特征矢量的次最优状态序列,并按最大后验概率准则(MAP)重建出缺失矢量。实验表明,LOPDI算法能够显著提高语音识别系统对加性噪声的鲁棒性。
斜视模式SAR的子孔径算法分析及实现
李明峰, 王贞松
2004, 26(5): 727-732.
摘要:
该文根据传统的子孔径算法提出了适用于斜视情况的改进的子孔径算法,该算法可以明显改善图像的质量,并有助于自聚焦算法的收敛。同时,该文还提出了一种适用于该算法结构的自适应调整比例因子的图像域杂波锁定方法,可以大大加快收敛速度并提高收敛精度。该文还详细讨论了改进的子孔径算法对存储容量的要求,提出实时处理情况下的算法流程,分析了算法的计算量并与R-D算法做了相应比较。
冲激雷达接收中的随机射频干扰抑制方法
李禹, 粟毅, 黄春琳, 高守传
2004, 26(5): 733-738.
摘要:
该文在分析了冲激雷达回波中存在的随机射频干扰(RFI)的性质与特征的基础上,研究了超宽带时域接收机中的RFI抑制问题。以MSE为准则,提出了波形平均算法和中值滤波算法,并对实测的超宽带表层穿透雷达数据进行了处理;结果表明这两种算法都能较好地抑制随机性的RFI。最后对这两种算法的性能进行了比较和评估。
基于距离向多孔径接收的宽测绘带SAR成像方法的研究
王小青, 郭琨毅, 盛新庆, 朱敏慧
2004, 26(5): 739-74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距离向多孔径接收宽测绘带合成孔径雷达(SAR)成像方法。首先对这种成像方法进行了严格的论证,并证明了运算中的加权矩阵为良态矩阵,然后分析了这种成像方法的计算量,讨论了这种宽测绘带SAR的信噪比,最后给出了仿真结果。
高效UWB-SAR平面子孔径处理成像算法
刘光平, 郭微光, 黄晓涛, 梁甸农
2004, 26(5): 746-751.
摘要:
对各子孔径进行梯形(keystone)变换时的插值运算是平面子孔径处理(PSAP)算法对低频段SAR特别是超宽带(UWB)SAR成像时的主要瓶颈。该文提出用线性调频变换结合Fold FFT实现梯形变换,提高了插值效率,并改进了算法流程,剔除了梯形变换结合Fold FFT中的冗余运算,极大地提高了整个算法的计算效率。计算机仿真和对实际数据进行成像实验的结果表明,经过改进后的PSAP算法能够用于对大场景高分辨率UWB-SAR的实时成像。
SAR图像的极化干涉非监督Wishart分类方法和实验研究
杨震, 杨汝良, 刘秀清
2004, 26(5): 752-759.
摘要:
该文在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的极化非监督Wishart分类的基础上,给出了一种利用极化干涉信息对合成孔径雷达图像进行非监督分类的方法。该方法主要利用一(66)的极化干涉相关矩阵,从而可以同时考虑单幅图像的全极化信息以及两幅像对之间的互相关信息。该文详细阐述了该方法的具体实现,并利用NASA/JPL的SIR-C/X-SAR系统在中国天山地区的L波段实测数据进行了实验研究。给出了利用该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分类的结果,并与极化非监督Wishart分类的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很好地分辨不同类型的地物,保持地物的细节,并且比极化非监督Wishart分类结果有很大改善。
部分判决的OSIC:一种改进的VBLAST解码算法
兰洋, 王海峰, 陈明, 程时昕
2004, 26(5): 760-765.
摘要:
VBLAST的传统译码算法:排序连续干扰抵消OSIC(Ordered Successive Interference-Cancellation),与最优译码算法:最大似然(Maximum Likelihood,ML)比较,虽然降低了复杂度,但其译码性能却相差较远。该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OSIC的译码算法:部分判决的排序干扰抵消算法(PartialDecision OSIC)。该算法在各层的判决中增加候选判决符号,并且在最后一层的判决中使用了最大似然检测,从而提高了译码的性能。从仿真结果可以看出,该算法比传统的VBLAST译码算法性能有较大的提高。
帧长和信道预测对自适应调制系统性能的影响
方昕, 尤肖虎
2004, 26(5): 766-770.
