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2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基于Hough变换和神经网络的分层类星体识别方法
周虹, 黄凌云, 罗曼丽
2000, 22(4): 529-535.
摘要:
类星体是宇宙中最明亮、密集的天体。它产生于宇宙诞生早期,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观测的类星体光谱由于红移现象,光谱向长波方向偏移,因此识别类星体观测光谱中的发射线和确定类星体的红移是类星体识别的主要目标。类星体光谱固有的高噪声和观测光谱特性,给类星体识别带来很大困难。一般来说基于规则的直接匹配方法在类星体识别中效果不佳。本文介绍一种神经网络和Hough变换(HT)结合的类星体自动识别方法。该方法具有简单、快速、高效、鲁棒性强和通用性强等特点。
基于遗传搜索的低信噪比图像点目标跟踪算法
李红艳, 吴成柯
2000, 22(4): 536-54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快速检测、跟踪序列图像中低信噪比(2)点目标的算法。该算法有机地结合了遗传算法与多级假设检验算法。仿真结果表明应用此算法,可快速实现信噪比小于2的点目标的检测与跟踪。文中根据低信噪比点目标检测的难点,设计了合适的编码方案,提出了合格个体保留法,选择了合适的遗传算子。
基于二维测向与波束形成结合的多目标跟踪
王河, 肖先赐
2000, 22(4): 543-548.
摘要:
阵列信号的侦察与跟踪是两个同样重要的问题,本文就二维空间移动信号的跟踪问题提出了一种稳健而快速的跟踪方法,即波束形成与定点信号子空间搜索相结合的方法,对二维空间中的多个信号同时进行跟踪与波束形成,在分批数据处理的基础上实现信号的跟踪截取,从而提高信号的跟踪能力。文中还通过平面阵对空间二维信号的接收响应模糊性分析证明了算法的有效性。
有限快拍四阶累量无偏估计性能分析
李建勋, 保铮
2000, 22(4): 549-554.
摘要:
关于累量域估计的研究以前主要着重于渐进性能的研究,包括渐近无偏估计及渐近方差。本文主要研究有限快拍累量域无偏估计性能,包括有限快拍的无偏估计及方差性能分析。仿真结果表明无偏估计在低信噪比情况下波达方向参数估计性能优于有偏估计,从而推动累量域本身估计的研究。
利用小波变换的高性能谱估计算法
潘明海, 刘永坦, 赵淑清
2000, 22(4): 555-559.
摘要:
本文提出了基于小波变换的一种新的高性能谱估计算法。由于小波变换同时在时、频域具有良好的局部化特性,本文的算法适用于低信噪比、短时数据序列的情况。文中给出的计算机仿真结果证明,本文算法具有较高的分辨率和估计精度、较低的信噪比门限。
一种用于ATM网中ABR多点对点连接的拥塞控制算法
王晟, 李乐民
2000, 22(4): 560-567.
摘要:
ATM网中ABR多点对点连接的拥塞控制算法的研究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已有的研究成果都集中于将原来点对点连接的控制算法移植到多点对点环境中来,尽管这可以方便地实现基于信源的公平性,但却不可避免地造成各ABR连接之间的带宽分配不公平。本文研究了基于VC/信源的公平性准则下拥塞控制算法的特点,首次提出了这类算法的设计原则,并给出了一种具体的拥塞控制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不仅能实现基于VC/信源的公平性,而且在收敛速度、链路利用率等其它方面也具有良好性能。
DFIS用于抑制CDMA中的多路单频干扰
杜丽冰, 王志杰, 孙红雨
2000, 22(4): 568-572.
摘要:
本文提出了结构简单的非线性判决反馈干扰抑制器(DFIS),并用于抑制CDMA中多路单频干扰。DFIS的估值滤波器(EF)采用单边预测滤波器和双边抽头滤波器。EF的输入和权值修正中均采用判决值。推导了两种EF的DFIS的信噪比改善(SNRI)表达式。分析比较了两种EF的理论分析和模拟结果。
新型MFSK最佳相干解调器
沈越泓, 钱祖平, 益晓新
2000, 22(4): 573-578.
摘要:
本文推广了作者在1999年提出的方法和结论[1],讨论了在信号各频率振幅受到的衰减不一致并存在有色加性高斯噪声(IGDF-ACGN)信道条件下,M进制FSK(MFSK)信号的最佳相干解调问题。导出了最佳解调器的结构,说明了该解调器中有关参数的估计方法,以及实现时遇到的矢量、矩阵运算的有关快速算法。从理论和计算机模拟实验两方面说明了所导得的最佳解调器,不仅在IGDF-ACGN信道条件下是最佳的,而且在加性高斯白噪声(AWGN)信道条件下也是最佳的。文中给出了误码率的计算机模拟曲线。
一种BAN-逻辑的修正
郑东, 王常杰, 王育民
2000, 22(4): 579-584.