摘要:
该文主要分析了在自适应调制系统中,帧长自适应和信道预测对系统性能的影响。推导了信道预测和没有信道预测的自适应调制系统的频谱效率公式,分析结果表明对于自适应调制系统,信道预测的系统频谱效率是最优的,非信道预测系统根据信道情况选择最优帧长可以获得该系统的最优系统频谱效率,但它是低于信道预测的频谱效率的,而且是随多普勒频率的增大而逐渐减小的。
一种适用于遮挡问题的运动补偿帧插值方法
赵建伟, 王朋, 刘重庆
2004, 26(5): 771-776.
摘要:
针对二维运动估计中常出现的遮挡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网格模型的运动补偿自适应帧插值技术,将图像帧中分为3种不同区域,根据各自的特点分别进行运动估计和运动补偿插值。在准确检测遮挡区域前提下,单独对遮挡区域处理有效地减小了运动估计误差。提出采用特征窗口运动补偿匹配的方法进行网格节点运动矢量估计,消除了传统块匹配方法导致的块效应,得到了亚像素的匹配精度。实验证明,该方法简单易行,有效地解决了遮挡区域的运动估计问题,插值图像具有较好的视觉效果。
一种按比例补偿的无线公平调度算法
宋舰, 李乐民
2004, 26(5): 777-78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按比例补偿的无线公平调度算法,算法区分不同的服务类别并可根据其业务需要进行不同的调度。考虑到无线信道的特殊性,算法引入了补偿和再分配模式。其中补偿模式采用了针对滞后流按照其预约速率的固定比例进行补偿的方式。
基于线性预测的盲最小均方误差均衡器
张子敬, 刘峥, 张林让
2004, 26(5): 783-788.
摘要:
盲过采样均衡器仅用二阶统计量便可减小码间干扰,该文采用线性预测方法,提出了一种盲最小均方误差(MMSE)均衡器。该方法不需要先估计信道,可直接利用过采样的接收信号均衡信道。此外,该均衡器可采用递推最小二乘算法自适应地实现,具有较高的计算效率。仿真结果表明,该均衡器比基于线性预测的盲置零均衡器有更小的符号估计均方误差。
一种自适应光突发装配映射机制及性能仿真
阳小龙, 张敏, 李乐民, 王晟
2004, 26(5): 789-794.
摘要:
分组粗颗粒分类因有良好的扩展性,可作为OBS(Optical Burst Switching)网络的QoS(Quality of Service)实现基础。然而OBS网络因其固有限制而只能支持较少的突发优先级,因此OBS常采用多类别光突发装配技术。该文在粗颗粒分类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适用于这类装配的映射机制TQ-Map,即确定某一优先级光突发可以装配哪些类别分组。自适应性是该机制的突出特点,主要体现在:映射关系能随各类分组的QoS要求和负载的改变而自动进行调整。仿真表明:TQ-Map机制的自适应性能有效保证突发装配与上层QoS要求相匹配(以分组损失率为衡量指标)。
一种新的实现区分服务的可扩展缓存管理算法
魏蛟龙, 肖艳华, 张驰
2004, 26(5): 795-799.