摘要:
本文指出了BAN-逻辑推理中存在的逻辑错误,提出了一种改进的BAN-逻辑,它具有精确的语义定义和正确的推理规则,当协议的初始条件正确时,逻辑推理的结论是正确的。
子波高分辨谱估计方法及其在毫米波雷达目标一维距离成像中的应用
马莉波, 张亮, 侯紫峰, 沈振康
2000, 22(4): 585-590.
摘要:
文中研究了一种子波谱估计方法。将该方法用于实际的毫米波雷达目标一维距离成像背景之下,在信号采样频率、采样数据长度相同时,可以获得像分辨率高于相同条件下FFT方法的一维距离像,从而可以对一维距离像进行高分辨地分析,在实际应用中具有一定的意义。
跳频脉冲雷达目标的运动参数估计
刘峥, 张守宏
2000, 22(4): 591-596.
摘要:
本文分析了目标运动对跳频脉冲雷达相参合成目标一维距离像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以最小波形熵为准则的最优运动参数估计方法。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测速精度高,抗噪性能好,可在目标距离信息未知时,实现对目标速度的精确测量。
星载合成孔径雷达并行二维成像处理的实现
王岩亭, 王贞松
2000, 22(4): 597-606.
摘要:
星载合成孔径雷达是一个二维成像雷达系统,其记录的雷达原始数据是二维不可分离的。所以,把雷达原始数据处理成聚焦的雷达图像是一个二维的成像处理过程。二维数字信号处理对计算系统的性能要求较高,需要很大的内存空间和很高的计算速度,传统的计算机难以胜任。本文基于大规模并行计算机平台,分析了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的二维成像算法,设计了二维快速傅里叶变换的并行新算法,有效地实现了星载合成孔径雷达原始数据的并行成像处理。
基于模糊函数-雷顿变换的SAR运动目标成像
戴博伟, 杜向峰, 杨汝良
2000, 22(4): 607-612.
摘要:
该文从一个新的角度赋予模糊函数以新的用途。近似为线性调频信号的SAR运动目标回波信号的模糊度函数在模糊平面内具有很高的能量集中性。联合雷顿变换可以求出线性调频信号的调频率。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基于模糊函数-雷顿变换的SAR运动目标成像算法,计算机仿真结果验证了算法的可行性。
细长导体目标的雷达图像特征
张守融, 王卫延, 梁瑞宏
2000, 22(4): 613-617.
摘要:
本文讨论如高速公路护拦、铁路轨道等细长导体目标的雷达图像特征。从电磁波与地物目标相互作用的角度,说明了它们在雷达图像上显示为强信号或弱信号的原因。
保角变换FDTD算法的数值稳定性与数值色散
周晓军, 喻志远, 林为干
2000, 22(4): 618-625.
摘要:
本文提出了新的保角变换FDTD算法,推导了保角变换FDTD算法的时间稳定性和数值色散方程。此外,本文以圆波导为例计算了不同网格下TE模数值波长的相对误差,分析了不同传播常数和对极点不同半径的半圆电壁近似下数值波长的相对误差。通过适当地选择网格数,可得到高精度。
广义网络原理在电磁散射混合方法中的应用
聂小春, 葛德彪, 阎玉波, 袁宁
2000, 22(4): 626-63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分析电大开槽目标电磁散射的混合方法。根据等效原理,将原目标的散射场分解为电大目标和槽缝散射场的叠加。前者用迭代物理光学法计算。对于后者,则先用时域有限差分法计算其导纳矩阵,然后在口径面上建立相应的广义网络模型,用网络分析的方法求得槽缝的等效磁流,最后由互易定理推得散射场的表达式。数值结果证明了本文方法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悬置共面波导的基本参数
阮成礼
2000, 22(4): 632-638.
摘要:
悬置共面波导兼有鳍线和悬置带线的优点。本文用共形变换技术分析悬置共面波导,得到严格的解,考虑有限基片情况下给出了悬置共面波导的有效介电常数,单位长度电容和特性阻抗的闭合表达。
双圆柱体结构天线阵列的电流计算方法
陈明晖, 佘京兆
2000, 22(4): 639-644.
摘要:
在天线的设计过程中,天线表面的电流分布将对天线的性能产生重要影响。本文介绍了一种双圆柱体结构全向天线阵列的表面电流及等效端口导纳矩阵的计算方法,根据这个算法,本文计算了在一定物理尺寸下该天线阵列的电流分布和端口导纳矩阵。数值计算显示这种算法是可行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基于多分辨分析计算波导的TE和TM模
邸英杰, 章日荣, 李渠塘, 高新存
2000, 22(4): 645-652.
摘要:
本文根据多分辨分析理论,给出了计算具有任意横截面波导的TE模和TM模的一种方法。在该方法中,用尺度函数把场分量(Ez或Hz)近似为级数,通过变分公式把波导问题化为矩阵方程。并且把波导截面分为许多矩形区域,用三阶B-样条函数,推出了矩阵元素的具体表达式。为了验证该方法,以三种不同的波导为实例进行了计算。
基于模代数的真值向量计算及其在多值逻辑综合中的应用
洪晴华, 夏银水
2000, 22(4): 653-658.
摘要:
本文提出了由函数的真值向量计算Reed-Muller展式的简捷方法,由此可判定函数能否线性分解或部分线性分解。用典型例子演示了其在多值逻辑综合中的应用,结果表明该方法行之有效。
IC缺陷轮廓的分形插值模型
姜晓鸿, 赵天绪, 郝跃, 徐国华
2000, 22(4): 659-666.
摘要:
现用于集成电路(IC)成品率预报及故障分析的缺陷模型均是用圆或正方形来代替真实缺陷的复杂轮廓进行近似建模的,从而在模型中引入了很大的误差。本文利用分形插值的思想直接对真实缺陷的轮廓进行模拟,从而提出了一种新的缺陷轮廓表征模型。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的最大圆模型、最小圆模型及椭圆模型相比,新模型的建模精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研究简报
基于BWT和FVQ的极低比特率图像编码算法
王磊, 戚飞虎, 赵雪春
2000, 22(4): 667-67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双正交小波变换(BWT)和模糊矢量量化(FVQ)的极低比特率图像编码算法。该算法通过构造符合图像小波变换系数特征的跨频带矢量,充分利用了不同频带小波系数之间的相关性,有效地提高了图像的编码效率和重构质量。该算法采用非线性插补矢量量化(NLIVQ)的思想,从大维数矢量中提取小维数的特征矢量,并提出了一种新的模糊矢量量化方法一渐进构造模糊聚类(PCFC)算法用于特征矢量的量化,从而大大提高了矢量量化的速度和码书质量。实验结果证明,该算法在比特率为0.172bpp的条件下仍能获得PSNR>30dB的高质量重构图像。
基于小波二重树编码的彩色图像压缩
肖忠, 刘钊, 陈锓然
2000, 22(4): 672-67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利用小波变换对彩色图像进行编码的算法。该算法在对Y,Cr,Cb分量进行小波分解的基础之上,结合人眼视觉系统特性对各子带进行量化,采用全新的二重树编码,有效地对高频子带进行压缩。实验结果表明,本算法实现简单,可达到很好的压缩效果。
一种新的导频符号辅助下的信道衰落估计方法
吴俊, 吴伟陵
2000, 22(4): 677-681.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新的导频符号辅助下的信道衰落估计方法。它同时利用导频符号和数据符号进行信道衰落估计和补偿,而不同于传统的信道衰落估计只利用导频符号的信息。此方法具有实现简单,延时小的优点。针对16PSK和16QAM调制方式作了仿真,结果显示导频符号辅助下的16QAM的性能优于16PSK,采用信道衰落估计与相干检测结合的16PSK性能又好于采用差分检测的16PSK的性能。
无背景噪声下的光PPM信道容量分析
邹传云, 敖发良, 黄香馥
2000, 22(4): 682-686.
摘要:
通过对无背景噪声下光脉冲位置调制(PPM)信道容量的分析,证明:光PPM信道容量除受系统时间分辨率(带宽)限制外,还受信道脉冲功率的限制,实际上对功率受限信道,无限减小时隙宽度反而使光PPM信道容量趋于零,有一个最佳的时隙宽度使功率受限的PPM信道容量最大。存在最佳的PPM符号数(传信时隙数)使信道传输率和信道容量能量效率(比特/光子)最大,这些结论为光PPM系统参数的优化设计提供了依据。
火灾探测的模糊神经网络方法研究
张本矿, 吴龙标, 王进军
2000, 22(4): 687-691.
摘要:
本文把火灾的探测归结为与火灾特征信号相对应的各种规则,并用模糊技术和神经网络提取这种规则,推导了神经网络和模糊技术相结合的新算法。分析结果表明:模糊神经网络用于火灾探测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目标识别决策层融合神经网络算法研究
黎湘, 付耀文, 庄钊文, 郭桂蓉
2000, 22(4): 692-696.
摘要:
该文针对毫米波/红外传感器融合目标识别问题,提出一种新的用于决策层目标识别的神经网络融合算法。该网络结构新颖,网络训练时修改的是门限而不是连接权值。融合后的识别率可比毫米波和红外子源提高9.7%到11.3%,因此,该算法是有效可行的。
基于多分辨率内插预测的声波勘探数据无损压缩
吴乐南, 王桥
2000, 22(4): 697-699.
摘要:
提出一种基于多分辨率内插预测(MRIP)的数据压缩新方法,可将海洋地球物理勘探数据和声波测井数据无损压缩50%以上。
一种改善圆阵波束指向性性能的加权方法
祝龙石
2000, 22(4): 700-704.
摘要:
该文在分析圆阵波束指向性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善圆阵波束指向性性能的对称指数加权方法,利用该方法能较有效地抑制旁瓣,而主瓣的增宽效应并不明显。