摘要:
目前Internet网络中采用的缓存管理策略大多为丢尾(Drop tail)算法,并不能适应区分服务模型的要求;而RED及其改进算法CHOKe也不能提供公平性和相对优先级的保证。该文简要地分析了目前常见的缓存管理算法RED以及CHOKe所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区分服务模型的新型缓存管理算法D-CHOKe。该算法提供了公平性和相对优先级的保证,并且保持下现有IP网的可扩展性。仿真试验表明,该算法能够较好地满足区分服务的要求,为不同优先级的流分配不同的带宽。
全差分可调频率四阶Chebyshev滤波器的实现
江金光, 何怡刚, 吴杰
2004, 26(5): 800-806.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全差分运算放大器,该运算放大器在具有电压共模负反馈的同时还具有电流共模负反馈,能较好地稳定其工作点。通过利用MOS管工作在线性区便能作可变电阻之用的特性,设计实现了基于R-MOSFET-C运放的全差分频率连续调节的四阶Chebyshev低通滤波器。该滤波器采用台湾联电(UMC)2层多晶硅、2层金属(2P2M)5V电源电压、0.5m CMOS工艺生产制造。其芯片面积大小为0.36mm~2,截止频率调节范围为20kHz到420kHz,输入信号频率在100kHz,2.5Vpp时的失真小于-65dB,功耗仅为16mW。
不对称传输线理论分析及实验研究
杜晓燕, 周东方, 牛忠霞, 张秀钢, 朱强, 孙昱
2004, 26(5): 807-812.
摘要:
该文在假设双线传输线两线上电流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条件下,运用双线传输线理论思想,推得不对称(电流)双线均匀传输线的电压、电流关系。由此,文中给出了一种分析双线传输线变压器的实用、有效的方法,且理论结果与实测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
L波段多注速调管同轴线滤波器宽带输出回路的研究和设计
林福民, 丁耀根
2004, 26(5): 813-819.
摘要:
该文设计了一个相对工作带宽超过14%、可用于L波段多注速调管的宽带输出回路四耦合槽模强耦合双间隙腔加载同轴线滤波器,并对其进行详细地分析和计算。研究结果表明,在较低频率波段宽带速调管中,采用同轴线滤波器的宽带输出回路是完全可行的,并且具有更大的输出带宽潜力和较小的体积,特别有利于整管的小型化。
研究简报
基于LS信道估计和分集接收的Turbo乘积编码OFDM系统的性能研究
刘伟, 张海林, 刘增基
2004, 26(5): 820-824.
摘要:
该文研究OFDM系统中低复杂性最小二乘方(LS)信道估计技术,为了改善LS估计的OFDM在严重多径信道中错误平底效应,分集接收和Turbo乘积编码用于系统设计。数值仿真结果表明,Turbo乘积编码和分集接收可以减小LS估计的OFDM系统的错误平底效应,其性能比已知信道参数系统的性能只恶化4dB。
基于EMD的齿轮故障识别研究
程军圣, 于德介, 杨宇, 邓乾旺, 陈源
2004, 26(5): 825-829.
摘要:
EMD(Emirical Moe Decompoition)方法是一种自适应的信号分解方法,该文根据齿轮故障振动信号的特点,将EMD方法应用于齿轮故障诊断中。研究结果表明,EMD方法可以有效地提取齿轮故障振动信号的特征。
参数微扰方法对Boost变换器的混沌控制
朱宁, 吴为麟, 邵建昂
2004, 26(5): 830-834.
摘要:
该文使用参数微扰方法控制电流控制模式Boost变换器在连续电流模式下产生的混沌行为。文中利用离散模型确定了系统运行的混沌区域,并在设计控制环时作了适当的简化,以利于实现。仿真分析和实验都显示,这一方法对于开关电路是有效的。电路的稳定被重新建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变换器的工作范围,文中还分析了噪声在控制中的影响。
天线开关管频率特性的计算机辅助设计
俞辉, 柯锦松
2004, 26(5): 835-840.
摘要:
该文以集总参数元件为理论模型,给出天线开关(TR)管频率特性的理论表达方程组,用FORTRAN语言对它们进行了模拟计算;给出了参差调谐、非四分之一波导波长耦合线以及元件损耗等一些非标准因素对频带特性的影响,给出了四元件TR管的参差调谐及耦合线长度的最佳值,并与试验结果进行了比较;在程序设计中采用了计算机自动选择最佳参数以及屏幕图形方式技术直接显示计算曲线的方法。该文所采用的理论模型及计算方法也适用于一般微波滤波器的分析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